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教育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区教育委员会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长寿区教育委员会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1-19

区委、区政府:

按照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的规定,现将区教委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完善行政决策运行机制

一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落实教育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规范教育行政权力行使程序,依法梳理职责权限,形成“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规范教育行政权力行使程序,确保合法合规。

二是依法制定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利用政务网、信用长寿和“互联网+监管”等平台,及时公示教育行政执法信息12次,进行教育行政处罚通报2次。深化教育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与市教委同步取消了7项市级行政审批项目,将“学前教育资助”“义务教育寄宿生生活补助”等29项服务项目纳入区级“四办”服务清单,精简办事材料,优化服务事项流程,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

(二)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持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行教育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文书。在市教委及区司法局等部门指导下,结合我区教育现状及教育行政执法工作实际,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尝试建立健全和规范了我区教育行政执法的详细流程、系列制度及相关文书。

二是积极探索推行服务型执法模式。依法实施柔性执法方式,注重执法过程中“情理法”的统一。加强行政指导、行政奖励、说服教育、劝导示范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的运用,努力做到法理相融、宽严相济。

(三)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审理案件

严格按照行政诉讼法规定,全面梳理应诉答辩内容,依法收集证据材料,积极配合人民法院查明案情,协助依法调解,促使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区教委负责人依法履行出庭应诉职责,以实际行动落实法律义务。2021年区教委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胜诉率达100%。认真研究和办理检察建议2件,及时将办理结果抄送区司法局。

二、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切实发挥法治建设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抓好顶层设计,把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教育事业各项重点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考核。健全教育系统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亲自担任组长,统筹领导全区教育系统法治工作。认真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定期召开委务会、安全稳定例会部署学校法治教育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各类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创造良好条件

二是注重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坚持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委务会议等,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法律法规和各种规章制度,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引导党员干部结合教育工作实际,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服务教育工作者的能力水平。指导教育系统实施普法规划和学法考法活动,2021年组织参与普法考试、知识竞赛10次,法治培训5次,深入推进宣传教育活动20余次

三是压实各级法治建设责任。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培养,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直属学校(单位)考核指标体系,开展定期检查和专项督查,并将结果作为考察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对法治观念淡薄的干部及时批评教育和严肃处理,树立厉行法治的鲜明导向。

四是积极推进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进一步完善法治课程,将法治教育与学科教育有机结合,落实中小学每月2节法治教育课时。利用“升旗日”“法治课”“法治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认真开展法治宣教活动。将法律顾问、法治副校长、公检法司干部、“五老报告团”成员等“请进来”,作普法专题报告,作法治专题讲座;让未成年人代表“走出去”,到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参观,到青少年法庭旁听,到监所接受警示教育。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电视、板报、橱窗、画廊网络等阵地开展法治宣传,引导青少年学法、守法、知法、懂法,提高自我防范保护意识和能力。2021年,组织学生6.6万人次参加“第六届全国大中小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举办“学宪法讲宪法”校园演讲比赛51场、青少年学生法治知识竞赛51场,举行区级“第六届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3场,“中小学法治知识竞赛”3场。

三、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经过长时间、深层次的法治宣传教育,区教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显著,但是仍有不足之处:

一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教育改革的能力有待提高。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是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需要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教育改革的能力和水平,在法治下推进教育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教育法治,扎扎实实把全面深化教育改革推向深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是对学校工作指导有待加强。针对学校的专项工作指导较多,但对法治政府建设系统性工作指导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学校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部分学校没有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以研究、部署,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依赖于教委的安排部署,不能有目的、有计划地主动开展普法工作,法治教育工作呈现片面性的特点,普法活动的实效实效性有待提升。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

一是精心安排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以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核心任务,认真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准确深入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时代背景、理论特色、实践要求、核心要义等内容结合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工作实施,系统谋划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

二是提高普法宣传针对性。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及法治知识。着力开展新制定、修订的法律法规规章的宣传,重点加强《民法典》、《长江保护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家庭教育促进法》、《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等宣传力度,针对校园性侵、欺凌、套路贷、疫情防治、野生动物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等热点问题开展主题法治教育活动,普及基本法律常识和法律救济途径。

三是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责任。坚持上下联动,督促学校认真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要求,尽快完成从“法制教育”向“法治教育”理念转变。加大家校联动力度,通过发放《告家长书》、家长会、家访等方式,向家长宣传学生在校期间可能发生的安全问题,指导家长依法依规向学校、当地政府(街道)、社区和其他相关组织提出援助需求,表达合理诉求。

四是提升教育政务服务水平。坚持简政放权和加强监管同步实施,落实好上级部门取消、下放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做好行政权力清单、服务清单的实施和动态调整。加强信息共享,简化办事流程,深入推进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进一步提高区政务服务大厅教育窗口办事效能。

中共重庆市长寿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重庆市长寿区教育委员会

         20221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