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乡村振兴 >成果展示

重庆长寿:以“柚”为媒 产业发展助推实现乡村善治

长寿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锚定产业发展关键环节,通过“柚策”强产业、“柚景”美院落、“柚人”共举措、“柚风”扬美德,以“柚”为媒的乡村治理模式理顺党心民心,推动产业兴旺,增加集体收入,一颗“小柚果”成为开启乡村善治的“金钥匙”,切实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一、“柚策”强产业,筑牢乡村治理之基。一是村企共建谋发展。积极探索村企共建合作制度,回引本土人才返乡发展创业,打造一批集研学、农耕文化和乡村旅游于一体的“自然长寿·美味产品”集约化项目,通过就近就业、入股分红等多种方式增加村民收入,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二是提档升级强品牌。进一步规划打造“长寿柚”行业指标体系,区分“高、中、低”三级市场,促进品质提升,形成良性循环。针对性制定政策,利用追踪溯源二维码,进一步保障食品安全,加入个性化服务提高产品附加值。三是健全物流运输体系。网格化布局物流收运点,制度化补贴现代物流运营商,通过“降运费、提速度”畅通运输渠道,降低生产成本,构建起“从果园直达消费者家”便捷实惠的物流运输体系。2022 年 12 月,邻封镇以公海联运方式,将本地“长寿柚”出口至新加坡。

二、“柚景”美院落,打造乡村治理之色。一是模范带头树典型。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宣传、村庄清洁行动、维护村庄日常环境卫生“三带头”行动,充分利用“农村人居环境”赛马比拼和“乡村治理积分制”工作契机,开展人居环境微整治,做好美丽宜居大文章。建立积分星级榜,每季度组织一次检查督导评比,提升村民满意度达 100%。二是群众参与创新示范。深入挖掘“看柚看水看山看人家,听风听雾听雨听蛙鸣”自然资源,依托柚产业基础,打造各具特色的“柚景”美院落,引导村民从“站着瞧”向“跟着学”到“主动做”转变,进一步激发主观能动性。三是数字加持提成效。依托数字乡村建设,规范化建设镇级数字化综治中心,涵盖中心业务办理、矛盾纠纷调解、志愿报名服务、人居环境监测四大板块,利用 1000 余个数字图像传感器,在镇级版图上精确定位重点院落、重点网格信息,确保管理对象底数清、情况明。

三、“柚人”共举措,扎好乡村治理之网。一是全面推行乡村治理“清单制”。以服务产业发展为目标,探索出适合村情的权力清单、自治清单、协助清单、证明清单、服务清单、负面清单“六张清单”机制,充分保障农民基本权益,减轻村级组织负担,提升为民服务能力。二是依托数字化平台实施“积分制”。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数字化,通过积分制数字化平台晒村容村貌、评好人好事,对乡村治理效果好的镇村进行奖励,及时推广典型经验,积分制行政村覆盖率达 95%以上。三是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下移。建立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基本阵地的农村综合服务机构,建成文明实践“1+19+270”三级体系,实现乡村资源、点单服务、管理重心下移,进一步明晰“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网格职责。四是织密社会治理制度。严格落实“一村一辅警”“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公共服务工作站和普法讲堂 223 个,常态化开展法治文化活动。健全矛盾调处机制,扫除重大治安刑事案件、非法上访、非法宗教等现象,不断促进干群关系和谐。

四、“柚风”扬美德,齐铸乡村治理之魂。一是推进移风易俗。225 个行政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成立村级议事会和红白理事会,倡导新事新办、丧事简办,大力推进殡葬改革,积极开展清廉村居、文明村镇创建工作,邻封村被遴选为全市清廉村居试点单位,邻封镇、双龙镇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镇”称号。二是丰富文化活动。依托村级文明实践站,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文化体育活动 975 场,为 220 余个农家书屋按每个书屋 80 余个种类标准进行书籍续配,持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三是选树道德模范。深入实施“乡贤工程”,开展 “星级文明户”“十大乡贤”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十里“柚风”、身边榜样等引领乡村新风尚,让德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打造“长寿柚青少年实验基地”,塑造学习活动品牌,推动形成一片“柚风”扬美德,引导群众自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