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教育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区教育委员会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基层政务公开 >义务教育 >教育概况 >重要政策执行情况

[ 索引号 ] 11500221009303753G/2023-0022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长寿区教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11-02 [ 发布日期 ] 2023-11-02

重庆市长寿区教育委员会关于中小学美育工作督导评估自查报告

日期:2023-11-02

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中小学美育工作评估的通知》渝教办函〔2020〕236)要求长寿区教委、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全区中小学美育工作进行了自查评估。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认识水平,积极夯实学校美育工作基础

1.切实增强美育观念。长寿区教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高度重视美育工作,认真学习、领会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和《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印发重庆市中小学美育工作督导评估暂行办法的通知》(渝教发〔2018〕7号)的要求结合本区实际,制定了《中共重庆市长寿区委办公室重庆市长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长寿区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方案”和“重庆市长寿区全面加强新时代美育工作的方案”的通知》(长寿委办发〔202218号),制定了《长寿区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工作实施方案》,牢固树立美育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一项重要任务和“立德树人”重要组成部分的认识。

2.开齐开足美育课程。一是按规定设置艺术课程。认真贯彻执行全国义务教育音乐、美术课程标准和《重庆市义务教育课程安排表》,开齐开足上好美育课全面落实国家美育课程刚性设置要求,确保美育课程开课率、学校美育实践活动覆盖率100%。小学以音乐、美术为主体的美育课每周不少于4课时,初中以音乐、美术为主体的美育课每周不少于2课时,普通高中以音乐、美术为主体的美育必修课要分别达到3学分。中职学校美育课程纳入公共基础必修课,每学年不少于72学时。

目前,我区艺术课程以音乐、美术、书法(部分城区学校开设舞蹈)分别开设为主,按照国家课程计划和课程标准,课程达标数为100%。使用国家审定通过的教材进行教学教材配备达标数为100%。二是加强考查考核。全区各中小学均按要求将艺术课程列入期末考查和毕业考核科目,2021-2022学年度全区小学艺术测评参与数100%,人数30605,其中优秀12076人,良好14097人,合格4038人,不合格394人,中学参测总人数33096人,优秀11566人,良好14297人,合格6344人,不合格889人。职业学校艺术课程进行考试或者考查,方式由学校根据实际需要自主决定中等职业学校开展美育测评3804人,其中优秀1256人,良好1574人,合格845人,不合格129人三是增设艺术校本课程。根据学校师资和学生实际,结合创建市(区)级艺术特色学校工作,开设了葫芦丝、陶笛、口风琴、巴乌、书法、绘画、陶艺等校本课程,基本形成了一校一品,一校一特色。

二、健全保障机制,持续推进学校美育工作发展

1.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一是配齐配强美育师资队伍。根据美育课程开设和校园文化全面育人需要,采取有力措施配齐美育教师,加大美育师资队伍建设力度,美育教师队伍年轻化、专业化得到明显提升。全区现有中小学现有音乐、美术、书法专职教师364人,兼职80人,这些教师中研究生占1.8%,大学本科占87.16%,专科占10.34%中专学历占0.68%,高级职称占6.31%,中级职称占47.97%初级职称占45.72%;年龄结构在20-30岁的占40.54%,30—40岁的占29.73%,40-50岁的占15.54%,50岁以上的占14.19%。艺术教师结构比较合理。二是多管齐下提升师资整体素质。健全传帮带和新老教师互帮互助机制等多种径,搭建美育课堂教学交流和教学技能培训平台,组织开展艺术学科教师技能大赛,提高美育师资水平和整体素质。鼓励教师参与美育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支持艺术教育教师开发开设美育课题项目。

2.保障专项经费投入。区教委高度重视艺术教育工作,设艺术教育、艺术节活动专项经费,单列开支,确保了中小学艺术节活动的开展。长期以来,区教委高度重视艺术教育工作,设艺术教育、艺术节活动专项经费,单列开支,确保了中小学艺术节活动的开展。2021-2022学年度美育专项经费投入368.56万元,用于区级美育活动经费及美育质量检测评估等。校级用于文化建设,文化建设及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与基地建设,学生艺术节展演活动,比去年经费投入有增加了102.56万

三、重视实践活动,努力提高学校美育工作质量

1.认真开展艺术节活动。2022年的艺术节活动区教委下发了《重庆市长寿区中小学学生艺术活动月系列活动的通知》制定了《长寿区2022年中小学学生艺术活动月系列活动现场展演实施方案》,举办了区级校园集体舞比赛、班级合唱比赛、校级合唱比赛、诵读比赛等,艺术活动月中小学生校级活动参与率为100%。

2.注重学校特色发展。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在义务教育阶段开展体育艺术特色学校创建工作的通知》(渝教体卫艺〔2011〕22号)的总体要求,教委和文广新局联合在2012年12月命名了首批“长寿区义务教育阶段艺术特色学校”,长寿区第一实验小学校等5所学校获此殊荣,包括课本剧、美术、器乐、书法、剪纸等项目;2014年和2016年分别命名了两批艺术特色学校,长寿区桃源小学校、川维中学等8所学校入选,包括绘画、巴乌、 葫芦丝、 舞蹈、葫芦丝、手工折纸、泥塑、书法等项目;2018年9月,我们又启动了第批艺术特色学校验收活动,本次接受验收的有3个学校2020年进行了最后一批艺术特色学校的命名工作。同时对已经命名的学校每年开展一次重新评估,达到要求继续保持称号,达不到要求限期整改,整改不达标,取消称号。2020年进行了第五批艺术特学学校的命名,新增了两所艺术夜色学校。长寿晶山小学、实验三小2020年12月获得重庆市第六批义务教育阶段艺术特色学校命名。本年度对前三批命名的艺术特色学校进行了复查认定工作。

3.整合社会资源开展活动。充分发挥长寿区音协、美协、书协及各类艺术家协会的特长,开设专题美育讲座。各中小学也主动联合和依托长寿区文化部门及知名离退休艺术家等社会力量进校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聘请老专家老艺术家为学生艺术社团指导培训。

四、强化育人功能,切实打造学校美育工作环境

一是贯彻校园文化环境建设与办学思想、育人目标和谐统一理念,遵循塑造校园环境的形象美、挖掘校园环境的内涵美、突出校园环境的和谐美原则,以美育为核心构建校园文化环境取得了较好成效。二是加强美育教育硬件设施建设,打造格调高雅、富有美感、充满朝气的特色校园文化环境,校园校貌焕然一新。三是结合参与长寿区区委区府“两地一城”的发展战略、服务“3113”项目攻坚行动计划,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网站等网络平台,宣传学校美育工作好故事,传播学校美育工作好声音,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学校美育工作的良好氛围。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总体而言,我区中小学校美育工作在更新观念、规范教学、队伍建设、条件保障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美育队伍较薄弱。全区美育教师数量不足,专职教师缺口较大,专业水平参差不齐,艺术教育教科研理论与实践研究较为薄弱。二是农村美育教师队伍不稳定。由于城区学校的需要,造成美育教师的流动性大,农村美育教育受到波及,美育教师队伍分布不均衡。三是制度建设和协同机制尚需完善。艺术教育工作管理、督导、评估评价机制还不够健全,系统性不强。

下一步,我区将把中小学美育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各级美育文件精神,增强做好美育工作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抓好抓实学校美育工作。一是加大美育教育投入,建立和完善长效保障机制,加强美育教育设施设备配置。二是强化师资队伍建设,逐步配齐农村艺术学科专职教师,完善美育教师聘任、调配、流动机制,加大培训力度,促进美育教师专业化发展。三是加大美育教育管理、督导工作,健全评价机制。到2023年,初步建立起中小幼美育相互衔接,课堂教学、课外活动、校园文化、艺术展演四位一体的美育实施体系,形成科学合理有效的美育评价、监测、督导和问责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