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乡村振兴 >政策文件 >区级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1MB1729354M/2021-00316 [ 发文字号 ] 长寿委农办发〔2021〕2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长寿区农业农村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4-15 [ 发布日期 ] 2021-04-20

中共重庆市长寿区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推进电能替代助力乡村振兴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区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落实市委和区委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要求,因地制宜、精准发力,更好地满足全区农村供电服务需求,积极推进农业领域电能替代进程,提升农业装备能力,降低农村能效水平,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现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大力推进农村地区和农业领域电能替代,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和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智能化、环保化、高效化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

二、重点任务

(一)加快实施农村电网升级改造

完善农村电力设施,提高农村供电质量。着力优化农村电网网架结构、推进老旧电力线路更新换代、消除电网安全隐患,持续开展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打造一批优质示范工程,切实提高农村电力用户供电质量,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电力保障。

(二)大力推广农业电能替代技术

结合农村产业结构,摸清电能替代潜力,加大电能替代技术宣传。在农业生产环节,重点推广智慧电排灌、智慧农业大棚、电动喷淋、电动多旋翼植保无人机、电动果树修剪机、电动多功能旱地移植机等种植类技术设备和电动喂食、电动清粪、电动除菌、电制氧、电孵化、电加热育苗等养殖类技术设备。在农产品加工仓储环节,重点推广农产品干燥领域、农产品深加工领域的电能替代技术,鼓励农业经营主体采用符合政策规定的谷物电烘干机、电能果蔬烘干机、果蔬保鲜组合冷库、简易保鲜储藏设备、高温组合冷库等技术设备。加强与西南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研发与“四大主导”产业配套的电气化设备。

(三)着力提升农村供电服务水平

对申请容量160千伏安及以下小微企业,全面实行“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三零服务”,确保无工程项目4天内、有工程项目10天内将电能计量装置安装在客户用电地址红线外墙处。对10千伏供电项目全面实行“省时、省力、省钱的“三省”服务,接电时间压缩至60天内。对区级及以上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按照“一人一项目”的要求落实专人协调解决项目用电事宜,现场指导业主合理配置变压设备、预留扩容空间。建立10千伏供电项目常态化跟踪回访机制,根据生产需求及时优化供电服务。

(四)全力打造特色电能替代项目

加快推进“电能替代示范性全电项目”建设,在农业生产、农村产业、农民生活三个重点领域积极拓展电气化设备应用范围。结合乡村旅游产业发展,重点推广全电景区、智慧民宿、全电厨房等智慧电气化技术,在“乡村振兴·长寿慢城”等乡村旅游重点项目区加快汽车充电桩布局。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推广普及电热水器、太阳能路灯,在具备条件的区域探索布局微动力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推进电能替代,是推进乡村产业振兴重要举措,也是实现乡村生态振兴的必然要求。区委农办将把电能替代纳入乡村振兴一盘棋统筹谋划,并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年度考核内容。区级相关部门和街镇要高度重视推进电能替代工作,落实分管领导和科室统筹推进相关工作。

(二)明确工作责任。区级相关部门要结合职能职责,切实加大对农村电能替代项目的支持力度,在安排资金项目上予以倾斜。各街镇要按照属地原则,加大电能替代相关政策宣传,及时收集汇总辖区内项目业主用电需求,协调国网重庆长寿供电公司做好电力设施配套。国网重庆长寿供电公司要严格落实供电服务措施,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电力保障。

(三)聚焦工作重点。要在全面推进农村电网改造的基础上,聚焦重点项目、重点对象、重点环节,积极探索电能替代的实现路径。要加大用电优惠政策、电气化农业机械补贴政策梳理整合,切实提升农村居民和农业经营主体实施电能替代的积极性。要进一步完善农村供电服务体系,实现供需无缝对接。


中共重庆市长寿区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4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