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乡村振兴 >成果展示

长寿新市街道谱好“三部曲” 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通讯员 廖永平 李燕慧)

走进重庆市长寿区新市街道新同村,只闻花香阵阵,放眼望去,房前屋后繁花似锦,院内院外干净整洁,左邻右舍其乐融融……今(20)日,笔者了解到,近年来新市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围绕人居环境、精神文明、产业惠民三部曲,抓实抓细基层党建工作,以新同村为代表的村社走出了德治、法治、自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特色之路。

在谱好生态宜居曲方面,新市街道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并确定了把村道当面子、把水面当镜子、把屋前屋后当里子的工作思路,制定村规民约和门前三包责任书,开展三清一改,实行家禽圈养。不仅如此,村里还通过硬化土坝,修建花坛,种植花草,提升村子颜值

在新同村阳家碾米槽一座爱心凉亭——聚闲亭,可以说是村里的颜值代表。凉亭长9米、宽5米,内部设有长凳,凉亭四周的柱子上还挂有孝亲敬老,从我做起” “传承敬老传统,弘扬中华美德等牌匾,整个凉亭充满了文化气息。

凉亭是阳家碾米槽小组村民自发筹集资金修建的,可以看到村民参与自治,一同改善居住环境。新同村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这里已成为村民喝茶休闲、下棋娱乐、唠嗑歇脚的好地方。

为了谱好乡风文明曲,新市街道围绕乡村精神文明创建,在各村创建了板凳讲堂品牌活动,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开展党的政策宣讲。此外,还通过开展文体活动、美丽院落评比、道德评比、民主议事等,让村民矛盾纠纷大幅度减少,助人为乐、邻里和睦、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的良好风气逐渐形成。

在谱好产业兴旺曲方面,街道积极探索村企共建合作发展模式,回引本土人才回乡创业。其中,在新同村打造的集绘画研学、农耕文化、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禾得·自然艺术园项目,今年4月以来已接待游客3000人次,已成为游客乡村体验的好地方。

如今,在企业的带动下,当地村民还通过流转土地、就近就业、入股分红等方式增加收入,幸福感不断提升。

新市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街道将以美丽村庄创建为契机,以村庄清洁行动为抓手,坚持按照原生态、高标准、低成本、有特色的工作思路,大力抓党建促乡村治理,致力于打造美丽宜居乡村,奏响乡村振兴交响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