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教育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区教育委员会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基层政务公开 >义务教育 >教育概况 >重要政策执行情况

[ 索引号 ] 11500221009303753G/2023-0022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长寿区教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2-20 [ 发布日期 ] 2023-11-02

长寿区2022年中小学体育工作专项评估自评报告

日期:2023-11-02

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中小学校体育工作评估的通知》(渝教体卫艺函〔2022〕150号

)文件精神,对照中小学校体育评估《指标体系》的各项要求,我委对中小学体育工作开展了认真的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区幅员面积1424平方公里,人口70万,辖7个街道、12个镇,共有中小学61(法人学校),其中:完全中学8所,普通初中1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6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1,普通小学31,职业学校2所。在校学生65538人,教学班1504个,体育教师516人全区中小学校运动场地、体育器材配备基本达标,定期检测学生体质,确保了学校体育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主要工作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推动学校体育教育工作快速健康发展。

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坚持把学校体育工作作为教育工作的重点来抓。印发《重庆市长寿区教育委员会关于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十项规定的通知》,要求各校深入推进素质教育,高度重视学生体质健康,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积极宣传中小学校体育工作的政策规章,总结交流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传播科学的教育观、人才观和健康观,营造了全社会关心、重视和支持中小学校体育的良好氛围,在《长寿日报》、电视台等媒体宣传报道中小学体育工作10期次。

长教发(2022)174号文件(《重庆市长寿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长寿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度综合督导的通知》)、长教发(2015)179号文件将中小学校体育工作的发展和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纳入对学校的综合考核,分别占4分及7分。长教工委发(2016)164号文件及长教工委发(2016)168号文件将中小学校体育和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作为领导干部个人考核的重要内容(2分),把中小学校体育和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作为中小学校评优评先、合格性评估检查的指标(督导考核占领导干部个人考核分的60%),长教发〔2016〕193号《关于中小学素质教育目标管理考核办法的实施意见》文件中把体育工作纳入对学校的素质目标考核(体育活动4分,认真落实“2+2”项目、“1+5”行动计划8分,特色学校管理4分)。设立了举报监督电话(40244575),接受群众监督。

(二)加强体育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学校体育教育工作质量。

建设一支数量足够、质量合格而稳定的师资队伍,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基本保证。目前我区共配备体育教师共516人,其中专职教师419人,兼职体育教师97,其中2022年度新招入体育教师14名。为了使体育师资队伍能够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体育教学的发展要求,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更新教师教育理念,我加大了师资培训力度。积极参加各级举办中小学体育与健康教学大纲培训、体育与健康新课程标准培训等相关培训,主动接受新的体育教学思想和理论,把教师引导到比业务、比技能的正确导向上来

(三)加大经费投入,确保学校体育活动的正常开展。

学校体育工作经费纳入年度教育经费预算,加大学校田径场的建造、添置体育设施设备、体活动经费、奖励经费等投入,逐步形成了体育工作的长效保障机制。2022年投入体育经费共1757.036816万元,其中场地支出819.8564万元,添置体育设施设备486.3624万元,开展体育活动、奖励等支出486.820016万元。我中小学体育教学场地不足的情况得到了改善,学校体育活动场地的扩大,保证了学校体育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另外,为保证体育教学课的健康安全进行,各学校都配备了专人进行管理、维护体育器材,经常检查体育器材的完好性和安全性,确保了我没有因体育器材不安全因素而造成的学生伤害事故

(四)狠抓学校体育特色,普及体育运动项目,健全体育竞赛制度,提高体育竞赛水平。

根据各学校特点抓特色、促普及、育精英,在全区学校开展体育特色学校创建活动,现有区级体育特色学校30所,区级特色体育项目学校18所,市级体育特色学校11所,国家级体育特色学校(足球)15所,市级心理健康特色学校1所,国家级国防教育特色学校1所,全国象棋特色学校1所。在全区中小学成立了田径、游泳、射击、射箭、摔跤、柔道、跆拳道、散打、举重、羽毛球、网球、乒乓球、篮球、排球、足球、艺术体操、体育舞蹈、中国象棋、围棋等25个项目的运动队108支,教练员125名,在训队员2600余名。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制定了《2022年长寿区中小学生运动会总体活动方案》《2022年长寿区参加市中小学生体育竞赛计划》。举办了区内中小学生足球、篮球、田径、羽毛球、乒乓球、象棋、围棋比赛。组队参加重庆市校园足球比赛、重庆市羽毛球锦标赛、重庆市中学生田径比赛等。让学生的特长得以展示,也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保障了体育课和体育活动的有序开展。同时,各学校结合实际,自行研发跳绳、滚铁环、踢毽子等传统体育项目的校本课程,认真落实2+2项目,深入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形成了“人人有体育项目,班班有体育活动,校校有体育特色”的浓厚氛围。

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中小学校课程计划,落实体育与健康课程方案和标准,严格按照课程设置标准,每周开足了体育与健康课,做到师资、课时、教材、教案“四落实”。制定了并实施中小学校体育考试工作方案,中学考试成绩计入升学总成绩(50分),小学计入学校素质目标考核(4分)。

(五)认真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做好全体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

区保健所积极开展对学生的体质健康测试工作。要求各学校按照《标准》要求,体质健康数据并及时上报,区保健所对各校上报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根据本学生的体质状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学生对自身健康的关注程度逐步增强,有针对性的自觉锻炼意识和习惯逐渐养成,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主动性、积极性和体质状况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我区学校体育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存在农村学校体育教师中兼职教师还比较多体育教师的培养、培训工作还需要加强等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对学校体育工作的管理和指导,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促进学校体育工作规范化,不断提升我区中小学校体育卫生工作水平。

重庆市长寿区教育委员会

2023年2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