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长寿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区经济信息委贯彻落实《中共重庆市长寿区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长寿委发〔2021〕1号)文件精神,认真对照《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开展工作,以法制宣传教育为重点,积极优化工作流程,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扎实推进政务公开,依法行政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有力地促进了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开展,为此,我委形成总结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会议精神情况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委党组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系统学习,并通过微信工作群、学习强国平台组织职工学习。委党组根据我委工作实际,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方案”,在工业企业运行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社会平安稳定等开展工作,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通过职工学习例会等形式,深入开展《行政复议法》《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公务员法》《民法典》等以及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认真学习贯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等一系列文件,并积极组织开展公务员学法用法轮训,着力提升我委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努力营造了良好的学法氛围。配合区司法局聚焦“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深入论证调研《重庆市长寿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加强工作经验交流,并推动实施。2021年9月以来,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开展委内全面督察整改工作,做好迎接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的准备工作。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营造法制化营商环境

一是深入落实市政府、区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文件精神,成立优化电气讯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逐项对照实施方案和重点任务分工,全面分解细化落实,确保改革真正落地见效。用气报装实现“225”。用气安装环节简化为2个,资料简化为2份,办结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获得用电实现“三零三省”。全面推广居民和小微企业低压用电报装“三零”(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实现大中型企业办电“最多跑一次”、小微企业“一次都不跑”。深入企业靠前服务,有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主动作为暖心服务,评出2020年“工业十强企业”“工业发展贡献企业”“工业发展进步企业”“工业特殊贡献企业”共32家,发放奖励资金共计446万元。

二是严格合法性审核和公平性竞争审查,强化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严厉查处不正当竞争等行为。对各类中小微企业申报资金进行企业征信审查,对存在问题的企业不予通过,对已经获得的项目资金进行追缴。联合区人社局等六家部门,开展“劳动和谐关系”企业评选,对符合条件的诚信企业给予各方面的优惠政策。

三是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全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内容,运用“互联网+督查”平台和手段,持续推进失信名单披露、市场禁入和退出制度。

四是深入贯彻执行减轻中小企业负担政策,严格涉企保证金收取的制度规定。每年年初、年终、年末对拖欠中小微企业账款的单位进行全面清查整改,实现连续三年零欠款,保证了政府的公信力。同时对各单位收取的涉企保证金进行严格规范,及时清退不符合规定的涉企保证金种类。

(三)完善依法行政体制体系

一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加快建立以财政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金融市场为支撑的多元科技投入体系,推动“十四五”期间科技创新项目、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加快建设全市科技创新的重要战略支点,支撑引领“两地两区”建设,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支持科技创新若干财政金融政策的通知》(渝府办发〔2021〕47号)精神,结合长寿实际,我区公布了《重庆市长寿区支持科技创新财政金融措施36条(试行)》(长寿府办发〔2021〕51号,以下简称《措施》)。并持续优化我区制造业发展环境,提升制造业竞争力和根植性,为便于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措施》内容,配套做好政策解读。

二是严格文件的发布管理,根据区政府每季度的文件督察要求,进行自查自纠,减少发文数量,防止出现一文多发,严格规范发文流程,做到依法依规。

(四)健全机制提高执法水平

制定委党组工作规则,完善议事原则,规范和完善重大决策机制和决策程序,建立规范有效的行政决策机制坚持重大事项具体决策。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科学决策、依法行政等方面的参谋作用,为我委制定重大决策等方面提供法律意见。在处理我委恐龙金属板网厂信访群体、寿城水岸排位避险过渡房群体、长建公司信访群体、机械总厂国有企业改制等信访遗留问题上,充分征求各部门单位意见,极力减少化解风险,并邀请专业团队对处置办法进行风险性评估,完善评估程序,逐步化解。

(五)严格规范文明执法

据职能职责,我委负责全区电力运行安全、城镇燃气、民用爆破器材销售和盐业专营等行业的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按规定公示行政权力目录、行政权力事项清单。2021年,我委出动执法检查人员293人次,行政处罚9家,其中警告4家,行政罚款5家,行政罚款37100元,对所有处罚对象均按照“三项制度”要求进行了公示,并同时录入信用长寿。并严格规范执法程序:

一是规范事前公示制度。我委通过区政府信息公开网及时公示公开了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执法权限、执法程序、救济方式、监督举报等。编制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执法事项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执法人员执法资格清单和行政执法程序流程图,并在网上公示。二是强化事中公示制度。执法人员开展执法活动时,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规范执法事中公示。在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公示行政许可事项、流程、资料和工作人员岗位工作信息。三是推动事后公示。我委通过区政府信息公开网定期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事项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四是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在开展执法时采取照相、执法记录仪等手段对执法过程进行全过程记录。在执法过程中,我委严格对照法律法规条文,注重说理式、“柔性”执法,不存在滥用停产、停业处罚。

(六)制定委党组工作规则,完善议事原则

规范和完善重大决策机制和决策程序,建立规范有效的行政决策机制坚持重大事项具体决策。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科学决策、依法行政等方面的参谋作用,为我委制定重大决策等方面提供法律意见。

(七)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预防性制度机制建设,我委处于原区属国有和集体企业社会矛盾的多元前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工作艰巨复杂;各种上访、矛盾纠纷化解,是我委经常性工作。今年以来,我委依照法律法规对上访案件进行了妥善处理,接待来访群众100余次1200余人,召开各种信访问题专题会议20余次,化解了恐龙金属板网厂信访群体、寿城水岸群体、长棉厂到川维工作群体等3个群体长期信访问题,化解了高素英等2个长期信访个案。同时通过专业律师团队对机械总厂、建设公司等遗留问题进行可行性分析,逐步推进相关问题得以落实。

二、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委委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加强党组集体领导。认真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一岗双责的责任体系。委党组制定2021年治政府建设工作意见,认真落实“述法”要求,推进法治建设,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主要领导亲自组织推动和实践依法治国工作,对法治建设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导。实时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分管领导在各自管理领域安排布置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

三、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虽然我委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总体上看,我委依法行政工作与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相比、与企业及群众的期望相比、与区人民政府依法行政的要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二个方面:一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法律法规的学习还有差距,在学习的深度、广度、高度上还需要加强,在学习方式上还需要创新。二是行政执法力度还需要加强。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举措

根据《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和我市、区实施方案,确定以下工作工作思路和目标:

(一)法治教育再强化

加强对行政复议、执法人员的培训,推动培训的常态化和制度化,不断提升法治建设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同时加大社会普法宣传的工作力度,通过政府公开网站等平台向群众及时公开政府信息,推动各项工作规范化、法制化开展。

(二)平台管理再深化

严格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要求,动态调整“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进一步深入推进办事事项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行政审批事项、程序、文书,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升行政审批效能。强化“互联网+监管”平台应用,加强与市级部门沟通联系,积极开展各项行政执法工作。

(三)行政复议信息化

充分运用各级行政复议工作平台,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标准一致、数据同源的行政复议工作服务,方便申请人在线申请行政复议、查询行政复议相关信息,增强工作的透明度,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

(四)对接机制常态化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行政复议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良性互动、有序衔接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各部门联合信访群众调解工作,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诉求。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重庆市长寿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2年1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