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区审计局>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审计信息

重庆市长寿区审计局关于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4-14

2020年923日,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重庆市长寿区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提出了增强责任意识,抓好问题整改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助推预算管理提质增效的审议意见。为落实审议意见要求,促进问题整改,区审计局确定专人专班抓整改,按照谁负责、谁整改的原则,按项逐条对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持续跟踪督查,取得了较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一、整改工作总体情况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先后2次听取审计整改工作专题汇报,5次作出批示,明确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区政府常态化政务督查内容,对虚假敷衍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单位进行年度综合目标倒扣分考核,明确将审计整改作为加强区级财政预算管理的重要指标,整改质量与部门年度预算挂钩;被审计单位认真整改,有的部门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纠正违规违纪问题,研究完善相关制度。截至20211月底,审计工作报告涉及的76330个问题,已完成整改68322个,正在整改问题88个,整改完成率97.58%;审计报告提出的128条审计建议被审计单位全部采纳。

通过推进问题的全面持续整改,取得了五方面成效:一是助力财政提质增效,促进财政增收节支15,337万元(其中上缴财政820万元,减少财政拨款或补贴14,422万元,归还原渠道资金95万元);二是推动建设和完善制度35项,其中区级层面制度6项、部门规章制度29项;三是推动审计整改与部门预算挂钩,压实审计整改责任,细化整改要求,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次年部门预算公开评审重点汇报事项,作为项目支出预算评审的重要指标四是审计监督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规范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和物资的管理使用,督促疫情捐赠资金的分配使用、一线医务人员补助的及时发放五是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行稳致远,规范医疗收费严控医药费用增长,强化药品管理促进合理用药,推动预约诊疗提高便民惠民服务能力。

二、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完成整改情况

(一)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通过上缴结存结余资金、非税收入等方式,增收节支3,480.59万元。是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强化预算约束。增强预算主体责任意识,树立预算绩效理念,无预算不能先支出,将审计整改情况作为项目支出预算评审的重要指标。督促项目加快建设进度,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推动葛兰新市污水干管工程(一期)项目中的新市污水干管工程项目加快建设进度,预计在2021年6月前投入使用、发挥绩效强化政府采购预算意识,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应采尽采、应编尽编”原则编制采购预算,同时政府采购执行率低的5个单位进行了约谈强化了政府采购管理

2.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36个单位规范预算编制及细化项目绩效目标;12个单位规范预算支出、工会支出等管理;5个单位上缴应缴未缴财政收入11.09万元;6个单位收回不规范资金并上缴财政38.77万元;10个单位实现线上采购医用耗材;13个单位规范公务接待程序及执行标准;10个基层医疗单位建立完善内部制度;2个单位积极推进项目进度,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率。

(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完成16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建设;双龙镇寿山公厕完工投用;全面梳理农村入户道路并加强后期管护,切实解决农户出行问题。二是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促进八颗核桃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尽早完工,发挥资金效益。三是推进河长制工作常态化。各街镇认真落实巡河任务,巡河完成率达133%15个街镇污水处理厂完成技改,出水水质得到进一步改善。四是推动稳就业政策措施落实。召开创业担保贷款部门联席会议,促进创业担保贷款及时审批;规范2所学校办学条件和收退费管理,清退1名公职人员兼职薪酬0.85万元。五是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推动区经信委加大库存防疫物资调配力度,调配口罩类物资82.21万个,移交区卫生健康委口罩、防护服、手套等18类防疫物资55.25万个;促进长寿区慈善会和长寿区红十字会划拨定向捐款6.72万元,促进区卫健委及时发放一线医务人员临时性工作补贴110.1万元。六是助企纾困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规范涉企保证金的收取,清退564家企业备选履约保证金4,651万元,退还施工单位履约保证金20.75万元;规范合同的履行,按约收取担保费,切实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七是规范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开设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专户,清缴拖欠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294.33万元,退还已完工项目农民工工资保证金89.21万元、利息23.9万元。

(三)中央和市级重大项目贯彻落实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规范项目计划管理。区交通局加强与市级部门沟通对接,加强投资计划管理,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及时分解下达计划。二是推动项目加快建设进度。长寿区望江路社区及三峡路社区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等3个项目已开工建设;龙门桥水利工程已向市水利局提交竣工技术预验收申请。三是促进四好农村路项目规范管理。区政府办公室印发《长寿区四好农村路管理办法》,从建、管、养、运等四个方面强化项目管理;区交通局督促项目业主加强项目抽检、质量监管、进度款支付的管理。四是推动履约保证金制度执行。补收监理履约保证金96.28万元;对未按约缴纳履约保证金的28家施工单位记警告一次,暂停8家单位参加长寿区公路工程投标资格。五是规范合同管理行为。促进施工单位完善设计施工总承包、管道安装等合同约定,预防工程合同纠纷;收回多支付的监理费5万元。

(四)重庆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情况审计调查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推动实现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阶段性目标。区人民医院制定《2020年度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实施方案》,拟定费用控制目标,明确费用控制责任人,将医疗费用控制、医保报销率纳入每月绩效考核,确保实现费用控制指标合规、参保患者个人支出比例逐步降低。二是规范医疗服务收费和诊疗行为。改进收费流程,避免重复收费,停止超声耦合剂收费,严禁住院费用纳入门诊结算,积极推进单病种结算;积极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严格按规定开具处方,督导医生严格遵守规范操作,联合医保办每周进行督导检查。三是加强采购管理。区人民医院成立招投标管理办公室,同时完善招投标管理制度、医学装备采购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四是提升便民惠民服务能力。改善信息系统流程、加强医务人员培训和预约服务宣传力度,引导患者网上预约挂号,定期督查并公示预约服务率,提升患者有效就诊率。

(五)地方国有金融产业发展审计调查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规范资金占用费收取行为,减轻企业融资成本。宏昌融资担保公司制定《担保业务收费标准》,停止收取资金占用费。是积极化解代偿风险。制定《责任追究制度》,促进两笔贷款转为不良资产进入清收诉讼程序,收回贷款305.1万元。是加强建设风险控制机制。宏昌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修订《担保业务准入制度》,积极盘活不良项目;整理保后管理档案资料,加强保后管理;完善担保项目准入制度,实行前后台业务分离,积极化解风险项目。

(六)长寿区2017—2018年度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规范全民医保参保。区医保局加大了政策宣传力度、开展参保数据清理清查,落实了居民医保参保人数,确保医保政策全覆盖。二是规范医保基金管理。征收相关单位欠缴的医保费2,105.57万元,上缴区财政违约金151.03万元,区医保局建立财务和业务对账机制,往来款项已清理并纳入基金收入核算。三是推动基金支出管理。开展严打欺诈骗保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开发建设住院病人实名制监管系统,开通医保基金有奖举报热线,守好老百姓救命钱,扣回违规使用医保基金271.5万元、收缴医疗机构违约金203.52万元。

(七)政府投资建设(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促进增收节支。5个单位已按照审定金额核减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款11,805.71万元。二是严格项目管理。被审计单位今后将严格按照规定办理项目建设程序手续、项目质量管理、退还和收取履约保证金。三是严肃处理违规行为。区纪监委对提供虚假资料的长寿农村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相关领导和人员4人进行了谈话和批评教育

三、部分问题未整改到位的原因及下一步措施

8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主要原因:一是部分问题确系客观条件所限,整改工作需要持续推进;二是部分问题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彻底整改需要较长时间。

下一步,区审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按照区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持续加强对问题的跟踪检查,督促有关部门单位压实整改主体责任,促进堵塞漏洞、加强管理、健全制度。同时,坚持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审计建议,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整改落实,进一步提高审计整改工作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