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乡村振兴 >成果展示

试验示范迈出长寿乡村振兴的坚实步伐

试验示范迈出长寿乡村振兴的坚实步伐

长寿区农业农村十年“蝶变”系列文章之三


作为重庆市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长寿区按照市委率先示范、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工作要求,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提升农民生活水平。进入新发展阶段,长寿区正以全新面貌开启乡村巨变新征程,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1.大胆探索,资源要素汇聚乡村


抓住痛点破解用地难题。在全市率先制定《关于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项目用地的实施意见(试行)》,全方位保障乡村振兴项目合法用地,对涉及公益项目的国有建设用地采取划拨方式供应,对涉及商业经营的国有建设用地采取招拍挂方式出让,下达用地补助1000多万元。《长寿区着力破解乡村振兴用地难题》经验做法被中央农办全文刊载并向全国推广。

筑巢引凤鼓励人才回流。落实促进乡村人才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3200余人到基层党政机关挂职,吸引2万余名有志报效家乡的乡贤能人、青壮年劳动力返乡就业创业;通过同西南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在乡村设立涉农研发平台、成果转化平台、试验试种基地等,培育1300余名本土的特色领军人才、科技创新人才、高技能型人才投身到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来。

优化机制强化资金保障。整合设立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专项资金1.3亿元,专项用于重点项目用地补助、投资补助,累计撬动社会资本20亿元;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对于考核结果为优秀的街镇每年给予一次性给予100万元财政资金补助,主要用于乡村建设行动和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并优先安排市级涉农项目资金,对城乡建设用地指标给予倾斜。


2.精准定位,融合发展高质高效


夯实发展基础设施。打破镇域区划行政藩篱,精准规划引领城乡融合发展,主干道、村道、村社便道等农村交通基本畅通,村道硬化率达95%,镇村通达通畅率实现100%,村社基本实现20分钟到集镇,农村天然气普及率达80%以上,广播电视、光纤宽带、4G通讯实现行政村全覆盖,村村通硬化路和自来水、家家用动力电、人人住安心房

打造乡村建设样板。长寿国际慢城为示范引领,大力推进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建设,优选龙河镇、洪湖镇等2个不同类型、各具特色的镇(含4个村)开展试点示范,其他非试点示范街镇各确定1个村重点打造,构建1+2+4+N的综合试验示范布局,成功获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4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4个、市级美丽宜居乡村58个。

筑牢公共服务网络。累计投入专项资金2亿元,实施村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项目3000余个,惠及群众52万余人,重庆长寿打造全产业链闭环综合服务解决方案成功入选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案例;电商、超市、金融三进村覆盖率达100%;建成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城乡医保、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保持在98%95%以上,人均预期寿命达78.36岁。


3.共建共享,走活乡村善治之路


党建引领乡村建设。圆满完成两委换届,全面实现村党组织书记一肩挑,累计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52个,探索党员示范户挂牌亮身份、积分评星管理制度,被市委组织部采纳在全市进行推介;建成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网格化法律服务体系,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推广实施积分制”“湾长制等乡村治理模式,获评国家级、市级乡村治理示范村3个。

乡村事务村民做主。创新基数加因素”“村民议事会”“三级联动制三个机制,把专项资金管理权、使用权和监督权交到村民手中,让农村公共事变为农民自家事,取得了农民满意、干群关系和谐的良好效果,《长寿区创新三大机制变农村公共事为农民自家事》入选全国首批18个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

科技赋能平安乡村。实施天翼看家平安乡村视频监控建设,完善农村地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已完成布建农村地区平安乡村视频监控摄像头1.6余万个,实现重点行业、重点区域、行政村视频监控全覆盖,深化枫桥经验长寿实践十项行动,全力构筑矛盾纠纷大调解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