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长寿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1年,区国资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决策部署,认真贯彻区委第十三届八次全会及区委全面依法治区会议精神,以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为主线,以推动国企普法依法治理高质量发展为重点,着力提高普法针对性、实效性,切实做好全区国资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全面推进依法监管、依法治企,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区属国有企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取得了较好成效。现根据要求,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战略作为重点学习内容,纳入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学习计划,通过中心组集中学习的方式,组织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深入细致地进行学习,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组织参加2021年度全区法治理论知识测试,测试内容包含综合和专业知识,通过测试,引导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提升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二是深化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认真落实《2021年重庆市长寿区“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要求,区国资委党委统筹区属国企,扎实推进宪法学习宣传。机关和区属国企约400人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精神的重要论述;组织干部职工观看了《笃行宪法,从心做起》教育片,开展普法宣传暨警示教育,进一步提升了机关、国企干部职工对宪法法律的敬畏之心,做到了带头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高国资监管、国企改革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聚焦依法治企,依法履行职能。区国资委牢牢把握职责定位,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监管效能,着眼提升决策质量、提高决策效率、规范决策程序,制订了《区国资委党委工作规则》和《党委会议议事内容目录清单》,确保各项权力规范行使。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聘请渝州法律事务所作为法律顾问,在投融资、混合所有制改革、信访维稳等方面依法决策中发挥作用。在机关重大决策中,国资委主要负责人严格执行末位表态规定,重要事项均在集体讨论的基础上作出决定。

二、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深入研究谋划法治政府建设年度任务,向依法治区办申报《2021年普法目标任务》,并印发国企,统筹推进国资系统普法工作,及时报送年度普法任务完成情况。

二是根据市国资委和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的精神,审定印发了《全区国资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显著提升国企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提高国资监管和国企管理的法治化水平,提升全区国资系统普法工作的组织力、执行力、影响力,基本形成制度完备、实施精准、责任落实的工作体系。

三是多次主持党委会、办公会,审议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2021年,先后审议了《区国资委党委工作规则》《党委会议议事内容目录清单》《规范企业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程序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区管国有企业招用人员管理的通知》等文件。

三、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虽然国资监管法治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

一是监管制度还不够健全完善,特别是机构改革之前的部分文件急需进行修订。存在不足的主要原因是机构名称发生了变化,管理的体制机制进行了调整。

二是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仍需提升,学法用法的积极性、主动性还需要加强。存在不足的主要原因是个别干部职工对组织参加法治学习的重视程度不够,学习的时间和投入的精力有限。

三是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相对薄弱,专业化、经验丰富的法律人才相对缺乏。存在不足的主要原因是机关干部编制少,无专职普法干部牵头推进国资国企的法治建设。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

2022年,区国资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和区委、区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加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力度,持续深入推进国资系统“八五”普法。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增强国资国企全体干部的法治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规定和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委主要负责人、区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把法治建设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工作要点统筹推进。

二是持续抓好学法普法宣传教育。严格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国家工作人员法治培训、法治能力考查测试、旁听庭审等制度,积极营造学法普法氛围。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扫黑除恶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按照全区统一部署,重点组织做好民法典宣传、宪法宣传周等活动。结合国资国企实际,开展“法律进机关”“法律进企业”普法主题活动,突出国资国企改革政策法规的学习。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推动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手段,充分发挥微信、学习强国等新媒体优势,不断增强学法普法工作的趣味性、感染力和影响力。

三是深化公司治理体系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国有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进一步推进公司治理体系现代化。强化党领导下的公司治理机制,健全区属各级国有企业党组织落实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的制度规定,持续指导企业制定党组织研究决定事项清单、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深度融合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