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区司法局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长寿区司法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长寿区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2021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坚持依法行政,将法治建设全面贯穿于司法行政工作,为促进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长寿区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区委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法治建设中的统筹协调作用,切实履行司法行政法治建设工作职责,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局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结合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及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专题讲座、小组讨论、撰写心得体会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全体干部职工自觉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牵头拟定《中共重庆市长寿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及《2021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部署依法治区及法治政府建设的年度工作任务。根据“一规划两纲要”,牵头拟定长寿实施方案,从法治服务长寿中心工作、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群众高品质生活、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等各个方面制定具体措施,进一步提升未来五年我区的法治化水平

(三)牵头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积极主动参与重庆市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并以此为契机推动我区法治政府建设走上新台阶。牵头组织全区各部门、各街镇对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进行全面自查自评,查找差距,以创促改。202111我区申报的《绿色执法筑牢生态屏障》获重庆市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命名

(四)加强法治督察工作

20219组织相关单位组5个检查小组,对照中央依法治国办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要点》,16个区级单位19个街镇开展实地检查组织召开督察工作推进会,就督察发现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及时向各有关单位反馈,并督促整改到位。

二、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

牵头拟定我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目录标准及我区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重大行政决策台账管理机制,保障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重大行政决策执行监督到位。

(二)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

严格落实“未经合法性审核不上会、不制发”工作原则按照《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规定的审核内容对标对表严格把关坚决纠正违背上位法律法规、违规增加公民组织义务等不合条款2021年共审核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32件,制发17件,均已向市政府及区人大备案

(三)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一是牵头梳理区、镇两级行政许可等104805项行政权力335项公共服务事项,进一步明确各级各部门在权力清单范围内规范行使权力,权力清单在区政府网站上公布,接受社会监督。二是牵头拟定我区行政执法争议协调办法行政执法监督意见书制度行政执法情况通报制度建立完善行政执法争议协调和违法执法行为联合处理机制三是制发《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函》,明确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要求及考核要求,不断推动各级行政机关负责人积极应诉。2021年,我区各级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93.75%,较去年同期提升15.97个百分点

(四)稳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

一是牵头拟定我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自202181日起,我局作为行政复议机构,代表区政府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权。2021年,我局代表区政府受理行政复议案件65件,办结55,进一步促进我区各级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二是配合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积极探索在行政复议前开展先行调解,完善行政调解与行政诉讼、行政复议、行政裁决之间的有机衔接、互相协调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2021年,通过复调对接化解行政争议20件,既解决群众的急难困苦,又有效化解行政争议。

(五)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深入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园区行”“助企抗疫司法同行”“企业法治体检”等专项行动,80余家企业进行法治体检,向中小微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建议400件次,帮助企业复工复产、防范法律风险,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联合攀枝花市律师协会、长寿区律工委,共建“法治智库”,为两地企业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助力川渝两地共同发展。

(六)持续优化公共法律服务

一是长寿公证处参与活禽宰杀点清理整顿工作、公租房廉租房抽签选房工作、区法院司法强拆等全区重大民生工作,为疫情防控、住房保障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事项提供公证服务,保障工作有序推进。二是区法律援助中心持续推动法律援助向低收入群体覆盖,将农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妇女等作为法律援助重点对象,全年共办结妇女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退役军人等援助案件153件,办结涉农法律援助案件112三是持续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建设,2021年以来,共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900余人次,为村(社区)出具面法律意见书590余件,开展法治教育讲座280余场,参与纠纷调解280余件,代写法律文书140份,协助处理信访69件,将法律服务触角不断向基层延伸,着力提升基层群众的学法用法水平。

(七)不断强化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打造区级法治文化阵地,依托桃花公园建成长寿区法治文化广场;深化民主法治村(社区)三治结合建设行动全区270个村(社区)均达到实际建设标准,成功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个,市级56。二是全面落实领导干部法治理论考核和旁听制度,组织新提任领导干部参加春、秋两季新提任领导干部法治理论考试,合格率100%;组织200名领导干部参与法院庭审旁听。紧抓青少年普法教育,全面落实中小学法治教育课时和法治副校长制度,法治副校长或法治辅导员配备率达100%三是积极开展反诈宣传、民法典、长江保护法、优化营商环境等专项法治宣传,推动普法进机关、进医院、进企业、进学校等活动,2021共开展普法宣传近40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滚动播出普法音频5000余次,覆盖群众近10万人次

(八)切实提升平安建设水平

整合现有资源,形成“区重大矛盾纠纷综合调处中心+街镇人民调委会+村(社区、企业)人民调委会+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委会+‘五调’组织”的多层宽域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实现调解组织全覆盖在镇(街道)、村(社区)两级已有306名专门从事调解工作人员的基础上,为镇(街道)综治中心增配专职人民调解员51名,实现了专职调解员321”的配备目标。统筹各级各类调委会力量,强化“警调”“访调”“诉调”“复调”“仲调”对接。2021年全区各级调解组织共调解纠纷10747件,调解成功10467件,成功率97.4%,调解案件数同比2020年上升21.8%。无一件引发群体性事件,有力提升了全区社会环境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依法行政的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总结成绩和经验的同时,我们更清醒的看到目前最突出的问题和差距一是法治建设工作机制不够完善,是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村(社区)法律服务工作室作用发挥还不够明显,三是行政执法监督的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区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题,以全面贯彻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及我区实施方案为重点,以打造“两地一城”、实施“3113项目”为重任,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是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题,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提高法治干部的能力和水平。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对标对表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和重庆市实施方案,做好法治长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三个五年实施方案的统筹协调,抓好督察督办,确保各项任务措施落到实处,为建设好两地一城和实施好3113项目攻坚行动计划提供法治保障。

二是以依法行政为导向,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组织开展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巩固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积极深入推进我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锲而不舍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继续强化“复调对接”,推动从源头上化解行政争议维护社会和谐。全面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推动法律顾问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服务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法治化

三是以法治为民为宗旨,全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三级实体平台作用积极推进民主法治村(社区)示范创建工作,推动建立“法律明白人储备库”持续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法律援助进村居等系列活动,让更多群众共享法治建设成果。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长寿实践,推进大调解体系建设;扎实开展“调解促稳定、喜迎二十大”专项行动,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贯彻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重点内容,加强具有长寿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繁荣发展法治文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