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信息 >动态

情系维权,法助扶弱 ——长寿区打造妇女儿童公共法律服务新平台

日期:2022-06-10

20225月,由区司法局、区妇联联合设立的长寿区妇女儿童维权服务站在长寿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正式挂牌运行,由区法律援助中心在全区女性援助律师中选派10人组建专业的妇女儿童法律援助队伍,每周三(工作日)固定接待妇女儿童维权来访事项,实现“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一团队维权”,为有需求的妇女儿童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及法律援助等专业化维权服务。

近年来,为妇女、未成年人等重点人群提供有针对性的法律援助,长寿区依托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搭建妇女儿童维权专业化服务平台,积极构建司法保护与社会支持相结合的妇女儿童维权机制。一是强化案件办理机制,为妇女、未成年人申请法律援助开设“快速通道”,今年以来全区共受理妇女、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114件,办结援助案件68件,为妇女、未成年人挽回经济损失或取得利益134.79万元。二是健全暖心服务机制,妇女儿童维权服务站的建设运行得到了得到全区女性律师积极响应,成立一支以女性法律服务人员为主体的专业团队,致力于畅通妇女儿童诉求表述、权益保障通道,努力把维权服务做到贴心、暖心、稳心。三是打造联动工作机制,区司法局与区妇联联合建立妇女儿童维权案件分析研讨机制和定期例会制度,对需要与有关部门协调解决或进入司法程序的严重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案件,及时互通情况、协商研究,跟进配合联动处置。四是延展多元维权机制,区妇女儿童维权服务站在工作中以法律服务专业优势牵头抓总,同时积极配合指导各街镇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室和村(社区)婚姻家庭纠纷调解站开展调解工作,努力在妇女儿童维权工作中实现多元联动、同向发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