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长寿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0年,区国资委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我区《2020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部署要求,按照出资人职责定位、坚持依法依规履职,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工作主要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出资人职责

区国资委牢牢把握职责定位,不断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监管效能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1. 国资监管开创新格局

伴随着国资监管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国资监管职能得到优化,监管效能得以提高。

一是制度框架有力搭建。至2020年年底,区国资委一共出台了19个文件;将共计134个中央、市级和区级关于国资国企监管的制度、规范性文件汇总,印发了《国资国企管理制度汇编》,初步构建了规则完善、标准统一、管理规范的国资监管制度框架。

二是启动区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经反复斟酌筛选,将重庆寿岛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和重庆茂途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纳入长寿区混改试点。目前,茂途物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已完成,重庆寿岛国际旅行社正在公开征集合作方。

三是推进智慧国资大平台建设。以市级智慧国资大平台建设为契机,统一区属国有企业财务核算、资金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资产管理和项目管理等信息化建设方案,实时掌握各企业经营情况,为企业经济行为分析提供支撑。至2020年年底,企业端已完成长寿智慧国企数字化管理平台项目的供应商选择和企业的财务、人力资源管理模块的设计及试运行等工作。

2. 基础管理更为完善

区国资委准确把握履行出资人职责定位,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界定国有资本所有权和经营权边界,建立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加快国资监管体系建设。

一是加强固定资产管理,督促国企按要求进行固定资产清查盘点、核实,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账实清楚。

二是考核和薪酬体系不断完善。出台《重庆市长寿区区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综合考核评价暂行办法》《重庆市长寿区区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规范企业负责人考核和评价管理,明确企业负责人及职工薪酬执行标准、执行时间和工资总额等,逐步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企业薪酬分配制度。

三是监事会监督作用有效发挥。会同区审计局印发了《关于加强区属国有企业监事会工作的通知》,明确监事会作为出资人监督的专门力量,对国有企业财务、重大决策、运营过程中涉及国有资产流失的事项和关键环节、董事会和经理层依法依规履职情况等重点进行监督,有效提升了监管企业决策科学化水平。

(二)提升决策科学化强化出资人监督

着眼提升决策质量、提高决策效度、规范决策程序,始终把强化权力制约放在突出位置,抓住重点环节和关键领域,确保各项权力规范行使。

1. 严格落实决策程序

国资委起草区属重点国企集团化运营等重要文件过程中,广泛征求有关部门、企业等方面的意见,充分吸收各方意见建议,提高决策质量。督促监管企业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企业党组织、董事会、经理层按规定程序集体研究决策;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指导导企业建立党组织前置研究决策事项清单。

2. 全面推行政务公开

严格落实向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在组织领导、制度建设等方面狠下功夫,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不断提高工作透明度。

3. 积极化解社会矛盾

在特殊敏感时段,全面落实安全、维稳工作24小时值班制度。针对性地做好了区属国有企业涉及民工工资、工程款支付、西煤过渡房安置、招投标问题等方面的信访处置,确保了国资系统的和谐稳定。

(三)持续提升干部职工依法履职水平

坚持以法治为引领,深入推进机关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化、常态化。一是创新学习方式,通过网上学习、微信群和腾讯通等途径,加大学习宣传教育力度,调动机关干部、国企职工的学法用法热情。二是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企业党组织专题学习了《宪法》《民法典》;班子成员参加了区法院的旁听庭审,其他干部职工参加了网络法治理论考试,多途径提升委机关干部、国企职工的法治素养和依法监管能力。

二、存在的不足

通过努力,我委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相关制度仍不够完善。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在国资监管过程中不断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一些规章制度还需要结合国企改革进一步进行修订完善。

二是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国资队伍的思想政治理论、法律法规以及及业务知识学习不够深入,依法行政观念及依法行政水平还有待提高。

三、2021年及“十四五”期间的工作思路

2021年及“十四五”期间,我委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按照要求,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进一步提升依法监督管理国有资产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在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上下功夫。继续加强国资监管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素质培训,采取专项培训和走出去、请进来等方法,提高国资监管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是进一步完善监管体制,在推进国资统一监管上下功夫。继续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建设,坚持权利、义务和责任相统一,管资产与管人、管事相结合,加大法律政策执行力度,努力实现国有资产统一监管的“全覆盖”。

三是进一步健全运行机制,在提高国资监管水平上下功夫。进一步探索创新监管方法,完善工作机制,重点加强和完善国有企业产权管理和财务管理工作,通过智慧国企数据平台,逐步建立健全资产动态监管体系,确保国有资产在监管中实现保值增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