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乡村振兴 >成果展示

重庆长寿:机制创新驱动农村“公共事”为农民“自家事”

重庆市长寿区以机制创新为引擎,驱动农村公共服务走深走实使农村“公共事”变农民“自家事”并由此获评全国首批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

这里是重庆长寿区双龙红岩村。村民代表、村支部、村委会等“村民民主议事小组”的成员,就村里公共服务项目的资金使用、实施次序等,召开“村民议事会”。

这样的议事场景,已成为长寿区广大村民深度参与农村基本公共服务的缩影。多年来,长寿区创新实践“村民民主议事小组”,其成员从各阶层的村民代表中选举产生。他们作为独立于村支两委的村级民主管理主体,参与项目实施和资金安排的始终,并就议事结果交由村民开会讨论、投票表决而予以实施。“议事会”制度的“大家事大家议”不仅“让群众说了算”,也让村民成为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的“决策者”。

自2011年以来,长寿区按村户籍人口、村域面积等因素确定各村专项资金额度,以及每个村基数5万元的资金分配标准等,在全市率先把村级公共服务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相继创建1个基数、2个主要因素和N个动态调整因素的“1+2+N”村级公共服务/社会管理项目的专项资金投入体系,及其区、街镇、村三级联动的保障机制。

不仅如此。明晰项目决策过程中的村民自己议、集体定,及其村民全程参与并主导项目的确定、规划与实施等,一举破解了长期以来人行便道、堰塘水窖等“群众想做无钱做,政府做了群众‘不买账’”的两难问题,搭建起一条干群关系和谐信任的纽带。

目前长寿区各村已普遍建立议事、议事会发言、议事会表决等规则,村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项目的资金使用,在事前决策、事中监督和事后评议,都是“村民说了算”, 所实施的每一个项目,也都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其创新的“基数加因素”、“村民议事会”“三级联动制”三大机制以小切口撬动基层治理大变化,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高,基层治理和民主协商制度不断健全,走出了一条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善治之路,描绘出一幅村美人和、业兴民富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来源:天天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