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区司法局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长寿区司法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长寿区司法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市、区两级实施方案,坚持依法行政,将法治政府建设全面贯穿于司法行政工作,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长寿区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区委的决策部署,立足法治建设统筹协调职能,主动担当作为,扎实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多举措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机关支部党员大会、科室政治理论学习等方式在全局掀起学习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重要部署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区和司法行政具体工作中。

(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牵头拟定《长寿区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方案》,努力推动全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深入贯彻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在行政执法、行政复议、法律服务等各项工作中主动依法为群众谋利益、解难题。

(三)统筹协调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推动召开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整改及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等重点工作,奋力推动法治长寿建设迈上新台阶。推动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各协调小组及时召开会议,协调解决各领域的具体问题,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长寿。

(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整改落实。针对《中央依法治国办关于对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牵头拟定具体整改方案,组织召开两次整改工作推动会,推动全区各级各部门全面落实整改措施,并认真组织开展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为深入推进整改落实、提升整改实效,牵头组织开展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对部分区级部门及街镇开展实地督察,推动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在基层落实落地。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区司法局依法全面履行司法行政职能,积极发挥政府法制机构职能作用,提高法治保障能力,以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及经济社会发展。

(一)不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机制。一是推动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落实。牵头拟定《2022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等重点任务进行分工安排,并将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法治政府建设督查重点内容。二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牵头编制《长寿区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向社会公开。通过上会前审查及固定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强化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2022年审查重大行政决策及重大合同60余份,最大限度降低政府决策法律风险。三是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牵头拟定《长寿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实施办法》,进一步细化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2022年审核区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26件,建议不予制定4件,提出审核建议130余条,备案及时率、合法合规率均为100%。

(二)切实发挥行政执法监督职能。一是常态化开展案卷评查。建立常态化执法监督机制,不断补齐短板弱项,牵头对全区行政执法机关的行政处罚案卷、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违法违规乱罚款问题等开展全面检查,累计抽查案卷234卷,并督促各有关单位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二是推动执法重心下沉。牵头推进街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持续推动执法重心下沉,规范委托执法备案工作,不断完善街镇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依法界定33项法律法规授权事项和45项区级部门委托街镇实施的行政执法事项,进一步推动基层执法能力提升。三是强化执法业务培训。融合“线上+线下”培训模式,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行政处罚法”等24门线上培训课程,组织《行政处罚法》集中线下培训,并结合全区行政执法机关需要开展“送教活动”,2022年累计培训1000余人次。

(三)持续增强复议监督力度。一是深化“复调对接”。2022年,我区受理行政复议案件47件,办结44件,通过“复调对接”化解16件,占受理案件的34.04%,有力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解决。二是强化复议宣传。采用公交车语音播报、站台海报、发放宣传品等方式强化宣传,在19个司法所设立行政复议便民联系点,打通复议便民“最后一公里”。三是促进依法行政。坚持全面审查,有错必纠,不断提升全区依法行政水平。牵头修改完善《长寿区行政机关行政应诉办法》,健全负责人出庭应诉机制。

(四)不断加大普法工作力度。一是创新普法方式。提升“法治大讲堂”广播品牌影响力,以法治公交打造“移动课堂”,在城区公交站台投放普法宣传公益广告,让普法宣传融入群众日常生活。二是拓展普法阵地。推进“一村(社区)一法治文化阵地”和12个村(社区)法律之家示范建设,菩提街道菩提社区、葛兰镇盐井村、云集镇青丰村等三个村(社区)成功创建“第十批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截至目前,我区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个、市级59个。三是紧盯重点对象。推动领导干部旁听庭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牵头组织46名新提任领导干部参加旁听庭审,组织全区180余名领导干部及1.5万余名干部职工参加法治理论考试。结合“强化师德”专题教育开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治宣传,覆盖师生6600余人。

(五)全面提升法律服务质效。一是配强村(居)法律顾问。对全区61名村(居)法律顾问进行调整,2022年各村(居)法律顾问开展法律服务100余次。推广使用“重庆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平台”,注册用户2万余人,累计接受线上咨询7600余次。二是服务发展惠民生。建立“万所联万会”工作机制,组织律所与辖区17家商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搭建起服务民营企业新平台。为长江鱼类增殖放流、龙河镇晚熟柑橘基地重点企业生产纾困以及长江滨江区域危房置换提供公证法律服务,2022年为企业提供公证法律服务500余件,为贫弱群众预约或上门服务50余次、减免公证费用6万余元。三是助力弱势群体维权。2022年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34件,同比增长37.98%,持续推动法律援助向低收入群体覆盖,其中受理妇女儿童、空巢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体援助案件384件,受理涉农援助案件216件。四是推动完善调解体系。推动区住房城乡建委、区生态环境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重点单位设立行政调解室5个,协调累计设立商事、金融消费调解委员会等专业调解委员会14个,不断充实完善“区调处中心+街镇人民调委会+村(社区、企业)人民调委会+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委会+‘五调’组织”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2022年,全区调解纠纷1万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9.2%。

三、存在的问题

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依法行政的水平有了较大提高,在总结成绩和经验的同时,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一是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法律服务保障基层的质效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普法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题,以全面贯彻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及市、区两级实施方案为重点,以服务“两地一城”建设及“3113”项目攻坚行动计划为重任,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积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对标对表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和市、区两级实施方案,做好法治建设工作的统筹协调工作,抓好督查督办,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积极参与全市第二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不断激发法治政府建设的内生动力,为建设好“两地一城”和实施好“3113”项目攻坚行动计划提供法治保障。

二是狠抓法治建设关键环节。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职能,巩固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深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加强复议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复调对接”,不断提高办案质效。全面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推动法律顾问及公职律师履职尽责、发挥作用,促进政府依法行政能力提升。

三是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高法治保障能力,聚焦“两地一城”建设提供高质量公共法律服务。压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强化重点内容、重点人群普法,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不断完善大调解体系建设,切实维护基层社会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