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长寿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2-18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政治建设摆首位。一是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党员大会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规学规守规用规,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二是落实中心组学法制度。区国资委党委始终高度重视法治工作,贯彻落实党委中心组学法工作要求,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重要法律法规和涉及国资监管方面的法律法规。

    (二)加强内部行政管理。一是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起草、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等程序要求,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质量。2023年,根据司法局要求,对2018年至今的有关规范性文件进行了认真、细致、全面的清理。根据管理要求,今年修订了《重庆市长寿区区管国有企业管理暂行办法》等国资国企管理制度,并编印国资国企《制度汇编》。二是选聘渝州律师事务所为法律顾问服务单位,签订2023-2024年度的服务合同,为我委日常工作和业务工作提供法律咨询,严把法律关口,进一步推动我委依法行政工作。三是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主办的2件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复函等以及其他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四是加强干部法治教育,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理论知识考试、旁听庭审制度,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决策能力。2023年,新提任的2位领导参加了法治理论考试和网上旁听学习,1名领导参加了抽考和旁听,其他机关干部职工均参加法治理论考试和旁听并合格。五是依法高效化解信访纠纷,构建社会治理法治化格局。

    (三)深入开展“合规体系建设强化年”活动。指导区管国企紧扣服务保障“着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国企做强做优做大”要求,建立合规管理体系,完善合规管理制度,提升整体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2023年,区管国企新建和修订《党委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工程项目部管理办法》多项制度。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情况

    区国资委主要领导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心组学法制度,督促党员干部增强纪法意识,年度集中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3次,增强依规治党力度。带头尊法学法守法,坚持靠前指挥、以上率下,落实主要领导“述法”要求,做到重大决策事前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查,依法全面履行职责,大力推动法治建设。

三、推进法治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年来,我委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法律、法规的学习虽已进入常态化,但用于指导实践,推动国资监管国企改革发展工作的水平有待提高。二是法治宣传教育的方式还比较单一。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