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区司法局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基层政务公开 >公共法律服务 >信息公开 >投诉受理和其他公共服务

[ 索引号 ] 1150022100930393XA/2023-0011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司法 [ 体裁分类 ]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 长寿区司法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11-07 [ 发布日期 ] 2023-11-07

劳动维权“一”站到位 “五”位一体定分止争——长寿区打造劳动争议纠纷一站式处置平台

日期:2023-11-07

自2021年以来,长寿区立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社会治理,依托区人力社保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建立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劳动争议仲裁、司法确认等功能协同办案机制,打造“五位一体”一站式化解处置劳动争议纠纷平台,实现“劳动维权一门进、五位联动定分止争”。

一个平台凝聚多元合力。坚持将多元化解劳动争议机制落实到工作实际中来,在区人力社保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挂牌设立“重庆市长寿区劳动争议纠纷一站式处置平台”,区劳动争议法律援助工作站、区总工会劳动争议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立案大厅、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立案大厅、区法院劳动争议巡回法庭等单位同步入驻。平台由各入驻单位派驻专业工作人员开展工作,同时吸收素质过硬的律师、法律工作者、退休干部、劳动关系协调员等有关人员组建劳动争议调解人才库,建立起一支“全天候”“多元化”工作队伍。

一体联动畅通化解路径。坚持矛盾纠纷化解端口前移,将非诉讼方式贯穿劳动争议化解全流程。一是从宣传预防入手,止争议于未发。强化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劳动保障监察、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等法律法规宣传,增强企业依法用工意识,提升劳动者依法维权意识。二是从依法化解入手,止矛盾于萌芽。为来访来电群众提供劳动争议法律咨询,为符合申请条件的群众提供便捷的法律援助服务,积极引导职工依法理性维护合法劳动权益。三是从协调联动入手,止纠纷于未诉。在劳动争议纠纷化解中打通访调对接、仲调对接、诉调对接各环节,及时根据当事人的申请对调解达成的调解协议予以司法确认,健全劳动争议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

    一站服务赋能维权实效。坚持高标准打造一站式劳动维权服务平台,加强工作督促指导,定期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评价考核,适时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坚持把劳动维权这一民生实事办实、办好、办优。今年以来,一站式平台共计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1960余万元。区劳动争议法律援助工作站已提供免费法律咨询537件,提供法律援助67件;区总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立案受理案件250件、结案250件,完成司法确认52件;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受理案件460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