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基层政务公开 >就业创业领域基层政务公开 >就业援助 >失业登记

办事指南

日期:2023-12-29

办事指南

事项名称

失业登记

行使内容

为劳动者办理失业登记

事项类型

公共服务

实施机构名称

主管部门

重庆市长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服务部门

乡镇(街道)公共就业服务机构

服务对象

自然人

服务主题

就业创业

办理形式

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行使层级

镇级

咨询电话

023-40422815

监督电话

023-40256062

服务地址

全市任一乡镇(街道)

服务时间

上午9:00-12:00,下午14:00-18:00,法定节假日除外

实施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第三十五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立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设立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为劳动者免费提供下列服务:……(五)办理就业登记、失业登记等事务……。

2.《就业服务与就业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令第28号,2014年、2015年分别修订)第二十五条: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应当免费为劳动者提供以下服务:……(五)办理就业登记、失业登记等事务……。

3.《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人社部发〔2009〕116号)六、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应全面执行公共就业服务各项制度,包括……就业与失业登记管理制度……。

4.《关于印发就业失业登记证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75号)(八)……准确记录劳动者就业登记、失业登记和享受就业扶持政策等相关信息,并支持在《就业失业登记证》上直接打印相关记录。

5.《关于进一步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有关问题的通知》(人社部发〔2012〕103号)(七)健全公共就业服务制度。全面实施统一的……就业与失业登记管理制度……等各项就业公共服务制度……。

6.《关于进一步完善就业失业登记管理办法的通知》(人社部发〔2014〕97号)一、认真落实放宽失业登记条件的有关要求,……允许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有就业要求,处于无业状态的城镇常住人员在常住地的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进行失业登记……三、拓宽就业登记信息采集渠道。……建立就业登记与社会保险登记、劳动用工备案之间的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机制,做好相关信息的比对核验……。

7.《重庆市就业促进条例》第二十六条: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应当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免费提供下列服务:(六)办理用工备案、失业登记等事务;

8.《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渝府发〔2018〕57号)(十一)完善公共就业服务。实行失业登记常住地服务,在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有就业需求、处于无业状态的城乡劳动者可按规定在乡镇(街道)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办理失业登记。

9.《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渝府发〔2017〕41号)(十二)完善就业创业制度。完善就业失业登记管理办法。

办理时限

法定时限

即时办理

结果材料

承诺时限

即时办理

办件类型

即办件

是否收费

免费

网上支付

预约办理

物流快递

常见错误示例和问题

问:为什么不能办理失业登记?

答:单位参保人员和有营业执照的创业者不能办理失业登记。

申请材料

序号

材料名称

材料

类型

原件数

复印件

来源渠道

设立依据

受理标准

适用情形

1

重庆市失业登记申请表

纸质版

1

自然人

《关于印发就业失业登记证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75号)(八)……准确记录劳动者就业登记、失业登记和享受就业扶持政策等相关信息,并支持在《就业失业登记证》上直接打印相关记录

信息是否填写完整,是否本人承诺签字

通用

2

居民身份证(社会保障卡)(出示)

/

/

/

公安局(人力社保局)

出示居民身份证(社会保障卡)是否真实有效

通用

3

户口簿

纸质版

1

公安局

是否真实有效

非市外户籍人员无须提供

4

毕业证书

纸质版

1

教委

是否真实有效

非高校毕业生无须提供

5

释放证明书或解除社区矫正宣告书

纸质版

1

司法局

是否真实有效

非刑满释放人员无须提供

6

责令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决定书或强制隔离戒毒/延长强制隔离戒毒决定书

纸质版

1

公安局

是否真实有效

非戒毒康复人员无须提供

7

中国人民解放军义务兵退出现役证、中国人民解放军士官退出现役证或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义务兵退出现役证、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士官退出现役证

纸质版

1

退役军人事务局

是否真实有效

非退役军人无须提供

收费标准

编号

收费名称

收费依据

收费标准

流程图

绘制从受理到最后办结的全过程流程图,以JPG格式图片附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