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长寿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区经济信息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领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坚持依法行政,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依法履职,推动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严格执法,促进行业生产安全及稳定。积极推进法治机关建设各项工作,为全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支撑,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成效

(一)坚持思想政治引领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做到党组会上学、办公会上学、专项组织学,引导全委干部职工深刻理解思想内涵和主旨要义。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行动纲领,结合长寿区工业经济发展实际,积极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指导工作实践,要求党员领导干部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普法。坚持依法行政,文明行政,服务行政,以企业服务工作为基点,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健全稳企惠企政策,扎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严格规范行政执法。

(二)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从领导做起,以上率下转变工作作风和行动方法,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切实增强依法行政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加大对项目审批、政策支持、重点岗位的管理和监督,并形成制度,建立机制,确保管用管长远。

(三)依法履职取得新成效

1.打造公平公正的优质营商环境。广泛开展企业普法宣传工作,与区融媒体中心联合开展《中小企业促进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普法宣传活动,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培训,促使中小企业加强自身合法权益的维护。依法行政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为全区工业经济发展创造了优质服务环境。出台“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措施36条”,“企业上云服务工作办法”等一系列文件,为企业变革创造条件。组织百余家工业企业,成立工业数字化联盟,引进浪潮、360等科技公司,推进校企政三方合作。组织28家企业参展智博会,签约83.9亿元。抓好“水电气讯”一网通办,组织12家单位181名优秀党员组建红岩先锋服务队,服务居民和企业。快速清欠维护企业权益,在全区开展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全区摸排拖欠账款6000万元,自上而下推动账款清理,实现提前清偿全部账款,有力保障了中小企业的合法权益。

2.强化企业服务工作职责。全年走访企业30余家,召开各类座谈会17次,与企业主要负责人面对面了解生产、原材料、市场、融资方方面面的工作,为支持企业找到抓手。抓好水、电、气、讯四网建设,实现“水电气讯”一网通办。试点网上国网APP联合受理,合并行政大厅业务窗口,实现水电气讯一窗综办、一单受理、一次答复所有方案。有效解决居民企业的用水用电用气和通讯服务中问题,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充分发挥“链长制”“企业服务专员”“重大项目服务专员”机制作用,及时掌握行业细分领域、重点企业和产业链关键环节企业存在的问题,累计为博腾制药、望变电气等企业解决跨区配套生产保供问题82个。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结合“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平台,为巴斯夫、西洋水处理、长发公司等企业办理物流车辆通行证55张,为奕翔化工等企业协调原料和产品运输船只优先过闸7次,着力解决企业物流运输难点卡点问题。“78+25”个产业链供。为企业加急办理纸质车辆通行证55张、电子车辆通行证708张。扎实落实“白名单”制度,协调市级部门为重庆钢铁、川维化工、巴斯夫等40家重点工业企业的160名驾驶员做好“赋码”管理。创新工业企业高效物流管理方式,研发推出长寿“货运通-防疫宝”APP,通过预先申报、快验通行、闭环管理的方式,实现来长返长货运车辆及司乘人员“快检快查快放”。截至目前,通过“货运通-防疫宝”累计申报备案26045车、30712人,有效畅通生产物资运输通道,确保企业原材料进得来产品出得去。

3.要素保障高效有力。迎峰度夏期间,委领导班子成员轮流24小时值守供电局,统筹调度全区404家企业有序用电,特别是保障全区连续生产的化工、医药、钢铁等上百家重点企业的供电需求。同时每月平均压降工业负荷15万千瓦,有力保障了民生用电。防火情战疫情期间,担当起物资保障组副组长职责,发挥牵头单位作用,采购物资91个品种862.57万件(套);调拨物资98个品种787.4万件(套)。大力布局通讯基础设施建设,全年投入1.25亿元新建5G基站200个,累计建成1556个,实现全区重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争取到中央专项资金5800万元,用于老旧小区居民燃气安全自闭阀安装以及206公里的天然气管道改造,惠及4万余户居民。

4.规范执法工作,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定期组织燃气、电力、油气企业,委科室负责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研究讨论安排部署,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全区经信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有序开展。根据行业特点、季节情况等制定年度安全检查计划,对安全监管对象实现全覆盖,保障安全检查工作落到实处。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依托年度燃气安全检查计划、不定时抽查、加大检查频次等方式对企业开展安全监管,确保企业安全运行。加大执法力度,过去一年,全区工业企业、燃气、电力、通讯、民爆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累计对75家企业进行安全监督检查,出动执法检查214人次,每月完成执法清零,完成行政处罚16家,罚款9万余元。

5.不断完善重大事项决策机制。继续推行委党组工作规则、议事原则,探索建立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决策机制,解决政策制定的堵点、难点,为解决企业困难提供快速通道。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续聘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科学决策、依法行政等方面的参谋作用。强化执法培训人员全覆盖,提升党员干部的依法行政水平。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立项、拟稿、论证、报批、审查、发布、备案等程序和制度的审查。严格按程序制定文件,严把质量关,提高规范性文件的拟定质量。认真做好部门内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确保政策的有效性和持续性。严格实行规范性文件动态管理机制,按照要求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定期清理,并将清理结果在进行政务公开网。今年以来,认真清理规范性文件,无废止失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

6.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2022年,我委共承办区第十九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代表建议6件,区领导重点督办建议1件(第300号)。其中涉及农村天然气管道、使用等方面意见建议4件;涉及工业能耗准入政策制定方面意见建议1件;涉及工业遗产资源利用方面的内容建议1件。委党组第一时间研究、部署、落实建议办理工作,将代表所提建议作为我委法治机关建设的重要抓手。在梳理代表建议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定期召开代表建议办理进度情况报告会,听取各责任科室的办理进展情况,并讨论研究推进举措,加快进度、力争实效,将代表们的意见建议落在实处。在代表建议办理完成后,及时将代表建议办理回复情况通过政府政务公开网站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最终,所承办的代表建议所有代表建议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办理结果全部为A类,做到了“四个百分百”,即按时办结率100%,与代表沟通协商率100%,代表建议答复反馈满意率100%,代表建议办理结果公开率100%。

二、存在的问题

当前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执法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受制于委内干部培养的梯度瓶颈,一线基层行政执法人员紧缺。执法人员的培训工作有待加强,通过率有待提高,需要不断充实更多干部到执法队伍中来,也急需专业的法律人才提升干部的整体法治理论水平。二是民主法治观念有待加强,部分党员干部在参与行政执法时,旧思想、老观念依旧存在,没能充分融入新时代的规范要求。三是依法履职能力有待提升,在探索产业发展政策和理论时,没有充分运用法治思想理论,急于解决问题、开辟道路,对政策理论的规范性和法制性缺乏深度思考。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统筹工业高质量发展和法治政府制度建设。强化法治理论的日常学习,科学制定法治理论学习规划,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日程。推动《中小企业促进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的落地生效,积极引导企业用好用活相关法律法规,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企业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进一步整合“水电气讯”一网通办的业务流程,改善办理服务效果,提升群众满意度。同时,充分发挥企业服务专员的作用,收集企业的困难和问题。规范化、法制化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拔掉企业发展道路上的障碍。三是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透明度,及时公开、更新、发布各类惠企政策信息。强化政策措施的宣传效果,联合司法局、发改委、融媒体中心等部门和单位,开展联合普法宣传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