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区司法局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财政预决算 >部门决算

[ 索引号 ] 1150022100930393XA/2021-0002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长寿区司法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10-14 [ 发布日期 ] 2021-10-15

重庆市长寿区司法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重庆市长寿区司法局是区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处级。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司法行政工作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编制我区司法行政工作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2.指导、管理、实施社区矫正工作。

3.指导帮教安置工作。

4.负责拟订全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

5.开展律师、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公证、仲裁和基层法律服务管理工作。

6.负责全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管理等相关工作。负责组织全区法律职业人员入职前培训工作。

7.规划、协调、指导全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相关工作;开展本系统队伍建设工作,负责机关及直属单位和律师行业党建工作。

8.负责本系统信息化建设和应急处突工作。

9.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重庆市长寿区司法局设下列内设机构:办公室、研究室、规范性文件管理科、社区矫正管理局、行政复议应诉科、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普法与依法治理科、人参与和促进法治科、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行政审批科)、政治处。

下属事业单位:法律援助中心、长寿公证处和矫正帮教管理服务中心。

重庆市长寿区司法局设立重庆市长寿区司法局菩提司法所、凤城司法所、晏家司法所、江南司法所、渡舟司法所、新市司法所、八颗司法所、长寿湖司法所、云台司法所、葛兰司法所、但渡司法所、邻封司法所、云集司法所、双龙司法所、龙河司法所、海棠司法所、石堰司法所、洪湖司法所、万顺司法所19个派出机构。

(三)单位构成

局下设的10个内设机构、下属参公事业单位法律援助中心、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矫正帮教管理服务中心和19个派出机构,均由局机关统一核算。下属事业单位长寿公证处为独立核算二级单位,纳入本部门2020年度决算编制的二级预算单位。

(四)机构改革情况

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长寿区机构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重新组建区司法局,将区司法局的职责、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府法制办公室)的相关政府法制工作职责整合,重新组建区司法局,作为区政府工作部门。不再保留区政府法制办公室牌子。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0年度收入总计4633.91万元,支出总计4633.91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94.53万元、增长4.39%,主要原因基本运行经费、业务经费投入和开支有所增加。

2.收入情况。2020年度收入合计4291.1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37.81万元,增长8.55%,主要原因一是区级财政加大了对司法业务专项经费保障投入:如增加了“三调”对接组织运行经费、法治政府建设法律服务费等项目经费;二是由于工资水平调整、增资调资及人员调进等因素人员经费投入增加。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291.18万元,占100.00%;此外使用年初结转和结余342.73万元。

3.支出情况。2020年度支出合计3781.2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19.90万元,下降3.08%,主要原因司法业务用房建设专项经费支出较上年有所下降。其中:基本支出1919.58万元,占50.77%;项目支出1861.65万元,占49.23%。

4.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852.6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14.43万元,增长58.42%,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司法业务用房建设专项经费的结转。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4633.43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237.93万元,增长5.42%。主要原因是基本运行经费、业务经费投入和开支有所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291.1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87.25万元,增长12.81%。主要原因一是区级财政加大了对司法业务专项经费保障投入:如增加了“三调”对接组织运行经费、法治政府建设法律服务费等项目经费;二是由于工资水平调整、增资调资及人员调进等因素人员经费投入增加;三是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安排的司法业务用房建设专项经费较上年有所增加。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613.91万元,增长60.29%。主要原因:一是年中区财政追加安排司法业务用房建设专项经费;二是下半年拨付的司法政法转移支付项目资金未纳入年初预算。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342.26万元。

2.支出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780.7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9.6万元,增长0.8%。主要原因是尽管基本运行经费和业务经费开支较上年有大幅增加,但司法业务用房建设专项经费支出较上年有一定幅度下降,导致总体小幅增长。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103.48万元,增长41.22%。主要原因是增加司法业务用房建设专项支出和未纳入年初预算的司法政法转移支付项目支出

3.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852.6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57.77万元,增长72.29%,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司法业务用房建设专项经费的结转。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919.5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676.6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4.29万元,增长4.64%,主要原因是政策性工资水平调整和人员增加。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职工工资福利支出如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社会保障缴费、基本医疗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住房公积金、以及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如离退休费用等。公用经费242.9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32万元,增长2.67%,主要原因是日常运行费用因物价上涨及人员调入等有所增加。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保障日常运行发生的费用,如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劳务费、邮电费、公务车辆运行费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本年收入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49.44万元,下降100 %,主要原因是上年区财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了司法业务用房建设土地购置拨款。本年支出 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49.44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上年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付了司法业务用房建设土地购置款。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13.79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8.81万元,下降57.7%,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资源整合,从严控制三公经费预算。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93万元,增长7.24%,主要原因:一是公务接待费因开展业务工作实际需要接待的批次、人次比年有所增加;二是公务车辆运行费因今年警车开始收过路过桥通行费比年有所增加。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0万元,本单位2020年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

公务车购置费0.00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减0.00万元,较上年支出数增减0.00万元,本单位2020年未发生公务用车购置费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39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执法执勤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4.51万元,下降53.94%,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资源整合,从严控制经费预算。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34万元,增长2.83%。主要原因是今年警车开始收过路过桥通行费。

公务接待费1.4万元,主要用于接待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等发生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3万元,下降75.44%,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从严控制经费预算。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59万元,增长72.84%。主要原因是因开展业务工作实际需要接待的批次、人次比去年有所增加。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6辆;国内公务接待18批次146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0  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95 .89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2.065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20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71.90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维持日常运行开支如办公费、公务车辆运行维护费、信息网络购置更新费、邮电费、印刷费、劳务费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下降 0.76万元,下降0.4%,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控支出。

此外,本年度会议费支出0.6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36万元,增长144%,主要原因是今年会议住宿费、资料印刷费有所增加。本年度培训费支出14.7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6.39万元,减少30.19%,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培训人次,从严审核培训费用。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20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6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2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4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未发生政府采购事项,无相关经费支出。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对本部门8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资金1861.65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如期完成,资金使用合法合规,绩效目标得以有效实现。避免了资金的闲置浪费,杜绝了项目之间的侵占、挪用和截留等违法违纪现象。全民普法意识得以有效提高,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得到了有效的维护,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司法业务用房建设项目得以顺利实施,为我区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绩效自评结果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结果汇总表

序号

项目名称

预算金额

得分

1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工作经费

222.45

97

2

基层司法业务工作经费

626.62

99

3

普法宣传经费

90.80

98

4

律师公证管理项目经费

19.74

98

5

法律援助项目经费

143.10

98

6

社区矫正项目经费

113.87

100

7

法治政府建设项目经费

48.00

98

8

其他司法支出项目经费

597.07

99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事业基金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

联系人:周学敏       联系电话:40661109

重庆市长寿区司法局(2020).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