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科学技术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区科学技术局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财政预决算 >部门决算

[ 索引号 ] 11500221MB19816214/2021-0001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科技;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长寿区科技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10-11 [ 发布日期 ] 2021-10-14

重庆市长寿区科学技术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针以及科技发展、引进外国智力规划和政策。

2.统筹推进全区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会同有关部门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优化科研体系建设,指导科研机构改革发展,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承担推进科技军民融合发展相关工作,推进全区重大科技决策咨询相关制度建设。

3.牵头推进全区科技管理平台建设和科研项目资金协调、评估、监管机制。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优化配置科技资源的政策措施建议,推动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建设和科技金融结合。协调管理区级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并监督实施。

4.拟订全区基础研究措施和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办法并组织实施,牵头组织全区重点实验室建设。推动科研条件保障建设、科技资源开放共享。

5.负责编制区级科技项目规划并组织实施,统筹协调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研发和创新,牵头组织实施重大技术攻关和成果应用示范。

6.组织拟订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科技促进农业农村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措施和办法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重点领域技术发展需求分析,提出重大任务并监督实施。

7.牵头全区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拟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

8.统筹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指导区域创新发展、科技资源合理布局和协同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科技园区建设。

9.负责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和相关科技评估管理,负责科技评价机制改革,统筹科研诚信建设。组织实施创新调查和科技报告制度,承担全区科技保密工作。

10.拟订科技对外交流与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办法,组织开展国内外科技合作与科技人才交流。

11.负责引进国外智力工作。拟订引进国外专家总体计划并组织实施,建立国外专家、团队吸引集聚办法和重点外国专家联系服务办法。拟订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

12.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政策,建立健全科技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组织实施科技人才计划,推动高端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实施科学普及和科学传播规划和政策。

13.承担引进科技创新资源、科技型企业培育、科技宣传等工作。

14.负责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和行业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15.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它任务。

16.职能转变。围绕贯彻实施科教兴区、人才强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优化、转变政府科技管理和服务职能,完善科技创新制度和组织体系,加强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减少微观管理和具体审批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科技诚信建设。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深入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按照国家要求推进政府部门不直接管理具体科研项目,委托专业机构开展项目受理、评审、立项、过程管理、验收等具体工作。进一步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机制,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和激励政策,统筹我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和引进外国智力工作。

17.与重庆市长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外国人来长工作许可职责分工,依据《中央编办关于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职责分工的通知》(中央编办发〔2018〕97号)规定执行。

(二)机构设置

长寿区科学技术局本级机关由办公室、科技管理科2个职能科室组成,下设财政全额拨款正科级事业单位2个:重庆市长寿区生产力促进中心、重庆市长寿区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三)单位构成

本单位无下级预算单位。

(四)机构改革情况

本部门在2019年涉及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对此专门说明如下:不再保留区科学技术委员会,组建区科学技术局,原知识产权相关职能职责划转至区市场监管局;原防震减灾相关职能职责划转至区应急局;整合区人力社保局的外国专家管理职责。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0年度收入总计2,161.63万元,支出总计2,161.63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444.39万元、下降71.6%,主要原因是专项项目资金减少。

2.收入情况。2020年度收入合计1,844.3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521.42万元,下降75%,主要原因 是专项项目资金减少。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844.39万元,占100%;年初结转和结余317.23万元。

3.支出情况。2020年度支出合计2,089.6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192.21万元,下降71.3%,主要原因是专项项目资金减少。其中:基本支出340.48万元,占16.3%;项目支出1,749.20万元,占83.7%。

4.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71.9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52.19万元,下降77.8%,主要原因是2020年科技计划项目资金零结转。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161.63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5,444.39万 元,下降71.6%。主要原因是专项项目资金减少。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844.3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461.42万元,下降74.8%。主要原因是专项项目资金减少。较年初预算数增加725.17万元,增长64.8%。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创新驱动发展专项等项目资金。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307.63万元。

2.支出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080.0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154.41万元,下降71.2%。主要原因是专项项目资金减少。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49.33万元,增长45.4%。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创新驱动发展专项等项目资金。

3.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71.9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39.59万元,下降76.9%,主要原因是2020年科技计划项目资金零结转。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教育支出1.61万元,占0.1%。

(2)科学技术支出1,996.07万元,占9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43.49万元,增长47.6%,主要原因是追加创新驱动发展专项等项目经费。

(3)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52.05万元,占2.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71万元,增长10%,主要原因是增资调资、缴费基数调整等。

(4)卫生健康支出16.33万元,占0.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52万元,增长3.3%,主要原因是增资调资、缴费基数调整等。

(5)住房保障支出14.02万元,占0.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61万元,增长4.5%,主要原因是增资调资、缴费基数调整等。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40.4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95.5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36万元,下降1.8%,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出、开支减少、部分核算口径调整等。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等。公用经费44.9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5.62万元,下降25.8%,主要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及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等支出减少,部分核算口径调整等。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培训费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9.6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00万元。本年收入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60.00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本部门2020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本年支出9.6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7.80万元,下降79.7%,主要原因是本部门2020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项目,支出是结转结余项目资金。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14.87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63万元,下降23.7%,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6.23万元,下降52.2%,主要原因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有所下降。二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三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四是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活动,今年未安排人员出国出访。五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务用车支出和公务接待支出减少。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本单位2020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较上年支出数减少7.10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2020年度无人因公出国(境)。

公务车购置费0.00万元,本单位2020年度未发生公务车购置费支出。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5.30万元,主要用于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工作业务检查指导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45万元,下降21.5%,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公车运行维护成本下降。较上年支出数减少5.95万元,下降52.9%,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公车减少1辆,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公车运行维护成本下降。

公务接待费9.57万元,主要用于接待上级、同级相关业务联系部门到我单位学习调研、协调相关工作,接受其他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18万元,下降24.9%,主要原因是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下降。较上年支出数减少3.18万元,下降24.9%,主要原因是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下降。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1辆;国内公务接待50批次950人,其中:国内外 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0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100.78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5.30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4.90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5.62万元,下降25.8%,主要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及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培训和会议支出减少,部分核算口径调整等。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0.5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15万元,下降80.2%,主要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及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会议支出减少。本年度培训费支出1.6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85万元,下降70.5%,主要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及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培训支出减少。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1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0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06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0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06万元。主要用于采购WPS等正版办公软件。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6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6项,涉及资金1749.2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我局项目的申请、设立过程符合相关要求,经费投入合理、使用透明,项目的实施带来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二)绩效自评结果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结果汇总表

序号

项目名称

预算金额(万元)

得分

1

2019年度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

1450.00

100

2

科技宣传培训

30.75

100

3

科技考核、科技统计、科技企业及各级科研平台培育

21.35

100

4

创新驱动、项目前期及评审验收费

18.00

100

5

长寿区第二届“双创”人物评选专项经费

9.60

100

6

长寿区科技计划项目

219.50

100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 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

 陶箴奇,电话:023-4024449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