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乡村振兴 >成果展示

贡献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长寿力量”

贡献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长寿力量

长寿区农业农村十年蝶变系列文章之二


党的十八大以来,长寿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施策、真抓实干,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长寿力量,交出了一份群众满意、经得起实践检验的脱贫攻坚长寿答卷。


1.尽锐出战,圆梦全面小康


全面告别绝对贫困。累计脱贫696419649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2.7%下降为零。10个市级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全面消除绝对贫困,长寿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迈进小康社会。

巩固成果成效显著。彻底消除义务教育阶段辍学现象。脱贫人口住院、慢特病门诊自付比例分别控制在10%20%以内。累计改造危房近6000户,实现危房不住人、人不进危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农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5%92%,供水工程水质检测率、合格率均达100%

收入水平大幅提升。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2388元增加到2021年的15460元,增速高于本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工资性收入和生产经营性纯收入占比达到八成以上,脱贫人口收入增长后劲充足。


2.精准施策,铸就民生伟业


发展产业拔穷根。新建各类特色产业基地3300余亩,实现脱贫村一村一品产业提档升级。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346人,累计支持脱贫户和监测户发展到户小产业1万余户,累计发放小额信贷5700余万元,3600多户脱贫户获得了产业贷款支持。

稳岗就业促发展。通过技能培训、社保补贴,交通补贴、企业吸纳、开发公益性服务型岗位等方式保持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近7000万元,引导全区脱贫劳动力外出就业6800余人,创建帮扶车间10个,近1500名脱贫劳动力在公益岗位上实现就业。

社会救助兜底线。严格落实单人保”“渐退制度”“刚性支出扣减等救助政策,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和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累计救助11.4万人次,发放救助资金和补贴近9000万元,实现应救尽救、应保尽保。


3.接续奋斗,书写时代华章


构建了强有力的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区领导联系乡村振兴工作机制,区级领导+帮扶集团+属地街镇+帮扶责任人包片包村包户工作责任制更加健全。严格执行定点联系街镇、常态化督导机制,连续3年在全市脱贫攻坚专项考核中取得的等次。

守住了防返贫的工作底线。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完善,监测对象实现应纳尽纳”“应帮尽帮。适龄儿童失学辍学动态清零,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保护对象住房安全保障率、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基本医保参保率、脱贫人口安全饮水率均为100%

打造了赶不走的工作队伍。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3900余名帮扶干部每季度至少走访一次脱贫户。完成驻镇驻村工作队选派和全覆盖轮训,做到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驻村干部实现三在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