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区民政局>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大民生> 社会保障> 养老服务> 养老服务政策及标准 > 区级法规政策

[ 索引号 ] 115002217500956438/2023-00353 [ 发文字号 ] 长寿府发〔2023〕29号
[ 主题分类 ] 建设规划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长寿区民政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9-16 [ 发布日期 ] 2023-09-16

重庆市长寿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长寿区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2022-2035)》的通知

日期:2023-09-16

各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8号)《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重庆市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做好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的意见》(渝委发〔202012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府办发〔2019110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养老服务发展的现状及实际需要,我区编制的《长寿区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2022-2035)》(详见附件)已经区十九届人民政府第58次会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长寿区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2022-2035

                         重庆市长寿区人民政府            

                        2023912


附件:

长寿区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2022-2035)

规划报告

图件

附件

重庆市长寿区民政局

重庆市长寿勘测规划院、重庆市一福养老发展中心

2023.09



  

第一部分:规划报告


一、 规划总则

二、 背景条件分析

三、 养老市场分析

四、 相关案例分析

五、 上版养老设施规划评估

六、 发展战略

七、 养老服务设施规模预测

八、 布局规划

九、 重点任务

十、 养老设施空间用地情况及维护建议

十一、 保障措施

十二、 弹性管控及评估机制

十三、 近期建设实施计划

附表一:现状养老设施规划统计表

附表二:各街镇养老服务设施规划统计表

第二部分:图件

1、区位关系图

2、全区养老设施现状图

3、全区养老设施规划图

4、凤城街道养老设施现状图

5、凤城街道养老设施规划图

6、菩提街道养老设施现状图

7、菩提街道养老设施规划图

8、渡舟街道养老设施现状图

9、渡舟街道养老设施规划图

10、江南街道养老设施现状图

11、江南街道养老设施规划图

12、晏家街道养老设施现状图

13、晏家街道养老设施规划图

14、八颗街道养老设施现状图

15、八颗街道养老设施规划图

16、新市街道养老设施现状图

17、新市街道养老设施规划图

18、邻封镇养老设施现状图

19、邻封镇养老设施规划图

20、云集镇养老设施现状图

21、云集镇养老设施规划图

22、但渡镇养老设施现状图

23、但渡镇养老设施规划图

24、长寿湖镇养老设施现状图

25、长寿湖镇养老设施规划图

26、云台镇养老设施现状图

27、云台镇养老设施规划图

28、海棠镇养老设施现状图

29、海棠镇养老设施规划图

30、石堰镇养老设施现状图

31、石堰镇养老设施规划图

32、龙河镇养老设施现状图

33、龙河镇养老设施规划图

34、洪湖镇养老设施现状图

35、洪湖镇养老设施规划图

36、万顺镇养老设施现状图

37、万顺镇养老设施规划图

38、双龙镇养老设施现状图

39、双龙镇养老设施规划图

40、葛兰镇养老设施现状图

41、葛兰镇养老设施规划图

第一部分:


规划报告


一、        规划总则

(一)规划背景

根据联合国划分人口老龄化程度的标准,当一个国家60岁及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超过10%,或者65岁及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超过7%,意味着这个国家进入“老龄化社会”。当一个国家60岁及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超过18%,或者65岁及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超过14%,意味着这个国家进入“老年型社会”。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现行人口生育政策的持续推行,中国面临着日益严峻的人口老龄化问题。2014年底,中国60岁及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12亿,老龄化水平达到15.5%。

重庆作为国家五大中心城市之一,城市建设与经济建设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人口年龄结构却已经步入老龄化,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也正在广泛而深刻地影响着重庆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2014年底,重庆60岁及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达到656.17万,老龄化水平达到19.45%。重庆市老龄化程度已位居西部第一。目前,重庆市人口老龄化暴露出来的问题已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重视。(注:数据来源重庆市老龄委)

截至2020年11月1日,长寿区常住人口中60岁及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7.58万人,老龄化水平达到25.36%,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1.87%,老龄化趋势严重。(注:数据来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

为实施积极应对老龄化国家战略,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大力推动养老服务发展,有效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显著提升老年人及其家庭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结合长寿区实际,制定本规划。

(二)规划性质

《长寿区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2022-2035)》,是长寿区2022—2035年中长期养老事业发展的指导性文件、总体纲领和行动指南,推动长寿区养老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规划范围

长寿区行政辖区,面积1421.69平方公里。包括长寿城区、葛兰镇、长寿湖镇、云台镇、邻封镇、双龙镇、万顺镇、海棠镇、石堰镇、洪湖镇、龙河镇、云集镇和但渡镇的行政辖区范围。

(四)规划原则

1、政府主导,社会参与。

充分发挥政府规划引领,政策扶持的作用,加强对养老事业的规划制订、政策完善、监督管理。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养老服务工作,降低社会力量准入门槛,激发市场活力,构建多元参与、各尽其责的基本格局,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

2、城乡统筹,区域协调。

统筹城乡养老资源配置,缩小城乡差距和区域差距,加大对基层和农村养老服务的投入。对现有养老服务设施进行挖潜整合、统筹安排,结合城乡老龄化程度合理布局养老服务设施,平衡协调区内城乡养老服务设施布局。

3、层级清晰,预留弹性。

结合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围绕老年人生活居住圈、卫生医疗圈、公共交通圈、文体休闲圈等公共资源,分级、分层构建机构养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网络,近期重点挖掘存量、提升现状设施,远期结合城乡发展同步配套养老设施,并落实和预留空间应对未来养老事业发展、与不断加速的城镇化进程相适应。

4、提升品质,融合发展。

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提高养老机构规范化管理水平,在保障基本养老服务的同时提供多元化、精品化服务。加强养老服务业与金融、健康、教育、文化、旅游、互联网等产业的互动,形成服务链长、覆盖面广的养老产业集群,激活养老市场活力。

(五)规划对象

机构养老:区级养老院、老年养护院、公办/民办老年公寓、医养中心、街道(镇)敬老院、街道(镇)福利院。

社区养老:老年大学、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站、村级互助点。

类型

名称

功能

机构养老

养老院

由国家出资举办、管理的以供养“三无”(无法定扶养义务人,或者虽有法定抚养义务人,但是抚养义务人无扶养能力的;无劳动能力的;无生活来源的)老人为主,并利用剩余床位为经济困难家庭空巢老人、失能老人提供服务的社会养老服务机构,设有生活起居、文化娱乐、康复训练、医疗保健等多项服务设施。

老年养护院

服务对象以失能、失智、术后康复、出院疗养、及有一定照护难度者为主的老人。提供居住、医疗、保健、康复和护理的配套服务设施。

老年公寓

专为老年人集中养老提供独立或半独立家居形式的居住建筑。一般以栋为单位,具有相对完整的配套服务设施。

医养中心

现代医疗服务技术与养老保障模式有效的结合,实现“有病治病,无病疗养”的养老保障模式

街道(镇)敬老院(福利院)

供养“特困” “五保”(吃、穿、住、医、葬)老人为主,并利用剩余床位接待社会上的老年人安度晚年的社会养老服务机构。

社区养老

老年大学

为老年人提供继续学习和交流的专门机构和场所

街镇养老服务中心

为辖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全托、文化娱乐、精神慰藉、膳食供应等养老服务,指导本街镇社区养老服务站的工作,搭建街镇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整合街镇居家养老服务资源的服务机构和场所。与街道养老服务中心为同一设施。

社区养老服务站

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文化娱乐、精神慰藉、膳食供应等养老服务的机构和场所。

村级互助点

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文化娱乐、生活护理家政服务和精神慰藉为主,以上门服务和村级日托为主要形式机构和场所。

(六)规划依据

1、法律法规及标准规范

(1)《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2018年修正)

(2)《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2019修正)

(3)《城镇老年人设施规划规范》(GB50437-2007)

(4)《老年养护院建设标准》(建标144-2010)

(5)《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标准》(建标143-2010)

(6)《居家养老服务与管理规范》(DB33/T 837-2011)

(7)《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等级评定规范》(DB3302/T 1014-2009)

(8)《重庆市城乡公共服务设施规划标准(DB 50/T 543-2014)》

(9)《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GB50180—2018)》

2、相关政策

(1)《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务院〔2013〕35号)

(2)《关于全面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意见》(民政部〔2008〕4号)

(3)《关于加强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建标〔2014〕23号)

(4)《关于加快推进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建设的意见》(渝民发〔2012〕76号)

(5)《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意见》(渝府发〔2014〕16号)

(6)《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长寿府发〔2014〕80号)

(7)《关于下达2015年养老服务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渝民发〔2015〕45号)

3、相关规划

(1)《重庆市长寿中心城区社区划分及社区服务设施布点规划》(2012―2020年)

(2)《重庆市长寿区城乡总体规划(2013年编制)》

(3)《重庆市长寿区城乡总体规划(2013年编制)(2018年局部修改)》

(4)《重庆市长寿区区域医疗机构布局设置规划(2016-2020年)》

(5)《重庆市长寿区详细规划维护(2022年版)》

(6)《各建制镇控规》

(7)《“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

(8)《重庆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

(9)《重庆市长寿区社会民生事业第十四个五年发展规划》

(10)《长寿区国土空间分区规划(2021-2035年)》(三上自然资源部)

(11)《重庆市长寿区中国长寿城全域空间战略规划及重点项目库设计项目》

(12)《长寿区养老设施布局规划(2015-2025)》

4、相关规划解读

(1)《“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

织牢社会保障和兜底性养老服务网

扩大普惠型养老服务覆盖面

到2025年,镇(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建有率达到90%,与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功能互补,共同构建“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60%。

各地要严格按照人均用地不少于0.1平方米的标准分区分级规划设置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地区可结合实际适当上调标准。

强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能力

完善老年健康支撑体系

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或养老服务机构、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利用现有资源改建一批社区(村)医养结合服务设施。

大力发展银发经济

⑥践行积极老龄观

⑦营造老年友好型社会环境

⑧增强发展要素支撑体系

⑨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2)《重庆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

                   重庆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主要指标

序号

2020年现状

2025年目标

指标属性

1

养老服务床位总量

23万张

达到25万张

预期性

2

养老机构护理型养老床位占比

32.30%

≥60%

约束性

3

街道(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

100%

100%

约束性

4

乡镇(村)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

65%

100%

约束性

5

养老机构服务基本质量达标率

65%

100%

预期性

6

新建城区、新建居住区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达标率

100%

约束性

7

居家养老服务覆盖率

≥80

预期性

8

居家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

70%

≥80%

预期性

9

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设老年医学科比例

≥50%

≥65%

预期性

10

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签约率

70%

≥90%

预期性

11

区县级老年大学覆盖率

100%

约束性

12

街道(社区)级老年大学教学点覆盖率

20%

≥70%

预期性

13

城乡社区基层老年协会覆盖率

≥90%

≥95%

预期性

14

老年志愿者注册人数占老年人口比例

12%

≥15%

预期性

15

每千名老年人配备社会工作者人数或每百张养老床位配备社会工作者人数

≥1

预期性

16

各级福彩公益金用于养老服务业的比例

≥50%

≥60%

约束性

(3)《重庆市长寿区社会民生事业第十四个五年发展规划》

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列入重点发展任务 。

提出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积极推进基本养老公共服务,大力发展市场化养老服务,大力发展银发经济。

提出“全面加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社会事业融合发展” 。

推动公共卫生和医疗养老合作;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共建共享。

提出“增加公共服务多元化有效供给” 。

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增加市场化民生服务供给。

(4)《长寿区国土空间分区规划(2021-2035年) 》(三上自然资源部)

统筹划定永久基本农田(371.34平方公里)、生态保护红线(170.65平方公里)、城镇开发边界(119.21平方公里),做到“三条控制线”不交叉、不冲突。

(5)《重庆市长寿区详细规划维护(2022年版) 》

长寿区规划社会福利用地地块15处,总用地面积30.32公顷(含医疗养老混合用地),其中城区3.62公顷;镇区26.70公顷,主要分布在长寿湖。

独立占地养老服务中心2处、老年公寓2处、养(敬)老院3处;

建设用地地块配建养老服务中心3处、养(敬)老院10处、街镇养老服务中心11处、日间照料中心83处。

(6)《长寿区养老设施布局规划(2015-2025)》

至2025年,规划布局机构养老设施共44处,机构养老床位共11771张,建筑总面积共64.94万平方米 ,占地面积共70.72公顷(人均用地面积0.72平方米,达到养老设施用地面积人均0.2平方米的要求)。

区级养老设施:规划保留原有养老服务中心、老年大学;新增区老年养护院2处,床位3500张;保留老年公寓1处,新增3处,总床位2410张。

街区级养老设施:规划扩建原有敬老院11处,新增14处,总床位3880张;规划保留原有福利院3处,扩建7处,新增1处,总床位1607张;新增养老服务中心30处。

社区级养老设施:规划保留原有22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新增67处。

村级养老设施:规划保留原有52处村养老服务站;保留原有75处老年人活动室,新增123处。

(七)技术路线

二、        背景条件分析

(一)基础条件分析

1、人口情况

长寿区2014-2020历年户籍人口与常住人口总体呈下降趋势,常住城镇人口、城镇化率呈上升趋势。(数据来源:《长寿统计年鉴2021》)

2020年长寿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25.36%,超过全国平均数据(18.7%),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20.51%,除菩提街道外均超过全国平均数据(13.5%)。

全区人口年龄结构形态呈老年型,人口老龄化趋势较为严重。

   2、经济情况

长寿区历年经济呈增长趋势。

2020年全年地区生产总值 732.6 亿元,三次产业结构比为 8.3:56.5:35.2。

3、财政投资分析

2016年-2021年养老服务相关财政投入主要用于养老设施建设、养老设施维护、养老服务补贴、从业人员补助等方面。

其中2016-2020投入占比大的为经济困难高龄失能老人养老服务补贴,2021年投入占比最大的为兴隆和鹿坪养护院建设项目。

4、养老环境分析

(1)养老机构

全区1家星级养老机构,符合运营补贴的养老机构仅占60%。

(2)养老从业人员

从业人员专业化、职业化程度较低,全区养老专业人员持证率不足10%。

(3)养老保险

养老保险覆盖率达95%,企业、城乡居民退休人员人均养老金增长12.9%、19.9%。

5、自然资源本底

全区呈现出“三山夹两槽,一江、两湖、十三溪”的自然山水格局。

三山:明月山、黄草山、铜锣山

一江:长江

两湖:长寿湖、大洪湖

十三溪:龙溪河、御临河、大洪河、桃花溪、打渔溪、晏家河、焦家河、高洞河、双龙河、干滩河、张巴河、但渡河、龙河。

本规划中养老服务设施应结合长寿区自然山水格局,选择在自然资源本底条件较好的区域进行布局。

(二)政策背景分析

1、国家层面政策背景

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发展健康中国战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相继出台医养结合、养老保险、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智慧养老、税收优惠、财政补贴等相关扶持政策。

(1)《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善老年人残疾人出行服务的实施意见》(交运发〔2018〕8号)

(2)《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26号)

(3)《关于印发促进护理服务业改革与发展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卫医发〔2018〕20号)

(4)《中国银保监会关于扩大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开展范围的通知》(银保监发〔2018〕43号)  

(5)《关于进一步做好养老服务领域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有关工作的通知》(民办函〔2018〕116号)  

(6)《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5号)

(7)《关于进一步扩大养老服务供给 促进养老服务消费的实施意见》(民发〔2019〕88号)

(8)《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卫老龄发〔2019〕60号)

(9)《关于加强规划和用地保障支持养老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自然资规〔2019〕3号)

(10)《关于印发《加大力度推动社会领域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行动方案》的通知》(发改社会〔2019〕0160号)

(11)《关于养老、托育、家政等社区家庭服务业税费优惠政策的公告》(财政部公告2019年第76号)  

(12)《关于实施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的意见》(民发〔2019〕80

(13)《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关于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医保发〔2020〕37号)

(14)《关于印发“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编制参考提纲的通知》(发改办社〔2021〕688号)

(15)《关于印发《养老托育服务业纾困扶持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发改财金〔2022〕1356号)

2、市级层面政策背景

重庆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推动重庆养老事业产业和养老服务国际化发展。

(1)《关于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渝民发〔2018〕30号)

(2)《关于印发重庆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府发〔2019〕110号)

(3)《关于进一步加强养老机构安全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渝民〔2019〕113号)

(4)《关于印发《老年人照顾服务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渝民〔2019〕114号)

(5)《关于印发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渝民〔2019〕121 号)

(6)《关于印发《关于加快推进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渝民发〔2020〕22号)

(7)《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渝卫发〔2020〕34 号)

(8)《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渝卫发〔2020〕35 号)

(9)《关于印发重庆市促进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5年)的通知》(渝府发〔2020〕12号)

(10)《关于深入实施康养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的通知》(渝人社发〔2020〕124号)

(11)《关于印发重庆市农村养老全覆盖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府办发〔2021〕7号)

(12)《关于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实施意见》(渝医保发〔2021〕63号)

(13)《关于印发重庆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渝府发〔2022〕15号)

①重庆市养老机构管理办法

新建城区和新建居住(小)区应当按照规划要求和养老服务标准规范相对集中配套建设相应的养老机构。由政府投资兴办的养老机构,可以采取公建民营、委托管理等方式,依法选定专业化的机构负责运营。同时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和运营养老机构。明确市民政部门应当建立养老机构评估制度,定期组织有关方面专家及社会人士或者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养老机构的人员、设施、服务、信誉、管理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估。

②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实施意见

到 2022 年,全市所有医疗机构为老年人开通就诊绿色通道。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老年医学科不低于 50%。三级中医医院设置康复科比例不低于 80%。每个区县有不少于 1 所独立的老年护理院或依托区县级医院附设的老年护理院。每个区县社区医养结合型机构不少于 5 个。65 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 72%以上。

③重庆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 年)

到 2025 年,养老服务保障持续加强,养老服务供给有效扩大,养老产品供应日益丰富,行业支撑要素不断增加,老年宜居环境初步建成,基本建成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养老事业和产业有效协同、高质量发展,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④重庆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实施方案

确保全市城市、农村分别到2020年、2022年基本实现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到2022年,全市所有乡镇、行政村基本实现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城市养老服务设施社会化运营率达到90%以上,农村养老服务设施社会化运营率达到60%以上,城乡养老设施具备医养服务能力的比例达到100%,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⑤重庆市农村养老全覆盖实施方案

每个区县至少建设1所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中心,实现农村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应护尽护”;在乡镇,推进乡镇敬老院提档升级和乡镇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实现农村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应养尽养”、社会失能老年人“需托尽托”;在村分类设置互助养老点,实现农村社会老年人基本养老需求“有需必应”。

⑥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实施意见

将全市所有区县纳入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范围;将我市职工医保参保人员纳入长期护理保险参保范围,重点解决重度失能人员基本护理保障需求,优先保障其中符合条件的失能老年人、重度残疾人;居家个人护理的长期护理保险护理费用标准为40元/日·人;机构集中护理、居家上门护理的长期护理保险护理费用标准为50元/日·人。

3、区级层面政策背景

2018年来,先后出台了《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长寿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实施方案》《全面推进长寿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2)》《重庆市长寿区养老服务发展扶持办法(试行)》《重庆市长寿区养老服务财政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实施方案》《关于调整我区高龄老人营养补贴标准及发放范围的通知》《重庆市长寿区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实施办法》等制度性文件,基本涵盖养老服务发展各领域各环节,为全区养老服务发展路径、重点任务提供了政策指引,奠定了制度基础。

《重庆市长寿区中国长寿城全域空间战略规划及重点项目库设计项目》提出建设“中国长寿生命科学城”,“3113重大项目”中提出建设鹿坪和兴隆养护院,指导了长寿区养老服务发展。

但各项政策资源的系统性和协调性还待提升,政策体系尚不健全完善,引导性、针对性、效用性不强。

三、        养老市场分析

(一)养老发展现状分析

1、全区养老机构分布情况

(1)机构养老

全区养老机构合计33处,占地面积89798.36平方米,建筑面积60782.55平方米,总床位2228张。其中:

老年公寓6个,均为社会办,总床位341张;

养老院5个,均为社会办,总床位682张;

敬老院13个,其中公办机构12个,社会办机构1个,总床位638张;

福利院6个,其中公办机构3个,社会办机构3个,总床位452张;

医养中心3个,均为社会办,总床位115张。

(2)社区养老

全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合计152处,占地面积49820平方米,建筑面积71550平方米,总床位1299张。其中:

街镇养老服务中心16个,总床位1087张,其中3处与现状机构养老合建。

社区养老服务站37个,床位6张。(全区合计47个社区,现状配置率80%,正常运营率仅50%)

    幸福院52个,正常运营的不足50%。

    五保家园45个,床位数199张,入住老人为159人,总体运营情况较好。

    村级互助点1处,位于长寿湖镇大石村,正常运营。

    老年大学1处,位于渡舟桃花河畔。

全区养老服务设施现状情况汇总

分类

名称

性质

数量

占地面积

总建筑面积

总床位数

备注

(平方米)

(平方米)

(张)

机构养老

老年公寓

社会办

6

19400

10136.98

341

养老院

社会办

5

24330.01

16578.32

682

敬老院

公办/社会办

13

24655

16660

638

1处为社会办

福利院

公办/社会办

6

17364.7

12373.15

452

4处为社会办

医养中心

社会办

3

4048.65

5034.1

115

小计

33

89798.36

60782.55

2228

社区养老

街镇养老服务中心

公办/社会办

16

11191.28

34823.47

1087

3处与机构养老合建

社区养老服务站

公办

37

3724

7623

6

老年大学

公办

1

28185

6500

_

五保家园

公办

45

5090

15404

199

幸福院

公办

52

1630

7200

7

村级互助点

公办

1

-

-

-

小计

152

49820.28

71550.47

1299

2、现状问题

(1)现状机构床位基本能满足老年人养老需求,但随着老龄化的加剧,兜底型、医养结合型养老设施缺口较大。

(2)现状养老设施不齐全,如无区级老年养护院、街镇养老服务中心未全覆盖。

(3)社区养老服务站、幸福院正常运营率低(不足50%),且维护较差。

(4)普遍环境较差、档次不高,交通不方便。

(5)配套设施不齐全,有些缺少电梯、坡道等,护理不方便,部分村级养老点还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二)市场需求分析

1、老年人口结构预测

从老年人年龄层次来看,预计到2035年,低龄老年人(60-69岁)在老年人口中占比50%左右,中龄老年人(70-79岁)占比27.35%左右,高龄老年人(80岁以上)占比22.65%左右,高龄老人预计达6.42万人。从老年人身体情况来看,预测到2035年自理老年人口数达23.52万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4.82万人。

注: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数按中国老龄工作委办公室预测2020-2030年期间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数量占老年人口总数的17%进行测算。

2、老年人消费情况分析

根据抽样调查发现,92%的老年人月均收入在4000元以下,整体消费能力不足,且愿意投入养老的月资金额在1000元以内的老年人占比64.96%,可见目前老年人消费意愿不高。同时,养老服务消费意愿与老年人收入成正相关,收入越高消费意愿越强烈;与生活自理能力成负相关,半自理或完全不能自理的老人的养老购买意愿高于自理型老人。因此,老年人对普惠型、护理型养老床位需求较大。

3、养老服务需求分析

根据抽样调查发现,在未来养老方式的选择上,78%的老年人选择家庭养老,15%的老年人选择社区养老,7%的老年人选择机构养老,就近就便的社区养老服务未来需求旺盛,发展空间大;老年人对文娱活动、精神慰藉、家政维修、日常照料、家庭卫生清洁、医疗康复等需求强烈,占比均超30%以上。

四、        相关案例分析

(一)兰苑康养

兰苑康养坐落于享有“世界三遗”,“天然氧吧”“长寿之乡”美誉的都江堰青城山,是青城山及周边地区唯一取得国家民政部养老许可证的民营公助型特大康养机构,也是西南地区首席以“养生养老,旅居度假”为核心的康养机构。

兰苑康养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气候宜人。最高楼层仅三层且配有专业医用电梯;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为城区的40倍;周边国家级景区15个;园区占地70余亩,建筑面积27300平方;1200余张床位,分为单间、标间、豪华套房等;配套室内外活动室、营养餐厅、宴会厅、书画室、阅览室、党建室、多功能活动室、影院、ktv、茶楼、中医养生馆、照护专区等8200平康疗文娱休闲生活区。

(二)青杠老年护养中心

青杠老年护养中心位于重庆市璧山区青杠街道,距主城区22公里,占地面积773.19亩,设置床位3000张,由普通护养区、临湖高级护养区、临湖高档疗养楼、学术交流中心、青杠医院等组成,分三期建设。

该老年养护中心于2012年2月开始试运行,已接收体验式入住的老人70多人。依托重医大附一院的资源优势,该老年护养中心实现了医疗、护理、养老、康复的全程无缝连接,除了养老服务,入住的老年人还可以在中心享受到医疗、护理和康复的'一站式'服务。

(三)爱颐养老院

爱颐老年养护中心位于重庆市永川区渝西大道西段,毗邻重医附二院、桃花山公园、长康医院、名豪广场。占地20亩,总投资4000万元,建筑总面积8183平方米,床位380张,是一所由区民政局筹建与监管的公建民营式、公寓庭院式中高端养老机构。

养护中心以优美的环境、居家式体验、丰富的文娱生活以及专业护理失能、失智、残疾人、自理人群为特色。同时,养老中心内设永川区儿童福利中心及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中心,均由爱颐负责管理,是具备养老机构、医疗门诊、儿童福利中心、社工中心运营经验的一站式老年养护中心。

五、        上版养老设施规划评估

《长寿区养老设施布局规划(2015-2025)》于2017年3月获区政府批复,编制单位为重庆市长寿勘测规划院。

(一)规划目标评估

1、上版规划目标

采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

机构养老:提出规划策略,根据规划标准,规划空间布局方案,重点满足主要是不能自理、半自理老人,包括政府需要兜底的老年人的养老需求。

社区养老:提出规划策略,根据规划标准,找出适宜用地配建,合理布局、科学布点,满足老年人日间照料的需求。

居家养老:提出规划策略,根据规划标准,合理布局老年大学、老年活动设施和服务设施,满足大部分老年人依靠家庭养老需求。

2、评估

(1)原规划目标与我区现行大的方针政策联系不紧密,没有与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中国长寿城、“两地一城”定位和“3113”项目攻坚行动计划结合。

(2)缺少医养康养相结合的相关内容,并且没有具体指标作为规划目标支撑。

(二)养老设施配置标准及布局原则评估

1、上版养老设施配置标准及布局原则

上版规划主要参考《重庆市城乡公共服务设施规划标准(DB 50/T 543-2014)》,针对每类养老设施提出配置标准和布局原则。

分级

名称

每床指标(m2/床)

布局原则

备注

建筑面积(平方米)

用地面积(平方米)

市级

养护院

——

——

根据资源条件和市场需求设置。

区级

养老院

≥35

45~60

按照重庆市公服设施标准,每个区设置一处。

1)最小床位数宜大于150床/所。2)室外活动场所宜大于2000㎡。

老年养护院

≥42.5

≥55

按照重庆市公服设施标准,每个区设置一处。

最小床位数宜大于100床/所。

老年大学

——

——

按照重庆市公服设施标准,每个区设置一处。

1)每所应配置5班以上,应具有独立的场地、校舍。2)其中老年人活动中心,建筑面积大于1000㎡,占地面积大于2000㎡。

老年公寓

≥35

50~70

公办民办结合,根据市场需求设置。

1)最小床位数宜大于150床/所。2)室外活动场所宜大于2000㎡。

街镇级

街道(镇)敬老院(福利院)

≥30

30~50

现状每个镇街的敬老院予以保留,规模不足且有拓展条件的予以扩建,改建有困难的应新建。

1)最小床位数宜大于80床/所。2)室外活动场所800㎡。 3)居住人口超过1.5万人,且相对独立的住区,宜单独设置养老院。

街镇养老服务中心

——

——

按照重庆市公服设施标准中街镇养老服务中心服务半径(≤1000m)以及结合控规布置。

每处应设置大于300㎡的室外活动场地。

社区级

社区服务站/社区日间照料中心

——

——

按照重庆市公服设施标准,在保留现状日间照料中心的基础上,每个社区至少配置一处日间照料中心,并且结合控规与服务半径设置日间照料中心。

室外活动场所宜大于250㎡。

农村级

村养老服务站

——

——

不再新增村养老服务站。

老年人活动室

50㎡/个

——

按照重庆市公服设施标准,每个行政村宜设置一处老年活动室,宜结合村级公共服务中心设施设置,应在村规划中落实具体布点;村养老服务站原则上不再设置。

2、评估

上版养老设施配置标准主要参考《重庆市城乡公共服务设施规划标准(DB 50/T 543-2014)》,该标准基本适用于现行养老设施规划体系;但其布局原则与现行规划体系有较大的不同:

街镇养老服务中心:主要为辖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全托、文化娱乐、精神慰藉、膳食供应等养老服务,指导本街道社区养老服务站的工作,搭建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整合街道居家养老服务资源的服务机构和场所根据,每个街镇设置一处即可,无需按照上版规划确定的1000米的服务半径设置。

社区服务站: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建居住区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管理的通知》、《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GB50180-2018要求,社区养老服务站应按照规划人口每0.5-1.2万人配置1处并参考300米服务半径布局,相较于原500米配置半径,新标准减小了配置的服务半径、增加了社区服务站密度,本轮规划需按照最新配置要求对全区养老服务站进行重新梳理布局。

(三)养老设施规模评估

1、上版养老设施规模规划

至2025年,规划预测长寿区人口98.26万人,规划布局机构养老设施共45处,机构养老床位共9649张,建筑总面积共40.81万平方米 ,占地面积共53.76万平方米 (人均用地面积0.55平方米,达到养老设施用地面积人均0.2平方米的要求)。

市级养老设施:新增市级养护院一处,床位1500张,建筑面积132000平方米,占地面积112784平方米(市级养老设施不占用本区指标)。

区级养老设施:区级养老设施共计8处,总床位3720张,建筑面积232187平方米,占地面积232187平方米。其中规划保留原有养老院,原址修缮老年大学;新增区老年养护院1处,床位500张;保留老年公寓1处,新增4处,总床位2910张。

街镇级养老设施:规划保留敬老院1处,改扩建10处,新增16处,总床位4209张;规划保留原有福利院3处,扩建7处,新增1处,总床位1720张;新增街镇养老服务中心30处。

社区级养老设施:规划保留原有22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新增67处。

村级养老设施:规划保留原有52处村养老服务站;保留原有75处老年人活动室,新增123处。

分级

名称

类型

数量

总床位数(张)

总建筑面积(平方米)

占地面积(平方米)

备注

市级

养老院

机构养老

1

1500

132000

112784

新增1处,位于长寿湖镇

区级

养老院

机构养老

1

310

10197

10182

保留1处,位于但渡镇

养护院

1

500

50000

20000

新增1处,位于长寿湖镇

老年公寓

5

2910

169990

283025

保留1处,新增4处(一处位于邻封镇)

老年大学

居家养老

1

——

2000

2500

原址修缮 

区级小计

8

3720

232187

315707

街镇级

街道(镇)敬老院

机构养老

27

4209

126292

160733

保留1处,新增16处,改扩建10处,撤销2处

街道(镇)福利院

11

1720

51636

63743

保留3处,新增1处,扩建7处,撤销1处

街镇养老服务中心

社区/居家养老

30

——

15000

30000

新增30处

街镇级合计

68

5929

192928

254476

社区级

日间照料中心

社区/居家养老

89

——

——

——

保留22处,新增67处

村级

村养老服务站

居家养老

52

——

——

——

保留52处,7处撤销

老年人活动室

198

——

——

——

保留75处,新增123处,8处撤销

村级小计

250

——

——

——

区级、街镇级机构养老合计

45

9649

408115

537683

2、评估

本轮规划采用Padis-int_1.2.2.1人口预测软件,以2020年七普人口为依据,通过利用人口队列要素等方法,通过设置生育率、生育年龄模式、模型生命表、预期寿命、人口的迁移和其它参数,预测到2025年老年人口为20.7万人,机构养老总规划床位 = 2025年老年人口×35‰=207016×35‰=7246床。

上版养老设施规划的床位数为9649床,大于以Padis-int_1.2.2.1人口预测软件和七普人口为依据预测的养老床位数(7246床),规模上能满足2025年长寿区老年人养老床位的需求。

(四)养老设施实施性评估

1、上版规划养老设施实施情况

(1)养老机构

规划市级养老设施1处,位于长寿湖镇,规划床位1500张,建筑面积132000平方米,占地面积112784平方米,目前尚未建设;

规划区级养老设施共计7处,其中区级养老院1处为现状,位于但渡镇;区级养护院1处,位于长寿湖镇,目前尚未建设;规划5处区级老年公寓均未建设;

规划街镇级养老设施68处,总床位5929张;其中规划敬老院、福利院38处,19处为现状,19处未实施。

序号

分级

街镇

养老设施名称

床位数

地址及涉及地块

原规划情况

建设情况

地块编号

用地性质

1

市级

长寿湖镇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长寿医养中心项目

1500

湖18-2/01、湖20-1/01、湖21-2/01

A6A5

规划新增

未建设

2

区级

但渡镇

养老院(长寿区养老服务中心)

310

但A13/01

A6

保留现状

现状

3

邻封镇

孔富养老中心

500

邻封镇汪塔村

规划新增

未建设

4

凤城街道

长寿区裕怡园林式老年公寓

300

凤城街道白庙村

规划新增

未建设

5

菩提街道

重庆栖鹤养老服务中心

1200

菩提街道东新村

规划新增

未建设

6

重庆万寿谷养老主题公园

500

菩提街道东新村

规划新增

未建设

7

渡舟街道

区老年公寓

410

渡A02-3/01

A6

规划新增

未建设

8

长寿湖镇

区养护院

500

湖3-1/01

A5

规划新增

未建设

9

街镇级

凤城街道

凤城街道敬老院

21

凤城街道复元村

保留现状

现状

10

凤城街道福利院

115

凤A32-4/01

A6

现状改建

未改建

11

关口敬老院

90

凤E7-1/01

A6

规划新增

未建设

12

凤西敬老院

220

凤A28-3/01

R2

规划新增

未建设

13

西门敬老院

220

凤A7-2/01

R2B1

规划新增

未建设

14

晏家街道

晏家街道福利院

440

晏家街道尚城北路北侧

现状扩建

未扩建

15

江南街道

扇沱敬老院

28

江南街道扇沱村

现状改建

未改建

16

江南敬老院

130

江A1-1/01

R2

规划配建

未建设

17

菩提街道

菩提敬老院

500

菩A3-4/02

R2

规划配建

未建设

18

菩东敬老院

230

菩B10-1/03

R2

规划配建

未建设

19

阳鹤敬老院

410

阳B7-1/01

R2

规划配建

未建设

20

渡舟街道

渡舟街道福利院

50

渡舟街道太平村

现状改建

未改建

21

渡西敬老院

245

八C03-02/01

A6

规划新增

未建设

22

渡南敬老院

100

菩A14-5/02

R2

规划配建

未建设

23

阳鹤北敬老院

100

阳A27-1/01

R2

规划配建

未建设

24

站北敬老院

220

渡C32-1/01

R2

规划配建

未建设

25

渡东敬老院

220

渡B21-1/01

R2

规划配建

未建设

26

八颗街道

八颗敬老院

13

八颗街道曙光村

现状改建

未改建

27

八颗场敬老院

160

八A03-09/01

A6

规划新增

未建设

28

新市街道

新市镇福利院

50

新市街道何石井村

现状改建

未改建

29

新市第二福利院

158

新A20-1/01

R2

规划新增

未建设

30

邻封镇

邻封敬老院

172

邻封镇邻封村

扩建

未扩建

31

云集镇

福胜福利院

76

云集镇福胜村

扩建

未扩建

32

尖峰福利院

25

云集镇尖峰村

改建

未改建

33

但渡镇

但渡敬老院

90

但渡镇但渡村

扩建

未扩建

34

长寿湖镇

长寿湖在建敬老院

255

长寿湖镇石回村

扩建

未扩建

35

云台镇

云台福利院

61

云A29/01

A6

改建

未改建

36

云台敬老院

129

云A11-3/01

R2

规划新增

未建设

37

海棠镇

海棠镇福利院

167

海棠镇海棠村

扩建

未扩建

38

万顺镇

万顺镇敬老院

121

万顺镇万顺村

扩建

未扩建

39

石堰镇

石堰镇敬老院

42

石堰镇大唐村

现状保留

现状

40

石堰镇沙石敬老院

175

石堰镇沙石村

扩建

未扩建

41

龙河镇

龙河镇福利院

224

龙河镇合兴村

扩建

未扩建

42

双龙镇

双龙镇敬老院

50

双龙镇红岩村

改建

未改建

43

双龙镇养老院

79

C06-3/01

C4

规划新增

未建设

44

葛兰镇

葛兰镇福利院

354

葛兰镇金山村

扩建

未扩建

45

洪湖镇

洪湖镇敬老院

139

洪湖镇称沱村

扩建

未扩建

46

草堰敬老院

50

洪湖镇草堰村

规划新增

未建设

(2)社区养老

老年大学进行了迁建,位于桃花河畔,但未在原规划位置实施建设;

规划街镇养老服务中心30处,为配建,已全部纳入控规维护中,但均未实施;

规划社区级日间照料中心89处,已全部纳入控规维护中,其中现状19处,未建70处;

规划村级养老服务站和老年人活动室250处,其中现状97处,153处未建。

街镇

名称

地块编号

用地性质

用地面积(平方米)

现状、规划对比

备注

菩提街道

菩提养老服务中心

菩A3-4/02

R2

1000

未建设

菩东养老服务中心

菩B10-1/03

R2

1000

未建设

阳鹤养老服务中心

阳B7-1/01

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菩A2-1/02

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菩A3-5/02

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菩A4-8/03

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菩A8-3/02

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菩A17-2/02

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菩B8-2/03

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菩B11-5/02

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菩B14-2/02

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菩B15-5/02

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菩B20-3/02

R2

-

现状

社区养老服务站

桃B3-01/02

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桃B1-02/02

R2

-

现状

社区养老服务站

桃A12-3/01

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凤C2-3/01

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桃B10-01/02

R2

220

现状

社区养老服务站

桃B4-12/02

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凤D14-1/01

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凤D5-1/01

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阳B16-1/01

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阳B8-1/01

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阳B21/01

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阳B25-1/01

R2

1000

未建设

凤城街道

社区养老服务站

凤E7-1/01

A6

1000

未建设

凤西养老服务中心

凤A28-3/01

R2

1000

未建设

西门养老服务中心

凤A7-2/01

R2B1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凤A6/01

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凤A13/01

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凤A7-2/01

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凤B12-1/01

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凤B29-8/01

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凤B35-2/01

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凤A28-3/01

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凤A33-4/01

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凤A35-2/01

R2

160

现状

社区养老服务站

凤B43-7/01

B1R2

319

现状

社区养老服务站

凤B20/01

G1

415

现状

社区养老服务站

凤B56-1/01

A2

214.34

现状

社区养老服务站

凤B69-3/01

R2

194.6

现状

社区养老服务站

凤E21-10/01

R2

324

现状

社区养老服务站

凤E10-4/01、凤E10-3/01

R2

800

现状

社区养老服务站

凤E18/01

R2

1000

未建设

江南街道

江南养老服务中心

江A1-1/01

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江A1-3/01

A1

-

现状

社区养老服务站

江A5-1/01

B1(兼容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江B5-1/01

R2

1000

未建设

晏家街道

晏家北养老服务中心

晏D51-1/01

A2

1000

未建设

晏家南养老服务中心

晏D45-4/03

A2

1000

未建设

渡西养老服务中心

八C03-02/01

A6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晏D52-4/03

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晏D57/01

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晏D61-1/01

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晏D23-3/03

R2

150

现状

社区养老服务站

晏D35/03

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晏D42/03

R2

75

现状

渡舟街道

渡西养老服务中心

阳A17-5/01

A2

20000

现状

老年大学

八C03-02/01

A6

1000

未建设

渡南养老服务中心

菩A14-5/02

R2

1000

未建设

阳鹤北养老服务中心

阳A27-1/01

R2

1000

未建设

站北养老服务中心

渡C32-1/01

R2

1000

未建设

渡东养老服务中心

渡B21-1/01

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八C02-04/01

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八C05-03/01

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渡C17-2/01

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渡D14-1/01

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渡C30-4/01

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渡C33-1/02

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渡D39-1/01

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渡A03-1/01

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渡A08-1/01

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渡A10-2/01

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渡A15-1/01

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渡B09-1/01

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渡B13-1/01

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渡B23-2/01

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菩A13-4/02

R2

-

现状

社区养老服务站

菩A14-5/02

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桃A11-1/01

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桃A5-2/01

R2B1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阳A27-1/01

R2

1000

未建设

八颗街道

八颗养老服务中心

八A03-09/01

A6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渡C17-2/01

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渡D14-1/01

R2

1000

未建设

新市街道

新市养老服务中心

新A14-1/01

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新A7-4/01

R2

现状

社区养老服务站

新A1-1/01

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新A14-1/01

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新A23-3/01

R2

1000

未建设

邻封镇

邻封镇养老服务中心

邻A14-4/01

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邻A2/01

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邻A11/01

R2

1000

未建设

云集镇

云集镇养老服务中心

集8/01

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集8/01

R2

1000

未建设

但渡镇

但渡镇养老服务中心

但A8-3/01

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但A6-3/01

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但A13/01

A6

1000

未建设

长寿湖镇

养老服务中心

湖7-1/01

R2

1000

未建设

养老服务中心

湖21-2/01

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湖18-2/01

R2

1000

未建设

云台镇

云台镇养老服务中心

云A5/01

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云A15-3/01

A2

170

现状

社区养老服务站

云A4-2/01

A2A4

1000

未建设

海棠镇

海棠镇养老服务中心

海A5-1/01

R2

1000

未建设

土桥养老服务中心

海B5-2/01

R2B1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海A5-1/01

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海B5-2/01

R2B1

1000

未建设

万顺镇

万顺镇养老服务中心

万7-1/01

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万8-5/01

R2B1

1000

未建设

石堰镇

石堰镇养老服务中心

石A1-2/01

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石A19-1/01

R2

100

未建设

龙河镇

龙河镇养老服务中心

龙8-2/01

A6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龙23-1/01

R2

1000

未建设

双龙镇

双龙镇养老服务中心

A03-2/01

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C14-4/01

C5R2

90

现状

葛兰镇

葛兰镇养老服务中心

葛A24-3/01

R2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葛A13-1/01

R2

250

现状

洪湖镇

洪湖镇养老活动中心

洪6-2/01

R2B1

1000

未建设

社区养老服务站

洪18-2/01

A1

280

现状

2、现状养老设施与上版养老设施关系

(1)机构养老

现状34处养老机构中,仅有3处与上版规划相符;31处与上版规划不相符,其中18处街镇敬老院/福利院改扩建工程均未实施,且2017年后新增13处现状养老设施均未在上版规划中。

序号

街镇

养老设施名称

占地面积(平方米)

地址及涉及地块

上版规划情况

与上版规划是否相符

地块编号

用地性质

1

凤城街道

长寿区凤城街道敬老院

1800

长寿区凤城街道复元村正街

保留现状

2

长寿区凤城街道福利院

1200

凤A32-4/01

A6

现状改建

3

长寿区天慈养老院

8658

晏A60-2/02

W2/B1

-

4

菩提街道

长寿区桃花河养老院

160.01

桃B10-04/02

B1

-

5

长寿区桃缘医养中心

500

菩B20-4/02

R2

-

6

重庆长寿盛伟医院医养中心

798

桃B7-01/02

R2

-

7

长寿区绿松苑养老公寓

10000

长寿区菩提街道长狮路1113号

-

8

渡舟街道

长寿区康乐养护院

2900

长寿区渡舟街道鸡市口街350号

-

9

长寿区渡舟街道福利院

2124

长寿区渡舟街道太平正街40号

现状改建

10

新市街道

长寿区新市街道福利院

2000

长寿区新市街道河石井路2号

现状改建

11

八颗街道

长寿区八颗街道敬老院

2642

长寿区八颗街道付何村2组

现状改建

12

晏家街道

长寿区晏家街道福利院

6670

长寿区晏家街道晏家社区李家湾尚城北路5号

现状扩建

13

重庆长寿化工园区医院医养中心

2500

长寿区晏家街道中心路73号

-

14

江南街道

长寿区江南街道江南敬老院

400

长寿区江南街道扇沱正街91号

现状改建

15

但渡镇

长寿区但渡镇敬老院

3900

长寿区但渡镇龙寨村4组

现状扩建

16

长寿区寿长养老院

19138

但A13/01

A6

保留现状

17

云台镇

洪福康养老年服务公寓

700

长寿区云台镇黄葛东街108号附11号

-

18

长寿区云台镇福利院

3809

云A29/01

A6

现状改建

19

海棠镇

长寿区海棠镇福利院

1160.7

长寿区海棠镇海棠村

现状扩建

20

葛兰镇

长寿区葛兰镇福利院

4209

长寿区葛兰镇金山村4组罗庄湾

现状扩建

21

长寿区柏熙养老院

3315

葛A18-1/01

R2B1

-

22

葛A19-1/02

B29

-

23

葛兰镇黄家坝养老院

1300

长寿区葛兰镇黄家坝村4组

-

24

邻封镇

长寿区邻封镇敬老院

2000

长寿区邻封镇邻封村6组

现状扩建

25

许平养老院

3600

邻A9-2/01

R2

-

26

长寿湖镇

长寿区长寿湖养老院

4490

长寿区长寿湖镇狮子滩社区石回街10号

现状扩建

27

龙河镇

长寿区龙河镇敬老院

2744

长寿区龙河镇太和村2组24号

现状扩建

28

石堰镇

重庆兰梅养老服务有限公司

1200

长寿区石堰金星村2组

-

29

长寿区石堰镇石堰敬老院

2331

长寿区石堰镇大塘村2组

保留现状

30

长寿区石堰镇沙石敬老院

3996

长寿区石堰镇兴庄村1组

现状扩建

31

双龙镇

长寿区双龙镇敬老院

1285

长寿区双龙镇红岩村

现状改建

32

万顺镇

长寿区万顺镇敬老院

2124

万顺镇万顺村8组

现状扩建

33

云集镇

长寿区云集镇尖峰敬老院

669

长寿区云集镇尖峰村4组黑石堡

现状改建

34

长寿区云集镇福胜敬老院

570

长寿区云集镇福胜村二组河咀桥

现状扩建

(2)社区养老

现状53处社区养老设施中,符合上版规划的共14处,均为社区养老服务站;2017年后新增的养老服务中心、老年大学以及社区服务站均未按规划实施。

序号

街镇

分类

养老设施名称

占地面积(平方米)

地址及涉及地块

备注

与上版规划是否相符

地块编号

用地性质

1

凤城街道

街镇养老服务中心

颐寿苑养老服务中心(含机构职能)

2430

凤C6-2/01

R2

现状

2

凤城养老服务中心(含机构职能)

3693.9

凤B53-4/01

B1

现状

3

社区服务站

凤西社区

-

凤A2-1/01

R2

现状

4

社区服务站

凤家社区

200

凤A12/01

R2

现状

5

社区服务站

顺风亭社区

250

凤A9-1/01

R2

现状

6

社区服务站

骑鞍社区

300

凤C14-8/01

R2

现状

7

社区服务站

三峡路社区

-

凤B35-2/01

R2

现状

8

社区服务站

轻化路社区

-

凤A41-1/01

B1

现状

9

社区服务站

向阳路社区

-

凤B43-7/01

B1R2

现状

10

社区服务站

凤岭路社区

250

凤B20/01

G1

现状

11

社区服务站

东街社区

324

凤E21-10/01

R2

现状

12

社区服务站

梅村社区

600

凤E6-1/01

R2

现状

13

菩提街道

街镇养老服务中心

菩提养老服务中心(含机构职能)

——

菩B20-4/02

R2

在建,与桃缘医养中心合建

14

社区服务站

冉家坝社区

-

菩A18-3/02

R2B1

现状

15

社区服务站

古镇社区

-

菩B11-5/02

R2

现状

16

社区服务站

胜天社区

-

菩B20-3/02

R2

现状

17

社区服务站

朝阳社区

-

桃B1-02/02

R2

现状

18

社区服务站

桃源社区

220

桃B10-01/02

R2

现状

19

社区服务站

新塘社区

-

阳B5/01

R2

现状

20

渡舟街道

老年大学

长寿区老年大学

28185

阳A17-5/01

A2

现状

21

街镇养老服务中心

渡舟养老服务中心(含机构职能)

-

桃A8-2/01

R2

现状

22

社区服务站

渡中路社区

-

菩A13-4/02

R2

现状

23

社区服务站

长生桥社区

-

菩15-5/02

R2

现状

24

社区服务站

民兴社区

-

桃A8-2/01

R2

现状

25

新市街道

社区服务站

河市井社区

-

新A7-4/01

R2

现状

26

八颗街道

街镇养老服务中心

八颗养老服务中心(含机构职能)

520

八A02-03/01

R2

现状

27

社区服务站

八颗街道莲花街社区养老服务站

600

八A02-11/02

A1B1

现状

28

晏家街道

街镇养老服务中心

长寿区晏家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含机构职能)

-

晏D45-1/03

R1

现状

29

社区服务站

晏家街道晏山社区养老服务站

-

晏D23-1/03

R2

现状

30

社区服务站

晏家街道牛心山社区养老服务站

-

晏D32-2/03

R2

现状

31

社区服务站

晏家街道齐心社区养老服务站

-

晏D52-4/03

R2

现状

32

社区服务站

晏家街道曹家堡社区养老服务站

-

晏D21-3/03

R2

现状

33

社区服务站

晏家街道育才路社区养老服务站

-

晏D42/03

R2

现状

34

江南街道

街镇养老服务中心

长寿区江南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含机构职能)

-

江A3-2/01

R2B1

现状

35

社区服务站

江南街道龙山社区养老服务站

200

江A1-3/01

A1

现状

36

社区服务站

江南街道南滨路社区养老服务站

200

江A3-2/01

R2B1

现状

37

云台镇

社区服务站

云台镇社区服务站

180

云A15-3/01

A2

现状

38

街镇养老服务中心

长寿区云台镇养老服务中心

-

重庆市长寿区云台镇小岩村6组云安街50号

现状(与福利院合建)

39

葛兰镇

街镇养老服务中心

长寿区葛兰镇养老服务中心(含机构职能)

-

葛A33-2/01

A5

现状

40

社区服务站

葛兰镇葛兰桥社区养老服务站

-

葛A13-1/01

R2B2

现状

41

长寿湖镇

社区服务站

长寿湖镇狮子滩社区养老服务站

-

湖12-1/01

R2

现状

42

街镇养老服务中心

长寿区长寿湖镇养老服务中心(含机构职能)

-

湖3-1/01

A5

现状

43

龙河镇

社区服务站

龙河镇龙兴社区养老服务站

0

长寿区龙河镇九龙小学

现状

44

街镇养老服务中心

龙河镇养老服务中心(带机构)

0

龙河镇合兴村2组

现状

45

石堰镇

社区服务站

石堰镇石兴社区养老服务站

620

石A10-8/01

A1

现状

46

双龙镇

社区服务站

双龙镇双龙社区养老服务站

0

双B14-1/01

R2

现状

47

街镇养老服务中心

双龙镇养老服务中心(带机构)

0

长寿区双龙镇八一路39号

现状

48

云集镇

社区服务站

云集镇华福社区养老服务站

0

集2-2/03

R2

现状

49

街镇养老服务中心

长寿区云集镇养老服务中心

0

长寿区云集镇尖峰村小学

现状

50

洪湖镇

社区服务站

洪湖镇沙湾社区养老服务站

洪18-2/01

A1

现状

51

街镇养老服务中心

长寿区洪湖镇养老服务中心

洪湖镇码头村5组

现状

52

但渡镇

街镇养老服务中心

但渡镇养老服务中心

-

重庆市长寿区但渡镇龙寨村4组

现状

53

邻封镇

街镇养老服务中心

长寿区邻封镇养老服务中心

重庆市长寿区邻封镇邻封村6组

现状

3、评估

(1)养老机构

上版规划确定的养老机构合计45处,其中:

保留现状6处,已实施;

改扩建17处,主要对现状街镇敬老院/福利院进行改扩建,目前尚未实施。上版规划只是对单个设施简单的提出了改扩建的要求,但未考虑现状养老设施自身本底条件,且未对其周边用地的具体情况进行核实,导致部分养老设施根本无法实现扩建的需求;

规划新增22处,其中独立占地12处,规划配建10处,均未实施;对于配建的设施,大部分配建在居住及居商混合用地内,但受房地产行业和城市拓展速度影响,目前这些地块未开发导致配建在内的养老机构未实施。而近几年新增养老机构多利用现状商业、医院、学校等存量建筑改建而成,新建且独立占地的养老机构较少,因此本轮规划需重视国有存量用地的利用。

(2)社区养老

街镇养老服务中心:根据近几年市场的发展趋势,街镇养老服务中心已不再是单一的社区养老功能,而是包含社区服务、机构养老的综合性设施,因此上版规划确定养老服务中心在规模和功能上均不能满足现实的需求,导致30处养老服务中心均未实施。

社区服务站/村级养老设施:上版规划确定的社区服务站/村级养老设施合计339处,116处为现状,大部分未实施。由于现状社区服务站/村级养老设施基本靠社区及村上运营,市场化程度较低,设施的维护管理较差,且功能比较单一,主要开展棋牌娱乐活动,对老年人日间照料方面较弱,同时老年人习惯居家养老,导致社区服务站/村级养老设施建设较缓慢。

六、        发展战略

(一)发展理念

    坚持党委领导、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围绕“新时代、新养老、新生活”发展理念,倡导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以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和同城化发展先行区为统揽,在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生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老年友好型社会。

(二)战略思路

    高质量、可持续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打造兜底供养有保障、普惠养老能满足、高端市场可选择,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各取所需、全民享有的养老服务新格局,促进人民群众生命阶段有序衔接、顺利过渡,切实提升晚年阶段生命质量,打造人人向往、人人长寿的幸福康养盛地,让“住长寿,享长寿”的文化渊远流长。

(三)发展目标

    到2025年: 养老服务保障持续加强,养老服务供给有效扩大,养老产品供应日益丰富,行业支撑要素不断增强,老年宜居环境初步建成,基本建成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养老事业和产业有效协同、高质量发展,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到2035年:全面形成与长寿区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的养老服务体系。人才、科技、资金等要素支撑更加充分有力,养老服务市场竞争有序、活力迸发、繁荣开放,全体老年人各取所需,人人享有养老服务,老年友好型社会全面建成。

七、        养老服务设施规模预测

(一)预测依据

根据《重庆市城乡公共服务设施规划标准》:

养老设施机构床位数:按老年人总数的35‰配置。

机构床位每床指标:兜底床位每床建筑面积30平方米,用地面积40平方米;普通床位每床建筑面积35平方米,用地面积45平方米。

(二)预测思路

1、预测方案:机构养老总规划床位 = 2035年老年人口×35‰

(1)2035年老年人口规模预测

人口预测软件:采用Padis-int_1.2.2.1软件,以2020年七普人口为依据,通过利用人口队列要素等方法,通过设置生育率、生育年龄模式、模型生命表、预期寿命、人口的迁移和其它参数,预测2035年人口及其结构的动态变化。

人口迁移情况:根据2020年长寿区常住人口金字塔得知,长寿区45岁及以下青壮年和青少年户籍人口中有很大比例不在长寿居住。预测中已经根据这一现象进行了人口迁移修补。

根据预测高、中、低三种老年人口方案综合考虑取中方案:即2035年长寿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283470人。

机构养老总规划床位 = 2035年老年人口×35‰=283470×35‰=9921床。

2校核方案

(1)校核方案一:老年人口预测

人口年龄段从45岁开始(七普数据),预测到2035年成为老年人口的年龄群。此方案取2013、2014、2015年平均死亡率为各年龄段年年均死亡率。

年龄段

2020年人口数

各年龄段年平均死亡率

各年龄段到2035年死亡人口

各年龄段到2035年剩余人口

45-49

77332

0.0015

4821

72511

50-54

73091

0.0043

7215

65876

55-59

59083

0.0069

8417

50666

60-64

33680

0.0092

7042

26638

65-69

48326

0.0138

15733

32593

70-74

37045

0.0219

19843

17202

75-79

28662

0.0373

22893

5769

80-84

16493

0.0718

16254

239

85-89

8520

0.1228

8520

0

90-94

2522

0.1883

2522

0

95-99

490

0.2671

490

0

100+

35

0.4688

35

0

合计

385279

113785

271494

该预测中考虑到老年人口迁入迁出数量不多,可忽略不计。因此到2035年长寿区老年人口为385279-113785=271494人。

机构养老总规划床位 = 2035年老年人口×35‰=271494×35‰=9502床。

(2)校核方案二:总人口预测法

    根据在编国土空间规划预测:到2035年长寿区总人口81万,城镇化率80%,其中,城镇居民65万,农村人口16万。

根据《重庆市城乡公共服务设施规划标准》区(县)级养老设施按照2.5床/千人标准配置,居住区级及以下养老设施按照6床/千人标准设置。本次规划按照8.5床/千人标准配置。

国土空间规划总人口预测养老床位需求表

2035年人口规模(万人)

2035年床位规模(床)

长寿区

81

6885

3、 不同预测方法对比校核

不同预测方法下2035年养老服务设施一览表

不同人口预测方法

2035年长寿区预测总人口/老年人口(万人)

2025年养老服务总床位(张)

备注

预测方案(采用Padis-int_1.2.2.1软件)

28.35

9921

校核方案一(老年人口)

27.15

9502

偏低,随着科技及医疗的发展死亡率会降低

校核方案一(总人口)

81

6885

总体偏低,未考虑老龄化严重问题

预测方案与校核方案养老服务设施总床位相近;对于校核方案一,随着科技及医疗的发展死亡率会降低,因此该方案预测数据偏低;校核方案二中未考虑老龄化严重问题,导致结果偏低。综上,本次规划采用预测方案中的机构床位规模。

(三)机构养老服务设施规模明细预测

本规划是以预测方案中老年人口规模为依据,结合《重庆市城乡公共服务设施规划标准》,将养老服务设施总体规模按照各街镇2020年45岁以上人口比例再分配至各街道和建制镇,且综合考虑未来区内人口流动趋势。2035年长寿区养老设施规模预测明细表如下:

2035年长寿区养老设施规模预测明细表

街镇

2020年总人口

2035年老年人口(不考虑迁入迁出)

现有特困老人数量

老年人迁入迁出比例

老年人迁入迁出人口

2035年老年人口(考虑迁入迁出)

2035年床位规模

现有养老床位及利用率

缺口床位

兜底保障床位

兜底保障床位利用率

社会开放床位

社会开放床位利用率

床位总缺口

兜底保障

其余床位

菩提

204698

61886

37

0.05

1179

63065

2207

0

0%

283

69%

1924

0

1924

凤城

141431

58468

106

-0.1

-5847

52621

1842

85

74%

486

83%

1271

0

1271

渡舟

28427

12039

110

0.2

4715

16754

586

48

31%

218

39%

320

0

320

晏家

46853

19548

61

-0.1

-2841

16707

585

80

31%

313

12%

192

0

192

江南

19651

8343

109

-0.1

-2841

5502

193

44

50%

70

0%

79

0

79

八颗

17554

8909

194

0.05

1179

10088

353

28

88%

60

60%

265

0

265

新市

14845

6835

120

0.1

2358

9193

322

44

60%

0

0%

278

0

278

长寿湖

21817

11131

394

0.2

4715

15846

555

152

62%

74

0%

329

0

329

葛兰

35899

16510

360

-0.15

-2477

14034

491

84

69%

110

25%

297

50

247

但渡

5738

3331

165

0.1

2358

5689

199

40

80%

280

50%

-121

50

-171

石堰

26940

13256

413

-0.15

-1988

11268

394

109

66%

50

86%

235

0

235

双龙

18784

9433

228

-0.15

-1415

8018

281

80

50%

28

16%

173

0

173

云台

25281

11547

277

-0.15

-1732

9815

344

70

73%

28

65%

246

50

196

洪湖

14485

7419

240

0.1

2358

9777

342

40

65%

56

5%

246

50

196

邻封

11565

6561

292

-0.15

-984

5577

195

96

81%

40

15%

59

50

9

海棠

16431

6876

122

-0.15

-1031

5845

205

42

63%

0

0%

163

0

163

龙河

19455

9583

323

-0.15

-1437

8146

285

78

73%

28

0%

187

50

137

云集

12582

6559

265

-0.15

-984

5575

195

28

52%

16

0%

151

50

101

万顺

10524

5235

113

0.2

4715

9950

348

35

77%

0

0%

313

0

313

总计

692960

283471

3929

283469

9921

1183

2132

6606

350

6256

兜底床位:随着经济发展一方面未来特困老年人数量将有所下降;一方面兜底覆盖群体将扩大。故2035年兜底保障老年人数量与现状持平:兜底群体规模3929人,预计兜底养老床位1525床,其中缺口350床。

八、        布局规划

(一)规划策略

1、全区统筹,将区级医养、养老项目纳入本次专项规划(如3113医养项目)。

2、综合考虑街镇养老诉求,选址在居住人口集中、交通便捷、具有良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条件的地段,远离污染源、噪声源及危险品生产储运设施等用地。避开限制性要素,如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地灾隐患点、饮用水源保护区等。

3、城区尽量考虑在城镇开发边界内选址,镇上结合自身自然资源情况在城镇开发边界内或者资源良好地段选址。长寿湖镇、万顺镇等资源良好街镇,依托明月山等优良山水生态资源,建设高品质养老机构,不同层次养老机构互补发展。

4、充分利用闲置用地,如废弃公共服务设施、闲置国有土地。

5、促进医养结合发展,考虑与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医疗设施服务结合。

(二)规划目标

到2025年:大力推进2000年以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养老服务设施改造,新建城区、新建居住(小)区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达标率100%,养老服务保障持续加强,养老服务供给有效扩大,基本建成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方便可及、服务专业、功能复合、覆盖城乡、层次多元的养老服务设施格局。

到2035年:全面形成与长寿区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更新养老服务设施服务对象和服务内容,优化基本养老服务内涵,打造高品质、有尊严的养老服务设施,全面建成老年友好城市,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三)用地布局原则

1、结合未来中国长寿城发展格局与3113项目布局、综合考虑各街镇述求,全区统筹,保证养老设施人均用地不低于 0.2 平方米。

2、应选址在工程地质条件稳定、不受洪涝灾害威胁、日照充足、通风良好的地段。

3、应选址在居住人口集中、交通便捷、具有良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条件的地段,主要出入口不宜开向城市主干道。远离污染源、噪声源及危险品生产储运设施等用地,避开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地灾隐患点等限制性要素。

4、城区养老机构尽量考虑在城镇开发边界内选址,镇村养老机构建议结合自身自然资源情况在城镇开发边界内或者资源良好地段选址。长寿湖镇、万顺镇等资源良好街镇,应依托明月山等优良山水生态资源,发展旅居养老、森林养老等项目,填补高品质养老机构的空白,不同层次养老机构互补发展。

5、机构养老、社区养老考虑与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设施服务统筹建设或邻近布局,促进医养结合发展。

6、充分利用闲置用地,如废弃公共服务设施、闲置国有土地。

(四)分级分类

规划根据养老服务供给体系,把不同类别的养老服务设施,按功能、特点、性质、和服务能力及对象作了分门别类、统筹协调,力求在各类设施在各级将功能发挥至最大。

类型

名称

功能

机构养老

养老院

由国家出资举办、管理的以供养“三无”(无法定扶养义务人,或者虽有法定抚养义务人,但是抚养义务人无扶养能力的;无劳动能力的;无生活来源的)老人为主,并利用剩余床位为经济困难家庭空巢老人、失能老人提供服务的社会养老服务机构,设有生活起居、文化娱乐、康复训练、医疗保健等多项服务设施。

老年养护院

服务对象以失能、失智、术后康复、出院疗养、及有一定照护难度者为主的老人。提供居住、医疗、保健、康复和护理的配套服务设施。

老年公寓

专为老年人集中养老提供独立或半独立家居形式的居住建筑。一般以栋为单位,具有相对完整的配套服务设施。

医养中心

现代医疗服务技术与养老保障模式有效的结合,实现“有病治病,无病疗养”的养老保障模式

街道(镇)敬老院(福利院)

供养“三无” “五保”(吃、穿、住、医、葬)老人为主,并利用剩余床位接待社会上的老年人安度晚年的社会养老服务机构。

社区养老

老年大学

为老年人提供继续学习和交流的专门机构和场所

街镇养老服务中心

为辖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全托、文化娱乐、精神慰藉、膳食供应等养老服务,指导本街镇社区养老服务站的工作,搭建街镇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整合街镇居家养老服务资源的服务机构和场所。与街道养老服务中心为同一设施。

社区养老服务站

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文化娱乐、精神慰藉、膳食供应等养老服务的机构和场所。

村级互助点

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文化娱乐、生活护理家政服务和精神慰藉为主,以上门服务和村级日托为主要形式机构和场所。

(五)配置标准

本规划主要参考《重庆市城乡公共服务设施规划标准(DB 50/T 543-2014)》、《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GB50180-2018,针对每类养老设施提出配置标准。

类型

名称/类别

每床指标(m2/床)

备注

用地面积

建筑面积

机构养老(养老院、敬老院、福利院、老年公寓、医养中心等)

兜底床位

40

30

每处机构不宜超过300床

普通床位

45

35

社区养老

老年大学

——

——

1)每所应配置5班以上,应具有独立的场地、校舍。2)其中老年人活动中心,建筑面积大于1000㎡,占地面积大于2000㎡。

街镇养老服务中心

街镇养老服务中心每处建筑面积不少于1500平方米,乡镇养老服务中心每处建筑面积不少于800平方米

每处应设置大于300㎡的室外活动场地

社区养老服务站

每处建筑面积≥500平方米

室外活动场所宜大于250㎡

村级互助点

——

——

结合村级公共服务中心设置

(六)养老设施布局原则

    本规划主要参考《重庆市城乡公共服务设施规划标准(DB 50/T 543-2014)》、《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GB50180-2018,针对每类养老设施提出空间上的设施布局原则。

类型

名称

布局原则

机构养老

养老院

根据资源条件和市场需求设置。

老年养护院

按照重庆市公服设施标准,每个区设置一处。

老年公寓

公办民办结合,根据市场需求设置。

医养中心

根据资源条件和市场需求设置。

街道(镇)敬老院(福利院)

现状每个镇街的敬老院予以保留,规模不足且有拓展条件的予以扩建,原则上不新建。

社区养老

老年大学

按照重庆市公服设施标准,每个区设置一处。

街镇养老服务中心

每个街镇布置一处街镇养老服务中心。

社区养老服务站

按照规划人口每0.5-1.2万人配置1处并参考300米服务半径布局,每个社区至少配置1处

村级互助点

按照重庆市公服设施标准,每个行政村宜设置一处老年活动室,宜结合村级公共服务中心设施设置,应在村规划中落实具体布点;现状五保家园与幸福院建议改造为村级互助点。

(七)布局方案

1、养老机构服务设施规划

街镇

总床位数(床)

其中兜底型床位数(床)

2035年规划总占地面积(平方米)

2035年规划总建筑面积(平方米)

2035预测量

2035规划量

2035预测量

2035规划量

菩提街道

2207

2433

0

0

88471.66

132905.4

凤城街道

1842

1861

85

85

79542.9

63048.77

渡舟街道

586

710

48

48

29750

22642

晏家街道

585

651

80

80

29650.38

40558.73

江南街道

193

374

44

44

12777

10973

八颗街道

353

444

28

28

12313

14623

新市街道

322

336

44

44

15179

11420

长寿湖镇

555

2068

152

152

245377

150536

葛兰镇

491

546

134

119

22477

16406

但渡镇

199

465

90

40

23038

16443

石堰镇

394

623

109

109

21262.87

17521.56

双龙镇

281

336

80

80

11563.1

11840

云台镇

344

364

120

120

13932

10960

洪湖镇

342

368

90

40

12219

12455.12

邻封镇

195

210

146

96

9931

4870

海棠镇

205

242

42

42

11106.7

7895

龙河镇

285

323

120

78

12876.06

10029

云集镇

195

156

78

28

6300.08

6625

万顺镇

348

635

35

35

30703

22582.28

总计

9921

13145

1525

1268

688469.75

584333.86

备注:1、机构床位数及占地面积、建筑面积包含街镇养老服务中心;2、部分乡镇兜底型床位未配足,但可向乡镇内其他养老机构购买服务。

2、规划布局

至2035年,全区规划养老床位数合计13145张,其中机构养老床位12058张,街镇养老服务中心床位1087张(含机构职能)。

(1)机构养老

至2035年,规划布局机构养老设施共75处,机构养老床位共12058张,占地面积共67.73万平方米,建筑总面积共54.95万平方米。其中:

养老院:40处,其中保留现状4处,扩建1处,新增35处,合计床位7546床;

医养结合中心:8处,其中保留现状3处,规划新增5处,合计床位2421床;

养护院:2处,均为新增,合计床位560床;

老年公寓:6处,其中保留现状5处,扩建1处,合计床位356床;

街道(镇)福利院/敬老院:19处,其中保留现状17处,改扩建2处,合计床位1175床;

(2)社区养老服务设施

老年大学:1处,为现状保留。

街镇养老服务中心(含机构职能):20处,其中保留现状16处,规划新增4处;且8处与机构合建,其中现状4处,规划4处。

社区养老服务站:113处,其中保留现状36处,规划新增77处。

村级互助点:218处,其中保留现状1处,规划新增217处。

五保家园、幸福院:现状合计97处,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类型

名称

数量

总床位数(张)

总建筑面积(平方米)

占地面积(平方米)

备注

机构养老

养老院

40

7546

277039.88

317456.13

保留4处,扩建1处,新增35处

医养中心

8

2421

212550.38

280073.75

保留3处,规划新增5处

养护院

2

560

17500

13895.87

新增2处

老年公寓

6

356

10661.98

20115

保留5处,扩建1处

街道(镇)福利院/敬老院

19

1175

31758.15

45737.7

保留16处,扩建3处

小计

75

12058

549510.39

677278.45

社区养老

老年大学

1

——

6500

28185

现状

街镇养老服务中心(含机构职能)

20

1087

34823.47

11191.28

现状16处,新建4处;其中8处与机构合建

社区养老服务站

113

——

——

——

保留36处,新增77处

村级互助点

218

——

——

——

保留1处,新增216处

五保家园

45

——

——

——

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幸福院

52

——

——

——

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小计

449

1087

41323.47

39376.28

养老设施合计

524

13145

590833.86

716654.73

备注:1、合计床位为机构床位与社区养老中街镇养老服务中心床位(含机构职能),因此合计床位均为机构床位。2、用地面积与建筑面积合计包含机构养老与社区养老。

九、        重点任务

(一)落实保障相关政策

将“3113”康养项目纳入本次专项规划,大力推进项目实施,加快建设中国长寿生命科学城。包括:晏家康养服务中心项目(178床)、鹿坪养护院(260床)、兴隆养护院(300床)。

镇街

3113项目

床位数

晏家街道

晏家康养服务中心项目

178床

八颗街道

鹿坪养护院

260床

石堰镇

兴隆养护院

300床

合计

738床

(二)强化兜底供养有保障

预测规划期末兜底保障老年人人数与现状基本持平(3929人),其中集中供养需求1525床,需规划新增兜底养老床位350床;具体床位分配根据各镇实际情况结合街镇诉求,在现状特困老年人口较多但兜底保障床位较少的镇(如葛兰镇、但渡镇、云台镇、洪湖镇、邻封镇、龙河镇、云集镇)各增加50床兜底床位。

通过公办机构兜底和政府购买服务两种方式,优先确保失能特困老人全部实现集中供养,再逐步满足有意愿的特困老人集中供养需求。

镇街

葛兰镇

但渡镇

云台镇

洪湖镇

邻封镇

龙河镇

云集镇

现状兜底床位

84床

40床

70床

40床

96床

70床

28床

新增兜底床位

50床

50床

50床

50床

50床

50床

50床

备注

公办兜底+购买服务

公办兜底+购买服务

公办兜底

购买服务

公办兜底+购买服务

公办兜底+购买服务

公办兜底+购买服务

(三)推进医养结合发展

养老设施布局时考虑与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等医疗设施服务结合或邻近布局,扩大医养结合床位供给。

镇街

规划医养中心或医养结合布局

床位数

菩提街道

中医院医养结合项目

300床

晏家街道

晏家康养服务中心项目

178床

长寿湖镇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长寿医养中心项目

1500床

海棠镇

海棠镇养老院(毗邻海棠卫生院布局)

200床

双龙镇

双龙养老院(毗邻双龙卫生院布局)

228床

万顺镇

九石坎医养中心

100床

合计

2506床

(四)加速农文旅和康养项目深入融合发展

结合大洪湖旅游区、龙溪河-长寿湖滨水带、黄草山-明月山森林度假带、清迈良园等区域,在长寿湖镇、万顺镇、洪湖镇、云台镇、葛兰镇、云集镇等区域,探索建设融合休闲旅游、农业观光、特色医疗、养生度假等特色鲜明的农文旅相结合的养老基地,发展“候鸟式”“度假式”“生态休闲式”等多种养老模式,发展旅居养老、康养旅游、文化研学、纪念怀旧、红色资源、乡村养老等新旅游业态。

镇街

规划农文旅结合布局

床位数

长寿湖镇

水世界养老院

200床

红光养老院

142床

葛兰镇

大坝养老院

111床

万顺镇

温泉小镇康养中心

500床

洪湖镇

表耳养老院

272床

云集镇

石塔养老院

83床

云台镇

八字养老院

145床

合计

1453床

(五)全面加强社区级配套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根据《重庆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实施方案》,按照“街道、乡镇建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建养老服务站,村建互助养老点”要求,推进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实现社区居家养老全覆盖。

本次规划街道、乡镇养老服务中心20处(凤城街道有2处);社区养老服务站规划113处,按照规划人口每0.5-1.2万人配置1处并参考300米服务半径布局,保证每个社区至少配置1处;村级互助养老点219处,保证全区每个行政村1处。

十、        养老设施空间用地情况及维护建议

本次规划是对长寿区全域养老设施进行重新安排,在总体规模、设施分类、设施具体位置等方面较《长寿区养老设施布局规划(2015-2025)》均有较大幅度调整,需对现有已纳入控规维护的养老设施进行重新梳理。

全区规划养老设施合计524处,其中位于“三上”城镇开发边界内的设施142处,位于城镇开发边界外的设施382处。其中:

位于“三上”城镇开发边界内的养老设施:其中独立占地的设施18处(主要包括养老机构和养老服务中心),建议将本规划明确的养老设施用地边界、性质、规模纳入长寿区详细规划维护中;规划配建的设施124处,建议通过规划符号方式纳入长寿区详细规划维护中,但需明确其规模。

位于“三上”城镇开发边界外的养老设施:其中独立占地的养老设施53处,在明确养老设施用地边界、性质、规模基础上,建议纳入各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配建的养老设施329处,建议采用规划符号方式纳入各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分类

建设方式

数量(个)

规划建议

方式

城镇开发边界内

独立占地

18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明确用地边界、性质、规模

配建

124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规划符号,明确规模

城镇开发边界外

独立占地

位于城区

15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明确用地边界、性质、规模

位于镇

38

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配建

位于城区

103

规划符号,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规划符号,明确规模

位于镇

226

规划符号,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十一、    保障措施

(一)政策保障

发挥政府规划引领,政策扶持的作用,加强对养老事业的规划制订、政策完善。依法依规降低养老市场准入门槛,放宽外资准入条件,积极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养老市场,支持引进养老项目;全面清理、取消申办养老机构的不合理前置审批事项,优化精简行政审批环节,简化审批流程;全面落实税费优惠举措,推行多样化奖补政策,同时提高养老服务从业人员薪酬福利待遇,积极落实财政奖补政策。

(二)用地保障

加强养老设施用地保障,将规划用地纳入在编的《长寿区国土空间分区规划》进行落实,合理集中布局养老机构。在土地利用年度计划中优先安排新建项目用地,在用地取得、供地方式、土地价格等方面加快形成节约集约用地的激励机制,同时鼓励将闲置的其他设施建设用地依法调整为养老机构用地。在满足养老设施的功能及规模下,国土空间规划方案可对其位置及边界进行优化。

(三)资金保障

充分发挥政府在养老产业建设中的主导作用,提高政府投资效益,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通过贷款贴息、风险补偿等方式,引导信贷资金和社会资金投资发展养老机构。建立专项发展基金或设立养老基金会,募集资金资助培养更多养老机构,同时创新PPP、基金等多种投融资模式,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养老设施,惠及更多老人。

(四)金融保障

鼓励金融机构根据养老产业特点,创新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拓展多元化投融资渠道。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养老产业专项债券,募集资金用于建设养老服务设施设备和提供养老服务。鼓励商业银行探索向产权明晰的民办养老机构发放资产(设施)抵押贷款和应收账款质押贷款。探索允许营利性养老机构以有偿取得的土地、设施等资产进行抵押融资。大力支持符合条件的市场化、规范化程度高的养老服务企业上市融资,适度拓宽保险资金投资建设养老项目资金来源。更好发挥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作用,对从事养老服务行业并符合条件的个人和小微企业给予贷款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参照贷款基础利率,结合风险分担情况,合理确定贷款利率水平,推动解决养老服务机构融资问题。

(五)基础设施保障

1、加强社区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

新建住区应落实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建设要求,保障新建住宅小区养老服务设施达标,按照相关政策和标准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与住宅建设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现状住区应进行适老化设施改造,通过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开展无障碍改造、加装电梯、增加活动场地设施等措施,营造老年人友好型社区。

2、推动公共场所适老化改造

大力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加大城市道路、交通设施、公共交通工具等适老化改造力度,公共场所为老年人设置专席以及绿色通道,加强对坡道、电梯、扶手等的改造,全面发展适老型智能交通体系,提供便捷舒适的老年人出行环境。

3、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保证养老机构、医康养项目的建设实施,进一步优化了养老机构服务功能。

(六)机制保障

1、完善养老设施规划实施评估机制

将本规划目标及任务指标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对规划指标、年度目标完成情况及重点任务、工程项目等实施情况进行评价考核,落实规划发布与群众参与渠道,发挥群众监督作用。

2、完善养老服务设施监管机制

建立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和用地联合监管机制,严防擅自将养老服务设施用地用于房地产开发,落实落细保障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和用地的各项政策措施,有效保障养老服务设施用地。

3、完善成渝两地养老事业统筹协调机制

建立完善区县层面养老服务共建共享协调沟通机制,实现两地养老服务基础数据、服务信息等开放共享,打通养老服务资源流通渠道,促进资源优化整合、优势互补,统筹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高效发展。

4、完善基本养老服务机制

制定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完善基本养老服务的对象、内容和标准,将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内容纳入基本公共服务范畴,将政府购买基本养老服务制度纳入年度财政预算。

(七)技术保障

搭建养老服务数据库和数据平台,整合卫生、公安、人社等部门数据资源,加强部门间涉老数据信息共享,统筹养老服务领域政务和社会数据资源,汇聚老年人社会保障、养老服务机构、养老从业人员等基本数据集,建设公众需求牵引、政府监督管理、社会力量参与的养老数据资源体系。

(八)宣传保障

1、加强养老设施规划及养老服务事业的宣传引导

利用各类媒介发布、宣传养老设施规划,引导群众提高对养老事业发展的认识,将完善养老设施、发展养老服务作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任务,推动形成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广泛共识,营造全社会关注养老服务、关心养老事业、支持养老工作的良好氛围。

2、倡导积极老龄观

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百善孝为先”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加强老年人优待工作,鼓励推广与当地文化风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敬老爱老优待服务和活动。

十二、          弹性管控及评估机制

针对机构养老的市场化特点和不确定性,本次规划新增的机构养老设施(不含现状扩建)充分考虑弹性机制,原则上本镇规划新增的机构养老建设用地为引导性控制,后期可根据市场需求,机构养老规划建设用地指标的70%可在本镇进行统筹调配,30%可在区内进行统筹调配。

本规划获批后,为进一步提升规划的适应性,建议建立评估机制的方式进行动态评估。由行业主管部门会同第三方机构对专项规划执行情况进行定期评估。根据评估结果,适时对本专项规划进行修改或动态调整完善。

十三、          近期建设实施计划

近期拟启动25个项目,具体内容如下:

序号

分级

养老设施名称

床位数(床)

地址及涉及地块

备注

地块编号

用地性质

容积率

1

凤城街道

关口养老院

95

凤E3-2/01、凤E3-1/01

R2、B1

规划

2

凤北养老院

300

凤A3-1/01

R2B1

规划

3

菩提街道

菩西养老院

230

菩B10-1/04

R2

规划(配建)

4

养生花谷养老机构

900

东新村三组

规划

5

芳卓养老机构

120

菩B16-5/02

R2

规划(配建)

6

中医院医养结合项目

300

桃A15-5/02

A5

规划(配建)

7

渡舟街道

长寿区渡舟三好养老院

284

渡B05-1/01

R1

规划

8

江南街道

寿源里康养乐园

260

江南街道锯梁村2组、龙桥湖村3组

规划

9

晏家街道

晏家街道康养服务中心

178

晏D47-1/03

A5

规划

10

八颗街道

鹿坪老年养护院

260

重庆市长寿区八颗街道原鹿坪小学

规划

11

新市街道

新市街道养老院

292

新A15-2/01

R2

规划

12

新市养老服务中心

-

与新市街道养老院合建

规划(配建)

13

云集镇

大同养老院

112

云集镇大同村5组

规划

14

但渡镇

重庆市长寿区寿长养老院

425

但A13/01

A6

扩建

15

长寿湖镇

长寿湖镇水世界养老院

200

长寿湖镇响塘村1组

规划

16

云台镇

云台镇八字村养老院

145

八字村五组清迈良园旁

规划

17

海棠镇

重庆市长寿区海棠镇养老院

200

海A10-5/01

R2

规划

18

石堰镇

兴隆养护院

300

石堰镇兴隆村1组

规划

19

石堰镇养老服务中心(带机构)

重庆市长寿区石堰镇大塘村2组

规划(配建),依托石堰镇敬老院建设

20

龙河镇

合兴养老院

86

龙20-1/01

R2B1

规划

21

洪湖镇

表耳养老院

272

洪湖镇表耳村5组

规划

22

万顺镇

九石坎医养中心

100

万顺镇院子村6组

规划

23

双龙镇

双龙医养中心

228

双B27-5/01

G3

规划

24

葛兰镇

重庆市长寿区葛兰镇福利院

119

重庆市长寿区葛兰镇金山村4组罗庄湾

扩建

25

重庆市长寿区柏熙养老院

60

葛A18-1/01

R2B1

0.8

扩建

葛A19-1/02

B29

1.5


附表一:现状养老设施规划统计表

全区现状养老机构分布统计表

序号

街镇

分类

养老设施名称

床位数(床)

占地面积(平方米)

建筑面积(平方米)

地址及涉及地块

备注

地块编号

用地性质

容积率

1

凤城街道

敬老院

重庆市长寿区凤城街道敬老院

56

1000

885

重庆市长寿区凤城街道复元村正街

现状

2

福利院

重庆市长寿区凤城街道福利院

128

6676

3656

凤A32-4/01

A6

现状

3

养老院

重庆市长寿区天慈养老院

100

6600

2780

晏A60-2/02

W2/B1

现状

4

菩提街道

养老院

重庆市长寿区桃花河养老院

44

160.01

489.32

桃B10-04/02

B1

现状

5

医养中心

重庆市长寿区桃缘医养中心

20

750.65

2388.10

菩B20-4/02

R2

现状

6

重庆长寿盛伟医院医养中心

29

798

798

桃B7-01/02

R2

现状

7

老年公寓

重庆市长寿区绿松苑养老公寓

140

10000

6459.98

长寿区菩提街道长狮路1113号

现状

8

渡舟街道

养老院

重庆市长寿区康乐养护院

106

2900

2108

重庆市长寿区渡舟街道鸡市口街350号

现状

9

福利院

重庆市长寿区渡舟街道福利院

48

2124

1572

重庆市长寿区渡舟街道太平正街40号

现状

10

新市街道

敬老院

重庆市长寿区新市街道敬老院

44

2000

1200

重庆市长寿区新市街道河石井路2号

现状

11

八颗街道

敬老院

重庆市长寿区八颗街道敬老院

28

636

320

重庆市长寿区八颗街道付何村2组

现状

12

晏家街道

福利院

重庆市长寿区晏家街道福利院

80

3104

3041.15

重庆市长寿区晏家街道晏家社区李家湾尚城北路5号

现状

13

医养中心

重庆长寿化工园区医院医养中心

66

2500

1848

重庆市长寿区晏家街道中心路73号

现状

14

江南街道

敬老院

重庆市长寿区江南街道江南敬老院

44

400

1200

重庆市长寿区江南街道扇沱正街91号

现状

15

但渡镇

敬老院

重庆市长寿区但渡镇敬老院

40

3900

1568

重庆市长寿区但渡镇龙寨村4组

现状

16

养老院

重庆市长寿区寿长养老院

280

10180

7731

但A13/01

A6

现状

17

云台镇

老年公寓

洪福康养老年服务公寓

28

700

300

重庆市长寿区云台镇黄葛东街108号附11号

现状

18

福利院

重庆市长寿区云台镇福利院

70

1500

1600

重庆市长寿区云台镇小岩村6组云安街50号

现状

19

海棠镇

福利院

重庆市长寿区海棠镇福利院

42

1160.7

895

重庆市长寿区海棠镇海棠村

现状

20

葛兰镇

福利院

重庆市长寿区葛兰镇福利院

84

2800

1609

重庆市长寿区葛兰镇金山村4组罗庄湾

现状

21

老年公寓

重庆市长寿区柏熙养老院

40

2600

947

葛A18-1/01

R2B1

0.8

现状

22

葛兰镇黄家坝养老院

43

1300

650

长寿区葛兰镇黄家坝村4组

现状

23

邻封镇

敬老院

重庆市长寿区邻封镇敬老院

96

3000

1300

重庆市长寿区邻封镇邻封村6组

现状

24

老年公寓

许平养老院

40

3600

980

邻A9-2/01

R2

1.8

现状

25

长寿湖镇

养老院

重庆市长寿区长寿湖养老院

152

4490

3470

重庆市长寿区长寿湖镇狮子滩社区石回街10号

现状

26

龙河镇

敬老院

重庆市长寿区龙河镇敬老院

78

2744

1361

重庆市长寿区龙河镇太和村2组24号

现状

27

石堰镇

老年公寓

重庆兰梅养老服务有限公司

50

1200

800

重庆市长寿区石堰金星村2组

现状

28

敬老院

重庆市长寿区石堰镇石堰敬老院

69

2331

1300

重庆市长寿区石堰镇大塘村2组

现状

29

重庆市长寿区石堰镇沙石敬老院

40

3996

1250

重庆市长寿区石堰镇兴庄村1组

现状

30

双龙镇

敬老院

重庆市长寿区双龙镇敬老院

80

1285

3000

重庆市长寿区双龙镇红岩村

现状

31

万顺镇

敬老院

重庆市长寿区万顺镇敬老院

35

2124

1600

万顺镇万顺村8组

现状

32

云集镇

敬老院

重庆市长寿区云集镇尖峰敬老院

19

669

1036

重庆市长寿区云集镇尖峰村4组黑石堡

现状

33

重庆市长寿区云集镇福胜敬老院

9

570

640

重庆市长寿区云集镇福胜村二组河咀桥

现状

全区街镇养老服务中心分布统计表

序号

街镇

分类

养老设施名称

床位数(床)

占地面积(平方米)

建筑面积(平方米)

地址及涉及地块

备注

地块编号

用地性质

容积率

1

凤城街道

街镇养老服务中心

颐寿苑养老服务中心(含机构职能)

45

2430

2430

凤C6-2/01

R2

-

现状

2

凤城养老服务中心(含机构职能)

242

3693.9

8322.77

凤B53-4/01

B1

-

现状

3

菩提街道

街镇养老服务中心

菩提养老服务中心(含机构职能)

50

——

1550

菩B20-4/02

R2

-

在建,与桃缘医养中心合建

4

渡舟街道

街镇养老服务中心

含凤城养老服务中心
(含机构职能)

112

-

3399

桃A8-2/01

R2

-

现状

5

八颗街道

街镇养老服务中心

八颗养老服务中心(含机构职能)

60

520

1843

八A02-03/01

R2

4.8

现状

6

晏家街道

街镇养老服务中心

长寿区晏家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含机构职能)

247

4547.38

7198.58

晏D45-1/03

R1

4

现状

7

江南街道

街镇养老服务中心

长寿区江南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含机构职能)

70

-

480

江A3-2/01

R2B1

2

现状

8

但渡镇

街镇养老服务中心

但渡镇养老服务中心

-

-

-

重庆市长寿区但渡镇龙寨村4组

现状
(与敬老院合建)

9

云台镇

街镇养老服务中心

长寿区云台镇养老服务中心

-

-

-

重庆市长寿区云台镇小岩村6组云安街50号

现状(与福利院合建)

10

葛兰镇

街镇养老服务中心

长寿区葛兰镇养老服务中心(含机构职能)

27

-

883.84

葛A33-2/01

A5

4.8

现状

11

邻封镇

街镇养老服务中心

长寿区邻封镇养老服务中心

重庆市长寿区邻封镇邻封村6组

现状
(与敬老院合建)

12

长寿湖镇

街镇养老服务中心

长寿区长寿湖镇养老服务中心(含机构职能)

74

-

3096

湖3-1/01

A5

-

现状

13

洪湖镇

街镇养老服务中心

长寿区洪湖镇养老服务中心

96

2935.12

洪湖镇码头村5组

现状

14

龙河镇

街镇养老服务中心

龙河镇养老服务中心(带机构)

20

0

800

龙河镇合兴村2组

现状

15

双龙镇

街镇养老服务中心

双龙镇养老服务中心(带机构)

28

0

860

长寿区双龙镇八一路39号

现状

16

云集镇

街镇养老服务中心

长寿区云集镇养老服务中心

16

0

1029

长寿区云集镇尖峰村小学

现状

全区社区养老服务站及老年大学统计表

序号

街镇

分类

养老设施名称

床位数(床)

占地面积(平方米)

建筑面积(平方米)

地址及涉及地块

备注

地块编号

用地性质

容积率

1

凤城街道

社区服务站

凤西社区

-

-

250

凤A2-1/01

R2

现状

2

社区服务站

凤家社区

-

200

400

凤A12/01

R2

现状

3

社区服务站

顺风亭社区

-

250

250

凤A9-1/01

R2

现状

4

社区服务站

骑鞍社区

-

300

220

凤C14-8/01

R2

现状

5

社区服务站

三峡路社区

-

-

200

凤B35-2/01

R2

现状

6

社区服务站

轻化路社区

-

-

150

凤A41-1/01

B1

现状

7

社区服务站

向阳路社区

-

-

310

凤B43-7/01

B1R2

现状

8

社区服务站

凤岭路社区

-

250

230

凤B20/01

G1

现状

9

社区服务站

东街社区

-

324

150

凤E21-10/01

R2

现状

10

社区服务站

梅村社区

600

500

凤E6-1/01

R2

现状

11

菩提街道

社区服务站

桃花社区

-

-

-

-

-

现状

12

社区服务站

古镇社区

-

-

293

菩B11-5/02

R2

现状

13

社区服务站

胜天社区

-

-

180

菩B20-3/02

R2

现状

14

社区服务站

朝阳社区

-

-

220

桃B1-02/02

R2

现状

15

社区服务站

碧源社区

-

-

-

-

-

现状

16

社区服务站

菩提社区

-

-

-

-

-

现状

17

渡舟街道

社区服务站

渡中路社区

-

-

100

菩A13-4/02

R2

现状

18

社区服务站

长生桥社区

-

-

200

菩15-5/02

R2

现状

19

社区服务站

民兴社区

-

-

280

桃A8-2/01

R2

现状

20

社区服务站

望香台社区

-

-

200

渡B09-1/01(德瑞悦城)

R2

现状

21

老年大学

长寿区老年大学

-

28185

6500

阳A17-5/01

A2

现状

22

新市街道

社区服务站

河市井社区

-

-

200

新A7-4/01

R2

现状

23

八颗街道

社区服务站

八颗街道莲花街社区养老服务站

4

600

206

八A02-11/02

A1B1

现状

24

晏家街道

社区服务站

晏家街道晏山社区养老服务站

-

-

160

晏D23-1/03

R2

2.5

现状

25

社区服务站

晏家街道牛心山社区养老服务站

-

-

230

晏D32-2/03

R2

4.5

现状

26

社区服务站

晏家街道齐心社区养老服务站

-

-

240

晏D52-4/03

R2

3

现状

27

社区服务站

晏家街道曹家堡社区养老服务站

-

-

300

晏D21-3/03

R2

1.7

现状

28

社区服务站

晏家街道育才路社区养老服务站

-

-

90

晏D42/03

R2

4

现状

29

江南街道

社区服务站

江南街道龙山社区养老服务站

-

200

160

江A1-3/01

A1

1

现状

30

社区服务站

江南街道南滨路社区养老服务站

-

200

275

江A3-2/01

R2B1

2

现状

31

云台镇

社区服务站

云台镇社区服务站

-

180

130

云A15-3/01

A2

现状

32

葛兰镇

社区服务站

葛兰镇葛兰桥社区养老服务站

-

-

250

葛A13-1/01

R2B2

1

现状

33

长寿湖镇

社区服务站

长寿湖镇狮子滩社区养老服务站

-

-

150

湖12-1/01

R2

2.5

现状

34

龙河镇

社区服务站

龙河镇龙兴社区养老服务站

0

0

350

长寿区龙河镇九龙小学

现状

35

石堰镇

社区服务站

石堰镇石兴社区养老服务站

2

620

230

石A10-8/01

A1

现状

36

双龙镇

社区服务站

双龙镇双龙社区养老服务站

0

0

135

双B14-1/01

R2

现状

37

云集镇

社区服务站

云集镇华福社区养老服务站

0

0

204

集2-2/03

R2

现状

38

洪湖镇

社区服务站

洪湖镇沙湾社区养老服务站

180

洪18-2/01

A1

现状

全区其他养老设施统计表

序号

街镇

分类

养老设施名称

床位数(床)

占地面积(平方米)

建筑面积(平方米)

地址及涉及地块

备注

地块编号

用地性质

容积率

1

凤城街道

五保家园

走马村五保家园

-

300

400

凤城街道走马村10组

现状

2

白庙村五保家园

-

415

830

凤城街道白庙村4组

现状

3

永丰村农村五保家园

-

400

1200

凤城街道永丰村17组

现状

4

渡舟街道

五保家园

新道路村五保家园

7

-

155

渡舟街道新道路村村委会

现状

5

渡舟村五保家园

-

-

1300

渡舟街道渡舟村(原云寨村村委会办公室对面)

现状

6

黄莲村五保家园

5

-

240

渡舟街道黄连村村委会

现状

7

太平村五保家园

18

-

500

渡舟街道太平村(三平小学背后)

现状

8

保丰村五保家园

-

-

140

渡舟街道保丰村村委会

现状

9

幸福院

太平村农村幸福院

-

-

90

太平村村委会办公室

现状

10

河塘村农村幸福院

-

-

120

河塘村村委会办公室

现状

11

黄连村农村幸福院

-

-

90

黄连村村委会办公室

现状

12

高峰村农村幸福院

-

-

110

高峰村村委会办公室

现状

13

新市街道

五保家园

新市镇新同村五保家园

300

新同村5组

现状

14

新市镇东门村五保家园

180

东门村4组

现状

15

幸福院

新同村农村幸福院

新同村5组

现状

16

东门村农村幸福院

东门村4组

现状

17

八颗街道

五保家园

八颗镇曙光村五保家园

-

-

30

八颗街道曙光村1组

现状

18

八颗镇新桥村五保家园

13

-

80

八颗街道新桥村1组

现状

19

八颗镇美满村五保家园

-

350

八颗街道美满村7组

现状

20

八颗镇高新村五保家园

5

-

200

八颗街道高新村10组

现状

21

八颗镇鹿坪村五保家园

-

-

400

八颗街道鹿坪村4组

现状

22

幸福院

八颗付何村幸福院

-

-

120

八颗街道付何村5组

现状

23

新桥村农村幸福院

-

-

40

八颗街道新桥村1组

现状

24

干滩村农村幸福院

-

-

60

八颗街道干滩村1组

现状

25

石马村农村幸福院

-

-

40

八颗街道石马村8组

现状

26

鹿坪村农村幸福院

-

-

180

八颗街道鹿坪村4组

现状

27

美满村农村幸福院

-

-

40

八颗街道美满村7组

现状

28

晏家街道

五保家园

沙溪村五保家园

-

-

150

晏家街道沙溪村

现状

29

江南街道

五保家园

江南镇五保村五保家园

13

800

700

江南街道五堡村1组

现状

30

幸福院

江南五堡村幸福院

-

50

60

江南街道五堡村1组

现状

31

扇沱村农村幸福院

-

120

80

江南街道扇沱村原小学

现状

32

锯梁村农村幸福院

-

300

80

江南街道锯梁村5组

现状

33

但渡镇

五保家园

但渡兴同村五保家园

5

250

但渡镇兴同村办公楼

现状

34

但渡镇升高村五保家园

120

但渡镇升高村办公楼

已成危房

35

幸福院

但渡楠木院村幸福院

40

楠木院村办公楼

现状

36

兴同村农村幸福院

90

兴同村办公楼

现状

37

曾祠村农村幸福院

40

曾祠村办公楼

现状

38

云台镇

五保家园

云台镇应祝村五保家园

10

500

400

云台镇黄葛道班

现状

39

云台镇梅沱村五保家园

-

960

860

云台镇梅沱村4组石道场

现状

40

云台镇八字村五保家园

8

300

200

云台镇八字村6组林岗学校

现状

41

幸福院

云台梅沱村幸福院

-

260

200

梅沱村4组新村

现状

42

云台拱桥村幸福院

-

100

80

拱桥5组陶家塆

现状

43

八字村农村幸福院

-

160

100

八字村小学

现状

44

黄葛村农村幸福院

-

100

60

黄葛村新村

现状

45

应祝村农村幸福院

-

100

60

应祝村新村

现状

46

利民村农村幸福院

-

120

80

利民村新村

现状

47

青云村农村幸福院

-

320

270

青云村新村

现状

48

海棠镇

五保家园

海棠镇建生村五保家园

-

-

120

海棠镇建生村

现状

49

海棠镇龙凤村五保家园

-

-

150

海棠镇龙凤村

现状

50

海棠镇清泉村五保家园

-

-

650

海棠镇清泉村

现状

51

幸福院

海棠龙凤村幸福院

-

-

160

海棠镇龙凤村

现状

52

小河村农村幸福院

-

-

180

海棠镇小河村

现状

53

海棠村农村幸福院

-

-

180

海棠镇海棠村

现状

54

建生村农村幸福院

-

-

120

海棠镇建生村

现状

55

清泉村农村幸福院

-

-

160

海棠镇清泉村

现状

56

葛兰镇

幸福院

葛兰金山村幸福院

-

-

120

葛兰镇金山村

现状

57

大坝村农村幸福院

-

-

120

葛兰镇大坝村

现状

58

湾丘村农村幸福院

-

-

120

葛兰镇湾丘村

现状

59

烟坡村农村幸福院

-

-

120

葛兰镇烟坡村

现状

60

天宝村农村幸福院

-

-

120

葛兰镇天宝村

现状

61

天福村农村幸福院

-

-

120

葛兰镇天福村

现状

62

盐井村农村幸福院

-

-

120

葛兰镇盐井村

现状

63

塘坝村农村幸福院

-

-

120

葛兰镇塘坝村

现状

64

邻封镇

五保家园

邻封镇上硐村五保家园

7

-

560

邻封镇上硐村6组

现状

65

邻封镇汪塔村五保家园

8

-

220

邻封镇汪塔村1组

现状

66

邻封镇保家村五保家园

9

-

220

邻封镇保家村2组

现状

67

邻封镇邻封村五保家园

9

-

400

邻封镇邻封村6组

现状

68

幸福院

青观村农村幸福院

-

-

50

邻封镇青观村村委会

现状

69

长寿湖镇

五保家园

长寿湖镇花山五保家园

5

-

300

长寿湖镇花山村3组

现状

70

长寿湖镇玉华村五保家园

4

-

200

长寿湖镇玉华村

现状

71

幸福院

长寿湖花山村幸福院

-

-

150

长寿湖镇花山村

现状

72

石回村农村幸福院

-

-

100

长寿湖镇石回村

现状

73

大石村农村幸福院

-

-

120

长寿湖镇大石村

现状

74

两桂村农村幸福院

-

-

100

长寿湖镇两桂村

现状

75

龙沟村农村幸福院

-

-

150

长寿湖镇龙沟村村委会旁

现状

76

龙河镇

五保家园

龙河村五保家园

5

0

180

龙河镇龙河村6组

现状

77

金明村五保家园

5

0

130

龙河镇金明村1组

现状

78

明丰村五保家园

10

0

260

龙河镇明丰村7组

现状

79

仁和村五保家园

8

0

260

龙河镇仁和村6组

现状

80

幸福院

太和村幸福院

0

0

1300

龙河镇太和村2组

现状

81

石堰镇

五保家园

兴隆村五保家园

4

100

200

石堰镇沙石街上

现状

82

金星村五保家园

0

150

0

石堰镇金星村3组

现状

83

双龙镇

五保家园

尖山村五保家园

0

0

200

双龙镇尖山村6组

现状

84

幸福院

罗围村幸福院

0

0

120

双龙镇罗围村4组

现状

85

群力村幸福院

0

0

110

双龙镇群力村2组

现状

86

尖山村幸福院

0

0

100

双龙镇尖山村6组

现状

87

长寿寨村幸福院

0

0

300

双龙镇长寿寨村4组

现状

88

万顺镇

五保家园

万顺村五保家园

0

0

500

万顺镇万顺村3组

现状

89

万花村五保家园

4

265

265

万顺镇万花村5组

现状

90

东风村五保家园

11

400

400

万顺镇东风村4组

现状

91

垭口村五保家园

6

500

500

万顺镇垭口村4组

现状

92

云集镇

五保家园

大同村五保家园

5

0

169

云集镇大同村5组

现状

93

玛瑙村五保家园

5

0

190

云集镇玛瑙村2组

现状

94

雷祖村五保家园

10

0

345

云集镇雷祖村5组

现状

95

幸福院

大同村幸福院

0

0

200

云集镇大同村5组

现状

96

玛瑙村幸福院

3

0

210

云集镇玛瑙村2组

现状

97

雷祖村幸福院

4

0

300

云集镇雷祖村5组

现状

表二:各街镇养老服务设施规划统计表

凤城街道养老设施详细统计表

序号

分级

分类

养老设施名称

床位数(床)

占地面积(平方米)

建筑面积(平方米)

地址及涉及地块

备注

是否纳入近期建设

调规建议

地块编号

用地性质

容积率

1

机构养老

敬老院

重庆市长寿区凤城街道敬老院

56

1000

885

重庆市长寿区凤城街道复元村正街

现状

-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2

福利院

重庆市长寿区凤城街道福利院

128

6676

3656

凤A32-4/01

A6

现状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3

养老院

重庆市长寿区天慈养老院

100

6600

2780

晏A60-2/02

W2/B1

现状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4

新增养老机构

关口养老院

95

4338

3150

凤E3-2/01、凤E3-1/01

R2、B1

规划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5

复元养老院

80

3768

2800

凤城街道复元村正街(利用废弃学校改建)

规划

-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6

凤西养老院

240

11171

8400

凤A23-3/01

R2

规划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7

城中城养老院

300

13688

10500

凤A10/01

R2B1

规划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8

凤北养老院

300

13787

10500

凤A3-1/01

R2B1

规划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9

凤南养老院

275

12391

9625

凤B68-2/01

R2

规划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10

社区养老

街镇养老服务中心

颐寿苑养老服务中心(含机构职能)

45

2430

2430

凤C6-2/01

R2

现状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11

凤城养老服务中心(含机构职能)

242

3693.9

8322.77

凤B53-4/01

B1

现状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12

社区服务站

凤西社区

-

-

250

凤A2-1/01

R2

现状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13

凤家社区

-

200

400

凤A12/01

R2

现状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14

顺风亭社区

-

250

250

凤A9-1/01

R2

现状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15

骑鞍社区

-

300

220

凤C14-8/01

R2

现状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16

-

-

500

凤B12-1/01

R2

规划(配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17

黄桷湾社区

-

-

500

凤B29-8/01

R2

规划(配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18

三峡路社区

-

-

200

凤B35-2/01

R2

现状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19

卫古社区

-

-

500

凤A26-1/01

R2

规划(配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20

轻化路社区

-

-

500

凤A33-4/01

R2

规划(配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21

-

-

150

凤A41-1/01

B1

现状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22

向阳路社区

-

-

310

凤B43-7/01

B1R2

现状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23

凤岭路社区

-

250

230

凤B20/01

G1

现状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24

望江路社区

-

-

500

凤B57-1/01

A2

规划(配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25

滨江路社区

-

-

500

凤B69-3/01

R2

规划(配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26

东街社区

-

324

150

凤E21-10/01

R2

现状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27

梅村社区

600

500

凤E6-1/01

R2

现状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28

-

-

500

凤E18/01

R2

规划(配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29

五保家园

走马村五保家园

-

300

400

凤城街道走马村10组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30

白庙村五保家园

-

415

830

凤城街道白庙村4组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31

永丰村农村五保家园

-

400

1200

凤城街道永丰村17组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32

村级互助点

每个行政村设置一个村级互助点

规划9个

-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菩提街道养老设施详细统计表

序号

分级

分类

养老设施名称

床位数(床)

占地面积(平方米)

建筑面积(平方米)

地址及涉及地块

备注

是否纳入近期建设

调规建议

地块编号

用地性质

容积率

1

机构养老

养老院

重庆市长寿区桃花河养老院

44

160.01

489.32

桃B10-04/02

B1

现状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2

医养中心

重庆市长寿区桃缘医养中心

20

750.65

2388.1

菩B20-4/02

R2

现状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3

重庆长寿盛伟医院医养中心

29

798

798

桃B7-01/02

R2

现状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4

老年公寓

重庆市长寿区绿松苑养老公寓

140

10000

6459.98

长寿区菩提街道长狮路1113号

现状

-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5

新增养老机构

菩提养老院

300

13452

10500

菩A3-5/03

R2

规划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6

菩西养老院

230

9200

6900

菩B10-1/04

R2

规划(配建)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7

菩东养老院

300

13535

10500

阳B18/01

R2B1

规划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8

养生花谷养老机构

900

19398

51924

东新村三组

规划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9

芳卓养老机构

120

1178

3013

菩B16-5/02

R2

规划(配建)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10

中医院医养结合项目

300

20000

38383

桃A15-5/02

A5

规划(配建)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11

社区养老

养老服务中心

菩提养老服务中心(含机构职能)

50

——

1550

菩B20-4/02

R2

在建,与桃缘医养中心合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12

社区服务站

职大社区

-

-

500

菩A2-1/02

R2

规划(配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13

-

-

500

菩A3-5/02

R2

规划(配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14

菩提社区

-

-

500

菩A4-8/03

R2

规划(配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15

-

-

500

菩A4-3-12/01

R2

规划(配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16

冉家坝社区

-

-

220

菩A18-3/02

R2B1

现状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17

-

-

500

菩A9-5/03

R2

规划(配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18

古镇社区

-

-

500

菩B8-2/03

R2

规划(配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19

-

-

293

菩B11-5/02

R2

现状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20

-

-

500

菩B3-1/04

R2

规划(配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21

骑龙穴社区

-

-

500

菩B14-2/02

R2

规划(配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22

-

-

500

菩B7-2/02

R2

规划(配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23

世界城社区

-

-

500

菩B15-5/02

R2

规划(配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24

-

-

500

菩B25-8/02

R2

规划(配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25

胜天社区

-

-

180

菩B20-3/02

R2

现状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26

-

-

500

桃B3-01/02

R2

规划(配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27

-

-

500

桃B1-05/02

R2

规划(配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28

朝阳社区

-

-

220

桃B1-02/02

R2

现状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29

-

-

500

桃A12-3/01

R2

规划(配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30

桃花社区

-

-

500

凤C2-3/01

R2

规划(配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31

桃源社区

-

220

220

桃B10-01/02

R2

现状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32

-

-

500

桃B4-12/02

R2

规划(配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33

-

-

500

桃B7-01/02

R2

规划(配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34

桃东路社区

-

-

500

凤D14-1/01

R2

规划(配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35

-

-

500

凤D5-1/01

R2

规划(配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36

-

-

500

凤D10-1/01

R2

规划(配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37

新塘社区

-

-

500

阳B16-1/01

R2

规划(配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38

-

-

300

阳B5/01

R2

现状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39

-

-

500

阳B9-1/01

R2

规划(配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40

阳鹤社区

-

-

500

阳B14/01

R2

规划(配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41

村级互助点

每个行政村设置一个村级互助点

规划6个

-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渡舟街道养老设施详细统计表

序号

分级

分类

养老设施名称

床位数(床)

占地面积(平方米)

建筑面积(平方米)

地址及涉及地块

备注

是否纳入

近期建设

规划建议

地块编号

用地性质

容积率

1

机构养老

养老院

重庆市长寿区康乐养护院

106

2900

2108

重庆市长寿区渡舟街道鸡市口街350号

现状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2

福利院

重庆市长寿区渡舟街道福利院

48

2124

1572

重庆市长寿区渡舟街道太平正街40号

现状

——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3

新增养老机构

长寿区渡舟三好养老院

284

12793

9950

渡B05-1/01

R1

规划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4

高峰立润养老院

68

4465

2391

高峰村二组

规划

——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5

阳鹤养老院

92

7468

3222

黄连村十组

规划

——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6

社区养老

老年大学

长寿区老年大学

81

28185

6500

阳A17-5/01

A2

现状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7

街镇养老服务中心

渡舟养老服务中心

(含机构职能)

112

-

3399

桃A8-2/01

R2

现状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8

社区服务站

渡中路社区

-

-

100

菩A13-4/02

R2

现状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9

-

-

500

菩A8-2/04

R2

规划(配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10

-

-

500

菩A14-1/04

R2

规划(配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11

长生桥社区

-

-

200

菩15-5/02

R2

现状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12

-

-

500

菩A20-2/03

R2

规划(配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13

民兴社区

-

-

280

桃A8-2/01

R2

现状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14

-

-

500

桃A5-2/04

R2

规划(配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15

云山社区

-

-

500

阳A26-3/01

R2

规划(配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16

-

-

500

阳A24-1/02

R2

规划(配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17

-

-

500

阳A19-1/02

R2

规划(配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18

-

-

500

阳A14-1/01

R2

规划(配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19

普陀寺社区

-

-

500

八C02-02/01

R2

规划(配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20

-

-

500

八C04-05/01

R2

规划(配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21

团山堡社区

-

-

500

渡A03-1/01

R2

规划(配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22

-

-

500

渡A08-1/01

R2

规划(配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23

-

-

500

渡A10-2/01

R2

规划(配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24

-

-

500

渡A15-1/01

R2

规划(配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25

望香台社区

-

-

200

渡B09-1/01(德瑞悦城)

R2

规划(配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26

-

-

500

渡B04-1/01

R1

规划(配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27

-

-

500

渡B02-2/01

R1

规划(配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28

-

-

500

渡B13-1/01

R2

规划(配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29

新湾社区

-

-

500

渡C30-4/01

R2

规划(配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30

-

-

500

渡C33-1/02

R2

规划(配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31

三好社区

-

-

500

渡D39-1/01

R2

规划(配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32

-

-

500

渡D27-2/02

R2

规划(配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33

-

-

500

渡D21-1/02

R2

规划(配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34

-

-

500

渡D13-1/01

R2

规划(配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35

-

-

500

渡D22-1/03

R2

规划(配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36

五保家园

新道路村五保家园

7

-

155

渡舟街道新道路村村委会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37

渡舟村五保家园

-

-

1300

渡舟街道渡舟村(原云寨村村委会办公室对面)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38

黄莲村五保家园

5

-

240

渡舟街道黄连村村委会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39

太平村五保家园

18

-

500

渡舟街道太平村(三平小学背后)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40

保丰村五保家园

-

-

140

渡舟街道保丰村村委会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41

幸福院

太平村农村幸福院

90

太平村村委会办公室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42

河塘村农村幸福院

120

河塘村村委会办公室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43

黄连村农村幸福院

90

黄连村村委会办公室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44

高峰村农村幸福院

110

高峰村村委会办公室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45

村级互助点

每个行政村设置一个村级互助点,主要依托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

规划13个

——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江南街道养老设施详细统计表

序号

分级

分类

养老设施名称

床位数(床)

占地面积(平方米)

建筑面积(平方米)

地址及涉及地块

备注

是否纳入

近期建设

规划建议

地块编号

用地性质

容积率

1

机构养老

敬老院

重庆市长寿区江南街道江南敬老院

44

400

1200

重庆市长寿区江南街道扇沱正街91号

现状

——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2

新增养老机构

寿源里康养乐园

260

12377

9293

江南街道锯梁村2组、龙桥湖村3组

规划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3

社区养老

街镇养老服务中心

长寿区江南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含机构职能)

70

-

480

江A3-2/01

R2B1

2

现状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4

社区养老服务站

江南街道龙山社区养老服务站

-

200

160

江A1-3/01

A1

1

现状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5

江南街道南滨路社区养老服务站

-

200

275

江A3-2/01

R2B1

2

现状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6

五保家园

江南镇五保村五保家园

13

800

700

江南街道五堡村1组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7

幸福院

江南五堡村幸福院

-

50

60

江南街道五堡村1组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8

扇沱村农村幸福院

-

120

80

江南街道扇沱村原小学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9

锯梁村农村幸福院

-

300

80

江南街道锯梁村5组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10

村级互助点

每个行政村设置一个村级互助点,主要依托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

规划7个

——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晏家街道养老设施详细统计表

序号

分级

分类

养老设施名称

床位数(床)

占地面积(平方米)

建筑面积(平方米)

地址及涉及地块

备注

是否纳入

近期建设

规划建议

地块编号

用地性质

容积率

1

机构养老

福利院

重庆市长寿区晏家街道福利院

80

3104

3041.15

重庆市长寿区晏家街道晏家社区李家湾尚城北路5号

现状

——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2

医养中心

重庆长寿化工园区医院医养中心

66

2500

1848

重庆市长寿区晏家街道中心路73号

现状

——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3

晏家街道康养服务中心

178

15868

25671

晏D47-1/03

A5

规划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4

新增养老机构

金龙村养老院

80

3631

2800

重庆市长寿区晏家街道金龙村七组

规划

——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5

社区养老

街镇养老服务中心

长寿区晏家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含机构职能)

247

4547.38

7198.58

晏D45-1/03

R1

4

现状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6

社区养老服务站

晏家街道晏山社区养老服务站

-

-

160

晏D23-1/03

R2

2.5

现状

——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7

晏家街道牛心山社区养老服务站

-

-

230

晏D32-2/03

R2

4.5

现状

——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8

晏家街道齐心社区养老服务站

-

-

240

晏D52-4/03

R2

3

现状

——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9

晏家街道曹家堡社区养老服务站

-

-

300

晏D21-3/03

R2

1.7

现状

——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10

晏家街道育才路社区养老服务站

-

-

90

晏D42/03

R2

4

现状

——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11

晏家街道晏家社区养老服务站

-

-

500

晏D45-7/04

B1

2.5

规划(配建)

——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12

晏家街道中心路社区养老服务站

-

-

500

晏家街道川维生活区

规划(配建)

——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13

晏家街道朱家岩社区养老服务站

-

-

500

晏家街道川维生活区

规划(配建)

——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14

晏家街道查家湾社区养老服务站

-

-

500

晏家街道川维生活区

规划(配建)

——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15

五保家园

沙溪村五保家园

-

-

150

晏家街道沙溪村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16

村级互助点

每个行政村设置一个村级互助点,主要依托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

规划7个

——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八颗街道养老设施详细统计表

序号

分级

分类

养老设施名称

床位数(床)

占地面积(平方米)

建筑面积(平方米)

地址及涉及地块

备注

是否纳入

近期建设

规划建议

地块编号

用地性质

容积率

1

机构养老

敬老院

重庆市长寿区八颗街道敬老院

28

636

320

重庆市长寿区八颗街道付何村2组

现状

——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2

老年养护院

鹿坪老年养护院

260

6800

9100

重庆市长寿区八颗街道原鹿坪小学

规划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3

新增养老机构

星辰岭养老机构

96

4357

3360

重庆市长寿区八颗街道西山茶厂

规划

——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4

社区养老

街镇养老服务中心

八颗养老服务中心(含机构职能)

60

520

1843

八A02-03/01

R2

4.8

现状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5

社区养老服务站

八颗街道莲花街社区养老服务站

4

600

206

八A02-11/02

A1B1

现状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6

八颗街道梓潼场养老服务站

-

-

500

重庆市长寿区八颗街道梓潼村2组

规划(配建)

——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7

八颗街道付何场养老服务站

-

-

500

重庆市长寿区八颗街道付何村3组

规划(配建)

——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8

五保家园

八颗镇曙光村五保家园

-

-

30

八颗街道曙光村1组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9

八颗镇新桥村五保家园

13

-

80

八颗街道新桥村1组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10

八颗镇美满村五保家园

-

350

八颗街道美满村7组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11

八颗镇高新村五保家园

5

-

200

八颗街道高新村10组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12

八颗镇鹿坪村五保家园

-

-

400

八颗街道鹿坪村4组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13

幸福院

八颗付何村幸福院

-

-

120

八颗街道付何村5组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14

新桥村农村幸福院

-

-

40

八颗街道新桥村1组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15

干滩村农村幸福院

-

-

60

八颗街道干滩村1组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16

石马村农村幸福院

-

-

40

八颗街道石马村8组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17

鹿坪村农村幸福院

-

-

180

八颗街道鹿坪村4组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18

美满村农村幸福院

-

-

40

八颗街道美满村7组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19

村级互助点

每个行政村设置一个村级互助点,主要依托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

规划15个

——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新市街道养老设施详细统计表

序号

分级

分类

养老设施名称

床位数(床)

占地面积(平方米)

建筑面积(平方米)

地址及涉及地块

备注

是否纳入

近期建设

规划建议

地块编号

用地性质

容积率

1

机构养老

福利院

重庆市长寿区新市街道福利院

44

2000

1200

重庆市长寿区新市街道河石井路2号

现状

——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2

新增养老机构

新市街道养老院

292

13179

10220

新A15-2/01

R2

规划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3

社区养老

街镇养老服务中心

但渡镇养老服务中心

-

-

-

与新市街道养老院合建

规划(配建)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4

社区服务站

河市井社区

-

-

200

新A7-4/01

R2

现状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5

新市社区服务站1

每处建筑面积≥500平方米

新A14-1/01

R2

规划(配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6

新市社区服务站2

每处建筑面积≥500平方米

新A2/01

R2

规划(配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7

新市社区服务站3

每处建筑面积≥500平方米

新市老街

规划(配建)

——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8

五保家园

新市镇新同村五保家园

300

新同村5组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9

新市镇东门村五保家园

180

东门村4组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10

幸福院

新同村农村幸福院

新同村5组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11

东门村农村幸福院

东门村4组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12

村级互助点

每个行政村设置一个村级互助点,主要依托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

规划7个

——

纳入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邻封镇养老设施详细统计表

序号

分级

分类

养老设施名称

床位数(床)

占地面积(平方米)

建筑面积(平方米)

地址及涉及地块

备注

是否纳入
近期建设

规划建议

地块编号

用地性质

容积率

1

机构养老

敬老院

重庆市长寿区邻封镇敬老院

96

3000

1300

重庆市长寿区邻封镇邻封村6组

现状

——

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2

老年公寓

许平养老院

40

3600

980

邻A9-2/01

R2

1.8

现状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3

新增养老机构

邻封村养老院

74

3331

2590

重庆市长寿区邻封镇邻封村3组

规划

——

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4

社区养老

街镇养老服务中心

长寿区邻封镇养老服务中心

和敬老院合建

重庆市长寿区邻封镇邻封村6组

现状

——

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5

社区养老服务站

邻封镇社区养老服务站

-

-

500

邻A14-1/01

R2

2.5

规划(配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6

五保家园

邻封镇上硐村五保家园

7

-

560

邻封镇上硐村6组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7

邻封镇汪塔村五保家园

8

-

220

邻封镇汪塔村1组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8

邻封镇保家村五保家园

9

-

220

邻封镇保家村2组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9

邻封镇邻封村五保家园

9

-

400

邻封镇邻封村6组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10

幸福院

青观村农村幸福院

-

-

50

邻封镇青观村村委会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11

村级互助点

每个行政村设置一个村级互助点,主要依托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

规划10个

——

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云集镇养老设施详细统计表

序号

分级

分类

养老设施名称

床位数(床)

占地面积(平方米)

建筑面积(平方米)

地址及涉及地块

备注

是否纳入

近期建设

调规建议

地块编号

用地性质

容积率

1

机构养老

敬老院

重庆市长寿区云集镇尖峰敬老院

19

669

1036

重庆市长寿区云集镇尖峰村4组黑石堡

现状

纳入镇级国土

空间总体规划

2

重庆市长寿区云集镇福胜敬老院

9

570

640

重庆市长寿区云集镇福胜村二组河咀桥

现状

纳入镇级国土

空间总体规划

3

新增养老机构

大同养老院

112

5061.08

3920

云集镇大同村5组

规划

纳入镇级国土

空间总体规划

4

社区养老

街镇养老服务中心

长寿区云集镇养老服务中心

16

0

1029

长寿区云集镇尖峰村小学

现状

纳入镇级国土

空间总体规划

5

社区养老服务站

云集镇华福社区养老服务站

0

0

204

集2-2/03

R2

现状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6

五保家园

大同村五保家园

5

0

169

云集镇大同村5组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纳入镇级国土

空间总体规划

7

玛瑙村五保家园

5

0

190

云集镇玛瑙村2组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纳入镇级国土

空间总体规划

8

雷祖村五保家园

10

0

345

云集镇雷祖村5组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纳入镇级国土

空间总体规划

9

幸福院

大同村五保家园

0

0

200

云集镇大同村5组

现状

纳入镇级国土

空间总体规划

10

玛瑙村五保家园

3

0

210

云集镇玛瑙村2组

现状

纳入镇级国土

空间总体规划

11

雷祖村五保家园

4

0

300

云集镇雷祖村5组

现状

纳入镇级国土

空间总体规划

12

村级互助点

每个行政村设置一个村级互助点,主要依托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

规划11个

纳入镇级国土

空间总体规划

但渡养老设施详细统计表

序号

分级

分类

养老设施名称

床位数(床)

占地面积(平方米)

建筑面积(平方米)

地址及涉及地块

备注

是否纳入

近期建设

规划建议

地块编号

用地性质

容积率

1

机构养老

敬老院

重庆市长寿区但渡镇敬老院

40

3900

1568

重庆市长寿区但渡镇龙寨村4组

现状

——

纳入镇级国土
空间总体规划

2

养老院

重庆市长寿区寿长养老院

425

19138

14875

但A13/01

A6

扩建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3

社区养老

街镇养老服务中心

但渡镇养老服务中心

-

-

-

重庆市长寿区但渡镇龙寨村4组

现状
(与敬老院合建)

——

纳入镇级国土
空间总体规划

4

社区服务站

但渡社区

每处建筑面积≥500平方米

但A6-3/01

R2

规划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5

但渡老街

但A10-4/01

R2B1

规划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6

五保家园

但渡兴同村五保家园

5

250

但渡镇兴同村办公楼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镇级国土
空间总体规划

7

但渡镇升高村五保家园

120

但渡镇升高村办公楼

已成危房

——

纳入镇级国土
空间总体规划

8

幸福院

但渡楠木院村幸福院

40

楠木院村办公楼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镇级国土
空间总体规划

9

兴同村农村幸福院

90

兴同村办公楼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镇级国土
空间总体规划

10

曾祠村农村幸福院

40

曾祠村办公楼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镇级国土
空间总体规划

11

村级互助点

每个行政村设置一个村级互助点,主要依托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

规划8个

——

纳入镇级国土
空间总体规划

长寿湖镇养老设施详细统计表

序号

分级

分类

养老设施名称

床位数(床)

占地面积(平方米)

建筑面积(平方米)

地址及涉及地块

备注

是否纳入

近期建设

规划建议

地块编号

用地性质

容积率

1

机构养老

养老院

重庆市长寿区长寿湖养老院

152

4490

3470

重庆市长寿区长寿湖镇狮子滩社区石回街10号

现状

——

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2

医养中心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长寿医养中心项目

1500

225379

132000

湖20-1/01

A6A5

1

规划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湖18-2/01、湖21-2/01

A5A6

1.5

3

新增养老机构

长寿湖镇水世界养老院

200

9090

7000

长寿湖镇响塘村1组

规划

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4

红光村养老院

142

6418

4970

长寿湖镇红光村13组

规划

——

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5

社区养老

街镇养老服务中心

长寿区长寿湖镇养老服务中心(含机构职能)

74

-

3096

湖3-1/01

A5

现状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6

社区养老服务站

长寿湖镇狮子滩社区养老服务站

-

-

150

湖12-1/01

R2

2.5

现状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7

长寿湖镇养老服务站1

-

-

500

旅A1-1/01

R2

1

规划(配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8

长寿湖镇养老服务站2

-

-

500

旅A9-2/01

R1

1

规划(配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9

长寿湖镇养老服务站3

-

-

500

长寿湖镇响塘村水世界组团

规划(配建)

——

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10

长寿湖镇养老服务站4

-

-

500

湖30-1/01

R2

0.4

规划(配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11

长寿湖红光村养老服务站

-

-

500

长寿湖镇红光村5组

规划(配建)

——

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12

五保家园

长寿湖镇花山五保家园

5

-

300

长寿湖镇花山村3组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13

长寿湖镇玉华村五保家园

4

-

200

长寿湖镇玉华村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14

幸福院

长寿湖花山村幸福院

-

-

150

长寿湖镇花山村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15

石回村农村幸福院

-

-

100

长寿湖镇石回村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16

大石村农村幸福院

-

-

120

长寿湖镇大石村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17

两桂村农村幸福院

-

-

100

长寿湖镇两桂村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18

龙沟村农村幸福院

-

-

150

长寿湖镇龙沟村村委会旁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19

村级互助点

每个行政村设置一个村级互助点,主要依托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

现状1个,规划12个

——

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云台镇养老设施详细统计表

序号

分级

分类

养老设施名称

床位数(床)

占地面积(平方米)

建筑面积(平方米)

地址及涉及地块

备注

是否纳入近期建设

调规建议

地块编号

用地性质

容积率

1

机构养老

老年公寓

洪福康养老年服务公寓

28

700

300

重庆市长寿区云台镇黄葛东街108号附11号

现状

-

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2

福利院

重庆市长寿区云台镇福利院

120

3809

3100

重庆市长寿区云台镇小岩村6组云安街50号

扩建

-

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3

新增养老机构

云台镇八字村养老院

145

6583

5075

八字村五组清迈良园旁

规划

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4

云台镇拱桥村养老院

71

2840

2485

拱桥村二组

规划

-

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5

社区养老

街镇养老服务中心

长寿区云台镇养老服务中心

-

-

-

重庆市长寿区云台镇小岩村6组云安街50号

现状(与福利院合建)

-

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6

社区服务站

云台镇社区服务站

-

180

130

云A15-3/01

A2

现状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7

五保家园

云台镇应祝村五保家园

10

500

400

云台镇黄葛道班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8

云台镇梅沱村五保家园

-

960

860

云台镇梅沱村4组石道场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9

云台镇八字村五保家园

8

300

200

云台镇八字村6组林岗学校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10

幸福院

云台梅沱村幸福院

-

260

200

梅沱村4组新村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11

云台拱桥村幸福院

-

100

80

拱桥5组陶家塆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12

八字村农村幸福院

-

160

100

八字村小学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13

黄葛村农村幸福院

-

100

60

黄葛村新村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14

应祝村农村幸福院

-

100

60

应祝村新村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15

利民村农村幸福院

-

120

80

利民村新村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16

青云村农村幸福院

-

320

270

青云村新村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17

村级互助点

每个行政村设置一个村级互助点

规划13个

-

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海棠镇养老设施详细统计表

序号

分级

分类

养老设施名称

床位数(床)

占地面积(平方米)

建筑面积(平方米)

地址及涉及地块

备注

是否纳入近期建设

调规建议

地块编号

用地性质

容积率

1

机构养老

福利院

重庆市长寿区海棠镇福利院

42

1160.7

895

重庆市长寿区海棠镇海棠村

现状

-

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2

新增养老机构

重庆市长寿区海棠镇养老院

200

9946

7000

海A10-5/01

R2

规划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3

社区养老

街镇养老服务中心

重庆市长寿区海棠镇养老中心

-

-

-

海A10-5/01

R2

规划

-

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4

社区服务站

海棠镇土桥社区服务站

-

-

750

海C2-2/01

R2

规划(配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5

海棠镇社区服务站

-

-

750

海A5-1/01

R2

规划(配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6

五保家园

海棠镇建生村五保家园

-

-

120

海棠镇建生村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7

海棠镇龙凤村五保家园

-

-

150

海棠镇龙凤村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8

海棠镇清泉村五保家园

-

-

650

海棠镇清泉村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9

幸福院

海棠龙凤村幸福院

-

-

160

海棠镇龙凤村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10

小河村农村幸福院

-

-

180

海棠镇小河村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11

海棠村农村幸福院

-

-

180

海棠镇海棠村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12

建生村农村幸福院

-

-

120

海棠镇建生村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13

清泉村农村幸福院

-

-

160

海棠镇清泉村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14

村级互助点

每个行政村设置一个村级互助点

规划9个

-

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石堰镇养老设施详细统计表

序号

分级

分类

养老设施名称

床位数(床)

占地面积(平方米)

建筑面积(平方米)

地址及涉及地块

备注

是否纳入

近期建设

调规建议

地块编号

用地性质

容积率

1

机构养老

老年公寓

重庆兰梅养老服务有限公司

50

1200

800

重庆市长寿区石堰金星村2组

现状

纳入镇级国土

空间总体规划

2

敬老院

重庆市长寿区石堰镇石堰敬老院

69

2331

1300

重庆市长寿区石堰镇大塘村2组

现状

纳入镇级国土

空间总体规划

3

重庆市长寿区石堰镇沙石敬老院

40

3996

1250

重庆市长寿区石堰镇兴庄村1组

现状

纳入镇级国土

空间总体规划

4

新增养老机构

兴隆养护院

300

7095.87

8400

石堰镇兴隆村1组

规划

纳入镇级国土

空间总体规划

5

普子养老院

90

4050

3166.6

石堰镇普子村9组

规划

纳入镇级国土

空间总体规划

6

燕耳养老院

74

2590

2604.96

石堰镇燕耳村8组

规划

纳入镇级国土

空间总体规划

7

社区养老

街镇养老服务中心

石堰镇养老服务中心(带机构)

重庆市长寿区石堰镇大塘村2组

规划(配建),依托石堰镇敬老院建设

纳入镇级国土

空间总体规划

8

社区养老服务站

石堰镇石兴社区养老服务站

2

620

230

石A10-8/01

A1

现状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9

五保家园

兴隆村五保家园

4

100

200

石堰镇沙石街上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纳入镇级国土

空间总体规划

10

金星村五保家园

0

150

0

石堰镇金星村3组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纳入镇级国土

空间总体规划

11

村级互助点

每个行政村设置一个村级互助点,主要依托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

规划20个

纳入镇级国土

空间总体规划

龙河镇养老设施详细统计表

序号

分级

分类

养老设施名称

床位数(床)

占地面积(平方米)

建筑面积(平方米)

地址及涉及地块

备注

是否纳入

近期建设

调规建议

地块编号

用地性质

容积率

1

机构养老

敬老院

重庆市长寿区龙河镇敬老院

78

2744

1361

重庆市长寿区龙河镇太和村2组24号

现状

纳入镇级国土

空间总体规划

2

新增养老机构

合兴养老院

86

3886.04

3010

龙20-1/01

R2B1

规划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3

仁和养老院

139

6246

4858

龙河镇仁和村1组

规划

纳入镇级国土

空间总体规划

4

社区养老

街镇养老服务中心

龙河镇养老服务中心(带机构)

20

0

800

龙河镇合兴村2组

现状

纳入镇级国土

空间总体规划

5

社区养老服务站

龙河镇龙兴社区养老服务站

0

0

350

长寿区龙河镇九龙小学

现状

纳入镇级国土

空间总体规划

6

五保家园

龙河村五保家园

5

0

180

龙河镇龙河村6组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纳入镇级国土

空间总体规划

7

金明村五保家园

5

0

130

龙河镇金明村1组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纳入镇级国土

空间总体规划

8

明丰村五保家园

10

0

260

龙河镇明丰村7组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纳入镇级国土

空间总体规划

9

仁和村五保家园

8

0

260

龙河镇仁和村6组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纳入镇级国土

空间总体规划

10

幸福院

太和村幸福院

0

0

1300

龙河镇太和村2组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纳入镇级国土

空间总体规划

11

村级互助点

每个行政村设置一个村级互助点,主要依托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

规划17个

纳入镇级国土

空间总体规划

洪湖镇养老设施详细统计表

序号

分级

分类

养老设施名称

床位数(床)

占地面积(平方米)

建筑面积(平方米)

地址及涉及地块

备注

是否纳入

近期建设

调规建议

地块编号

用地性质

容积率

1

机构养老

新增养老机构

表耳养老院

272

12219

9520

洪湖镇表耳村5组

规划

纳入镇级国土

空间总体规划

2

社区养老

街镇养老服务中心

长寿区洪湖镇养老服务中心

96

2935.12

洪湖镇码头村5组

现状

纳入镇级国土

空间总体规划

3

社区养老服务站

洪湖镇沙湾社区养老服务站

180

洪18-2/01

A1

现状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4

村级互助点

每个行政村设置一个村级互助点,主要依托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

规划14个

纳入镇级国土

空间总体规划

万顺镇养老设施详细统计表

序号

分级

分类

养老设施名称

床位数(床)

占地面积(平方米)

建筑面积(平方米)

地址及涉及地块

备注

是否纳入

近期建设(十四五规划、机构/中心、3113为主)

调规建议

地块编号

用地性质

容积率

1

机构养老

敬老院

重庆市长寿区万顺镇敬老院

35

2124

1600

万顺镇万顺村8组

现状

纳入镇级国土

空间总体规划

2

医养中心

九石坎医养中心

100

4500

3482.28

万顺镇院子村6组

规划

纳入镇级国土

空间总体规划

3

新增养老机构

温泉小镇康养中心

500

24079

17500

万顺镇万顺村1组

规划

纳入镇级国土

空间总体规划

4

社区养老

街镇养老服务中心

长寿区万顺镇养老服务中心

与敬老院合建

万顺镇万顺村8组

规划(配建),与敬老院合建

纳入镇级国土

空间总体规划

5

社区养老服务站

万顺社区养老服务站

每处建筑面积≥500平方米

集2-2/03

R2

规划(配建)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6

五保家园

万顺村五保家园

0

0

500

万顺镇万顺村3组

现状

纳入镇级国土

空间总体规划

7

万花村五保家园

4

265

265

万顺镇万花村5组

现状

纳入镇级国土

空间总体规划

8

东风村五保家园

11

400

400

万顺镇东风村4组

现状

纳入镇级国土

空间总体规划

9

垭口村五保家园

6

500

500

万顺镇垭口村4组

现状

纳入镇级国土

空间总体规划

10

村级互助点

每个行政村设置一个村级互助点,主要依托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

规划8个

纳入镇级国土

空间总体规划

双龙镇养老设施详细统计表

序号

分级

分类

养老设施名称

床位数(床)

占地面积(平方米)

建筑面积(平方米)

地址及涉及地块

备注

是否纳入

近期建设

调规建议

地块编号

用地性质

容积率

1

机构养老

敬老院

重庆市长寿区双龙镇敬老院

80

1285

3000

重庆市长寿区双龙镇红岩村

现状

纳入镇级国土

空间总体规划

2

新增养老机构

双龙养老院

228

10278.1

7980

双B27-5/01

G3

规划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3

社区养老

街镇养老服务中心

双龙镇养老服务中心(带机构)

28

0

860

长寿区双龙镇八一路39号

现状

纳入镇级国土

空间总体规划

4

社区养老服务站

双龙镇双龙社区养老服务站

0

0

135

双B14-1/01

R2

现状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5

五保家园

尖山村五保家园

0

0

200

双龙镇尖山村6组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纳入镇级国土

空间总体规划

6

幸福院

罗围村幸福院

0

0

120

双龙镇罗围村4组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纳入镇级国土

空间总体规划

7

群力村幸福院

0

0

110

双龙镇群力村2组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纳入镇级国土

空间总体规划

8

尖山村幸福院

0

0

100

双龙镇尖山村6组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纳入镇级国土

空间总体规划

9

长寿寨村幸福院

0

0

300

双龙镇长寿寨村4组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纳入镇级国土

空间总体规划

10

村级互助点

每个行政村设置一个村级互助点,主要依托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

规划11个

纳入镇级国土

空间总体规划

葛兰镇养老设施详细统计表

序号

分级

分类

养老设施名称

床位数(床)

占地面积(平方米)

建筑面积(平方米)

地址及涉及地块

备注

是否纳入

近期建设

规划建议

地块编号

用地性质

容积率

1

机构养老

福利院

重庆市长寿区葛兰镇福利院

119

4209

2834

重庆市长寿区葛兰镇金山村4组罗庄湾

扩建

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2

老年公寓

重庆市长寿区柏熙养老院

55

3315

1472

葛A18-1/01

R2B1

0.8

扩建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葛A19-1/02

B29

1.5

3

葛兰镇黄家坝养老院

43

1300

650

长寿区葛兰镇黄家坝村4组

现状

——

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4

新增养老机构

兰兴村养老院

43

1979

1505

长寿区葛兰镇兰兴村7组

规划

——

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5

南中村养老院

50

2248

1750

长寿区葛兰镇南中村8组

规划

——

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6

大坝村养老院

111

5016

3885

长寿区葛兰镇大坝村1组

规划

——

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7

中华村养老院

98

4410

3430

长寿区葛兰镇中华村2组

规划

——

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8

社区养老

街镇养老服务中心

长寿区葛兰镇养老服务中心(含机构职能)

27

-

883.84

葛A33-2/01

A5

4.8

现状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9

社区养老服务站

葛兰镇葛兰桥社区养老服务站

-

-

250

葛A13-1/01

R2B2

1

现状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10

葛兰镇社区养老服务站1

-

-

500

葛A04-1/01

R2

1.6

规划(配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11

葛兰镇社区养老服务站2

-

-

500

葛A33-1-1/02

B1R2

2.5

规划(配建)

——

纳入区详细规划维护平台

12

幸福院

葛兰金山村幸福院

-

-

120

葛兰镇金山村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13

大坝村农村幸福院

-

-

120

葛兰镇大坝村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14

湾丘村农村幸福院

-

-

120

葛兰镇湾丘村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15

烟坡村农村幸福院

-

-

120

葛兰镇烟坡村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16

天宝村农村幸福院

-

-

120

葛兰镇天宝村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17

天福村农村幸福院

-

-

120

葛兰镇天福村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18

盐井村农村幸福院

-

-

120

葛兰镇盐井村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19

塘坝村农村幸福院

-

-

120

葛兰镇塘坝村

现状,建议改造成村级互助点

——

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20

村级互助点

每个行政村设置一个村级互助点,主要依托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

规划21个

——

纳入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