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教育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区教育委员会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长寿区教育委员会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一年来,区教委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三次、四次、五次、六次、七次、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及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一、二次会议精神,沉着有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校园法治环境,为全区教育事业稳步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区教育系统2020年法治政府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法治第一责任人职责

区教委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各校相应成立了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法治副校长、班主任、德育教师抓落实的普法队伍,构建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法治教育网络体系。

(一)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切实发挥法治建设领导核心作用  

区教委主要领导带头认真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有效推动区教委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开展。坚持深入谋划部署,将法治建设纳入区教委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召开委务会、安全稳定例会对学生的法治宣传教育情况进行研究部署,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各类问题,重大问题随时研究解决。

(二)带头学法、模范用法,着力提高教育系统学法守法水平

一是深入学习法治知识和法律法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深入学习法律法规和各种规章制度,提高法律知识水平;同时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引导党员干部结合教育工作实际,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服务教育工作者的能力水平。今年以来,区教委领导班子多次组织学习,同时组织参与普法考试、知识竞赛5次,法治培训5次,深入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活动7次。

二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区教委在领导班子的领导下,在行政过程中的各个环节,主动积极地注意严格按照法律办事,从多个环节保证依法行政的具体行事风格和样貌。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重大教育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依法制定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2020年,无一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

(三)切实知法,坚定护法,积极推进普法工作

2020年,区教委普法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精神,按照区普法办的工作部署,结合教育系统实际,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普法学习,为全区教育工作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开展“双百”法治宣讲活动,全区教育系统共180余人参加,有力地推动了“双百”活动进机关、进学校,推动各级干部和在校师生增强法治意识,弘扬法治精神,服务法治实践。

二、强化监督制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区教育行政执法支队在市教委及区司法局等部门指导下,结合实际,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完善了区教育行政执法的详细流程、系列制度及相关文书,推进行政执法责任落实,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区教委教育行政执法支队持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推行教育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定和完善教育行政执法立案制度、回避制度、调查制度等制度,建立重大执法行为目录清单,动态调整行政处罚裁量标准,规范行政执法文书。加强“两法衔接”信息平台运行管理,通过联席会议、联合执法、信息通报、案件移送等形式,在线索移交、深挖教育市场违规违法行为方面,与相关部门深度合作,成效显著,查处教育机构擅自改变民办学校名称、类别、未如实记录安全教育和培训情况等案件5件。

(二)推动行政执法服务改革发展

    教育行政执法支队探索推行服务型执法模式,依法实施柔性执法、教育指导等执法方式,做到教育与处罚相结合、服务与执法相结合、疏导与堵漏相结合,坚持在教育劝导的前提下实施依法宣传教育管理相关法规。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方法,及时调整面向单位和个人的政务服务方式,确保工作高效与依法依规相统一,做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三统一”。

三、坚持多点发力,扎实做好校园法治工作

(一)多措并举,实现普法对象、内容全覆盖

区教委坚持抓牢青少年群体的学习教育。严格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要求,发挥校园课堂和学校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将法治教育纳入了中小学地方课程,在义务教育阶段,落实了每月2节法治教育课时,普通高中和中职做到到每周1节。通过总结《重庆市长寿区教育系统“七五”普法规划》完成情况,推动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进一步完善中小学法治教育课程设置,做到有计划、有教材、有教师、有教案。全区94所中小学按照“七五”普法规划要求,大力开展《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开展上好开学第一堂法治课、法治教育志愿者宣讲活动、主题班会、校园广播等活动,引导青少年学法守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充分利用第二课堂活动学习法律知识,为全区中小学聘请94人次法治副校长,定期到校进行法治、安全等方面的宣传教育,每年每位法治副校长到学校上法治课2节以上。

(二)加强部门协作,推进青少年法治工作常态化

区教委与多个部门联合组织开展普法、执法活动,加强对青少年的法治教育,促进全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常态化、网络化建设。联合区关工委、综治办和司法局组织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联合区禁毒办、区妇联共同开展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禁毒公益海报征集、青骄第二课堂学习、参观禁毒教育基地、组织学生关怀服刑毒犯等活动;请区法院一起开展巡回审判进校园,寓教于审、以案释法;联合区检察院开展“普法开学季、莎姐百校行”活动等。联合公安、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生态环境、文旅委、卫计委、消防等部门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整治行动,重点打击整治校园及周边的游摊小贩、不良书刊、“黑网吧”、“黑校车”等影响学生健康成长的治安违法乱点乱象。

四、2020年法治工作的不足

经过长时间、深层次的法治宣传教育,广大师生的法律意识有了显著提高,但是仍有不足之处:

一是部分学校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部分学校没有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以研究、部署,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依赖于教委的安排部署,不能有目的、有计划地主动开展普法工作。

二是法治教育的管理缺少整体性。部分家长将学生的法治教育工作完全寄托于学校,忽视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对青少年成长的重要性,法治教育工作呈现片面性的特点,普法活动的形式和手段需更注重实效。

五、2021年的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计划

(一)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

一是健全依法决策工作机制。全面落实《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加强调查研究、科学论证、风险评估,进一步规范决策流程。拓展社会各方有序参与决策的途径,健全公众意见反馈机制。二是完善行政决策运行机制。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完善评估程序。推进决策后评估工作,将评估结果作为调整重大行政决策的重要依据。继续推行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三是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完善办事指南,精简办事材料及流程。着力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效能,加快信息系统对接,实现数据共享。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着力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和“互联网+监管”。

(二)进一步加强青少年道德法治教育

区教委将立足新时代新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加强“四个自信”教育,继续加强道德法治教育。一是统筹推进中小学道德法治教育课程建设。加强马克思主义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法治观教育,帮助学生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尊重和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二是创新道德法治教育方式方法。会同相关部门,通过开展主题活动、做好普法宣传、推进道德实践等方式,把道德法治教育抓实抓好、优化细化,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切实提升学生道德修养和法治素养,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更大贡献。

(三)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结合我区实际,探索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安全风险管理机制,健全政府、学校、家庭共同参与的学校体育运动伤害风险防范和处理机制,探索建立涵盖体育意外伤害的学生综合保险机制,和学生体育活动安全事故第三方调解机制。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健全教育督导评价制度,把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情况和支持学校开展美育工作情况等纳入教育督导评估范围;完善国家义务教育美育质量监测,公布监测结果,把美育工作及其效果作为学校办学评价的重要指标。

(四)进一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协同发展

面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区教育系统将自觉在服务全局中找准发展定位、把握发展契机,因势而谋、因时而动,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协同发展。围绕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创新、强化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两个重点,建立两地教育定期交流沟通与合作机制;共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建立校际合作机制,开展管理干部和教师交流,加强学生交流;共助职业教育融合发展,支持两地职业学校加强合作,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实现互联互通、共享共赢。加强彼此衔接,优化成渝地区教育资源、功能布局,组建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等多领域教育联盟,推行学区化管理、集团化办学,逐步形成区域教育一体化发展格局。

                              重庆市长寿区教育委员会

  2020年12月10日

(联系人:马蝶 联系电话:40258030;133640600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