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教育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区教育委员会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大民生 >实施情况

[ 索引号 ] 11500221009303753G/2023-00104 [ 发文字号 ] 长寿府函〔2022〕136号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长寿区教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7-14 [ 发布日期 ] 2023-07-14

重庆市长寿区人民政府关于报送长寿区2021年度履行教育职责自评报告的函

日期:2023-07-14

市政府教育督导室:

根据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印发2022年对区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方案的通知》(渝府教督发〔2022〕5号)要求,我区高度重视,对照总体要求和评价重点,对2021年以来履行教育职责情况开展了全面自查自评,现将自查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长寿区幅员面积1424平方公里,辖7个街道、12个镇,常住人口69万人,城镇化率68%。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各级各类学校208所,其中大学2所、中职学校2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高完中8所、独立初中15所、九年制学校6所、十二年制学校1所、小学55所(含教学点18所)、幼儿园118所(其中民办园37所);在校学生84650人,其中小学32760人、初中16838人、高中(含职高)18799人、特殊教育学校在校学生166人、在园幼儿16087人;在职教职工6735人,其中专任教师6629人。

二、履行教育职责情况

(一)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情况。

1.建立健全教育领导机制。一是落实联合联动机制。建立了以区委、区政府领导为组长、副组长,相关区级部门为成员的教育工作领导机构,切实做到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同联动。二是落实定期研究教育工作机制。区委常委会会议、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区政协主席会议定期专题研究教育工作。三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

2.进一步健全党委、政府领导联系学校制度。“四大家”班子领导坚持带头进校园、进现场、进基层调研指导教育工作,建立成员单位教育履责报告制度,制定成员单位教育履职清单,优化部门、街镇履行教育职责考核机制,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配合抓的管理要求,形成关心支持教育的强大合力。

3.实现各级各类学校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全覆盖。一是健全完善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管理体制。中小学党组织关系统一隶属于区委教育工委,与教育教学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同考评。二是全面提升中小学校党组织建设水平。进一步健全和规范党组织设置,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学校,都单独建立了党组织,推进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三是强化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教师在工作和生活中谨言慎行、遵纪守法,传播“正能量”。四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继续组织“五老”报告团到各校作专题辅导报告,教育广大师生自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二)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情况。

1.千方百计确保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155,085万元,较2020年增加490万元,增幅0.32%,2022年起,区政府每年将投入财政增量的10%(不低于3000万元)用于提高教师待遇,激励全区教师。2022年长寿区争取政府一般债券1.71亿元用于教育,保障四所新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2022年秋期如期开学。争取专项债券8400万元,用于保障新建公办幼儿园项目。并落实3900万元用于新建学校设施设备采购等。2022年财政年初预算教育经费186,082万元。截止至2022年9月底已经落实下达财政预算资金227127万元,较财政年初预算多41045万元。

2.教育预算安排情况。

(1)收入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180484.6万元,其中:上年结转514.3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76084.45万元,事业收入3885.82万元。收入较上一年增加14631.07万元,主要是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增加24608.26万元,事业收入预算增加149.16万元,上年结转减少10126.41万元。

(2)支出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180484.6万元,其中:教育支出125711.8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0108.1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7777.6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880.56万元,其他支出6.47万元。支出较上一年增加14631.07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增加22738.29万元,项目支出减少8107.22万元。

3. 严格落实教育经费标准。建立健全经费使用动态调整机制,对义务教育学生数少于100人的学校增加公用经费6万元/年,义务教育学生数100至200人的学校增加公用经费3万元/年。对偏远学校、薄弱学校、困难学校解决2万元至10万元不等的经费。将公办普通高中学校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从每生每年1,000元提高到1,300元,自2021年起执行,增加经费纳入预算进行保障。三是从2021年起,中职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公办学校一、二、三档每年分别为2200元、2000元、1800元;民办学校分别为800元、700元、600元。

(三)落实“五育并举”情况。

1.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区级相关部门积极在学校开展“民族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把民族文化学习和民族精神培养纳入教育教学过程,大力推进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黄桷湾小学成功创建“民族文化进校园”示范学校,成为区校园民族文化教育示范基地。

2.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加强教材、教辅和课外读物使用监管。进一步落实《关于调整普通中小学课程计划的通知》,各校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制发关于教材征订相关文件,明确了各类学校选用教材(教辅)原则,加强教材选用工作管理、教材征订过程管理、教材监管与指导、课外读物使用等工作监管。

3.加强学校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和学生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一是积极举办各类体育竞赛活动,加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开齐开足体育课程。二是将劳动观念和劳动精神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创新劳动教育内容、途径、方式,增强劳动教育的时代性。三是认真开展各项安全和法治宣传教育、应急演练、安全培训、家校联系等工作,区反诈中心深入校园,开展防诈骗专题培训,发放《学校致广大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86000份。四是2021年,开展心理健康教师各类培训近300人次,青少年心理健康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60%以上。

4.强化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组织开展近视防控宣传教育月活动、全国“爱眼日”宣传教育,创建了长寿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特色学校35所。投资810余万元改造教室照明、课桌椅。聘请专业的医疗机构对全区中小学生进行全面视力检测,给每一位学生建立视力健康档案。

(四)统筹落实教育改革发展重点任务情况

1.推动“双减”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将“双减”列入年度履行教育职责重点工作和区政府常务会议重要议程,作为2022年教育督导“一号”工程。在区教委设立校外培训监管科,建立月督导、季通报制度。制发关于“双减”和“五项管理”系列文件通知,组织责任督学采取多种方式对全区中小学开展了“五项管理”督导。严格按照教育部、市教委要求,继续开展课后服务工作,确保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自“双减”以来,共计开展校外培训机构行政执法检查420余家次,开展行政约谈26家次,下发行政指导告诫书35份、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18份,开展行政处罚15家次。

2.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印发《长寿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办法》等文件,继续加大“十不得、一严禁”违规事项监测和整改力度。强化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领导职能,加大督政力度,实现全区学校及公民办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全覆盖。完善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负面清单”自查自纠长效机制,突出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的不良倾向。高质量编制《长寿区基础教育品质提升专项行动计划》,开展八大行动,打造具有“上游底气、长寿底色、生命底蕴”的基础教育品牌。

3.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自2020年开始,暂停审批新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暂停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增设新校区(点)和扩大办学规模等重大事项的变更审批。对区内3所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专职教职工数量、招生规模、校额班额等重新进行核实,严格把握办学标准。严格核定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计划,对违规招生、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学校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开展“公参民”治理整改,2021年6月底,已撤回2021年春期在民办学校任教毕业班级的公办学校教师,2023年6月底前,全部撤回公办学校教师。开展民办学校“双随机、一公开”收费专项检查,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委托有资质的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年度财务审计报告。

4.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一是优化专业设置。目前我区现有2所高职院校和2所中职学校,共有医药卫生、旅游服务、石油化工等16大类30个专业。二是实施“双优”领航计划。积极参加市级中职“双优计划”建设,建设了1所市级优质中职学校和3个优质专业(康复技术、药剂、护理)。三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稳步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强化培训评价组织管理,鼓励校企共同研究开发X证书。建设好现有40个中职专业化产教融合实习基地。

5.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2021年,投入资金近1.2亿元,完成了10所市级智慧校园示范校创建任务,并对网络升级改造,智慧校园示范校网络实现了万兆到校,其余中小学网络已实现千兆到校目标。全区中小学教室实现智能一体机、录播教室、3D创新实训室全覆盖;建成创新实验室3间(数学、地理、历史)、创客教室3间、VR\AR教室1间;改建计算机教室10间;投入2790万元的长寿区智慧教育云平台项目已于2022年1月建成投用,极大的提升了长寿区智慧教育水平。

6.认真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一是继续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印发《致全区教职员工的一封信》《致全体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引导学生和家长科学防疫。二是实施精准摸排。全面摸排师生员工的“三史”情况,做到“一校一策”“一人一档”,建立所有师生员工信息台账。三是加强推进新冠疫苗接种。组织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学生进行新冠疫苗接种,建立接种台账,掌握学生接种进度。四是强化督导检查。组织相关人员,对全区直属学校、街镇教育管理中心进行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督导。

(五)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情况。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把师德教育纳入干部教师培训体系,每位教师每学期参加4学时的教师职业道德培训,并计入培训学分。开展有偿补课、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推荐教辅资料、到社会培训机构任教、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的专项治理,规范干部教师从教行为。强化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考核评价,落实师德失范“一票否决”。

2.落实学前教育阶段教师工资待遇。全区公办幼儿园34所,在编教师371人,年人均工资水平118659元;公办幼儿园非在编教师197人,年人均工资水平32791元。民办幼儿园教职工745人,年人均工资水平34679元。

3.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加强统筹,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按时足额保障义务教育教职工工资待遇,按标准发放基本工资和基础绩效固定部分、超额绩效。按每人每月350-550元发放乡镇工作补贴,小学、初中、高中和中职分别按每生每年100元、150元、200元增核学校思政课教师(班主任、大队辅导员)岗位津贴的绩效工资总量。

4.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2021年全区教育系统开展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共15项,精简事项16项,减少了53.3%。严格审核教师培训项目,严禁组织中小学教师参加各种与教育教学无关的培训、会议、学习、竞赛。

5.落实教师职称晋升制度。严格执行教师职称相关文件,规范教师职称评聘工作。2021年我区新取得正高级职称2人,高级职称12人,一级职称102人,二级及以下职称133人。

6.推进教师评价改革和素质提升。优化教师评价方案,突出教育教学实绩,强化教学水平测评,以教师工作实绩和贡献为依据,优化全区中小学教师职称(职务)申报条件和绩效考核办法。修订完善《长寿区中小学教育质量评价方案》,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大质量观”,推动学校内涵建设,促进学校优质化、特色化和多样化发展。

7.保证教师继续教育经费。制定《关于做好2021年中小学教师教育工作的通知》,规划了65个培训项目(含13个国培项目、7个市培项目、31个区培项目、14个区级财政投入资金其他项目),计划投入资金1287.46万元,用于2021年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由于疫情原因,实际培训项目25个,投入继续教育资金348.24万元,培训教师5500余人。

(六)保障和促进教育公平情况。

1.积极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创建。一是新建公办园一律按照标准化优质幼儿园打造,桃花溪幼儿园已于2022年9月开园投用,晶山幼儿园和凤城华府幼儿园正在抓紧建设中,预计2023年9月投用。二是自2018年以来新批的民办幼儿园,全部审批为普惠性幼儿园。加大财政扶持力度,积极引导申办为普惠性幼儿园。2021年以来,引导8所符合条件的民办园申办为普惠园。三是是严格按计划做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创建工作,落实年度目标,2024年完成创建。

2.努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发展。坚持开展全区中小学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指标达标情况监测及专题调研,根据《长寿区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工作方案》,落实工作目标和年度工作计划。到2023年底,实现全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并在保持义务教育优质发展的基础上,于2025年申报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督导评估。积极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以城区优质学校为龙头,带动乡村学校“规范+特色”、教师“专业+全面”、学生“合格+特长”发展,全面开展城乡学校干部教师交流轮岗,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3.加强普通高中建设。2021年投入资金1171万元,对长寿中学等8所普通高中的教学楼外墙、学生公寓内墙、运动场、消防设施、食堂等进行了改造。项目共计18个,改造面积约42360平方米,目前,项目已全部完成投用,消除了学校安全隐患,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

4.积极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全区职业教育占地1546亩(含高职部分),总建筑面积53.4万平方米。其中,教学用房面积12.3万平方米,实训用房面积8.2万平方米,图书馆0.4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11.54亿元,其中教学、科研仪器设备资产0.6亿元,图书559.8万册。医药学校新征地10.84亩,总投入3273万元,新建了学生食堂、学生公寓和公共厕所各1幢,现在已全部投入使用。投入资金600万元,发展护理、药剂专业,实施数字化校园建设,成功创建重庆市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行知学校陆续投入230万元,用于建立智慧教室,改造提升专业实训室等教学实施设备以及实训耗材。建立校外实训基地40个,覆盖全部专业,平均每个专业校外实训基地数6.9个。

5.全面落实学生资助。完善资助机制,实现困难学生精准帮扶。2021年,全区开展学生资助项目共18个,全面覆盖学前至高等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共资助学生3.4万人次,资助经费达4526.1万元。

(七)做好校园安全维稳工作情况。

1.落实安全责任。建立政府主导、有关部门和单位参加的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协调机制,定期研究和及时解决学校安全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完善学校实行校长(园长)负责制,承担校内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逐级明确安全工作责任,建立定期联席会议、综合整治、信息报送、联络员、检查考核等制度。2021年整治隐患6处,解决6处,各校园积极联系辖区政府对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进行整治,净化了校园周边育人环境。

2.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成立校园欺凌和暴力专项治理领导小组,专题研究和分析我区校园欺凌和暴力防治情况。充分发挥学校法治宣传教育的主阵地作用,深入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高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大力推动落实1号检察建议,邀请了检察院“莎姐”团队到学校开展法治、预防校园欺凌和性侵等方面的专题教育活动。坚持每天安全短信提醒制,做到对孩子行踪“知去向、知同伴、知内容、知归时”。

3.强化安全事故、重大舆情、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置。制发《学生伤害事故处置预案》等15个应急处置预案,建立了统一指挥、分级负责、职责明确、运转有序、反应迅速、处置有力的应急处置体系。坚持中小学每月一次、幼儿园每季度一次应急演练。严格实行领导带班和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事故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处置。

4.完善安防实施设备配备。落实校园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每年由区级财政落实校园保安经费2800余万元,用于购买校园保安服务。全区共有校园保安824名,保安配备率达100%,2019年起陆续将视频监控与公安联网,目前视频监控和一键报警装置的达标率、联网率均达100%。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均实现封闭管理,在校园门口设置隔离栏、隔离墩、防撞球等防冲撞设施。

5.积极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一是完善《教育系统落实的实施细则》,在年度校长书记绩效考核和年度考核中加大意识形态考核权重。二是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加大对学生课堂的巡查力度,规范教师课堂从教行为。三是严格把握讲座论坛的申报程序和时间,不符合程序和时间的,不予审批,对于专家、学者个人情况及所讲内容严格审查,全程监督讲座论坛全过程。

(八)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情况。

1.加强教育收费管理。制定《长寿区教育乱收费问题整改方案》,严格执行中小学收费项目,规范各级各类教育收费行为。2021年4月底5月初组织全区教育系统总务主任、报账员在万州三峡学院开展两批次财务培训,将规范学校收费纳入培训范围。将有无违规收费情况纳入学年度综合督导和书记(校长)年度考核,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全面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全面实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确保违规教育收费全面清零。

2.消除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大班额。制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消除大班额专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严格按规划逐年消除大班额。2021年,各级各类学校无66人以上超大班额,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部消除了大班额。普通高中56人以上大班额24个,高中总班额为259个,大班额占比为9.2%。

3.规范学校招生工作。制发《重庆市长寿区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中小学招生考试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严格按照教育部“十项严禁”纪律要求和市教委相关规定,自觉规范招生行为。对发生违规违纪招生行为的学校,责令整改,视情节轻重,依据相关规定,严肃追究纪律责任。

4.规范职业学校学生实习。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印发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的通知》(教职成〔2021〕4号)要求,规范和加强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工作。职业学校与实习单位共同制定实习计划、实习目标、实习任务,并定期对实习生进行考核,全区中职学校实习工作开展平稳有序,操作规范。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仍有差距。

一是城区教育容量的增加不能完全满足城市化进程快速发展的需要,城区大规模学校和大班额现象未完全消除,“乡村空、城镇挤”问题还有待解决。

二是校际均衡差异还需继续努力缩小。在反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资源配置7项差异系数指标中,骨干教师配备比例等4项指标未达到小学0.50和初中0.45的规定标准。

三是优质教育资源还不充分,区域教育特色还不明显,还不能完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

(二)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有待持续深化。

一是责任区督学全部为兼职督学,对挂牌学校的督导力度和效果不明显。二是少数学校对责任区挂牌督导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高,配合度不够。

(三)“双减”和“五项管理”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一是个别学校感到“教育任务重”“学生基础差”“课时数不够”,仍有擅自变更课时和“要课”现象。

二是作业统筹力度不够。学科之间作业“量”与“时”的统筹需要加大力度,差异化、个性化的作业设计还需充分体现;同时部分家长仍额外增加作业负担。

三是手机管理还有短板,特别是学生回家后部分家长对手机管理不严,存在学生过度使用手机的情况。

四是个别学校场地受限,大课间落实需要改进,无体育课的当天没有达到1小时的体育锻炼。

五是校外培训机构监管还要加强。个别培训机构仍存在学科类培训与非学科类未严格分开的现象。

六是在“五项管理”及“双减”专项监测中,我区学生抑郁、厌学情绪、教师职业压力等9项指标高于全市和主城都市近郊区平均水平,而自控力、对生活满意度、家校沟通等8项指标低于全市和主城都市近郊区平均水平。

(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有待加快

一是职业教育专业建设推进较缓,与专业教学结合不够。职业教育第二课堂活动与专业建设缺乏对接,学生参与度不高,过程管理精细化不够。

二是职业教育教学过程管理具体标准和定性评价还需改善。职业教育教师教育科研能力培养还需加强。

三是受重学历轻技术传统观念影响,以及高校扩招和普高升温,职业学校招生相对较困难。

(五)校园安全保障需进一步加强

一是少数学校仍存在“校中村”现象,给学校的安全管理带来一定压力。

二是城区部分学校门口车辆停放较乱,特别是上学、放学时段车辆和家长集中,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三是少数学校校园周边游摊小贩屡禁不止,影响校园周边环境和食品卫生安全。

四、下一步整改措施

(一)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发展。

一是加快城区学校扩容步伐。进一步优化学校布局,加快人口密集区学校扩容步伐,使城市教育资源与城市发展同步。

二是推进集团化办学。实施《长寿区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推进学区化、集团化办学进程。成立学区共同体,初中以四所市重点中学(长寿中学、川维中学、实验中学、长寿一中)为学区共同体的龙头,将其他初中纳入这四所中学学区内;小学以实验一小、晶山小学、实验二小、桃源小学为教育集团的龙头,将其他小学纳入这四所小学的集团内。

三是促进资源共享。区内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解决区内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新矛盾,消融校际边界。中、小学分段建成区级精品选修课程在所在学区或集团内应用推广,学区、集团紧紧围绕教学中心工作,探索丰富多彩的教学共享形式。

四是落实优质均衡发展目标。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优化资源配置,按照创建规划,落实年度工作目标,确保按时或提前完成创建工作。

(二)进一步推进督导体制机制改革。

一是加强教育督导责任区建设,根据区域情况和学校特点,重新调整督导责任片区设置,重新选聘30名专职责任督学,科学配置,挂牌督导全部中小学和幼儿园。

二是加强督学队伍建设,进一步明确责任督学的职能职责,优化督学聘用和管理机制。

三是加强督学工作的管理和考核,健全教育督导问责机制,建成全面覆盖、运转高效、结果权威、问责有力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

(三)进一步做好教育经费预算执行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预算支出责任制度,将责任落实到岗,任务落实到人,并与业绩考核挂钩,完善内部约束和激励机制。

二是加强预算执行分析,及时掌握预算执行动态,加大对重点单位、重点项目的监控力度。

三是落实教育收费监管责任,利用“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平台”监控,及时反馈优化项目实施过程及目标,提高教育资金利用效率。

四是坚持每年组织一次财务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公用经费支出、津补贴发放、项目经费使用情况等,对违纪违规行为严肃问责追责。

五是加强培训学习,进一步提高财务人员业务素质。加强对学校财务人员的财务制度、财经纪律学习培训,确保财务人员从根本上转变思想观念,严格把好经费收支关,真正做到令行禁止。

(四)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增强师德师风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提高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二是高度重视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建设,强化警示教育,全面增强教师的规矩意识、法纪意识和服务意识。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深入查找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点,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扎实整改。

四是加大对绩效考核的分配力度,合理拉开差距。从2021年起,在各单位奖励性绩效考核分配差距在3000-10000元/年的基础上,从超额绩效总量中按5000元/人·年统筹用于考核各单位,然后再由各单位对教职工进行二次考核。

五是强化教师继续教育,扩宽培训渠道,延长培训周期,线上线下、分段分科实施培训。凝聚“教研、培训、科研、电教”四位一体深度融合为一体的合力,发挥四位一体的独特优势,以科研为先导、教研培训为主线、电教为支撑,统筹教师专业发展,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

(五)进一步将“双减”和“五项管理”做细做实。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加大对教育评价观和“双减”政策的宣传力度,引导广大教师、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成才观,将“双减”工作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有机结合,增进社会共识。着力提高教师课堂效率,优化作业设计,将“减负”落到实处。

二是完善评价体系。根据《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标》,修订学校发展性督导评估方案,完善教师评价、学生评价标准,“减量”与“提效”并重,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助力教育良好生态。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探索“双减”落实落地机制,在“常”“长”上下功夫,完善家校协同、督导检查、社会监督机制,构建横向全覆盖、纵向全贯通的“双减”机制。建立健全课后服务保障制度,激发教师参加课后服务积极性,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推动课后服务工作高质量、高效率运行。

四是加大督查力度。相关单位定期不定期对“双减”及“五项管理”情况开展实地督查。继续加大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公开“双减”落实情况报告,对落实不力的单位依据《教育督导问责办法》进行约谈、通报、问责。

(六)进一步加快职业教育改革发展。

一是打造职业教育品牌,提高办学质量。狠抓教学改革,打造特色专业品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培养兴趣丰富、人格完整、头脑健全的通识公民、思辨型公民以及德艺双馨的复合型人才为培养目标,把区内职业学校打造成为重庆市内一流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示范学校和教育现代化先进学校。

二是整合资源,职业学校抱团发展。医药学校正在与化工职院协调,探讨合作举办中高职“三二分段制”食品药品检验专业,充分发挥区内高职中职的教学资源优势,相互弥补专业设置方面的局限,拓宽生源范围,探索区域内高职中职合作模式,更好地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三是加大投入,推动学校标准化建设。为扩大医药学校办学规模,改善办学条件,力争达到常年办学学校规模稳定在5000人左右。区政府拟定在长寿高新区选址200余亩,新建医药学校,原址继续作为医药学校实训基地。行知学校规划投入1000万元在三年内完成实训基地的新建、改造和升级。

(七)进一步强化校园安全监管。

一是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强化常规安全管理和教育,落实安全专项督导和责任追究制度,提高校园安保水平。

二是学校配合辖区平安办、社区、派出所定期入户走访调研,宣讲法律法规知识,加大对校中村内精神病、易肇事肇祸、扬言报复社会等重点人员的排查力度,建档立卡,加强管控。

三是加大师生安全宣传教育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应急演练活动,增强师生自护自救能力。

四是加大集中整治力度,区教委联合政法、公安、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校园及周边秩序整治行动。

(八)进一步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

一是继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建成更多智慧校园示范校,对各学校校园网络实行全光网络改造,打通数据流通的最后一公里。增加移动智能终端设备的数量,争取做到人人有设备,人人会使用设备。

二是加大网络安全、六大功能室、3D实训室、一体机等日常使用管理及长寿区智慧教育云平台的常态化使用的培训。

三是出台长寿区智慧教育云平台使用规范,扩充长寿区智慧教育云平台校本资源库,以应用为抓手促进平台使用常态化。

(九)进一步推进学前教育发展。

一是积极探索公办民营办园模式,结合实际,加大公办幼儿园的规划配套力度,实行“一园一策”,加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进一步提高公办园比例。

二是加快新建幼儿园(晶山幼儿园)建设进度,力争2023年秋期开园招生,增加360个学位投用,初步缓解新城片区公办学位紧张问题。

三是鼓励城区一级以上公办园以承办新园、举办分园、合作办园等形式,实现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拓展。力争“十四五”期间,顺利完成“10所公办小区配套园建设”规划,努力实现“5年内计划新增公办学位3000个以上”目标任务,彻底解决桃花新城片区公办学位紧张的问题。

重庆市长寿区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