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长寿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2-18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每季度一次对宪法、党内法规、农业法律法规等的法治专题学习,坚持把宪法作为根本活动准则,确保依法决策、依法施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廉述法,对法治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积极做好中央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回头看”及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积极配合参加第二批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以创建促提升。

(二)规范行政行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规范涉企检查事项。全面梳理现有涉企现场检查事项,通过取消、整合、转为非现场检查等方式,压减重复或不必要检查事项,避免涉企现场检查事项多、频次高、随意检查等问题的发生。二是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建立公平竞争审查投诉举报机制,开展公平竞争审查,优化农业农村领域营商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保障民营企业依法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完善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规则,实现统一市场管理,实行市场公平竞争。三是着力提升政务服务质效。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动态调整权责清单,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行告知承诺制的事项、规则和事后核查措施。

(三)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进一步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修改工作的有效落实,严格按照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定义、标准,筛选、甄别和整理机关印发的文件。对已制发的文件,结合工作实际和本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进行分类处理,对不再适用或有效期届满的12个文件及时予以集中废止,并将废止决定报送备案。

(四)健全行政决策体系,提升科学民主法治水平

一是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党工委健全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全面落实《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凡属单位系统重大改革、重要人事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决策,均需提请党工委会集体讨论研究,适时征求相关部门和法律顾问的意见建议。二是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积极聘用法律顾问为我委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参与我委行政处罚决定的讨论审核、政策公平竞争审查、行政诉讼等。二是提升依法决策能力。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法治理论知识考试、旁听庭审等制度,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决策能力。

(五)实行行政执法制度,推进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全面实行行政执法机关内部人员干预、插手案件办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健全执法过错纠正和责任追究程序,实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两法”衔接,建立健全综合行政执法沟通协调机制、联席会议制度、案件移送制度。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严格执行2名以上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规定,严格“亮证执法”。全面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对外公布农业行业领域行政执法行为的裁量范围、种类、幅度等基准并切实遵循,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六)自觉接受监督,确保行政权力运行规范透明高效

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出尽出、出庭出声,我委负责人全年出庭应诉2次。二是按照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认真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凡涉及我委的项目申报、公示公告等都通过长寿政务网公开;按照职权法定原则,对部门行政权力进行全面清理和规范,并按规定公布,做到“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行政执法主体、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全面准确及时主动公开。三是积极参与配合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在区级执法协调小组牵头组织开展的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和行政执法专项检查工作中,我单位被随机抽查普通程序行政处罚案卷12卷,其中11卷优秀,1卷良好。

(七)强化行政执法,严厉打击农业农村领域违法行为

一是加大农业领域查处力度。强化兽医兽药、生猪屠宰、种子、化肥、农药、农机、渔业、农产品质量、秸秆禁烧、农业生态环境等领域行政执法,开展各类检查巡查1082场次,全年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23件,处罚金50.07万元。二是推动综合执法改革。将高频率、高综合、高需求、易发现、易处置的执法事项赋权镇街实施,按照“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的原则,安排专人指导承接,同时继续做好行政许可、行业管理等监管工作。三是强化长江十年长江“十年禁渔”。严厉打击长江流域长寿段非法捕捞行为,在长江水域执法检查97次,查获案件30起。四是开展联合执法。与四川省邻水县,本市江北区、渝北区、南岸区、巴南区、涪陵区、垫江县等区县以及区公安局等部门开展跨地区跨部门联合执法16次。

(八)落实普法责任,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展农村学法用法教育。认真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全年共培育357户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并完成平台备案和授牌工作;行政执法人员采取包区包片方式,与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结对子”,多次开展以案释法、以案说法活动。二是开展普法培训。开展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训,培训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骨干50人次,提升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法律素养,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开展农药经营人员培训,培训农药经营人员118人次,提高我区农药经营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法律意识,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三是联合区公安局、区检察院、区市场监管局、长航公安、相关镇街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全年召开现场咨询会进行现场答疑10余场次,出动宣传车300车次、悬挂横幅2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300余份,切实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四是依法调解矛盾纠纷。严格接访办信程序,坚持来访必接,来信必登,倾听群众呼声,记录群众诉求,解答群众疑惑,做好群众来访、咨询工作,做好法律法规政策及疏导工作,从源头减少矛盾,全年受理办理各类信件63件次,接待来信来访110多人次,受理、办理率100%

(九)落实渔业生态补偿措施,保护长江流域生态环境

2023年开展生态赔偿磋商5次,共放生鱼苗6814尾,赔偿金额2.36万元;开展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救助国家二级水生野生保护动物大鲵1尾,对长江流域水生生物多样性和渔业生态环境保护起到了重要作用。

二、存在的问题

我委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宣传意识不强。认识不到位,农业法律法规未能及时有效地向社会宣传,群众对农业法律法规的知晓率不高,造成一些人违法不知;二是执法人员综合素质有待提高。一些执法人员执法水平有待提高,法律专业的人才较少,缺乏执法技巧。

三、2024年工作打算

2024年我委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三农”工作大局,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大力强化农业执法,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有力地推进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法治理论知识的学习宣传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结合实际,认真制定了学习宣传计划。

(二)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讲法治,带头普法。落实机关日常学法制度,督促引导农业系统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加强对企业、农户普法宣传,积极引导诚信守法经营。加强农村法治教育基地建设,打造农民学法用法平台,围绕法治教育基地开展宣传,更好地服务农民学法用法。

(三)全面落实依法行政。做好行政权责清单动态调整,依法行政,自觉接受监督,全面落实《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明确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切实做好优化农业农村领域营商环境。

(四)强化农业行政执法。聚焦“国之大者”严格执法,服务种子、耕地两个要害,巩固拓展长江“十年禁渔”成果,守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开展农业农村执法领域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各种农业农村领域的违法行为。

(五)强化法治队伍建设。全面加强执法队伍素质建设,努力打造一支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执法队伍,积极探索研究式、互动式学法方式,不断提高执法工作人员政治素养、法律素质和业务能力。

重庆市长寿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4年1月16日   

    (联系人:施辉洪;联系电话:023-404056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