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公安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信息 >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 方忠诚:坚守一“方”,抒写“忠诚”

日期:2022-11-01


在重庆市长寿区公安局河街派出所,有这样一位老民警,他扎根河街派出所35年,见证了河街的历史更迭,那些他看着长大的孩子,如今都早已成家立业,而他依然几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地耕种着自己的“责任田”。方忠诚,男,59岁,中共党员,从警35年,现为重庆市长寿区公安局河街派出所三级高级警长。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扎根基层、忠诚履职,为辖区社会治安稳定做出了重大贡献,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和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嘉奖6次,被重庆市公安局评为优秀社区民警,被长寿区公安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缓而不弃,拓宽化解矛盾“广度”

方忠诚做社区工作整整22年,走遍河街辖区大街小巷,利用自己人熟地熟感情深的优势,将化解家庭矛盾、解决群众困难、宣传法律知识这些基础工作做到了极致。

方警官,我丈夫又喝酒撒酒疯了,能不能麻烦你来我家…”熟悉的电话响起,方忠诚立即前往三洞村。

这户人家,丈夫嗜酒,妻子爱唠叨,夫妻俩几乎天天吵架,严重时还要大打出手,大大影响家庭和谐。为了彻底解决家庭矛盾,方忠诚转变工作思路,从切断根源出发,通过走访男子的三五酒友,从情理、法理给男子的酒友们做工作、讲道理,酒友们见民警如此关心群众家庭和谐,纷纷听从方警官的建议,从每天约男人喝酒逐渐减少到一周1次,到最后主动监督男子少喝酒。男子喝酒次数少了,家里的妻子也不再唠叨了,现在,夫妻俩关系十分融洽,还常常牵着手在河边散步,家里充满着欢声笑语。

化解矛盾纠纷,急不得。作为民警,要做到缓而不弃,持续关注。在方忠诚管辖的1个社区4个村里,常住人口1.3万余人,他凭借着一股水滴石穿、永不懈怠的韧劲做好群众工作,得到了群众的真心拥护和信赖。

主动热情,提升为民服务温度

心里装着群众,方忠诚是一刻也停不下来的。2020年,他被查出脚后跟积水,医生建议他休息半个月,所领导也要求他停下手里的工作,好好保重身体,他嘴上答应着,心里却惦记着群众的事,转身就拄着拐杖奔赴到一线工作中。

偶然一次,方忠诚听社区主任提到辖区里有一家人十分贫困,夫妻两人都没有收入来源,全家人经济来源仅靠微薄的低保,如今,女儿已到了读小学的年纪,对这个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得知情况后,方忠诚积极走访对接民政、教委等相关单位,提出资助申请,解决了孩子入学及学杂费问题。从那一年开始,方忠诚就一直坚持资助孩子念书,小学、初中、高中,12年的默默关心,12年的爱心资助,从前那个小女孩在今年以顺利考上大学的方式回报她从小敬爱的方叔叔以我一点点的力量可以对一个家庭、一个孩子的人生有积极的影响,我认为是值得的,方忠诚总是把群众的需求记在心,努力寻找解决方法,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无怨言、不推诿、不拒绝,切实扛起服务群众的责任。

面对前往派出所办事的群众,方忠诚总是热心、细心、暖心。遇到年迈群众来派出所办理业务,他总是特别热心,让群众坐着休息,自己主动承担跑腿业务,他常常把这样一句话挂在嘴边:让我们自己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坚守实干,打造先锋模范力度

作为河街派出所资历最老的民警,方忠诚时刻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自律,做好表率。因为家在主城,他常常以所为家,身为60后的他,与年轻人比肩,精通电脑甚至还会编程设计软件;与自己较劲,高标准高质量落实落细各项业务工作,时刻冲锋在前。

为进一步强化辖区社会面治安管控,维护社会治安秩序持续稳定,方忠诚总是自己带队前往辖区治安复杂场所、重点部位开展全方位检查,凭借超强的业务能力,他总是能一眼就看出问题所在,逐一指出并要求商家、企业即刻整改,为营造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打下良好的基础。

为确保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做到数据完整、准确、鲜活,切实在实战运用中发挥作用,方忠诚每天与辅警一起带着厚厚的信息采集表,挨家挨户叩响群众家门,完善实有人口基础信息数据录入工作,同时进行防范电诈、盗窃、安全等知识的宣传,几乎每天工作到夜里910点。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小数据彰显出大作用,助力长寿警方成功抓获网上逃犯2人。

英雄的历史可以是浓墨重彩,也可以是静水深流。平凡岗位上的日复一日,百姓身边的大事小事,方忠诚仍在奋勇前行,在每一段平凡的故事中,用脚踏实地,服务群众诠释一名老党员民警的责任与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