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教育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区教育委员会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基层政务公开 >义务教育 >教育概况 >重要政策执行情况

[ 索引号 ] 11500221009303753G/2023-0024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长寿区教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12-22 [ 发布日期 ] 2023-12-22

2023年学校体育发展年度报告

日期:2023-12-22

重庆市长寿区教育委员会

2023年学校体育发展年度报告

   

区教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关“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的重要内涵和战略要求,全面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精神。积极开展全区体育工作,现对我区中小学体育健康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区幅员面积1424平方公里,人口70余万,辖7个街道、12个镇,全区共有中小学57所(法人学校),其中:完全中学8所,普通初中1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6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1所,普通小学28所,职业学校2所。在校学生61691人,教学班1494个,体育教师526人。全区中小学校运动场地、体育器材配备基本达标,定期检测学生体质,确保了学校体育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在全区中小学成立了田径、游泳、射击、射箭、摔跤、柔道、跆拳道、散打、举重、羽毛球、网球、乒乓球、篮球、排球、足球、艺术体操、体育舞蹈、中国象棋、围棋等25个项目的运动队108支,教练员125名,在训队员2600余名。

    二、主要工作

1.提高认识,描绘高质量发展蓝图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共重庆市委办公厅、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若干举措》要求,以体育智、以体育心,长寿区政府结合辖区实情,出台了《重庆市长寿区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方案》。按照改革创新、面向未来,补齐短板、特色发展,凝心聚力、协同育人的工作原则,把学校体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围绕建设“两地一城”的总目标,将“体教融合”有机融入的长寿高质量发展的大战略框架中。

2.加强领导,推动学校体育教育工作快速健康发展。

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坚持把学校体育工作作为教育工作的重点来抓。中小学每周开设了4课时体育课,每学期安排了不少于7学时健康教育课,都上了课表。做到四落实:落实课时;落实教材;落实师资;落实教案。 阳光体育运动使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得到了落实。各校都有阳光体育运动的计划、组织者、每天活动的记录。每期各校开一次全校性运动会,每年全区级举办三个项目以上运动会。让“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 的理念深入人心。

3.促进发展,加强体育师资队伍建设。

建设一支数量足够、质量合格而稳定的师资队伍,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基本保证。目前我区共配备体育教师共526人,其中专职教师439人,兼职体育教师87人。为了使体育师资队伍能够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体育教学的发展要求,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更新教师教育理念,我区加大了师资培训力度。积极参加各级举办的中小学体育与健康教学大纲培训、体育与健康新课程标准培训等相关培训,主动接受新的体育教学思想和理论,把教师引导到比业务、比技能的正确导向上来。

4.加大经费投入,确保证学校体育活动的正常开展。

学校体育工作经费纳入年度教育经费预算,加大学校田径场的建造、添置体育设施设备、体育活动经费、奖励经费等的投入,逐步形成了体育工作的长效保障机制。2023年投入体育经费共850.748761万元,其中场地支出294.932411万元,添置体育设施设备252.18105万元,开展体育活动、奖励等支出303.6263万元。我区中小学体育教学场地不足的情况得到了改善,学校体育活动场地的扩大,保证了学校体育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另外,为保证体育教学课的健康安全进行,各学校都配备了专人进行管理、维护体育器材,经常检查体育器材的完好性和安全性,确保了我区没有因体育器材不安全因素而造成的学生伤害事故。

5.狠抓体育特色,普及体育运动项目。

根据各学校特点抓特色、促普及、育精英,在全区学校开展体育特色学校创建活动,现有区级体育特色学校30所,区级特色体育项目学校18所,市级体育特色学校11所,国家级体育特色学校(足球)15所,市级心理健康特色学校1所,国家级国防教育特色学校1所,全国象棋特色学校1所。在全区中小学成立了田径、游泳、射击、射箭、摔跤、柔道、跆拳道、散打、举重、羽毛球、网球、乒乓球、篮球、排球、足球、艺术体操、体育舞蹈、中国象棋、围棋等25个项目的运动队108支,教练员125名,在训队员2600余名。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制定了《2023年长寿区中小学生运动会总体活动方案》、《2023年长寿区参加市中小学生体育竞赛计划》。举办了区内中小学生足球、篮球、田径、羽毛球、乒乓球、象棋、围棋比赛。组队参加重庆市校园足球比赛、重庆市羽毛球锦标赛、重庆市中学生田径比赛等。今年全区中小学生参加体育比赛共获得国家级金牌3块、银牌6块、铜牌2块;获得市级金牌46块、银牌46块、铜牌79块。通过这些比赛让学生的特长得以展示,也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保障了体育课和体育活动的有序开展。同时,各学校结合实际,自行研发跳绳、滚铁环、踢毽子等传统体育项目的校本课程,认真落实2+2项目,深入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形成了“人人有体育项目,班班有体育活动,校校有体育特色”的浓厚氛围。

6.认真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做好全体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

    区保健所积极开展对学生的体质健康测试工作。要求各学校按照《标准》要求,将体质健康数据并及时上报,区保健所对各校上报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根据本区学生的体质状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学生对自身健康的关注程度逐步增强,有针对性的自觉锻炼意识和习惯逐渐养成,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主动性、积极性和体质状况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我区学校体育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农村学校体育教师中兼职教师还比较多,体育教师的培养、培训工作还需要加强等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对学校体育工作的管理和指导,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促进学校体育工作规范化,不断提升我区中小学校体育卫生工作水平。                  

                         重庆市长寿区教育委员会

                             2023年12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