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长寿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3-02

 2022年,国资委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委全面依法治办的有力指导下,围绕委、政府决策部署和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大局,牢牢把握国资监管机构职责定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2021年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目标任务,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贯穿于国资国企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取得一定成效根据要求,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党的领导,政治建设摆首位。区国资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自觉用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一是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把握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二是进一步完善中心组学法制度。区国资委高度重视法治工作,贯彻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工作要求,制定区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案,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重要法律法规。三是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员干部管理,通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开展提示提醒、谈心谈话,凝心聚力,实现抓党建、带队伍、促工作的目标。四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新建、修订的国资国企管理文件均按照程序进行审议。

 (二)完善制度体系,夯基固本强监管。区国资委把制度建设贯穿法治建设工作始终,强化法治监管制度执行监督。一是制订印发《全区国资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牵头管总,有力指导企业加强法治建设。是结合改革发展实践,及时做好立改废释工作,2022国资国企共计新建和完善制度175个,其中,区国资委制订《区属国有企业管理暂行办法》《区属国有企业投资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6个管理办法

 (三)注重合规监管,厉行法治谋发展全面整合升级合规管理工作,聚焦企业重点业务领域,有效防范、及时处置合规风险。制订印发《长寿区区属国有企业合规管理指引》把合规管理作为企业法治建设的重要抓手,强调三项重点工作的法律审核,形成事前审核把关、事中跟踪控制、事后监督评估的管理闭环,推动属国有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

 (四)抓好关键少数,推动依法依规决策。注重发挥企业领导人员的法治建设示范引领作用,多措并举推动领导人员全面提升法治素养,推动企业依法依规决策、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抓住关键少数做法治建设的积极推动者,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增强法治意识,主动支持依靠法律顾问行权履职,注重选拔培养法治素养高、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参加普法考试、旁听庭审,接受法治教育,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二是坚持企业党委对依法治企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党委定期专题学法、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等制度。

 (五)办理信息公开,提高行权履职水平。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年办理信息公开申请2件,持续保持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零败诉,有效保障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树立了区国资委良好法治形象。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区国资委主要领导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4次,增强依规治党力度。带头尊法学法守法,坚持靠前指挥、以上率下,做到国企改革重大决策事前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查,依法全面履行职责,大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法治建设工作任重道远,任务艰巨,国资监管机构法治工作基础较为薄弱存在无专门机构、无公职法律工作人员等情况,随着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也将会面临许多新问题新挑战。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举措

 2023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区国资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需要,在法治轨道上持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障和服务国企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制度执行监督。持续深化制度体系建设,聚焦关键业务、改革重点领域、国有资本运营重要环节,推动制度执行监督常态化、制度化,压实国企制度执行的主体责任,强化制度执行力。

 二是推动法治国企建设。持续加强对属国有企业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切实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强化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职能,把法治建设纳入整体工作统筹谋划。牢牢抓住领导人员关键少数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法律顾问、其他部门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责任,有效整合资源,增强工作合力,形成上下联动、相互协同的法治建设大格局。

 三是推动普法工作走深走实。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持续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健全国资国企普法工作体系,不断探索符合国资监管实际的普法工作方式,推动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