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基层政务公开> 涉农补贴> 农业生产发展资金> 高素质农民培育 > 政策依据

[ 索引号 ] 11500221MB1729354M/2021-00370 [ 发文字号 ] 长寿农发〔2021〕86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长寿区农业农村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7-20 [ 发布日期 ] 2021-07-26

重庆市长寿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关于印发《2021年长寿区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07-26

各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农民培育相关单位:

根据《高素质农民培训规范(试行)》(农科(教育)函〔2019292号)市农业农村委《关于下达2021年度农民教育培训任务的通知》(渝农办发〔202110号)以及市农业农村委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长寿区农业农村实际,我委编制2021年长寿区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实施方案》现将该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长寿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1720


2021年长寿区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实施方案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开展农民教育培训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要求,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统筹疫情防控和现代农业发展,大力培育高素质农民,根据《高素质农民培训规范(试行)》(农科(教育)函〔2019292号)市农业农村委《关于下达2021年度农民教育培训任务的通知》(渝农办发〔202110号)市农业农村委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保供固安全、振兴畅循环”,抓重点、抓要害、抓落实,树立系统观念,注重统筹协调,坚持“需求导向、产业主线、分层实施、全程培育”,技能培训与学历教育协同、提升能力与延伸服务衔接,统筹推进新型农业经营和服务主体能力提升、种养加能手技能培训、农村创新创业者培养、乡村治理及社会事业发展带头人培育和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示范培训等行动,培养适应产业发展、乡村建设急需的高素质农民队伍。

二、目标任务 

根据2021市级教育培训要求,制定目标任务如下:

1.计划培育高素质农民660其中,经营管理人才270人,专业生产型、技能服务型人才360,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30人。

2.按照市农业农村委要求,组织遴选骨干师资5人、青年农场主13、农业经理10,遴选推荐创业孵化基地1个。

三、重点任务

聚焦1+4+N”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体系,围绕全区稳产保供、衔接、禁渔、建设、要害、改革等重点任务,以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带头人为重点,加快培养各类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为确保粮食安全和重要农副产品有效供给、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有力的人才支撑。

(一)明确培训对象及任务

围绕重点工作,根据产业发展需要,建立农村致富带头人、经营管理型人才、专业生产型和技能服务型人才、青年农场主、农业经理人、高素质农民学历提升等培训对象库和基础人才库。

1.经营管理型。以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理事长及骨干、农业企业负责人及单位骨干等为主体建立新型农业服务主体经营管理型培训对象库,重点强化电商营销、品牌创建、企业管理、金融担保,特色产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新装备的推广应用等。

2.专业生产型和技能服务型。以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中从事农业劳动作业的农业劳动力及农业社会化服务人员等建立专业生产型和技能服务型培训对象库,重点强化专业种养加能手培训,侧重专业技能、农产品深加工、专业服务、职业素养、团队合作、科学发展等内容。

3.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由组织部和农业农村委选送符合条件的学员,重庆富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中组部农业农村部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负责培训。

4.现代青年农场主、农业经理人及师资培训。选派符合条件人员参加市级培训。

上年度参训学员可以在本年度参加本区县同一层级不同类型的培训,或参加市级高层级的培训。但同一层级培训学员与上年重复率不超过8%

(二)确定培训机构

2021指定3培训机构开展培训。其中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原则通过政府采购方式遴选1家培训机构,主要承担经营管理人才,专业生产型、技能服务型人才培训任务(包括培训需求的摸底调查、培训对象库的建立、培训组织、项目管理等工作)区农业农村委下属事业单位重庆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长寿分校承担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的选送,2021骨干师资、青年农场主及农业职业经理人遴选,创业孵化基地的遴选,经营管理型人才后续跟踪服务工作(主要包括重点扶持、技能比赛、信息化手段、后续指导管理服务等)、农村致富带头人基础人才库的建立等;重庆富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中组部农业农村部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负责组织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的培训。

(三)优选培训师资

在师资库中优选聘请熟悉“三农”情况,具有一定资质和丰富实践经验的培训教师、行政部门管理人员、专家,特别是基层农业技术人员为培训师资;同时开门遴选优秀师资,遵循成人学习规律和特点,加强教学互动,让参训者在学中用、在用中学,实现自主、理性参与学习。

(四)规范培训方式

培训机构要根据培育对象和培训内容,结合农时季节和农民实际情况,制定差异化的培训计划,综合采用课堂教学、实习实践、线上培训等多种培训形式,优选授课教师和精品教材,提高培训针对性和质量效果。培育实施方案按照培训时间、地点、内容、方式、工作要求等,制定相应配套的教学管理方案(一班一案)。

实施模块化培训方式。遵循农业农村部制定的高素质农民培训模块要求规定(见附件),坚持为产业发展服务和农民实用的原则,设计培训班课程。培训课程体系分为综合素养课、专业能力课、能力拓展课三类。综合素养课包括但不限于思想政治、农业通识、农业农村政策法规、文化素养等课程;专业能力课包括但不限于乡村治理、农业生产技术、农业经营管理、农产品营销、农产品质量安全、绿色发展等课程;结合农时季节和农民实际情况,根据培训对象和培训目标设计能力拓展课,合理选择集中或分时段开展培训,积极开展线上培训或线上线下融合培训。

)严格培训时间

经营管理每班不少于120学时,其中:线上学习24学时,实习实训及案例观摩不少于40学时专业生产型、技能服务型每班不少于56学时,其中线上学习8学时,学习实训及案例观摩不少于18学时。每天净培训时间不少于8个学时。

)选择培训教材

培训机构应按照“规范、先进、实用”原则选择培训教材,按照推荐教材目录,根据重庆市农业农村委的要求,统一订购教材,免费发放给参训农民,用于参加培训学习使用。

)加强班级管理

原则上采取小班制,每班不超过50人。建立规范的班级管理制度,各班成立班委会和学习小组,增强学员之间的互相交流和自我管理,保证培训工作顺畅有序。

(八)考核评价及颁证

培训机构应通过过程性评价、结果性考核和实践技能考评相结合方式,综合评价学员学习成果,对合格者颁发培训证书。

)建立培训档案

培训机构应将学员信息准确完整入库,并按照要求及时更新相关培训和考核信息。应以班为单位建立真实、完整和规范的培训档案,档案中应包括培训方案、学员信息、培训记录、考核结果、证书颁发和其他相关信息,做到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工作各个环节的资料完整齐全。

(十)落实高素质农民扶持政策

加强对农村致富带头人等高素质农民的跟踪服务,创造有利于成长发展的政策环境,整合政策资源,引导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向农村致富带头人等高素质农民倾斜。鼓励流转土地发展适度规模经营,鼓励农业信贷担保公司面向农村致富带头人等高素质农民开展符合规定的信用贷款担保业务,支持参加多种形式的展览展示和技术技能比赛,在产业发展、生产服务、营销促销、专业合作、资金合作、股份合作等方面开展联合与合作,创造机会条件,让参训农民跨区县跨省市交流,拓展理念视野。

、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2021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区农业农村委科教信息和市场品牌科、计划财务科、内部审计科、办公室、市农广校长寿分校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区农业农村委科教信息和市场品牌科,具体负责2021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工作。

(二)严格各项要求

严格按照培训方案要求,保障培训时间到位;严格培训内容,保障培训质量到位;严格开支,保障经费到位。

(三)监督检查

组建监督检查组,区农业农村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

任副组长,检查验收组成员为:区农业农村委、区财政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对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工作训前、训中进行随机的全程监督检查

训前审批:重点检查培训方案和教学计划的可行性、培训师资培训对象是否符合要求,开班方案获得审批后才可组织培训。

训中抽查通过对受训学员进行现场抽查不少于10%的方式,

重点检查培训班是否按时开班、培训教师、参训学员、培训内容、培训人数培训时间是否符合要求。

(四)训后验收

区农业农村委组建验收组,通过查看培训过程中相关记录资料,电话抽查等形式对培训情况进行综合验收,并将验收结果作为兑现培训补助资金的依据和是否继续承担培训任务的参考。验收组受训学员进行电话抽查不少于10%

)广泛宣传发动

及时挖掘整理,加大对农民教育培训工作的宣传力度, 原则上每班要对 1—2 名典型学员进行深度宣传,充分利用报刊、电视、中国农村远程教育网等媒体,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加强与先进区县的学习交流,逐步提高培育能力,完善提炼培育经验。


附件:长寿2021年农民培训模块要求


附件

长寿区2021年高素质农民培训模块要求


培训类型

总学时

课程所占课时比例

综合素养

专业能力

能力拓展

实习实训

线上学习

经营管理

≥120

20%

60%

20%

总学时的1/3

24学时

专业生产型、技能服务型

≥56

10%

80%

10%

总学时的1/3

8学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