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长寿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今年来,区经济信息委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法制办的指导下,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规定,按照《重庆市长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以法治建设活动为载体,以法制宣传教育为重点,积极优化工作流程,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扎实推进政务公开,依法行政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有力地促进了我委中心工作的开展。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主要成效

(一)加强组织保障,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

委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领导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推动和实施依法治国工作。对法治建设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导。制定全年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目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分管领导在各自管理领域安排布置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

(二)健全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

强化学习教育,全面提升学法用法意识。在委机关内部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学习,贯彻落实依法治国、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等法治理念,善用法治思维解决工作矛盾,学会用法制手段创新工作方式、维护服务对象的基本权益。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例会等形式,深入开展《行政复议法》《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公务员法》《民法典》等以及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认真学习贯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等一系列文件,并积极组织开展公务员学法用法轮训,进一步提升我委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三)深化行政管理机制改革,完善重大事项决策机制

规范和完善重大决策机制和决策程序,建立规范有效的行政决策机制,完善规范性文件的立项、拟稿、论证、报批、审查、发布、备案等程序和制度,严格按程序制定文件,严把质量关,提高规范性文件的拟定质量。认真做好部门内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确保政策的有效性和持续性。同时,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科学决策、依法行政等方面的参谋作用,继续聘请律师为我委法律顾问,为我委制定重大决策等方面提供法律意见。

(四)做好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草案征求意见反馈工作

今年以来,我委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相关要求,对我区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草案征求意见认真研究、及时反馈。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开展规范性文件异议审查工作,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动态管理规范性文件,对规范性文件进行专项、定期清理并公布。我委严格实行规范性文件动态管理机制,按照要求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定期清理,并将清理结果予以公示。今年以来,共清理规范性文件3次,确定继续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1个,无文件到期确定废止失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

(五)坚持推进依法决策

 一是对纳入合法性审查范围的事项,做到应审必审。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我委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保障依法决策、科学决策,聘请两名专职律师担任我委法律顾问,对我委有关业务和管理方面的重大决策出具法律意见,提供法律依据。二是认真抓好行政权力监督。行政机关负责人未按照规定或要求出庭应诉,经查,我委不存在此情况。具体行政行为没有被人民法院判决撤销、变更、确认违法、被责令履行职责、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经查,我委不存在此情况。经区政府复议,具体行政行为没有被撤销、变更、确认违法、被责令履行职责、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经查,我委不存在此情况。

(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我委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相关规定,依法行政严格执法。

1.整合执法职责组建执法队伍。我委从事行政执法(具有行政处罚权,下同)的机构有两个。一是重庆市长寿区电力天然气行政监察执法大队,二是应急管理科。

2.理顺执法层级规范执法事项。根据执法职能规定,我委负责全区电力、天然气、民用爆破器材销售和盐业等行业的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近年来,我委承接了市经济信息委下放相关事项,并领取了事项清单,同时结合我委实际编制了事项清单和实施清单,并在“互联网+监管”平台录入相关情况。按期向相关部门报送了我委的行政权力目录、行政权力事项、行政权力内部运行流程图、行政权力外部运行流程图、监察点和风险点设置等相关材料。

3.完善执法监督及执法协作机制。一是成立了以主任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行政执法工作领导小组,职责明确、责任到位。其中:电力、天然气和民爆器材安全监管责任、盐业专营执法由应急管理科承担。二是加强了对执法科室行政处罚裁量权的规范和监督,完善了相关配套制度。开展执法工作以来,我委行政执法未发生随意使用行政强制权的情况,未发生徇私舞弊的情况。对涉及到我委应承担的行政执法事项不存在交叉执法、多头执法和重复执法现象。对执法中出现的不涉及我委的违法行为及时通报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七)依法开展新型疫情防控物资保障

落实责任,强化组织领导。我委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医疗物资保障组,制定了新型疫情防控医疗物资保障工作方案,迅速开展医疗物资保障工作,制定医疗物资采购、分发和库房管理制度,积极向市经济信息委报告申请物资调拨,组织协调重庆市映天辉氯碱化工有限公司办理《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并及时投产;多渠道采购组织货源,保障全区防疫物资充足到位。精心做好防疫物资入库发放工作,积极开展资金筹集、物资调拨和发放;积极开展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充分保障了企业复工复产所需的防疫物资。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委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有一定差距。一是对涉及工业信息化企业方面的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掌握程度还不深;二是执法应用的力度有待加强;三是涉企宣传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2021年工作思路

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把加强依法行政融入日常工作之中,努力开创工业和信息化行业法治建设新局面。

(一)法治教育再强化。进一步健全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协调和监督机制,坚持依法管理的理念,坚持依法办事、按章理事、管人问事。健全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明确法治教育的内容和要求。加强全委干部职工的法治建设,坚持以学习培训为主,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政治和法律知识的学习,切实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依法行政工作能力。

(二)平台管理再深化。严格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要求,动态调整“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进一步深入推进办事事项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行政审批事项、程序、文书,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升行政审批效能。强化“互联网+监管”平台应用,加强与市级部门沟通联系,积极开展各项行政执法工作。

(三)提升职工法治能力,服务企业。加强干部队伍法治建设,加强干部职工业务培训学习,提升助企服务水平。坚持定期走访企业,全面收集企业难题,针对性开展帮扶活动,切实解决企业困难,实现访企助企服务常态化。

(四)依法行政再规范。认真履行法治审核职责。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加强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及登记备案等工作。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推进“双随机”抽查监管工作。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认真抓好经信领域法律法规宣传教育。

重庆市长寿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0年12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