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财政预决算 >部门决算

[ 索引号 ] 009303761/2019-0352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长寿区人力社保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19-10-28 [ 发布日期 ] 2019-10-29

重庆市长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贯彻执行国家、上级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负责公务员综合管理,拟定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综合管理人力资源流动调配工作,拟定统筹城乡就业发展规划,承担促进就业工作,拟订城乡劳动者职业培训、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训计划,承担各类人才培训工作;统筹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承担社会保险经办业务,承担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行政监督责任;贯彻执行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制度,牵头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贯彻执行军队专业干部安置政策;综合管理全区政府奖励、表彰工作;贯彻农村劳务开发管理及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和规划;贯彻执行人事、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负责人才引进、人才交流、人才开发和人才管理服务等工作。

(二)机构设置。根据长寿委办发〔2010〕62号文件,设立重庆市长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区政府组成部门。机关内设10个科室,下设区社会保险局、区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区军转干部服务管理中心、区人力资源培训考评中心、区公共人事服务中心、档案信息管理中心等8个参公、事业单位。

(三)单位构成。2018年决算单位共4个,包括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区社会保险局、区就业和人才服务区人力资源培训考评中心

(四)机构改革情况。2018年本部门不涉及此项工作。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收入总计为5459.2万元,支出总计4813.92万元,年末结转645.28万元。与2017年决算数相比,收入减少114.97万元,减少2.06%,主要原因是上年财政拨款收入结转数减少;支出减少307.81万元,减少6.01%,主要原因是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减少;年末结转增加192.84万元,增加42.62%,主要原因是市级专项跨年度实施项目。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5436.1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45.65万元,减少0.83%。其中,本年财政拨款收入5125.6万元,上年财政拨款收入结转310.56万元。财政拨款支出4790.8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38.49万元,减少4.74%。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08.52万元,占21.05%;教育支出13.43万元,占0.2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391.8万元,占70.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54.75万元,占5.32%;住房保障支出122.37万元,占2.55%。年末结转645.28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本部门2018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655.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240.96万元,较上年增加115.27万元,主要原因是增人增资;公用经费414.73万元,较上年增加120.86万元,主要原因是定额公用经费标准增加。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额情况。2018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共计41.6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8.91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控“三公”经费支出。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2018年度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费开支;2018年度本部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6.16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8.45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用车频率减少;2018年度本部门公务接待费15.45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0.46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接待人数减少。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2018年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人员;2018年本部门公务用车保有量为5辆;2018年本部门国内公务接待183批次,1658人。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18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09.69万元,比2017年度增加115.82万元,增长39.41%,主要原因是定额公用经费标准增加。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差旅费、邮电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工会经费等。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5辆,全部为应急保障用车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18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18.8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35.5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83.34万元。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15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资金771.01万元。区财政局对职业技能鉴定项目开展了重点绩效评价。

 2、绩效目标自评结果。2018年企业军转干解困补助资金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通过评价,2018年企业军转干解困补助资金项目综合得分99分,绩效等级为良好。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05.6万元,执行数为269.79万元,完成预算的131%。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为全区企业军转干部207缴纳医疗保险8缴纳工伤保险;二是为全区自主择业军干部63人发放生活补助和缴纳医疗保险;三是在“春节”、“八一”期间对全区企业军转干部和自主择业干部进行慰问。发现的问题主要是个别军转干部的联系方式、银行账号等信息提供不准确导致个别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生活补助不能及时转账。下步加强对军转干部个人信息的核对,确保军转干部生活补助能及时发放到位。

项目资金绩效目标自评表

(2018年度)

专项(项目)名称

2018年企业军转干解困补助资金

联系人及电话

40242526

主管部门

重庆市长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实施单位

重庆市长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执行率(B/A,%)

总量

2,056,000.00

总量

2,697,850.04

131%

其中:财政资金

2,056,000.00

其中:财政资金

2,697,850.04

131%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充分体现党和政府对军转干部的关怀,为军转干部提供生活保障,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维持经济社会稳定。

131%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分值

年度指标值

全年完成值

完成比例

自评得分

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
      
及相关说明

实际慰问比例

20

100%

100%

100%

20

2018年12月31号完成进度

20

100%

100%

100%

20

增加军转干部就业率

10

100%

100%

100%

10

人均慰问标准

10

1000元

1000元

1000元

10

体检完成率

20

100%

100%

100%

20

受益群众满意率

20

100%

95%

95%

19

3、以区财政局为主体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一)评分情况。通过评价,职业技能鉴定项目综合得分84.05分,绩效等级为良好。

(二)综合评价。职业技能鉴定是面向广大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一项社会公益性事业,是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就业、维护社会和谐的一项重要事业。

长寿区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为城镇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等低收入人群稳定就业奠定基础,有效促进了相关人群的稳定就业,为维护社会和谐作出重要贡献。根据调研结果,受益对象对该项目反响良好,满意度较高。

但项目实施过程中也存在尚待完善的地方,如存在稳定就业率较低、就业相关性较低、职业培训形式化等,需引起相关部门重视并不断改善。

长寿区2018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框架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解释

分值

指标说明

评分要点

分值

投   入

项目
      
立项

绩效目标合理性

项目所设定的绩效目标是否依据充分

3

评价要点:
      
①是否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党委政府决策;
      
②是否与项目实施单位或委托单位职责密切相关;
      
③项目是否为促进事业发展所必需;
      
④项目预期产出效益和效果是否符合正常的业绩水平。

一个要点扣1分,扣完为止

 3.00 

绩效指标明确性

依据绩效目标设定的绩效指标是否清晰、细化、可衡量等

2

评价要点:
      
①是否将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
      
②是否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
      
③是否与项目年度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
      
④是否与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相匹配。

一个要点扣0.5分,扣完为止

 1.50 

资金
      
落实

资金到位率

实际到位资金与计划投入资金的比率

2.5

资金到位率=(实际到位资金/计划投入资金)×100%。
      
实际到位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实际落实到具体项目的资金。
      
计划投入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计划投入到具体项目的资金。

按比例给分

 2.50 

到位及时率

及时到位资金与应到位资金的比率

2.5

到位及时率=(及时到位资金/应到位资金)×100%。
      
及时到位资金:截至规定时点实际落实到具体项目的资金。
      
应到位资金:按照合同或项目进度要求截至规定时点应落实到具体项目的资金。

按比例给分

 2.50 

过   程

业务
      
管理

管理制度健全性

项目实施单位的业务管理制度是否健全

4

评价要点:
      
①是否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业务管理制度;
      
②业务管理制度是否合法、合规、完整。

一个要点扣2.5分,扣完为止

 4.00 

制度执行有效性

项目实施是否符合相关业务管理规定

3

评价要点:
      
①是否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管理规定;
      
②项目调整及支出调整手续是否完备;
      
③项目合同书、验收报告、技术鉴定等资料是否齐全并及时归档;
      
④项目实施的人员条件、场地设备、信息支撑等是否落实到位。

一个要点扣1分,扣完为止

 3.00 

项目质量可控性

项目实施单位是否为达到项目质量要求而采取了必需的措施

3

评价要点:
      
①是否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项目质量要求或标准;
      
②是否采取了相应的项目质量检查、验收等必需的控制措施或手段。

一个要点扣2.5分,扣完为止

 3.00 

过   程

财务
      
管理

管理制度健全性

项目实施单位的财务制度是否健全

3

评价要点:
      
①是否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
      
②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是否符合相关财务会计制度的规定。

一个要点扣2.5分,扣完为止

 3.00 

资金使用合规性

项目资金是否具有完善的补贴标准

2

评价要点:
      
①是否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补贴标准;
      
②该补贴标准是否合理且具有可实施性。

一个要点扣1分,扣完为止

 2.00 

项目资金使用是否符合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规定

2

评价要点:
      
①是否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
      
②资金的拨付是否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
      
③是否符合项目预算批复的用途;
      
④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一个要点扣1分,扣完为止

 2.00 

财务监控有效性

项目实施单位是否为保障资金的安全、规范运行而采取了必要的监控措施;特别是项目资金拨付落实情况是否有相关的监控手段进行查验监管,确保项目的拨付落实。

3

评价要点:
      
①是否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监控机制;
      
②是否采取了相应的财务检查等必要的监控措施或手段。

一个要点扣2.5分,扣完为止

 3.00 

产   出

项目
      
产出

惠及人数率

项目完成后的惠及人数与符合补贴要求人数的比率

10

惠及人数率=(惠及人数/符合补贴要求人数)×100%。
      
惠及人数: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实际得到补贴的人数。
      
符合补贴要求人数:一定时期(同步与惠及人数的一定时间要求)内,申请且符合补贴要求的人数。

按比例给分

 10.00 

质量达标率

就业保障对象是否准确、合规,补贴是否足额

10

质量达标率=(质量达标数/实际补贴数)×100%。
      
质量达标产出数:补贴准确、合规且足额的补贴数量。

按比例给分

 10.00 

预算偏离度

实际执行金额与预算金额的差异率

10

项目实施对人均标准的有效性。
      
1、实际执行金额与预算金额的差额绝对值与预算金额的比值
      
2、预算偏离度=[(实际执行金额-预算金额)/预算金额]×100%。

按比例给分

 8.21 

效   果

项目
      
效益

社会效益

被鉴定人鉴定后的就业率

10

社会调查,并与绩效目标就业率98%比较

按问卷调查比率给分

 4.44 

职业技能鉴定后其就业职位与鉴定技能相关性。

10

采取社会调查的方式

按问卷调查比率给分

 3.24 

经济效益

鉴定后,被鉴定人可支配收入增长情况

5

社会调查,鉴定前后可支配收入对比

50%以上稳定就业人群收入得5分,50%以下按比例得分

 5.00 

可持续影响

项目后续运行及成效发挥的可持续影响情况。

5

运作机构在机构设置、制度建立、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方面的影响;对服务对象生活、生产能力的是否产生影响

酌情给分

 5.00 

满意度

补贴对象对项目实施效果的满意程度

10

一般采取社会调查的方式。

按问卷调查比率给分

 8.66 

100

 84.05 

    五、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填列在本项内。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根据《关于事业单位提取专用基金比例问题的通知》(财教201232号)规定,事业单位职工福利基金的提取比例,在单位年度非财政拨款结余的40%以内确定,国家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六、决算公开联系方式。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40242526。

附件:重庆市长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pdf

              重庆市长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10月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