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教育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区教育委员会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长寿区教育委员会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1-29

重庆市长寿区教育委员会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区委、区政府:

区教委根据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办《关于报送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通知》要求,组织相关科室和人员,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的自查工作。按照工作安排,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2023年区委教育工委、区教委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持续加强全区师生法治建设。

1.加强理论中心组学习。坚持把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自觉地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印发了《2023年长寿区教育系统法治工作要点》《重庆市长寿区教育委员会委务会议学法制度》,中心组、委务会理论学习4次,专题研究法治工作3次,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区委宣传部、区委组织部《关于印发〈2023年度全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意见〉的通知》(长寿委宣〔202313号)精神制定了《中共重庆市长寿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2023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并严格落实执行。

2.加强党员法治教育。强化党员学习党纪党规,强化学习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等,抓好“关键少数”。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培养,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各学校(单位)教育综合督导考核指标体系,开展定期检查和专项督查,并将结果作为考察使用干部绩效工资分配、评职晋级、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树立厉行法治的鲜明导向。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职责鲜明,履职到位

2023年,区教委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市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2.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印发《长寿区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要求全区各学校分期分批开展专题学习、专题研讨、专题辅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治教,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推进法治进校园、进家庭、进社区,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三)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1.开展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建立了师德失范行为通报警示制度和“一票否决”制度,实施了师德师风“铸魂”行动,开展了师德集中学习教育,选树了一批教育优秀个人,严肃查处了数起违纪违规、违法犯罪案件,典型案例全区通报并进行警示教育。在“躬耕教坛、强国有我”庆祝第39个教师节大会上,区委、区政府表彰2023年度教育优秀个人139名。区委教育工委、区教委通报表扬了2022年师德标兵、提名奖及表现突出个人187名。2023年给予干部教师党纪处分15人次,政务处分1人次,政纪处分16人次,组织处理52人次。全区88个公办单位、57个民办单位参加教育系统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查摆问题239个,已整改落实239个;教师个人查摆问题2224个,已整改落实2224个。

2.深化教师法治教育培训。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对服务、管理或执法对象积极开展普法宣讲,促进执法与普法的深度融合。开展长寿区2023年民办学校负责人法治培训会、2023年区教委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等专题培训,对全区幼儿园法定代表人和园长,各中小学法治教育副校长、德育处主任,校外培训机构法定代表人和校长等不同群体开展普法宣传。

根据市教委办公室《关于举办中小学法治教育骨干教师培训的通知》(〔2023〕—641)等文件要求,区教委遴选出游绍勇、陈丽等6名老师于202311-12月分两批参与重庆市法治骨干教师培训。

根据区普法办相关文件要求,区教委在202311-12月组织全区教育系统内在职在编在岗人员进行法治理论考试,共计6489人参加考试,平均分96.7,及格率100%

3.清廉学校建设稳步推进。20238月,区教委出台了《长寿区清廉学校建设试点示范工作方案》,黄桷湾小学成功纳入了首批市级清廉学校建设试点示范学校,该校“创新‘455’工作机制 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被评为重庆市清廉学校建设优秀经典案例。遴选了长寿中学、实验一小等10所学校作为区级清廉学校建设试点示范学校,组织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签订了《廉洁从教承诺书》。举办了“青春倡廉·‘廉’心育人”主题演讲等系列活动。聚焦“一把手”、领导班子成员、会计、出纳、人事干部等“关键少数”,加强了制度建设,扎牢了制度“笼子”,增强了拒腐防变能力。将清廉文化建设融入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日常管理、学生德育、家庭教育等工作,打造具有教育特色的学校清廉文化。区教委以清廉学校建设为契机,持续推进学校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工作,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四)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提高青少年法治意识

1.加强课堂教学。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落实中小学每月2节法治教育课时,上好中小学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课。利用校本课程加强法治教育,认真组织法治优质课竞赛。加强“法治教育资源”库建设,让学生学会保护自己不受伤害、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2.抓好专题教育。主动联系区法院、检察院等单位,积极开展“莎姐进校园”“小公民法律课堂”等普法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防范校园欺凌、性侵害等方面法治教育,深化学校及周边环境依法治理。发挥法治副校长的作用,定期加强学生安全法治教育。邀请重庆工商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吕林以《未成年人的教育系统保护》为题开展专题讲座。持续开展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增强青少年的规则意识、法治观念。认真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让宪法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持续开展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宪法晨读”“宪法卫士”法治知识网上学习测评等活动。举办“学宪法 讲宪法”校园演讲比赛校级55场,区级3场,开展宪法网上学习活动,覆盖师生5万余名。

3.拓展教育资源。充分依托法治教育基地等资源,积极组织青少年开展法治教育实践活动,增强法治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电视、板报、橱窗、画廊、网络等阵地开展法治宣传,提高青少年自我防范保护意识和能力

(五)推进公正文明执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1.推进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持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行教育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强执法监督,严明执法要求,推进阳光执法。2023年,共开展行政检查350家,开展行政约谈32家次、下发行政指导告诫书12份、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18份、开展行政处罚8家次。在规范行政管理秩序的同时积极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利益,始终坚持以处罚和教育相结合的原则,积极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利用政务网、信用重庆和“互联网+监管”等平台,及时公示教育行政执法信息8次,开展全区教育行政处罚通报1次。未发生一起执法案件引发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2.推进“双减”落实落地。完善“双减”工作、五项管理、常规管理工作机制,聚焦课堂质量提升、精化作业设计、提高课后服务质量,提高教学常规管理精细化水平。成立专项整治工作组对外培训机构存在的乱象进行集中整治,扎实开展“监管护苗”专项行动,切实保障广大家长和学生的切身利益。

2023年春季组织全区中小学学生与家长观看《呵护青少年心理健康,防范诺如病毒》主题公益讲座,进一步提高青少年儿童的综合素质能力,营造家校共育的和谐环境,切实践行《家庭教育促进法》。印发《致全区家长的一封信》,引导家长和学生转变观念,广泛形成共识,非必要不参加校外培训,确需校外培训,必须在区教委发布的白名单中谨慎选择培训机构。

我区“双减”工作被市教委和《重庆日报》评为“重庆市‘双减’两周年优秀区县案例”。

二、存在问题

经过长时间、深层次的法治宣传教育,区教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尽管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仍有一些不足之处:

一是发挥法治引领作用的能力有待提高。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必须高度重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法治下推进教育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教育法治,扎扎实实把全面深化教育改革推向深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区教育系统法治人才少,各校发展水平不均衡,存在城区强、农村弱的特点,部分学校依法治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是学校法治宣传主动性有待提高。部分学校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以研究部署,不能有目的、有计划地主动开展普法工作,法治教育工作缺乏针对性,法治宣传教育流于形式。

三、2024年主要工作思路和打算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区委教育工委、区教委及全区教育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加快推进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基础教育品质提升。

二是提高法治宣传针对性。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广泛宣传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开展系列主题普法活动,重点加强《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家庭教育促进法》《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等宣传力度,针对校园性侵、校园欺凌、套路贷、野生动物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等热点问题开展主题法治教育活动,普及基本法律常识和法律救济途径,提高全体教职工、青少年法治意识,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三是持续深化依法治校。继续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整治行动,深化学校依法治校的周边环境综合治理,重点打击整治校园及周边的游摊小贩、不良书刊、“黑网吧”、“黑校车”等影响学生健康成长的治安违法乱点乱象,有力维护校园及周边环境和谐稳定。

重庆市长寿区教育委员会

20241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