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教育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区教育委员会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基层政务公开 >义务教育 >教育概况 >重要政策执行情况

[ 索引号 ] 11500221009303753G/2023-0023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长寿区教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12-19 [ 发布日期 ] 2023-12-22

2023年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日期:2023-12-22

重庆市长寿区教育委员会

2023年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一、提高认识水平,增加美育观念和管理能力

长寿区委区府提高认识,高度重视美育体育工作。《长寿区社会民生事业第十四个五年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全面加强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要求。由区长戴明主持区府常委会,会议听取了区教委张新明关于长寿区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方案和长寿区全面加强和改进新的时代学校美育工作方案有关情况的汇报。由区委书记刘小强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审议并通过《长寿区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方案》和《长寿区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方案》,以区委办、区政府办名义印发。

长寿区教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两地一城发展战略,大力提升我区美育工作,形成全覆盖、多样化、高质量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学校美育体系。制定了《中小学美育改革和发展行动计划》、《长寿区中小学生艺术月现场展演活动方案》、《长寿区艺术教育测评方案》等文件,牢固树立美育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一项重要任务和“立德树人”重要组成部分的认识。区教委基教科设立有专职美育教育管理干部,区教师发展中心配备了美育学科教研人员,职责明确,美育教育有计划安排,有检查落实,有评比展示平台,保障了美育教育的正常开展。

区教育督导室出台美育教育专项督导方案,将美育督导结果纳入学校综合督导考核之中,形成《2023年长寿区艺术素质测评专项报告》。

二、落实美育课程,强化美育课程过程管理

开齐开足课程。一是按规定设置艺术课程。认真贯彻执行全国义务教育音乐、美术课程标准和《重庆市义务教育课程安排表》,全面落实国家美育课程刚性设置要求,确保美育课程开课率、学校美育实践活动覆盖率100%。小学以音乐、美术为主体的美育课每周一至四年级不少于4课时,五六年级不少于3节。初中以音乐、美术为主体的美育课每周不少于3课时。

教材配备合格。目前,我区艺术课程以音乐、美术、书法分别开设为主,部分学校开设形体课、舞蹈课。按照国家课程计划和课程标准,课程达标数为100%。使用国家审定通过的教材进行教学,学生人手一册,教材配备达标数为100%,满足教学需要。

美育教学扎实,活动丰富。学期有活动计划总结,教研活动有方案,有简报,老师有收获。各中小学均按要求将艺术课程列入期末考查和毕业考核科目,2022-2023学年度全区小学毕业艺术测评参与数100%,人数5657人,音乐合格率91%;美术合格率93%;书法合格率92%;全区艺术素质测评优秀占38.56%,良好占42.26%。三是增设艺术校本课程。根据学校师资和学生实际,结合创建市(区)级艺术特色学校工作,开设了葫芦丝、陶笛、口风琴、巴乌、书法、绘画、陶艺等校本课程,基本形成了一校一品,一校一特色。

三、丰富美育实践,提供学展评一体化平台

1.认真开展艺术节活动。2023年区教委结合市教委艺术活动月方案拟定了《长寿区2023年中小学学生艺术活动月系列活动现场展演实施方案》,以以“喜庆二十大”为主题,唱响新时代主旋律,,举办了区级校园集体舞比赛、班级合唱比赛、校级合唱比赛、学生器乐比赛等,艺术活动月中小学生校级活动参与率为100%。在区比赛中,校园集体舞一等奖13个、二等奖13个、三等奖11个;班级合唱一等奖3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3个;校级合唱一等奖7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9个;器乐一等奖7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6个;戏曲进校园专场比赛一等奖4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2个;学校获得现场展演团体一等奖12个 、二等奖12个、三等奖15个;获得优秀组织奖的学校有24个区教委选拔优秀节目参加市级比赛,长寿中学获高中组班级合唱一等奖,桃源小学获小学组合唱一等奖,戏曲二等奖等优异成绩。2023年7月,晶山小学学生管弦乐团参加了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使者二等奖。艺术活动月中,同时开展了美育教师岗位大练兵,开展了微课比赛,音乐美术教师基本功大比拼活动,评选一等奖7个、二等奖14个;美育老师在活动中也得到了成长锻炼。

2.注重学校特色发展。2018年,区教委命名首批长寿中学爱乐学生合唱团、桃源小学阳光学生合唱团等七个学生合唱团为区级合唱团。2020年进行了第五批艺术特学学校的命名,新增了两所艺术夜色学校。长寿晶山小学、实验三小2020年12月获得重庆市第六批义务教育阶段艺术特色学校命名。2023年,长寿实验二小轻黏土创作社团为重庆市艺术特色社团。各中小学校级美育社团包括绘画、巴乌、 葫芦丝、 舞蹈、葫芦丝、手工折纸、泥塑、书法等项目如雨后春笋,蓬勃生长。本年度对前三批命名的艺术特色学校进行了复查认定工作。

3.整合社会资源开展活动。长寿区现有长寿慢城,清迈良园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长寿博物馆、长寿美术馆、长寿图书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为中小学美育社会实践基地。同充分发挥长寿区音协、美协、书协及各类艺术家协会的特长,开设专题美育讲座。各中小学也主动联合和依托长寿区文化部门及知名离退休艺术家等社会力量进校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聘请老专家老艺术家为学生艺术社团指导培训。区教委、长江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在长寿一中设立长寿艺术实践基地、长寿区艺术特长生选拔办公室、西南美育杯大赛组委会(长寿赛区)。

四、充实美育师资,提升美育教师师资水平

一是配齐配强美育师资队伍。根据美育课程开设和校园文化全面育人需要,采取有力措施配齐美育教师,加大美育师资队伍建设力度,美育教师队伍年轻化、专业化得到明显提升。全区现有现有艺术专职教师 330人,兼职艺术教师138人;学历结构研究生2人,本科364人,大专98人;职称结构副高级67人,中职372人。年龄结构20-30岁77人,30-40岁243人,40-50岁115人,50岁以上33人。美育骨干教师名师47人。艺术教师结构比较合理。

二是多管齐下提升师资整体素质。健全传帮带和新老教师互帮互助机制等多种径,搭建美育课堂教学交流和教学技能培训平台,2023年,组织了艺术教师微课大赛,美术、音乐教师基本功大赛、优质课大赛,提高美育师资水平和整体素质。鼓励教师参与美育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支持艺术教育教师开发开设美育课题项目。2023年,美育教师在国家级、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23篇。美育教师开展专项课题研究8个,通过课题研究提升美育教师的科研水平。国培计划向美育教师倾斜,

三是出台了《长寿区专兼职美育教师管理办法》,规范美育教师办学行为,铸就师德,提升师能。


重庆市长寿区教育委员会

2023年12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