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区审计局>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审计公告

重庆市长寿区审计局关于2018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0-06-24

2019年9月26日,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重庆市长寿区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提出了“强化审计整改落实,提高审计监督实效,完善联合驻点督办工作机制,不断推进审计问题整改落实”的审议意见。为落实审议意见要求,促进问题整改,区审计局确定专人专班抓整改,按照“谁负责、谁整改”的原则,按项逐条对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持续跟踪督查。现报告如下:

一、整改工作总体情况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多次听取审计整改工作专题汇报并采取以下整改措施促进问题整改:一是责成区审计局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单位;二是两次召开区级审计整改专题会议推进整改;三是区委办、区政府办督查室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督查范围,强化责任单位的整改意识;四是区委考核办将整改情况纳入被审计单位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从整改结果来看,被审计单位认真整改,及时纠正违规违纪问题,研究完善相关制度。截至2020年3月底,审计工作报告涉及的68类326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57类312个,整改完成率95.71%;因体制机制等原因需持续推进整改5类7个;正在整改问题6类7个,审计报告提出的131条审计建议被审计单位全部采纳。

通过推进问题的全面持续整改,取得了六方面成效:一是经济成效方面,促进财政增收节支6.53亿元(其中上缴财政2.99亿元,减少财政拨款或补贴3.19亿元,归还原渠道资金0.35亿元);二是制度建设方面,制定和完善区级层面制度13项、部门规章制度19项;三是推进预算改革方面,推动区级部门预算事前评审、中期执行监督和事后绩效评价、预算公开等改革措施的落实,增强了部门预算编制规范性、透明度和约束力,项目支出绩效进一步提升;四是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加强了重点流域区域水污染和化工、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力度,水、土壤等自然资源环境进一步改善;五是脱贫攻坚方面,关注“精准、安全、绩效”,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得到进一步落实,为我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六是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积极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全区经济发展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二、2019年审计查出问题完成整改情况

(一)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区财政局切实履行牵头整改责任,积极督促涉事部门单位认真整改,效果较好。一是促进财政增收节支4,864.05万元。解缴入库土地出让金364.9万元、城市建设配套费1,463.89万元,收回葛兰镇等15个街镇违规发放的民政补助43.11万元,收回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3家单位项目结余资金2,992.15万元统筹使用。二是加大预算编制和执行问题的整改力度。规范预算编制促进预算执行,将在职人员目标绩效奖和离退休人员健康休养费纳入年初部门预算;按“无预算不采购”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预算的编制和执行。三是推进项目预算绩效的发挥。区林业局等28个单位实施的63个项目除因项目实施周期长和项目尾款2,509.01万元未拨付外,其余11,990.54万元项目资金均已按项目进度拨付。四是推动专项资金规范管理。被审计单位积极纠正不规范专项资金管理行为,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1,734.20万元已全部分配下达,区教委等4家单位违规划转预算资金2.7亿元已转回对应账户或重新安排项目。五是加大借出款项的催收力度。截至2020年3月底,已收回借款32,290.5万元,剩余1,726.43万元借款已制定还款方案,在2023年底前整改完毕。六是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的使用。区财政局规范了预备费的使用,对全区预算单位账户进行了全面清理。七是制定完善制度。区财政局、区公安局等单位出台了财务管理办法和现金管理制度6个,进一步规范预算编制、专项资金管理和公用经费报账行为。

2.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区经济信息委等部门单位进一步加强对预算编制和执行环节的管理,强化预算约束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一是促进规范编制部门预算。区财政局通过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开展区级部门预算公开评审,增强部门预算的透明度和约束性;区经济信息委等28家单位今后将按照预算法要求把项目资金、结转结余等全部纳入年初预算编制,提高部门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区卫生健康委、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规范了预算批复流程。二是促进决算报表的真实完整。经开区管委会、区卫生健康委等单位今后将严格按照部门决算编报要求,真实、完整编制部门决算报表。三是11个单位收回并上缴区财政局不规范资金145.39万元。其中:收回区疾控中心等8个单位违规发放补助17.87万元、团区委项目结转结余115.40万元、区文化委重复支出项目费用4万元、区档案局非税收入8.12万元。四是强化项目预算执行管理。区移民局等28个单位通过组织开展项目进度和质量的监督检查,严格预算资金的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五是促进规范财务核算。区经济信息委、区农业农村委等14个单位积极组织财务人员参加相关培训,核销相关账户,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完善费用报销手续,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和财务行为。六是严格政府采购程序,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经开区管委会、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单位已完善内部政府采购制度,规范政府采购流程,严格按预算采购;区移民局等10个单位严格资产管理,认真清理固定资产、低值易耗品物资,建立登记台账,明确职能权限,确保账实相符。

(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出台中小微企业转贷应急周转资金管理办法,清退多收企业的资金占用费1.01万元。二是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领域投标保证金、政府采购招标保证金的收取标准及退还时限,降低市场主体行政成本,促进市场主体活力和创新能力。三是积极落实“稳就业”政策,规范就业创业相关补贴、补助的发放,清退违规发放的灵活就业社保补贴4.75万元。四是积极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规范化建设创业孵化基地(园区),收回违规发放创业孵化基地补贴2.55万元。五是持续推动市级重点项目建设,长寿经开区移民生态园三期土石方平场工程已完工并达到预期进度要求。  

(三)长寿区住宅建筑公司关闭安置资金及公司财务收支情况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通过整改,促进公司理清关闭期间财务收支,规范了关闭安置资金的管理。全面清理工程合同、项目实施及结算情况,核对并调整与乐至公司的往来款项,退还多收开投集团工程款319.93万元;积极承担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经区政府同意减免垫付的7名下岗困难职工社保个人缴费3.85万元。

(四)长寿区人民法院2010—2016年度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区人民法院认真整改,修订院党组会、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强化内部管理,自动化管理车辆运行和物资领用,规范补助发放。一是规范重大事项研究及决策。完善议事决策程序,严格执行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落实会议决定。二是严格执行内部控制制度,提升管理水平。将收、退诉讼费的具体操作流程规范化系统化,启用“重庆法院综合管理平台”系统中“政务”模块的车辆管理、物资管理,使内部管理更顺畅。三是进一步规范财政财务收支行为。明确费用报销事项,规范报销凭据,使办公费用等开支更加真实、准确。废除不合规的突击完成工作任务干警值班费用报销办法,清退违规发放奖励及加值班补助1.36万元。四是持续跟进审判综合大楼扩建项目建设,截至2020年3月底,该项目主体工程已完成竣工验收,资金结余790.22万元待项目办理决算后支付。

(六)2017年度扶贫资金管理专项审计调查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区扶贫办高度重视扶贫审计整改工作,政治站位高,整改措施实,整改效果好。督促各涉事单位积极认真整改,完善国扶信息系统,落实帮扶负责人,出台和完善区级层面制度8个、部门制度11个,处理不规范使用扶贫资金1,705.7万元。一是多部门信息共享,确保精准识别贫困对象。区扶贫办建立了与区民政局、区社保局等单位信息共享,定期比对相关数据,从国扶系统中剔除“四类人员”、高收入家庭等28户,剔除已死亡人员37名,实时更新死亡人员信息,确保国扶系统数据精准反映扶贫状况。二是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到户扶持措施精准。建立贫困户帮扶产业发展规划,实施情况纳入2019年部门的目标责任和帮扶责任人考核机制;实施脱贫村“一村一品”,壮大村集体经济;积极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截至2020年2月,全区19个街镇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3002户次、3,464.47万元。三是推进建好管好“四好农村路”。区交通局印发 “四好农村路”管理办法,明确责任领导和工作人员,落实了运营管理资金,243个“四好农村路”项目已全部完工。四是培育发展新型集体经济,推进“空壳村”集体经济发展。截至2019年底,双龙镇红岩村等6个贫困村已依托财政补助资金建立了专业合作社、蔬菜基地等集体经济项目。五是加大扶贫资金的管理,维护扶贫资金安全。解决江南街道“农村通畅工程五庆路建设扶贫项目”资金缺口826.11万元,收回区农业农村委等3个单位挤占、套取和闲置的扶贫资金112.65万元,追回洪湖等3个街镇的超付工程款97.86万元、违规安排专业合作社的扶贫整合资金87.76万元,清退3户“四类人员”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0.5万元,追回私分的扶贫资金5万元并对4名责任人进行党纪政务处理。六是开展教育扶贫结对帮扶,确保贫困学生有学上。2次开展建档立卡学生信息大排查,对接贫困学生学校,确保贫困学生获得国家助学金。七是落实健康扶贫政策,确保贫困户看得起病。将残疾人康复综合评定等20项医疗服务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将建卡贫困户纳入临时救助C类人员救助范畴;发放建档立卡贫困户电子健康卡、简化贫困患者就医流程,落实贫困对象“先诊疗、后付费”;对全区2019年14940名建卡贫困人员全部购买“精准脱贫保”;落实150名参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的参保补助2.51万元。八是规范扶贫项目建设运营管理,提高扶贫项目绩效。极推进项目进度,14个扶贫项目均已完工,云集镇等4个镇街农村公路等5个扶贫项目已按照设计图纸进行加厚、加宽等处理。

(七)长寿区2018年度河长制执行情况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区河长办积极履行整改牵头责任,各涉事单位积极配合、认真整改,完善辖区“一河一策”制度2个,制定提高水质工作方案1个,征收水土保持等资源相关费用347.37万元。一是落实河长制政策,强化河库水域岸线管理保护。长寿湖镇、龙河镇已完成辖区“一河(库)一策”的制定和完善;桃花溪城区段两岸的菜地已予以清理;维多利亚段河中断桥已停止使用。二是落实监管主体责任,加大水资源水环境的保护。制定《村镇供水工程供水水质合格率较低整改工作方案》,设置畜禽限养区、水产养殖禁养区,鼓励构建生态缓冲区,禁止新布局工业企业,依法关闭不合规企业,鼓励使用有机肥等方式减轻对环境的污染,2019年水功能区达标率高于市政府对我区的目标要求。三是积极开展全区街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及水源地整改工作,确保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通过整改,2个水源地取水点已达标,4个不达标取水点已取缔。四是推进项目进度,确保水污染防治和水环境治理质量。截至2019年底,龙溪河流域六剑滩发电所拦水坝整改工程已完工,生态基流已恢复;14个街镇污水管网整改工作已完工投用,乡镇污水处理厂负荷率已大幅提高到90%。

(八)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积极推进项目整改。石堰镇农村服务中心等11个项目业主单位根据审计决定扣减多计的工程价款3.11亿元并调整相关账目,完善了相关建设手续,对存在质量缺陷的工程进行了整改,对决算建设成本归集不准确问题进行了纠正。二是加强项目建设管理。4个单位通过加大工程技术人员的学习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和项目管理水平;5个单位通过定期复核项目资料,加强项目现场管理等方式,强化质量监督和验收管理,督促参建单位履职尽责。

三、2019年审计查出问题未完成整改情况

截至2020年3月底,未完成整改的问题有11类14个。其中:因体制机制原因、进入司法程序等需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5类7个,正在整改的问题6类7个,区审计局将严格督促,推动其完成整改。具体情况如下:

1.收入结构不合理,非税收入占比高的问题。因体制机制原因需持续推进整改。一是抓好税收征管协调,增加税收收入,提升收入质量,强化内外协作,防范税收流失。二是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用税收收入的入库时间换取企业的发展空间,最终将实现税收的增收,提高财政收入质量。

2.公益性资产注入3家平台公司,涉及资产49.2亿元的问题。因体制机制原因需持续推进整改。区国资委将根据公司法、物权法等法律要求明晰产权所属关系,保护产权人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明确产权管理、结合资产性质,将具备经营条件的资产作为企业经营性资产处理,将非经营性资产按照“防范风险,稳步剥离”的原则,逐步完成公益性资产剥离工作。

3.向平台公司租赁公益性资产的问题。因体制机制原因需持续推进整改。近几年,因财力紧张,区财政局未对平台公司融资建设形成的公益资产安排足额的预算,目前采取租赁方式。下一步区财政局将加大支出调控力度,尽可能筹措资金解决公益性资产的财政保障,逐步杜绝租赁行为。

4.经开区管委会未编制项目支出预算,年中追加项目支出预算26.67亿元的问题。因体制机制原因需持续推进整改。经开区管委会年中追加项目支出预算26.67亿元,属体制机制结算问题,将协商解决。

5. 3个项目超付工程款478.66万元尚未追回的问题。已进入司法程序需持续推进整改。

(1)重庆长寿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建设的“东新村临时汽车修理厂工程”多支付工程款72.4万元,截至2020年3月底仍未追回。

(2)重庆长寿林业投资有限公司负责建设的“重庆市长寿区工业园区拓展区与北部新区森林屏障工程”多支付工程款162.36万元,截至2020年3月底仍未追回。

(3)重庆市长寿区城乡建设委员会负责建设的“区建设综合业务办公楼工程”多支付工程款243.9万元,截至2020年3月底仍未追回。

6.水污染防治和水环境治理工作不到位的问题。正在整改。

(1)桃花河城区段排水口雨污混排达41处的问题。目前,桃花溪雨污混排口都采取了临时措施,接入污水管网,避免直接排入桃花溪。同时,计划实施桃花溪城区段雨污排口整治工程,总投资750万元,该工程已完成立项。

(2)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达标率低的问题。已完成技改的污水处理厂9座,剩余的污水处理厂将按计划在2020年完成技改,目前均在施工当中。

7. 500万元种子基金专项资金未充分发挥效益的问题。正在整改。区工业园区积极宣传组织区内企业申报种子基金,因种子基金管理办法对企业成立时间、资金量等要求,很多企业初期实力薄弱不满足种子基金准入条件,目前正在积极走访企业。

8.应收未收城市建设配套费1,779.58万元的问题。正在整改。截至2020年3月底,已收1,463.89万元,余下315.69万元因历史遗留原因正在报请区政府采取应对措施加强整改。

9.长寿经开区管委会35个招商引资项目履约不到位,项目推进缓慢的问题。正在整改。截至2020年2月,已开工项目5个,正在办理前期手续8个,暂停项目6个,取消项目15个,解约1个。后期,经开区将加快项目进度,除已取消和解约的项目外,争取在2020年2季度前全部开工建设。

10.区生态环境保护局等4个单位有40个建设项目未按合同约定完成建设任务,项目进度慢的问题。正在整改。区水务局37个项目中涉及9个项目705.3万元,截至目前尚余下166.82万元未支付,下一步将按照存量资金管理规定于本年4月10日前交回财政;经开区重庆恒成智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实施的“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项目420万元,线上交易系统已设计开发完成正在测试,线下模式将建设在2020年8月才建成的创新园内。

11. 2018年实施的17个普通公路干线项目和243个“四好农村路”项目,资金结存5.15亿元,资金结存率82.47%的问题。正在整改。截至2020年3月底,2018年实施的17个普通公路干线项目目前已开工13个,未开工4个,项目结存资金17,167.63万元,区交通局已督促加快开展前期工作。

四、2018年审计查出问题持续整改情况

截至2019年8月底,审计工作报告涉及的337个问题,已完成整改312个,未整改到位问题25个。一年来,区审计局持续跟踪督促,被审计单位积极整改,截至2020年3月底,已推进完成整改问题16个,9个问题未完成整改。其中:7个问题因体制机制等原因需持续推进整改,2个问题正在整改。

(一)需长时间持续推进的7个问题

“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水污染、水环境治理”“已竣工交付使用项目未办理结算”、“超付工程款纳入司法程序催收”等因体制机制障碍、历史遗留、环境污染治理等需较长时间整改的7个问题,区审计局将保留整改清单,持续跟进督促,将以适当的方式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正在整改的2个问题

对正在整改的问题,区审计局将严格督促,推动其早日完成整改。正在整改问题情况如下:

1.相关职能部门未掌握区域内水能资源情况,水能资源管理职责缺位的问题。市级部门统一编制的全市水能资源开发规划报告涵盖了我区水能资源现状,区水利局正在起草对除电站增效扩容项目外的其他水能资源管理规章制度。

2.“城区建筑垃圾消纳场建设滞后导致装修建筑垃圾乱倒影响环境”问题。开投公司已沿桃园丽庭至东新村公路两侧设置了约550米围挡,并完成存量建筑装修垃圾清理。因新建筑消纳场属于重钢集团用地,下一步需进行评估后回购,目前原城区建筑垃圾消纳场安全隐患仍未彻底消除。

五、审计移送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查处情况

2018年8月—2019年7月,区审计局移送问题线索共2件:其中移送区纪委监委1件,移送区财政局1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