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划计划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 索引号 ] 115002210093037103/2021-0008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 体裁分类 ] 规划;计划、发展目标
[ 发布机构 ] 长寿区发展改革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4-16 [ 发布日期 ] 2021-04-21

重庆市长寿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长寿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日期:2021-04-21

各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重庆市长寿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已经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批准,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长寿区人民政府

2021416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长寿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根据《中共重庆市长寿区委关于制定长寿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主要阐明战略意图、明确政府工作重点、引导规范市场主体行为,是未来十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全区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是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环境保护职责的重要依据。

第一篇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要着眼长远,把握大势,描绘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美好蓝图,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第一章 发展环境

新发展阶段,要立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基础,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和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制定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第一节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圆满收官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是长寿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市委市政府作出长寿区率先实现与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的重要部署,为长寿区发展赋予了重大使命、带来了重大机遇。长寿区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八项行动计划”,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


扎实推进“三地一中心”建设,勇力担当主城都市区发展生力军,顺利实现“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

综合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32.5亿元,占全市比重从2.7%提升到2.9%,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9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较“十二五”末增长1.5倍。三次产业结构调整至8:57:35,农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工业和建筑业的支撑作用更加凸显,服务业经济保持高质量发展,全区经济发展实现量的较快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三地一中心”如期建成。重庆工业高地高质量建成,2020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118亿元,钢铁冶金、化工医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消费品等主导产业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建立起相对竞争优势地位。现代农业基地提质增效,现代山地高效特色产业体系基本建成,橘、柚、鱼、蛋在全市的市场份额保持前列,农业经济“接二连三”步伐明显加快。休闲旅游胜地建设亮点纷呈,长寿湖等景区功能不断完善,乡村旅游加快建设,文旅融合新业态不断推陈出新,文旅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区域商贸物流中心建设成绩显著,四大专业市场初具规模,产业集群效应和周边辐射影响力明显增强,长寿港正加速建设长江上游多式联运基地,全区消费能力和消费品质大幅提升。

创新发展实现新突破。“十三五”以来,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30%,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4%。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3件。经开区科技创新园、中科未来城创新产业园建设稳步推进,农业科技园区成功创建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研发平台加快建设,“十三五”时期培育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新培育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45家。战略性新兴制造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20%

协调发展形成新格局。城市品质加快提升,城区建成面积增加8.1平方公里,城区常住人口增加8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8%。城市路网密度大幅提升,绿色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建设取得突破性成就。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712镇形成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城镇发展格局,小城镇面貌明显改善,镇域经济快速发展。乡村振兴加快推进,“五个振兴”精准落实,农村“三变”改革、“三社”融合发展和人居环境整治取得巨大成就。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区加快建设,成为全市示范典型,破解乡村振兴用地难举措得到中农办认可并全国推广。

绿色发展呈现新面貌。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丰硕成果,长江干流长寿段水质总体为优,桃花溪、龙溪河水质持续改善,龙溪河获国家首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并受到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的通报表扬。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常年保持85%以上。生态建设成效显著,河长制全面落实,森林覆盖率47.5%,非煤矿山全面退出,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9平方公里。产业绿色化加速推进,亿元地区生产总值能源耗用量累计下降16%

开放发展呈现新气象。开放通道互联互通水平大幅提升,渝万高铁顺利通车,渝长扩能、长江二桥即将竣工投用,两江新区至长寿区快速通道开工建设,铁公水管道多式联运加快打造,大宗货物运输基本实现高效无缝衔接,陆海新通道长寿至钦州班列顺利开行。外经外贸经济稳定发展,重庆海关在长寿恢复审批业务办理,“十三五”期间累计实际利用外资10亿美元,年进出口总额保持百亿元规模。

共享发展取得新成就。义务教育质量不断改善,新建、改扩建15所中小学,古镇二小、桃花溪中学项目有序推进,乡村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区中医院、区妇幼医院等一批卫生项目竣工投用,中医药诊疗得到大范围普及,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成果,公共卫生防控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得到有力保障。文体活动丰富多彩,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得到有效满足。社会保障更加有力,城乡医保参保率100%,养老保险覆盖率达95%,社会就业保持平稳。

改革红利持续释放。工程建设领域审批改革不断深化,推进建筑业经济加快发展,行业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15%。园区体制机制不断完善,长寿经开区发展质量和内生动力不断提升,长寿高新区创建市级高新区,长寿区纳入国家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全面推行“三十一证合一”改革,净增市场主体2万余家、规上工业企业85家。预算公开评审制、经开区“首席代表制”、财税金融等一批关键领域改革取得实效,工业投资项目告知承诺制获重庆十大信用典型案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国资国企监管体系更加完善。

脱贫攻坚任务顺利完成。“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动态清零,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0个贫困村面貌大幅改观。全面消除义务教育阶段辍学现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医保,住房和饮水安全得到有力保障。大力发展扶贫产业,新建特色产业基地3500亩,扶贫消费有力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加快建立。

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完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取得积极成效,打击非法金融工作成效位居全市前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市民安全感明显增强。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取得明显进步,全民国防教育和双拥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依法行政,廉洁政府、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推进。

专栏1:“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完成情况表

序号

指 标 名 称

指标属性

规划目标

实际完成

一、总量指标

1

地区生产总值(亿元)

预期性

600

732.5

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

预期性

≥8

8.1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万元

预期性

7

9

2

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年)

预期性

32500

32991

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

预期性

≥8.5

9.1

3

规上工业总产值(亿元)

预期性

1200

1117

4

工业增加值(亿元)

预期性

260

340

5

农业总产值(亿元)

预期性

75

90

6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亿元)

预期性

160

244

7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亿元)

预期性

2000

【2013】

8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亿元)

预期性

39

41.9

二、创新发展

9

工业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例(%

预期性

50

56

10

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预期性

>40

35

11

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预期性

2

2.4

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件)

预期性

3

13

规上工业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万元/人年)

预期性

35

60

12

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

预期性

30

20

13

技术改造投资总额

预期性

35

53

三、协调发展

14

过夜游客人数(万人次)

预期性

75

80

15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预期性

66

68

16

户籍人口城镇化率(%

约束性

50

43.7

17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

预期性

2:1

2:1

18

耕地保有量(万公顷)

约束性

4.79

5.58

19

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预期性

4

1.6

四、绿色发展

20

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

约束性

74

92

21

森林覆盖率(%

约束性

≥46

47.5

22

森林蓄积量(万立方米)

约束性

190

190

23

净增建设用地总量(公顷)

约束性

<【3000

2050

24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

约束性

15

16

25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降低(%

约束性

20

【30

26

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

约束性

95

95.3

27

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

化学需氧量

约束性

完成市下达的减排任务

已完成

氨氮

约束性

二氧化硫

约束性

氮氧化物

约束性

28

长江干流长寿段水质(类)

约束性

总体Ⅲ类

总体Ⅱ类

五、开放发展

29

进出口总额(亿美元)

预期性

15

15

30

实际利用外资(亿美元)

预期性

10

10

31

实际利用内资(亿元)

预期性

800

800

32

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亿美元)

预期性

2

1.3

六、共享发展

33

城镇登记失业率(%

预期性

3

3

34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万人)

预期性

10

13

35

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年)

预期性

78.5

78.2

36

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约束性

13

13

37

人均拥有公共体育设施面积(平方米)

约束性

1.8

2.1

38

城镇常住人口住房保障覆盖率(%

预期性

21

21

39

城乡养老保险参保率(%

约束性

95

95

40

城乡医疗保险参保率(%

约束性

100

100

备注:带【】为规划期累计数。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美经贸摩擦等不可抗力因素影响,“十三五”规划指标中的规上工业总产值、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等指标未完成计划任务,这属于突发意外因素影响所致,并不影响长寿区经济社会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应客观、理性的认识和看待。

五年来取得的显著成绩,最根本的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最重要的是有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最关键的是有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共同奋斗。回顾五年来的艰辛发展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就能战胜前进道路上任何风险挑战。只要遵照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沉心静气、真抓实干,工作就有底气,发展就有希望,事业就能顺利。我们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市委“三个确保”政治承诺,再接再厉、一鼓作气,奋力谱写“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第二节 “十四五”时期长寿区发展的机遇

从国内看,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全国进入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坚阶段。数字化、智能化加快引领产业变革,“双循环”格局加快释放内需潜力国家宏观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过长时间发展积累,长寿区从卫星城发展阶段迈入与中心城区连片同城化发展新阶段,为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打下坚实基础。

从全市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心重庆,给予有力指导和大力支持,“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等国家重大战略的深入推进,有利于我市在更大范围扩大开放、深化合作、配置资源,有利于加速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有利于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有利于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长寿“十四五”时期,长寿区发展也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一是发展环境总体稳定。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二是发展政策利好叠加。党中央部署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快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为长寿带来新一轮政策、市场、开放及生态建设等方面重要机遇。特别是党中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部署,市委部署建立健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机制并明确提出长寿在主城都市区中率先实现与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都给长寿区带来诸多政策利好、投资利好、项目利好,将极大提振市场预期、社会预期。三是发展动能持续释放。国家首批环都市区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国家化工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基地、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西药)、全市首批承接梯度转移示范区、全市六个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区之一等一批试点示范制度性优势将进一步催生发展势能,促进掀起新一轮加速提质发展高潮。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有利于长寿区大力引进和承接高新企业和创新要素,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地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随着渝宜高铁、广涪柳铁路、两江新区至长寿区快速通道、长寿港等重大基础设施的布局和加快建设,有利于长寿区在新一轮对外开放发展中塑造新优势。

第三节 “十四五”时期长寿发展面临的挑战

“十四五”时期,长寿区发展环境和条件都有新的深刻复杂变化,面临一系列老难题和新挑战。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国内发展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从长寿自身看,我们离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还存在较大差距。一是以创新重塑转型发展新动能不足。当前,长寿区创新开放平台数量与质量仍然不足,核心创新要素集聚力不强,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偏弱,对本地区核心竞争力提升和周边辐射带动能力不强。创新能力、研发投入、成果转化、创新环境与重庆中心城区相比差距较大。二是以协调推动区域发展新突破不够。基础设施瓶颈依然明显,城镇规模结构不尽合理,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任务繁重,大发展需要的大投入与地方财力支撑尚有差距,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三是以绿色开辟循环发展新路径不多。长寿区生态环境总体比较脆弱,绿色GDP占比偏低,“重化工”“有污染”的形象在外界尚未得到根本扭转,安全生产、污染防治的工作压力依然较大,绿色发展任重道远。四是以开放厚植区域竞争新优势不强。疫情持续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冲击,外经贸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口岸功能缺乏、开放平台建设滞后等问题严重制约了开放型经济水平的提升。招才引智的政策体系还不够“硬核”、环境氛围还不够浓厚,对人才的吸引力、集聚力还不够。五是以共享满足美好生活新期待不佳。全区公共服务资源在城乡、区域之间分布不均衡问题比较突出,民生保障还存在不少短板,社会治理有待加强,等等。这些困难和挑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解决。

第二章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担当新发展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加快率先实现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确保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开好局、起好步。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把握以下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激发全区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强化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调动全社会积极性的重大改革开放举措,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第三章发展目标

结合国家战略布局和重庆发展定位,统筹长寿区发展基础、比较优势和要素禀赋,今后五年,要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锚定“两地两区”目标,坚持加快率先实现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当好重庆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主力军。

专栏2:长寿区“两地两区”目标

建设国家级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业基地。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紧紧扭住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两个关键,坚持补链成群、集聚发展,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基础材料产业,加快打造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壮大数字经济,着力打造钢铁材料、综合化工两个千亿级产业,建设具有显著市场竞争力和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的国家级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业基地。

建设长江上游国家级特色商贸物流基地。积极构建高效便捷的对外开放通道体系,全面融入沿江大通道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长江上游铁公水多式联运示范基地,加快四大专业市场建设,大力发展临港经济,建设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打造集保税、报关、仓储等口岸功能于一体的现代长寿港,着力建设承接重庆中心城区、融入“一区”辐射“两群”、连通川鄂湘黔的长江上游国家级特色商贸物流基地。

建设都市康养休闲旅游区。紧紧围绕推进文化铸魂、康养休闲、景城一体、产业融合,构建“一城、一谷、两山、两湖、多点”现代旅游发展格局,加快发展健康养生、都市休闲、文化旅游、养老服务等康养业态产业,全面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积极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国家级康养旅游示范基地,打造中华长寿文旅城、重庆中心城区都市花园,进一步唱响“长寿•人人向往”品牌。

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以国际化、绿色化、人文化、智能化为引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全面提升城市品质,着力打造现代化精致宜居城市。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建设绿色、幸福、和谐家园。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全面推动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要素融合互通,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人们更向往。

2025年,“两地两区”建设初见成效,基本实现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成为重庆主城都市区发展的有生力量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动力源。

——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综合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100亿元,力争达到1200亿元。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增长潜力充分发挥,经济结构更加优化,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取得重大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大幅提升,数字经济发展走在全市前列,大数据智能化创新深入推进,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大幅提升,现代化经济体系初步形成。

——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显著提高。重大开放平台建设取得突破,长寿经开区、长寿高新区平台集聚辐射带动功能进一步增强。长寿港功能更加完善,铁公水管道多式联运体系更加健全,国家生产型物流枢纽建设取得重大成就。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市场主体发展更加充满活力。

——生态环境绘就新画卷。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进一步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环境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不断健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更加优美宜居,生态文明形象得到根本性改观,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更加巩固。

——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长寿本土文化深度挖掘,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进一步加强,城市人文内涵更加丰富,农旅融合、文旅融合发展深入推进,文化强区、体育强区建设迈出新步伐。

——美好生活增添新内涵。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教育、医疗、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更加优质均衡,多层次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更加健全完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突破性成就,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初步建成。

——治理效能达到新水平。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政府作用更好发挥,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平安建设迈出重大步伐。

按照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的“两步走”战略安排,到二〇三五年长寿区将与全国全市一道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展望二〇三五年,长寿区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水平显著提升,成为“一区两群”的活跃增长极和强劲动力源,在重庆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主力军作用发挥更加突显。综合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大幅提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再迈上大台阶,创新体系更加健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基本实现,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各方面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和平安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全面建成区域开放高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基本实现,融入全球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基本建成,开放程度和国际化水平在主城都市区领先;实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全面协调发展,科技强区、文化强区、教育强区、人才强区、体育强区和健康长寿基本建成,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全面筑牢,山清水秀美丽长寿基本建成;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高品质生活充分彰显。

专栏3“十四五”规划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表

序号

单位

指标属性

2020

实际完成

2025

规划目标

1

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预期性

732

1100

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可比价)

%

预期性

4.5

≥7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

万元

预期性

9

11

一、发展质量

2

规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

万元/

预期性

60

80

3

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

亿元

预期性

1118

2000

其中:规模以上新材料产业产值

亿元

预期性

182

350

4

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

预期性

35

40

5

社会消费品零售年均增速

%

预期性

2.6

6

6

物流货运量

亿

预期性

0.9

1.5

7

生物医药产业年均增速

%

预期性

15

15

8

过夜游客

万人次

预期性

80

92

9

文旅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

预期性

4

6

10

农业总产值年均增速

%

预期性

24.4

5

11

建成区面积

平方公里

预期性

75

90

12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

预期性

68

71

13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亿元

预期性

41.9

60

二、发展动能

14

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

预期性

2.4

3

15

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

%

预期性

20

30

16

数字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

%

预期性

20

10

17

存贷款余额年均增速

%

预期性

19.1

13

18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预期性

265

1700

其中:工业投资

亿元

预期性

145

1000

19

批发零售业销售总额年均增速

%

预期性

9.1

15

20

进出口总额

亿元

预期性

100

500

21

实际利用外资

亿美元

预期性

1

5

22

民营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速

%

预期性

5.5

≥7

序号

单位

指标属性

2020

预计完成

2025

规划目标

三、美好环境

23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

%

约束性

完成市下达目标

完成市下达目标

24

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

%

约束性

100

100

25

城区空气优良天数比例

%

约束性

92

90

26

森林覆盖率

%

约束性

47.5

53

27

PM2.5浓度

微克/立方米

约束性

36

<35

28

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

%

约束性

完成市下达目标

完成市下达目标

四、美好生活

29

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万元

预期性

32991

50000

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

%

预期性

6.7

7.5

30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

万人

预期性

2

8

31

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

约束性

13

13.4

32

人均体育设施面积

平方米

约束性

2.1

2.5

33

护理型床位占比

%

预期性

30

60

34

养老机构社会化运营率

%

预期性

50

70

35

每千人拥有业医师数

预期性

2.85

3.02

36

每千人医疗机构床位数

预期性

6.08

7.1

37

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万吨

预期性

36

36

38

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安全事故死亡率

约束性

0.028

0.019

39

平均预期寿命

预期性

78.2

79

备注:1.带【】为五年累计数。

2. 根据全国统一核算制度,地区生产总值以当年价格为基础计算,反映当年经济发展总量规模。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数字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等增加值类增速指标均是可比价为基础计算,反映扣除价格变动因素后的增长速度

第二篇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增强发展新动能

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落实科技自立自强要求,深入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平台主体、强生态,努力建设创新生态区,为长寿区率先实现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打造创新平台升级版

对接西部(重庆)科学城两江协同创新区发挥好长寿经开区、长寿高新区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推广双创”特色载体建设经验,聚力打造核心创新平台。

第一节高标准建设核心创新平台

规划建设长寿北部创新走廊,整合长寿经开区、长寿高新区创新资源争取纳入全市重大创新平台布局。提档升级长寿经开区科技创新园、国际合作产业园创新基地、高新区中科未来城、国家农业科技园做大做强重庆化工职业学院、重庆会计专科学校、重庆医药学校、重庆行知学校等一批中高职院校,鼓励支持建立基于技术创新和实用新型研发的现代高校,推进环高校创新生态圈建设。下决心新引进一批市内外有影响力的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等优质创新平台落地长寿

推动双创载体提质发展

以众创空间和创业孵化基地为支撑,推广“龙头企业+孵化”基地发展模式,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搭建大中小企业融合发展的“双创平台”。提升孵化机构和众创空间服务水平,着力完善全链条企业孵化体系,争创国家级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鼓励全区创业者瞄准社交电商、虚拟现实、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前沿科技领域创业积极研究专项支持政策,加强对潜力企业的持续性扶持,联合专业服务机构开展持续辅导服务,培育一批高成长科技企业。大力扶持创新型小微企业发展,积极探索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孵化机制,建设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加快建设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

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加快建设以政府企业高校第三方机构共同参与的共性技术研究中心和研发检测公共服务平台以咨询信息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知识产权服务投融资服务等为主要内容的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形成涵盖专利数据、实验材料高端人才资源检验检测信息等科技资源共建共享的服务体系。立足企业研发需求,充分发挥长江上游新材料产业协同创新联盟引领带动作用,推动西部技术转移联盟分中心落地长寿,积极参与建设成渝地区“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和成渝地区高新区创新联盟。发挥采购政策功能,加大对重大创新产品和服务、核心关键技术采购支持力度。

加快培育创新主体

积极融入全市推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金服用”深度融合的产业创新体系

第一节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强化创新链产业链协同,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成长科技企业集聚发展,大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产业创新高地。围绕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支柱产业,加快引进和培育一批科技型企业集中打造一批集研发、小试、中试、产业化一体的科技龙头,有效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集聚。发挥大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大力培育引进创新型领军企业和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和“小巨人”企业推动主导产业关键领域技术攻关,协同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重大战略产品。

打造新型研发机构

围绕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数字经济等领域引进培育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大力实施科技企业成长工程,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提高大中型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占比。鼓励重点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与海外研究机构建立联合实验室或研发中心推动国家、市级科研院所落地长寿或设立分院。鼓励支持在长寿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博士科研工作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动对接西部(重庆)科学城两江协同创新区,畅通各类高校、科研院所与长寿重点企业的协同创新渠道大力引进开放式研发机构

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积极建设创新生态区,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广大创新创业者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才协同发展,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营造良好人才发展环境。全面加强高端人才引进工作,推动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深度融合,壮大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队伍,注重引进培养青年人才,提升青年人才发展指数,加快建设青年人才荟萃区。加大区级创新人才激励政策力度,探索建立高层次人才激励基金,财政对人才引进的投入强度增速不低于经济增长速度。加快建立重庆英才服务卡·B卡,打造青年人才驿站,完善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体系。努力完善优质教育、高端医疗、商务休闲等配套,为高端人才营造高品质工作生活环境。坚持内育外引相结合的人才培养体系,鼓励和引导人才向边远艰苦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做好重庆英才计划等人才项目人选的选培,落实人才培育各项支持和优惠政策。围绕长寿产业发展需求,壮大高水平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健全“塔尖”“塔基”人才政策体系。健全创新激励和保障机制,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完善科研人员职务发明成果权益分享机制。深化产教融合,加强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合作,构建创新创业人才长期稳定培养机制。建立政府荣誉制度,对科技创新作出杰出贡献的优秀人才推荐参选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优化地区科技规划体系,持续深化部门联动、协同创新的运行机制,营造鼓励创新的政策环境。改进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施行重点项目“揭榜挂帅”,推动项目、基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继续优化实施主导产业重大科技专项,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完善社会多渠道投入机制。健全多元化、跨区域科技投融资体系,加大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支持力度,强化创业种子投资基金、科技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等引导作用,提升科技金融支撑能力。进一步发挥企业联盟、研究会等作用,加快建设国际国内合作共赢的开放创新体系。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强科普工作,营造崇尚创新的浓厚氛围。

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主动力,带动提升全区科技水平,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服务链,大力发展技术转移、检验检测认证、知识产权、科技咨询、小试中试、科技金融等服务,推进知识产权有效转化、政产学研用高效对接、信息资源充分共享。围绕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大健康等重点领域,鼓励企业主动与中国科学院、四川大学、武汉工程大学等创新合作,协同推进核心技术攻关和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推动以企业为核心的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打造区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推动与周边地区加强科技成果对接,促进技术成果交易和产业化,共同承接大型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积极推动科技开放合作,主动融入全市“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区和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建设。突出全区制造业优势,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完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体系。

专栏4:创新驱动提升重点项目

武汉工程大学重庆研究院、国际合作产业园创新基地、中科未来城科技企业孵育基地、中科未来城科技成果转化展示中心、长江生态环境科创基地、长寿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氯碱产业链孵化平台、特种工程塑料研发中心、生命科技研发中心、气凝胶新材料研发中心、质子膜技术产业孵化基地、创新中医药技术服务平台、知识产权公共运营服务平台、玻纤新材料产业集群孵化平台、光学材料研发中心、高性能纤维研究中心、汽车部件技术研究所、锂电池隔膜研发中心、电子材料产业研究院、药物研发技术平台等。

第三篇壮大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

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加快集聚各类产业发展要素,培育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着力构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

建设国家级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业基地

以传统产业数字化、新兴产业集聚化、区域产业特色化为主线,推动产业规模能级上台阶、制造业水平向高端迈进,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构建极具特色的现代工业体系,加快建设国家级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业基地。2025年,力争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2000亿元,力争230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30%以上。

第一节 推动钢铁冶金产业加快发展

加快推进钢铁冶金产业转型升级,丰富产品种类,升产品质量,扩大品牌影响,打造西南地区独具竞争力的钢铁产业基地推动钢铁产品差异化、品质化、高端化转型升级,加快发展高强度热成形用钢、第三代汽车用QP钢、相变诱导塑性钢(TRIP)、马氏体钢(Mart)高附加值产品,重点发展轴承、齿轮、无缝钢管、螺旋焊管、高强钢筋、钢绞线、特种线缆、胎圈钢丝等产业链加强产业生态圈协作和产业链合作,推动一批延链补链项目落地,培育钢铁产业发展共同体,打造长江上游绿色智能化钢铁联合生产基地2025年钢铁冶金产业产值力争达到750亿元

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产业

加快发展聚氨酯及高性能树脂、轻量化材料、功能性膜材料、玻璃纤维复合材料、电子材料、动力电池材料等附加值高、市场竞争力强的新材料产业,着力提升发展能级,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高地。进一步延伸MDI产业链,重点发展PU浆料/PU革、弹性体、胶粘剂等产品,建设聚氨酯及高性能树脂下游产品生产基地。聚焦改性工程塑料、耐高温材料、可降解生物材料等领域,加快构建轻量化材料产业链。引进发展PVA光学膜、高端PVB膜等产品,打造功能性膜材料产业链。以玻璃纤维及玻纤增强复合材料为基础,大力发展气凝胶、PPS纤维、PVA纤维等复合材料产业链。抢抓市场对电子材料的巨大需求,大力发展半导体材料、5G材料和电子基材。重点发展正负极材料、前驱体、电解液等新能源动力电池材料,做大做强锂离子电池隔膜产业。利用长寿丰富的氢能源,大力发展氢能源产业。2025年新材料新能源产业产值力争达到450亿元

提速发展装备制造产业

依托汽车零部件、化工装备制造、都市专业设备制造等产业基础,以高端化、智能化、成套化为方向,加快引进发展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智能制造装备等,打造具有西部特色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重点发展新能源整车及“大三电”“小三电”车载电子设备充电设备等,打造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生产基地。重点围绕工业应用智能安防应急救援等方向,积极引进发展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大力发展智能机器人产品,减速器、伺服电机等关键零部件,激光切割激光焊接3D打印等设备。提档升级发展化工装备和民用装备产业,培育发展节能环保装备及轨道航空等高端交通装备,丰富装备产业类别以高端装备制造为主要方向,围绕新材料、应急安全等重点领域开展技术联合攻关。2025年装备制造产业产值力争达到350亿元

第四节积极培育化工医药产业

推动化工产业高端化精细化转型升级,以MTO(甲醇制烯烃)为突破口,获取乙烯、丙烯,并向下游功能性材料结构性材料等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产品延伸,形成从天然气到终端新材料产品的完整产业链。以甲烷氯化物为原料,向下游氟化工产业延伸,形成氯碱化工和氟化工耦合发展的产业格局。加快集聚国内外生物医药企业,搭建医药研发及代工服务平台发展化学制剂生物药和医疗保健器械等,建设大健康产业高地。加快发展基于新靶点和新作业机制的化学创新药以及具有一定技术壁垒的仿制药制剂,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特色原料药及制剂产业基地。引进发展抗体药物、生物制品、新型疫苗、诊断试剂医药生产制造项目,打造生物药制造基地。围绕应急救援临床诊疗和保健需求,重点发展医用耗材医疗设备保健用品等细分产业。2025年化工医药产业产值力争达到350亿元

大力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对接全市“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住娱购”全场景,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以数据采集、资源集群、数据处理、分析应用等板块为重点,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加快建设重庆物联网产业园(建设基地),重点引进智能传感器、传感网络设备等物联网设备制造企业以及大数据中心等运营服务企业,加快发展工业芯片与智能模块、智能传感与控制设备等工业互联网关键产品。抢抓5G发展窗口机遇,发展高性能路由器和交换机、高端服务器、基站设备、基带芯片、射频制造、系统集成应用等产业大力发展5G通信设备产业大力引进发展光通讯芯片、汽车电子芯片设计及封装测试第三代半导体化合物、存储器等产业构建集成电路及元器件产业链聚焦量子通信、量子测量、量子计算等领域,加强量子调控和量子信息战略性研究,加快培育量子通信产业。2025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值力争实现100亿元。

做大做强消费品产业

主动响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求,积极发展智能家居、智能穿戴、绿色健康食品等,提升消费品产业发展水平。充分发挥智能家居特色产业建设基地优势,引导支持家居行业与智能终端、软件信息等智能产业开展技术合作,向绿色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大力引进智能消费品项目,培育发展以智能穿戴等为代表的消费类电子产品。坚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大力发展绿色食品、保健食品等加工产业,推动健康食品产业集聚发展。以天然绿色、环保健康食品为重点,大力发展生鲜食品、深加工食品以及保健食品等特色食品生产。2025年消费品工业力争实现300亿元。

专栏5:国家级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重点项目

钢铁冶金重点项目。年产5万吨碳钢管及3000万支管型零部件、高端钢管及交通护栏、高性能硅钢等项目。

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重点项目。硅基气凝胶复合材料、超纤材料、聚氨酯合成革及聚氨酯树脂制造、单细胞蛋白质、光气衍生物产品、电子级硫酸、导电新材料、抗氧剂乳液、分散剂及聚砜PSF生产、环境友好型汽车涂料和双氧水产业配套材料建设、高性能玻纤生产线冷修技改、乙二醇一体化、聚甲醛、F08B线智能制造技术改造项目。

装备制造产业重点项目。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铸造工艺智能化改造升级搬迁、汽车零部件、新建50000m³/h制氧机组、碳钢管及支管型零部件、智能成套电气设备产能扩建、增程式发动机、工程机械零部件、大排量摩托车、精密模具产业园、空中机器人飞行平台与飞行控制技术系统、智能装备生产、特种机器人制造项目。

化工医药产业重点项目VAE产品技术升级改造、PVA光学膜工业试验线建设、维尼纶(PVA)特种新材料纤维、己二醇及炔二醇建设、MTO一体化、新增醋酸生产、聚氨酯助剂、聚酯多元醇及头孢类抗生素原料药、医药中间体、经开区原料药基地(二期)、高新技术产品和化学药物生产基地、国际化原料药及制剂产业基地、原料药生产、原料药与制剂项目。

新一代信息技术重点项目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5G芯片封测、半导体封测、半导体封装及设计服务、大数据专用数据线、5G通信滤波器生产、半导体设备、大功率碳化硅电力电子器件用材料、智能终端产品生产基地、汽车电子、电源适配器、LED芯片和锂电材料、第三代半导体化合物、互感器、年产5000万只新型及微型电声器件生产基地、集成电路封测、嵌入式存储芯片、8英寸芯片生产基地、半导体晶圆研磨胶带、存储芯片封测项目

消费品产业重点项目。智能家居产业基地、健康科技产业集群、康复辅具产业园、生鲜食品建设项目。

建设长江上游国家级特色商贸物流基地

将大力发展特色商贸物流经济作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加快发展现代临港经济,大力打造专业市场群,积极推动商贸经济转型升级,建设成渝双城经济圈重要的物流中心

第一节加快发展现代临港经济

优化调整港口功能分区和产业布局,增强大宗商品物流交易、危化品仓储物流、集装箱等特色物流功能,加快建设形成“两片、两园、三中心、六区”的港区空间格局,打造集装卸、仓储、加工、贸易、交易平台“五位一体”的现代港区。推进江北兴港大道、川维重钢铁路专用线延长进港、盘子石码头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铁公水多式联运基础条件进一步做强危化品分拨、大宗货物运输等港口功能,增强港区产业经济比较优势。积极主动承接主城港口功能疏解外迁,推动长寿港与果园港联动发展,争取将果园港功能拓展至长寿港,与果园港共同打造国家级港口型物流枢纽。推进与龙头港、新田港、广安港等长江上游港口的交流合作有序推进码头经营主体整合,积极引进国内外航运企业入驻长寿港,培育壮大危化品专业物流、冷链物流、应急物流、电商物流、管道物流、第三方第四方物流市场主体,建设竞争力突出、功能完善的市场主体群。积极引进检验检测、技术评估等中介服务机构,丰富完善报关、查验、检疫等口岸功能,加快建设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

第二节 打造千亿级专业市场群

依托国内强大的市场需求,发挥长寿综合交通区位优势,加快打造重庆东部智慧物流中心、东部汽贸城、东部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江南钢材交易市场等专业市场,建设承接“一区”、辐射“两群”及川东北的重庆东部千亿级专业市场群。建设集批发交易、加工配送、冷链仓储、农旅体验和商务配套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综合农商城,打造立足重庆、辐射西南、全国知名的农产品交易中心。建成重庆东部汽贸城,打造立足长寿、辐射邻近区县的集汽车销售及服务、汽车文化、汽车生活的复合型汽车小镇。建成运营重庆东部智慧物流中心,打造西南智慧物流标杆。提升江南钢材交易市场发展水平,成为西南地区重要的钢材交易市场。支持鼓励专业市场群到临近区县布局二级市场,提升当地及跨区域大宗物流综合效率,降低物流成本。

大力发展现代商贸

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商业,推动桃花、古镇、协信、黄桷湾等商圈提档升级,规划新建火车北站片区、新市片区、晏家片区、八颗片区等商业综合体积极布局品牌首店、购物公园等高端商业建设和改建一批特色商业街区鼓励发展无人零售、直播带货、线上配送等新业态,加快推进无人超市、智能便利店、超级体验店等建设,不断丰富消费场景,提供差异化消费业态选择。培育夜间消费网红线路,打造主题精品夜市街区,加快发展夜市经济。壮大发展街镇商业,完善社区商业网点布局,进一步提升城乡商业设施。以市民需求为导向,规划新建一批农贸市场,改善现有农贸市场基础设施和购物环境。

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建立与制造业规模相匹配的生产性服务业体系大力引进和培育营销策划、检验检测、工程咨询、技术评估、法律会计等专业性服务机构,提升制造业服务水平和全产业链价值。大力培育现代金融业围绕提供多渠道融资解决方案,大力发展风险投资、产业基金、商业保理、信用经济等金融业态,稳步提高金融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大力发展会展经济常态化举办汽车、美食、建材、家电等惠民消费活动,主动承办和参加国家级、市级会展活动,积极举办“线上会展”,打造长寿会展品牌。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推进邮政电商产业园项目建设,打造以长寿特色农产品为重点的电商产业,积极推动跨境电商发展

1:长寿区商贸物流布局示意图

专栏6:长江上游国家级特色商贸物流基地建设重点项目

长寿港重点项目。竣工兴港大道。新建四三五油库码头、陕煤川维铁水联运储配基地项目、团山堡码头。改造千诚盘子石码头、长航钢城盐巴石码头,升级重钢码头、长明码头和化工码头。推进重钢和川维铁路专用线延伸进港区、重庆(长寿)化工园区铁路专用线集装箱装卸设施、中同运(重庆)国际物流仓库项目。

商贸物流重点项目。竣工重庆东部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重庆东部汽贸城、重庆东部智慧物流中心、重庆长寿钢材交易市场A区、重庆长寿钢材交易市场B区、重庆长寿钢材交易市场C区、冷链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商贸物流双创孵化园。开工建设千信金属循环产业园、王家坝木材石材加工物流区、天然橡胶现货交易市场。规划新建一批商业综合体。新建改建一批农贸市场

第九章建设都市康养休闲旅游区

充分发挥区域及资源优势,围绕“寿文化、水文章、夜经济、星工程”主题内容,突出“一城、一谷、两山、两湖、多点”空间布局,“康养休闲、景城一体、产业融合”三张牌,加快发展文化创意、运动竞赛、生态康养、都市休闲的文旅产业,着力打造高品质、有市场的文旅产品,努力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康养旅游示范地,全力建设人人向往的都市康养休闲旅游区。

第一节打好康养休闲牌

依托两湖、两山、两槽山水田园资源,创建居养、动养、食养、药养、文养融合的综合康养模式,开发度假旅游产品,实现长寿旅游向康养休闲转型。打造长寿湖和大洪湖生态康养休闲旅游带,长寿湖重点打造以生态观光、水上运动、乡村度假、健康生活为特色的湖泊度假目的地,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大洪湖重点打造万顺温泉康养小镇,建设生态休闲渔乡旅游目的地,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市级旅游度假区。构建明月山和黄草山康养度假新亮点,明月山重点打造一批以竹海经果林为特色的休闲民宿,黄草山重点发展以夯土建筑为特色康养基地,打造长寿湖—五华山精品旅游线路。建设东西两槽乡村休闲景点群,按照环城、沿线、依景三种模式,优化提升乡村旅游空间布局,全面强化“长寿慢城”品牌塑造,集中力量建设一批乡村休闲旅游景点。

第二节打好景城一体牌

提升菩提山文化旅游品质感,将菩提山庙会打造成重庆知名庙会品牌,加快建设菩提广场佛教禅宗历史文化长廊,举办中华祈寿大典,增强菩提山景区的游客吸附力。增强菩提古镇休闲业态吸引力,重点培育夜味、夜养、夜赏、夜玩、夜购生活业态,打造集长寿文化体验和夜间经济深度融合的休闲旅游目的地。打造滨江山水人文景观带,依“江+谷+岩+城”立体空间形态,促进城市、文化、旅游、生活融合发展,重点打造河街印象怀旧街区、三倒拐巴蜀文博街区、长寿缆车森林公园等景观组团,构建滨江文化旅游综合体。扮靓长寿城市文化旅游颜值,复建长寿古城门历史名人牌坊,提升长寿城区的古老韵味和文化气质。

第三节打好产业融合牌

加快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将长寿文化、红色文化等特色文化融入景区景点、旅游活动之中,提高长寿旅游人文品质。加快体育和旅游深度融合,继续办好铁人三项赛马拉松赛、钓鱼大赛等赛事活动打造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赛事品牌。加快农业和旅游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农业资源优势,大力倡导健康安全绿色的慢生活念,打造一批农旅融合旅游精品。加快气象和旅游深度融合,打造长寿湖气象科普示范园和长寿慢城精品生态气象观测站。加快工业和旅游深度融合,合理利用长寿丰富的工业遗产资源,规划建设工业博物馆大力发展科普体验游。加快商贸和旅游深度融合,推出一批具有长寿特色的旅游商品,打造一批旅游消费活动品牌

专栏7:都市康养休闲旅游区建设重点项目

文旅重点项目。长寿湖游客集散中心、万顺温泉康养小镇长寿湖东岸温泉、长寿湖民宿文化村、长寿古镇会展中心、滨江长寿谷游乐设施、长寿湖西岸盐泉、三倒拐历史文化街区修缮(二期)、长寿湖日光公园、长寿湖月光公园、长寿湖水上运动公园、长寿湖国际游艇基地、长寿湖国际垂钓公园、长寿湖寿茶湾、长寿湖寿岛提升、长寿湖大坪漫岛长寿湖罗山半岛旅游度假、长寿三贤纪念园、长寿菩提山滑道、长寿湖“一岛一品”、长寿湖康养基地建设、长寿不老之城康养休闲旅游基地、重庆长寿花乡及重庆国际花木城、长寿养生花谷、明月岭禅修康养基地、五华山康养休闲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中国长寿神龟博览园、黄草山旅游开发、谯定玉溪府文化产业园、明月山旅游康养区、江南扇沱文化旅游小镇、长寿工业博物馆、长寿长江旅游码头、大洪湖旅游度假区项目

医康养重点项目。区中医院医养中心、城区医康养融合、街镇医康养融合、江南康养服务中心、新市医康养等项目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建设网络长寿、数字长寿

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

推进5G技术在农业、工业、服务业等领域的应用,推广智慧农业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促进大数据智能化技术与传统产业高度融合,支撑服务经济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以“机器换人”为重点,支持企业开展智能化机器设备改造提升,建设一批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促进生产过程智能化、数字化。重点支持和鼓励钢铁冶金、综合化工等传统高能耗企业普及智能化生产设备,综合使用大数据、智能化等先进技术实现低碳化生产和智能化管控,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不断降低碳排放,促进企业降本增效,带动产业绿色化发展加快发展数字农业,围绕优势特色农业,打造智慧农业技术研发基地,开展农业特色互联网小镇示范建设。加快发展数字文创,推进数字图书馆、数字文化馆、云上文旅馆建设,鼓励利用VR、全息投影等手段打造特色全景云旅游。引进品牌龙头文创企业,推动技术研发、教育培训、衍生产品与服务的设计运营等上下游企业发展,构筑数字创意产业全链条。加快发展数字金融,引导金融机构为普惠金融业务构建各类应用平台,提升普惠金融覆盖面。

强化公共服务数字化应用

围绕建设智慧城市,注重政府、市场、社会力量互动,加大大数据智能化技术在社会各方面的普及应用。以构建现代化政府管理体系为出发点,整合政务数据和社会数据资源,打通信息和数据壁垒,加快建立覆盖全区、融合共享的大数据平台,实现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便捷化,促进政务信息共享开放和业务协同,实现“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鼓励各类生活服务的模式创新和集成应用,重点突出数字技术在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民生领域的融合应用,让市民更加方便高效获取公共服务。推动城市治理智慧化、精细化,加速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社会管理深度融合,完善治安防控、交通管理、公共安全、应急管理等社会关键领域的智慧应用体系。

第四篇提升互联互通水平,构建同城化基础设施体系

以提升内联外通水平为导向,推动同城化交通网络建设,超前谋划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集约高效、经济智能、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网络。

第十一章 发展同城化交通体系

重点聚焦高铁和轨道建设,实施同城化交通体系建设工程,构建“三客五货”铁路网、“一环六射二联”高速公路网为主的综合交通网络,形成线网通畅、转换顺畅、衔接流畅的现代化交通体系,打造“半小时通勤圈”和“一日生活圈”。

第一节 加快融入国家交通网

提速建设以国家高速铁路、高速公路为骨干的综合大通道,加速形成内畅外联、深度通达的大交通格局。积极开展渝宜高铁(重庆至宜昌段)前期工作,争取及早开工建设。推动沿江铁路建设,畅通主城都市区东向通道。积极推进广涪柳铁路、长垫梁开铁路前期工作,融入国家货运铁路主干网。织密高速公路网,加快建设沿江高速长寿支线二期(东南环线)、沿江北线高速,形成长寿城市高速环线,分流重庆东向过境客流、物流,提升交通转换效率,拓展城市空间产业布局

2:长寿“十四五”铁路高速快速路规划图

第二节 健全区域快速交通网

拓展与中心城区间交通通道,推动都市快轨C1线前期工作力争开工,常态化开行公交化车。通明月山隧道,建成两江新区至长寿区快速通道。加强与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连接,推进长垫梁铁路,争取线路入规并及早开工。积极推进渝宜高速(长寿—梁平段)扩能改造。持续加密与中心城区以及毗邻区县的公路联系积极推进合川邻水长寿垫江高速、渝北石船—长寿万顺高速项目规划论证邻水至长寿物流大通道。积极推进与邻近区县同规格升级改造互联道路,强化长寿川渝毗邻地区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增强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辐射能力。

第三节 提升内部互联互通质效

优化全区各主要道路系统的技术等级条件,提升次级路网通行能力,尽力提升存量城区道路宽度和质量,提高城乡地区交通通达深度,构建城区、园区、景区、街镇和乡村一体融合的交通网络。增强内部道路、城市“毛细血管”支线道路路网承载通行能力,新建、改造、升级一批城区骨干路和市政道路,重点提升不同组团之间的快速交通联系,进一步优化桃花转盘、西门转盘、桃花永辉超市路口等城市主要拥堵点的交通秩序。优化各个城市组团内部的低速慢游路线支撑,增强“产-城”道路承载互动能力。优化城乡公交线网布局规划建设一批公交站场,推动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全面加强城区至街镇、街镇至村居主要交通路网提质建设力度,推动全区农村路网全面提升达标。推进国省道升级改造,实现国道二级及以上比例增加到97%,省道全部达到三级及以上等级。

3:长寿“十四五”农村公路(主干路、旅游路、产业路)规划图

专栏8:同城化交通体系重点项目

铁路。建设渝高铁,推动建设沿江铁路、广涪柳铁路长垫梁开铁路推进都市快轨C1线前期工作。开行中心城区至长寿区的公交化列车。

高速建设沿江高速长寿支线二期(东南环线)、长寿广安高速沿江北线高速(长寿段)、重庆至城口高速公路(渝北石船长寿万顺)、渝宜高速(长寿—梁平段)扩能改造、合川邻水长寿垫江高速

快速路两江新区至长寿区快速通道、长寿湖旅游提升工程

跨区县连接道路G319G351G243改造工程,加快推进S207长寿邻水界至洪湖镇段、S101渝北界至邻水界段、S513川渝界至义和段等国省道项目升级改造

农村公路。实施五华山旅游环山公路、大洪湖环湖路等,加快推进县乡道改造、通组路提标改造

第十二章 加强综合保障体系建设

立足城市提升、产业集聚、人口城镇化发展需要,加大新型基础设施布局力度,加快能源水利、通信等保障设施建设,筑牢城市、产业发展基础。

第一节 建设先进信息网络基础设施

加大城市高速骨干网升级改造力度全力推动5G网络设施布局,加速5G技术与城市发展的深度融合,大力推进5G商业化推广。加大物联网、工业互联网、车联网建设力度。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大幅提升公共安全、交通出行、防汛抗旱、物流运输、环保监督、应急响应等公用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基本形成覆盖全区的高速通信网、电子政务网、物联网等基础网络传输体系和城市部件数字化标识体系。积极推广“三网”融合建设。统筹全区计算和存储资源,全面促进信息基础设施集约化建设。大力推进云数据中心备份和灾难恢复的规划、设计、运营。

专栏9:新型信息基础设施重点项目

北斗精准时空综合管理项目、重庆同城双活数据中心工程二期、西部知识产权数据加工及运营中心项目、长寿区智慧城市建设项目、智能中枢及共享交换平台建设项目、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智能联网工程、智慧能源示范工程、智慧园区建设、智慧城管体系建设、智慧消防工程、社区智慧养老、智能公交系统、智能交通、智慧停车、智慧校园、智慧农业、智慧医疗、智慧文旅、智慧环保、智慧林业、智慧物流中心

加大能源保障体系建设

建设多源输入、稳定可靠的电力输配网络。新建和改扩建一批220千伏110千伏变电站以及相关线网,优化送电通道布局。研究推动川渝毗邻地区电网联网工程、跨省际联络线增容工程,积极推动争取“三峡电”入长。加强售电侧改革力度,扩大增量配网覆盖范围。建设跨省调配动态补充的油气储备设施。健全成品油保障体系,提升成品油仓储能力,推动中国航油西南战略储运基地建设,建设西部地区能源战略储备基地加强天然气战略储备,建设黄草峡储气库,完善应急储气输送节点建设,构建多层次调峰体系。加强长输管线的建设管护力度。建设绿色低碳、智慧安全的新能源基础设施新能源示范项目建设,推动绿色化能源变革。大力支持城市公共充电桩、换电站建设。大力支持分布式能源、园区自产能源等微电网项目建设。善能源统筹调配机制。

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优化水资源调度供给,推动建设长江饮水源等批重点水源工程,确保城乡饮用水安全。实施城乡水厂互联互通提升工程,提档升级八颗、新市水厂强化城乡供水和管理一体化。优化各型水库调度机制,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构建先进实用的“智慧水利”综合管理平台,建立完善水利信息物联感知体系。规范完善农业水价形成机制。推动完善长江防洪工程设施体系,实施龙溪河、桃花溪等河流综合治理和水灾防治工程,提升重要江河湖库水文水资源监测预警、预测预报和远程控制能力。开展河湖水系连通工程,打造河湖生态廊道。推动川渝毗邻地区开展防洪防汛联动预警预报。

专栏10:能源水利基础设施重点项目

电力电网设施。菩提110千伏输变电工程、高压线路改造工程、10千伏及以下配网新建(改造)工程、110千伏变电站建设项目、35千伏变电站升压项目、居民供电设施改造项目、电力管线下地工程、重钢220千伏输变电工程、电力设施及配套建设、狮子滩抽水蓄能项目

油气存储设施。黄草峡储气库、中国航油西南战略储运基地、长寿40万立方米成品油罐区

饮用水保障工程。长寿饮用水水源保护项目、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城区居民住宅一户一表及二次供水设施改造项目、龙门桥水库配套水厂及管网工程

重点骨干水源工程。小石门长江水源工程、洪湖镇大过河水源工程、葛兰镇水槽口水源工程龙溪河桃花溪水系连通工程

水灾害防治工程。滨江长寿谷库岸整治、小石溪至手爬岩防洪护岸综合治理工程、江南城区防洪护岸综合整治工程

第五篇 加快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建设产城深度融合的现代城市

坚持以人为核心、以提升质量为导向,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现代化水平,加快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和品质,着力建设产城深度融合的现代城市。

第十三章 完善城市规划布局

突出与中心城区连片融合,科学开展城市规划布局,从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加快完善全域空间规划体系,不断提升城市对人口的吸附能力增强城市综合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第一节构建完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

统筹发挥主体功能区规划的宏观性、土地利用规划的刚性和城乡规划的前瞻性,编制长寿区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多规合一”,构建覆盖“区—镇”两级,“总体规划、详细规划、专项规划”三类规划相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生态新格局。强化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引领约束和全域用地分类管控,妥善处理好城市与农村、工业与农业土地利用之间的重大关系,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舒适,生态空间山清水秀。严格控制开发强度,严格按照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成果。加强规划改革,强化规划的预研预控,统筹公共建筑和公共空间、地上建筑与地下建筑的规划布局。

第二节 构建“一环十组团”城市发展格局

按照“东联、西融、北进、南改、中强”的思路,做大现有八个组团,新增付何组团、新市组团,形成“一环十组团”的城市建设发展空间格局。“十四五”时期,规划城市开发边界约180平方公里,规划城市建设用地约130平方公里。优先完善和发展“一环”以内空间,规划新增产业发展用地9平方公里,规划新增城市生活区居住、商业等用地7平方公里。坚持不同方向、不同侧重差异化发展策略。其中:

东向拓展阳鹤山片区现有建设用地,着力促进阳鹤山片区与菩提、桃花、凤城等组团的互融互通,将东新村区域纳入城镇建设体系。南向推进长江两岸功能重塑,以长江一桥为界,上游布局为产业发展空间,下游布局为生活岸线空间,将长江北岸川维区域、晏家火车站南侧、王家坝火车站区域以及长江南岸长江二桥南桥头西侧区域作为城镇建设用地,建设长寿临港经济区。将龙溪河入长江口南侧现有存量建设用地区域纳入文旅建设用地,对关口片区进行旅游加居住功能重塑,优化江南片区滨江路区域建设。西向加强与重庆中心城区联系,强化八颗组团与晏家组团交通联系,助推长寿经开区高效发展。北向重点顺应自然地形构建付何组团、新市组团,推进八颗组团向北发展,将梓潼村可建设用地纳入城镇建设用地;加强付何组团、新市组团与渡舟街道、八颗街道一体化建设,建设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示范地。中部将菩提北路以南和古佛立交北侧区域纳入城镇建设弹性用地,进一步完善菩提组团功能。依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施成片开发方案。推动实施渡舟、凤城、菩提及长寿经开区、长寿高新区、长寿湖、大洪湖等区域土地征收成片开发,做好全区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编制及报批工作,提高土地要素保障水平。

4:长寿区“一环十组团”城市发展格局示意图

第三节 强化产城融合发展理念

改革城市开发用地模式,积极推进产业与城市功能相融合、空间相整合,实现“以产促城、以城兴产”。坚持片区推动、整体开发,在城市新开发区域规划时,注重在生活区中适当布局研发、创新、文旅等产业,积极探索基础设施的复合建设与功能混合,充分提高土地的使用效率。以提升生活区环境品质为核心,优先布局建设公共服务、公园绿地类项目,加强社区商业综合体建设,注重生活区、商务区、生产区的有机衔接。在城市老城区加速改善公共配套、交通条件、环境要件,植入文化元素和特色产业功能,有机更新城市老区,促进居民、城市、产业的和谐共生。

第十四章 推动城市重点区域开发更新

顺应城市发展规律,突出新建旧改并重,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城市重点区域的开发建设力度,力争城市全域成为品质化、现代化的宜居之城。

第一节加快建设火车北站站南片区

依托长寿北站,加快完善站南片区商务交流、高端商业、文化创意等功能,培育发展门户经济、枢纽经济、通道经济、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等新业态,打造集换乘枢纽、购物中心、商务办公、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站点门户综合体。深度推动站产城融合发展,发挥紧邻菩提山景区优势,高规格实施火车北站站南片区综合开发,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新兴业态,加快建设爱琴海购物公园等城市新名片,大力打“站点经济圈”。加强站点及周边区域土地的复合立体开发,注重对外交通设施用地、绿地、道路广场用地与公共设施用地的复合利用,提高土地开发强度,形成疏密有致、尺度宜人的城市空间形态。

第二节高规格建设渡舟新区

按照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的思路,秉承山水生态特色,高质量建设北部新城。依托北城大道打造城市功能区,结合北城大道沿线地区发展实际,加快推进渡舟市场群重点区域开发建设。推进渡舟街道旧城区拆迁改造。积极完善区域内综合服务功能,优化布局完善医院、学校、体育馆等公共服务设施和购物、休闲等生活性功能设施,科学布局一批高端生态产业,建设一批长寿城市地标性建筑。注重绿色发展、职住平衡,以优良生态本底、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丰富就业创业机会吸引人口集聚探索现代城市发展与自然生态保护互促共进的新型城市发展之路,建设全市产城融合发展标杆城区,建设具有“寿文化”特点、公园城市特质的高品质生活之地。

第三节 重塑滨江地带展示形象

突出窗口展示功能,加快完善文旅体验、宜居生态、创意研发、休闲度假等功能,有序改造提升和开发建设滨江地带,打造长江三峡黄金旅游第一站和生态滨水城市展示窗口。系统性开展滨水公共空间设计,突出崖线岸线生态功能,重塑滨江视觉空间,推动沿江沿岸生态综合治理,规划建设视觉丰富、空间互叠的生态绿带和主题景观带。高品质打造滨江经济带加快推动彰显山水特征、承载现代产业的城市综合体建设,积极引进商业社交、文旅体验等功能性项目。统筹推进定慧寺、三倒拐、三洞沟等区域保护性开发,加快建设长寿旅游客运码头,充分利用长化厂区现有特色工业建筑,整合建设工业旅游、城市旅游目的地。充分利用并优化提升长江南岸片区滨江形象。依托滨江生态资源,遵循可持续发展原则,打造高品质滨水生活社区。

第四节 推进城区有机更新

有序实施城市修补和有机更新,统筹城区建筑色调色系、外观造型等关键要素,着力解决老城区环境品质下降、空间秩序不尽合理等问题,促进建筑物、街道立面、天际线、色彩和环境更加协调优秀。加快完善菩提街道城市综合服务功能,积极培育对外交往、夜间经济、会议会展、演艺赛事等现代化都市功能型经济。加快推进凤城、晏家街道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桃东路、关口片区、川染片区等重点区域棚户区改造,有序推进八颗、晏家、新市、江南街道整体风貌改造,适当增加用地、资金等建设要素保障力度,高标准规划建设现代化城区。开展老旧住宅加装电梯、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和服务设施完善工作,进一步提升城市基础设施管护水平。实施城市灯光亮化工程,让城市夜晚颜值更具担当,让百姓夜间出行无忧。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合理利用,保护好古建筑和近现代历史建筑,更好地延续历史文脉,展现城市风貌。

第十五章 质量推进城市品质提升

挖掘长寿历史文脉和山水自然之美,加快提升长寿城市综合品质和颜值气质,着力展示高品质宜居又特色鲜明的城市形象。

第一节 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

创新规划理念,把以人为本、尊重自然、传承历史、绿色低碳的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全过程,增强规划的前瞻性、严肃性和连续性。加强空间开发管制,根据资源禀赋和环境承载能力,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和形态功能。建立建设用地预留制度,保障不可预见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对一时难以明确具体用途的建设用地,暂不明确用地性质。规划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和排水防涝设施,实现地下空间的统筹协调利用。结合城市道路、园林绿化的改造更新,同步改建雨污管网,新建管网全部实现雨污分流。提高城市设计水平,加强建筑设计管理,保护历史文化风貌。提升城市建筑水平,推广新型建造方式。锚定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目标,突出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坚持一体化、市场化、专业化管理思路,持续抓好“治乱拆违、街净巷洁、路平桥安、整墙修面、灯明景靓、江清水畅、城美山青”七大工程,不断提高城市管理的现代化水平。加强临街临江、窗口地区和景区景点、重要视线通廊可视范围内的建筑立面维护改造,全面推进城市管线下地工作。常态化推进“马路办公”,推广“街长制”、“巷长制”。深入推进违法建设专项治理行动,针对停车乱、占道经营等问题开展持续性整治。推动园林环卫管护一体化改革,提升园林环卫精细化管理水平,整治市容环境,改善市民居住环境。加快智慧城管建设,形成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的数字化城管格局,提升智能化机械设备在城市管理过程中的普及程度。强化“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理念,引导广大市民增强文明意识,倡导城市管理志愿服务。

第二节 加快完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全面提升城市的经济品质、人文品质、生态品质,完善中心城区和场镇的停车、步道、照明、给水、排水等交通设施、基础设施和市政公用设施,完善基本生活和公共服务功能。加强市民服务中心和社区服务场所建设,配套完善学校、超市以及医疗卫生、文化服务等设施,形成以社区级设施为基础的便捷生活圈。加大城市功能“补短板”力度,统筹布局汽车维修、仓储物流等生产生活功能性设施。实施“缓堵保畅”专项行动,织密城市组团路网,打通断头路、瓶颈路,大幅度提高公共停车位供给,缓解城市拥堵和停车难问题。全面推进公交优先,提高城市公交覆盖面和线路通达性。大力推行物业管理扩面提质,对老旧小区引入专业化物业企业服务,不断提高居住小区物业服务能力。提高基础设施建设人性化能力,有效照顾老年人、残障人士、哺乳期妇女等特殊人群实际需求。

第三节 加大城市营销力度

围绕提高城市知名度和提升对外地人口吸附力目标,大力开展城市营销。制作和动态完善新时期长寿城市形象宣传片,统一全区城市对外宣传口径,着力塑造“长寿·人人向往”的城市形象。充分挖掘长寿地方特色文化,塑造和复兴城市的文化记忆和文化精神,扩大长寿文化的知名度。大力宣传长寿优美的自然环境和良好居住条件,提高长寿宜居的认可度。充分抓住全市各类会议会展、经贸文化交流等活动契机,加强与全国性流量媒体、知名IP等合作力度,提高长寿区在全国乃至世界的知晓度和美誉度。

大力发展建筑业和房地产业

紧紧围绕做大做强建筑业推进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着力营造规范有序的建筑市场环境,不断提升建筑业的经营管理水平、科技进步水平、节能降耗水平和行业管理水平,稳定建筑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份额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推进信息技术应用,开“智慧工地”建设,实现管理智慧化推广装配式建筑,推进绿色建筑和住宅全装修,推行工程总承包制和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鼓励本地建筑业企业创新发展鼓励企业创造优质工程,树立长寿品牌,大力扶持龙头企业激励企业资质升级鼓励区外企业落户长寿支持在长设立总部基地。坚持“房住不炒”,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适度增加中心城区居住用地供应,保障商品住房有效供给。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规范房地产市场运行秩序。支持刚需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稳定房地产市场预期。

第十六章 完善城市发展新功能

加快建设新型城市,全面提升城市内在品质和形象,打造新型智慧城市、公园城市海绵城市激发城市发展新功能。

第一节 建设智慧城市

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城市建设、运营和管理中的深度运用,推进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提升城市智慧管理效能和水平,建成以5G技术支撑的新型智慧城市,不断提升城市智慧化治理效能。加快实施智慧城市大数据中心、智慧城市运营中心以及智慧园区等项目,建设“长寿大脑”和“数字城市”。建立政务数据资源目录,探索政务数据、公共数据和社会数据融合开发利用机制,推动数据资源跨区域、跨部门开放共享和交互联动,提升城市治理的协调联动效率和精准施策水平,推动大数据优势转化为城市治理效能。全面推进民生服务智能化,营造高效便捷的智慧生活环境。牢牢把握国际化城市发展方向,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助推城市治理方式创新,加强BIMGIS等先进技术在城市更新中的应用,拓展城市管理公共服务智能化应用场景,推进“互联网+城市管理”,不断提升城市智能化管理水平,增强城市发展韧性。

第二节 建设公园城市

围绕提升绿水青山的生态价值、诗意栖居的美学价值、以文化人的人文价值、绿色低碳的经济价值,将公园形态和城市空间有机融合,城市建设更加突出“有绿树、有活水、有鲜花、无污染、无噪音”。城市规划更加合理的将绿地资源、山水资源进行全方位排列组合,以大尺度生态廊道区隔城市组团,以高标准生态绿道串联城市绿地。加快“绿色路网+楔形公园+社区绿地”绿色空间体系打造以生态绿道、滨水步道为特征的慢行网络。更加注重增绿添园,进一步提升城区绿地总量,完善城市绿地系统,全面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目标。大幅度提高可进入可参与的绿色开敞空间,推动公共空间与城市环境相融合、休闲体验与审美感知相统一,打造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相宜的现代化公园城市形态。

第三节 建设海绵城市

落实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和绿色发展要求,推进城市基础建设的系统性,将城市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命共同体。通过城市规划建设的管控,从“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着手,综合采用“渗、滞、蓄、净、用、排”等技术措施,统筹协调水量与水质、生态与安全、分布与集中、绿色与灰色、景观与功能、岸上和岸下、地上和地下等关系,最大限度地减少城市开发建设行为对自然水文特征和水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在城市建设中,充分保护、修复和恢复城市水生态系统,统筹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城市雨水管渠系统、超标雨水排放系统,实现雨水的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和利用,并提高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

专栏11:城市品质提升重点项目

城市内部交通体系积极推动北城大道延伸至海棠镇。完善长洪支五路、商贸东路、滨河南北路等阳鹤片区、桃渡片区、北部新城片区、晏家片区城市主干道路,建设渝宜高速渡舟立交、渝宜高速石堰立交、渝宜高速渡南立交、西门城市立交

园区内部基础设施。明桃三路、八颗组团道路、八颗组团平场及附属工程、中航油地块道路、中航油片区土石方平场及附属工程、双象片区道路、超纤项目土石方平场及附属工程、新材料三区道路、经开区雨水收集池及附属工程、经开区七期管廊工程、经开区乙烯片区工业蒸汽管道工程,经开区沙溪片区、晏家火车站东部片区、八颗北部片区土地开发,高新区天宝寺至白云连接道、高新区堰耳沱至高新连接道,新市工业组团、葛兰工业组团土石方平场及道路工程,云台工业组团、石堰工业组团及海棠工业组团土石方平场及道路工程

城市开发建设。圣天智慧公园、菩提公园、狮子公园、八颗组团城市公园、阳鹤山城市休闲公园、滨江城市公园及西岩观森林公园,长寿区市民服务中心、城市公共停车场、专业市场公交枢纽站、城区公交首末站及停保场,爱琴海购物公园大型城市综合体、菩提山商业综合体项目

第六篇 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都市型乡村振兴样板

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城乡深度融合,探索城乡资源要素互补互动新模式,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将长寿打造成为重庆都市型乡村振兴样板,在中西部地区发挥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引领作用。

第十七章 打造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依托“一轴两核三极”乡村振兴试验示范布局,加强乡村与城市统筹规划、功能配套、要素互动,突出街镇和重要节点场镇在城市同乡村之间的纽带作用,打造特色鲜明的枢纽型节点城镇集群和城乡工农融合发展轴。

第一节构建城乡互动的发展空间布局

坚持以城带乡、以工哺农,在现有城乡工农产业布局和现代农业“三园五区”的发展基础上,构建“一轴两核三极”的多极核联动的城乡发展空间结构。以长垫路沿线小城镇和长寿高新区为重点的城乡工农融合发展轴,串联城区、经开区、高新区和农业主产区。依托城区、经开区、高新区打造城市工业发展核,依托农业“三园”打造农业农村发展核。以石堰—云台—海棠片区为主建设现代高效粮油发展极,以长寿湖—邻封—云集—但渡片区为主建设特色乡村旅游发展极,以洪湖—万顺片区建设山地特色效益农业发展极,带动东、西、北部较偏远的乡村地区共同发展。

5:长寿区“一轴两核三极”规划图

第二节 做强枢纽节点城镇群

落实1+3+9”城镇规划体系,推进节点城镇加快发展,不断完善街镇公共服务功能,做大做强镇域经济,打造各具特色的宜居宜业宜游小镇,建设城市提升和乡村振兴重要连接点。进一步做大东部城镇群推动长寿湖镇、双龙镇、邻封镇、龙河镇、云集镇、但渡镇集群化、差异化、特色化发展,统筹推动综合交通和市政服务设施建设布局,大力发展大旅游和大健康等绿色产业,提升人口吸纳集聚能力和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拓展会议展览、养老养生、体育健身、教育研学、乡村旅游等功能打造生态宜居特色城镇群。积极推动将长寿湖镇建设成为长寿城市的重要组团高品质建设西部城镇群,坚持生态优先推动万顺镇、洪湖镇绿色化发展,着力发展生态产业,构建以旅游康养经济为支撑的产业体系,完善旅游度假、生态休闲、现代农业等功能,促进生态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发展优势,打造环大洪湖康养经济区高质量做强北部城镇群推动葛兰石堰、云台、海棠渝巫路沿线城镇“抱”发展,加快补充完善先进制造、农产品精深加工、商贸物流、交通枢纽等功能,推动长寿城区垫江城区高等级快速交通网络建设,加快提升区域互联互通水平和综合治理能力,打造城乡特色产业集聚城镇群

第十八章探索城乡资源要素互补互动新模式

在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基础上,以农村“三变”改革盘活乡村资源要素为切入点和联结点,促进城乡、工农资源要素自由流动,进一步探索丰富城乡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提升农业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

第一节 积极盘活乡村资源要素

坚持因地制宜,遵循乡村振兴试验示范村、脱贫村、城乡结合地区村优先的原则,在全区逐步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新增“三变”改革试点村100个左右。巩固部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成果,全面完成集体土地、林地、水面等资源性资产和基础设施、建筑物等非资源性资产的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后续工作。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探索“三社融合”促进农村“三变”改革试点。稳妥推进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逐步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加强闲置农村宅基地利用,鼓励农民以农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入股集体经济合作组织,做大做强集体经济。

第二节 鼓励城市工商资本有序下乡

提供有力政策支持和优越发展条件,构建良性的城市工商资本下乡机制,主动在产业扶持、税费优惠、项目申报和用地审批等方面给与专项支持,完善农村水、电、路、信息、能源等基础设施条件,以优越的发展环境吸引更多城市工商资本进入农村、投资农村。完善城市工商资本准入监管和风险防范机制,对乡村开发风险开展专业评估,坚决防止“圈地”现象,避免短期利益行为。对生产经营过程加强监管,防止生产经营活动对农村环境、农业资源和农民利益等带来损害。保障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鼓励依法自愿有偿转让。

第三节 丰富城乡融合发展形态业态

打造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平台,适时成立区级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机构,因地制宜将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培育成为集体资产和资金运营管理、投资增值、为农村资产服务的综合性平台。全面推行财政补助资金股权化改革,在各级财政采取直接补助方式支持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农业产业发展项目资金中,明确一定比例作为村集体经济组织股份入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并参与分红。探索通过村集体资金资产入股、资产出租、劳务合作等方式主动参与城乡要素融合。加快培育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基层供销社、信用合作社建设水平。探索山地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标准,推进“大基地、小单元”“小主体、大联合”经营模式,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

专栏12:“十四五”城乡融合发展重点项目

特色小镇。龙河慢城小镇、蓝莓康养小镇、万顺温泉康养小镇

园区平台。长寿区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长寿慢城(二期)

美丽乡村。渔乐仙谷、紫耘花海、清迈良园、橘香悦动村、耕读农场,沿江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五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二期)、乡村振兴农文旅融合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城乡设施。“四好农村路”、规划县乡道升级改造、场镇风貌整治提升

第十九章“三产融合”培育乡村经济新动能

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依托现代农业“三园五区”,夯实粮食生产,壮大提升优势特色农业,加快构建“1+4+N”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产业体系,扎实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丰富乡村经济业态,拓展农民增收渠道,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第一节推动保供产业优质化发展

坚守粮食安全底线不动摇,以现代粮食生产区为载体,提升粮油规模化、标准化、信息化、现代化生产条件,稳定粮油产能。大力发展优质粮油种植,宜机化改造高标准农田10万亩。推广“水稻+”新型生产模式,在明月山等区域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粮油种植。加大绿色高效生产模式推广力度,鼓励粮油企业与产业链上下游市场紧密合作,开发引领市场需求的新产品。主要粮油作物品种优新率达95%以上,特色高效粮油作物种植面积达50万亩以上。全力保障生猪供应,构建绿色、生态、高效现代化养殖体系,加强非洲猪瘟、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生猪出栏量维持在60万头以上,建设全市重要的肉蛋禽保供产业基地。建设精品化蔬菜生产基地,稳定蔬菜产业发展水平。

第二节推动特色产业升级

全面提升现代农业“三园五区”特色产业平台建设水平,大力实施“六个十万工程”,切实增强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依托现代粮食生产区打造“十万亩”高效粮油种植基地,以现代农业种植园为核心打造“十万亩”高标准杂柑种植基地,依托环长寿湖微气候优势打造“十万亩”高品质血橙种植基地,以长寿柚种植园为核心打造“十万亩”特色长寿柚种植基地,依托长寿湖、大洪湖打造“十万亩”健康渔业养殖基地,以现代畜牧养殖园为核心打造“十万吨”绿色鸡蛋生产基地。因地制宜打造“一村一品”“一镇一特”,不断创新农业保险产品,保障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创建国家农业产业园和健康渔业养殖示范区,努力打造西南地区现代农业示范高地和种养循环农业示范基地,长寿现代农业园区成为全市领先、西部一流、全国知名的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示范区。

第三节 拓展农业产业功能

推进“智慧农业”“数字乡村”建设,全面融入市级智慧农业服务大数据平台,加大农业特色互联网小镇示范和“益农信息社”建设力度。打造农村电子商务区级公共服务中心,培育一批农村本土电商,扶持一批自媒体运营主体。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推进肉制品、鱼制品、豆制品、米制品、调味品等农副产品初精加工,加强特色林产品加工,培育一批市级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将“慢生活”理念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提升长寿慢城乡村振兴试验示范综合体。推进全域乡村旅游建设,重点发展田园观光、休闲体验、农事采摘等农旅融合发展业态。发挥农村供销社为农服务功能,打造“1+3+N”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依托智慧农业服务平台,构建区、镇(街)、村三级社会化服务网络。加强农业现代物流体系建设,补齐冷链物流仓储短板。

第四节提升“三品”建设水平

强化现代农业科技支撑,创新基层农技推广模式,扩大山地农机作业环节和范围,加大良种良技推广应用力度,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和科技成果转化率分别达到65%85%。建设农产品监管体系、追溯体系和疫病防控体系,开展 “三园两场” 创建,推进特色农产品生产和畜禽屠宰标准化建设,保障餐桌上的安全。加强特色品牌宣传,构建以“自然长寿”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为核心、国家级和市级名牌农产品为重点、“两品一标”农产品为基础的农业品牌体系,市级以上名牌农产品达到50个,有效期内“两品一标”认证量达到150个。

第二十章 “田园行动”展现美丽乡村新气象

聚焦美丽宜居新乡村建设,大力实施“田园行动”,提升乡村宜居水平,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促进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动,推进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把乡村建设成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第一节 持续提升乡村宜居水平

优化村落集聚形态,形成“中心村—特色村—一般村”三级农村集中居民点,推进宅基地集约利用、生活设施高效布局、乡土景观整合优化,建设生态宜居村落。“五沿区域”为重点,全域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加快建设小组团、微田园、生态化、有特色的美丽乡村。全面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提升农村生活垃圾四级收运体系,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推动农村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全覆盖。提升农房建设质量,建设一批具有长寿乡土特色、功能现代、成本经济、结构安全、绿色环保的宜居型示范农房。集中治理农业环境突出问题,加强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相关技术、模式推广和应用,推进化肥农药“双减量”。

第二节 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推动城乡基础设施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护加强农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城乡交通网、水利网、能源网、信息网互联互通。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推行农村交通公交化,村民小组通达率、通畅率均达到100%。深入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新建一批农村小水利工程,加强病险水库、山坪塘整治,积极推行城乡供水一体化,实现行政村、较大规模自然村等重点村落安全饮水全覆盖。实施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工程,逐步提高农网供电能力,推进城镇天然气管网向农村延伸,实现天然气全覆盖。分类分阶段推进农村地区人口聚居自然村的光纤和4G网络覆盖,率先在市级乡村振兴试验示范村推进5G网络建设。

第三节 推进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

适应农村人口结构和经济社会形态的变化,强化农村公共服务供给的统筹力度,健全全民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标准统一、制度并轨加大乡村教育基础投入,持续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推动城市优质学校和农村薄弱学校结对帮扶、联建共建。提档升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强化农村居民疾病预防监控。引导公共文化资源向乡村倾斜,深度挖掘乡土文化,强化乡村文化供给。推动农村健身设施全覆盖。完善提升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创新多元化农村养老模式,积极开展农村互助型养老服务。

第四节 强化乡村人才队伍和治理体系建设

逐步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培育壮大乡村人才队伍,建立乡村人才库,加大高素质农民培养力度,加强技能培训,重点培育涉农科技人才队伍、手工艺人才和乡村领头人。鼓励外出务工人员和成功人士返乡就业创业,吸引各界社会人士投身乡村建设,支持打造一批“特色创业园”“特色创业街”。引进一批实用技术人才农业领域科技带头人,引进培育一批农副产品营销经纪人全面落实乡村人才扶持政策。探索党建引领下的“三治融合”发展形式,推广乡村治理新模式。巩固乡村扫黑除恶成果,建设平安乡村。

第二十一章 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

坚持率先示范、深入谋划、有序探索,把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作为乡村振兴首要任务,突出规划、政策、工作、保障“四个衔接”,为解决相对贫困、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效路径。

第一节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进一步完善防止返贫的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等相对贫困情形开展常态化监测预警,建立健全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及时纳入帮扶政策覆盖范围。加强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和监督,确保公益性资产持续发挥作用、经营性资产保值增值。推动10个脱贫村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长效培育扶贫产业,强化集体经济组织在扶贫产业中的核心带动作用,进一步完善小农户和现代农业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延长扶贫产业链条,抓好产销衔接,保证扶贫产品销得出、卖得好。加强对低收入群体分类帮扶,以现行社会救助和社会保障体系为基础,建立农村低收入群体分类帮扶制度,针对建档立卡户中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无法通过就业活动实现稳定收入的群体全面实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切实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

第二节 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将脱贫攻坚中形成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嫁接到乡村振兴上。加快推进“五级书记抓脱贫攻坚”和“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涉农资金整合与建立健全乡村振兴投入机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与乡村振兴实绩考核有效衔接,完善乡村振兴督查、考核、评估等工作制度。推进“产业扶贫”到“产业振兴”、“人才扶贫”到“人才振兴”、“文化扶贫”到“文化振兴”、“生态扶贫”到“生态振兴”、“党建扶贫”到“组织振兴”的工作衔接,探索推动脱贫攻坚特惠政策转变为乡村振兴普惠政策。

依托强大国内市场,积极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

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在精准对接国内强大市场、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做出长寿贡献。

二十二积极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

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深度融入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聚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强化“一区两群”战略互动,实现长寿发展的动力变革、效率变革、质量变革

第一节深度融入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围绕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等国家重大战略,强化重大战略承接、重大项目对接、重大政策衔接,努力在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中实现长寿新作为。全面对接融入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常态化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长寿—钦州班列运行。支持先进制造业企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立境外生产加工基地,建设境外营销网点、商品采购和品牌展示中心,深耕海外市场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推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物流业与长江流域各省市的协同发展,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和科技创新合作在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做出长寿贡献。加强与西部各省区市的协同联动,在现代物流、制造业等领域强化合作,把区位优势和通道优势转化为贸易和产业优势。

第二节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牢固树立一体化发展理念,不断深化川渝全方位、深层次合作,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又齐心协力办好合作的事情,全面融入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不断深化与成都市、广安市、攀枝花市等合作交流,积极推进一批重大事项、重大项目落地落实。协同合川区、广安市共建环重庆主城都市区经济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川渝合作发展优秀示范平台。联合邻水县毗邻镇共同打造川渝协同发展示范名镇名村,创建乡村旅游示范区和产业合作区。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加快完善对外通道建设,深度参与长江上游港口联盟建设,强化长寿区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向东开放重要节点作用。整合提升优势产业,增强长寿产业链优势,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推动属地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共同组建创新联合体,促进成渝科技创新合作取得实效。强化生态共保共治,以跨区域支流、湖泊、水库、渠系等为重点,加快推动跨境生态综合治理。推动跨区域体制协同创新,建立完善跨区域合作的成本分担和利益共享机制,探索建立联动高效的管理运营机制。深化与毗邻地区的联动,全面加强在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公共服务领域协同发展。

第三节 融入“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格局

紧密联动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深度对接三峡库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武陵山区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功能定位,加快长寿“两群”优势特色要素资源流动,推动交通、物流、商贸、产业发展互促共融。全力联动垫江、梁平共同拓展两江新区发展腹地和承载空间,积极推动垫江、梁平融入中心城区的主通道,推动建设长垫梁绿色经济走廊,加强与两江新区、万州、涪陵等区县协同发展。继续强化龙溪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共同建设龙溪河绿色生态经济示范带。继续巩固与丰都县的友好情谊,全力支持丰都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6:“十四五”时期长寿区域协同发展图

二十三全面促进消费

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坚持高端化与大众化并重、快节奏与慢生活兼具,以消费升级引领供给创新,激发市场消费活力,加快释放城乡居民消费潜力,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第一节推动消费业态升级

加快商贸服务业转型升级步伐,推动商业与工业、旅游、文化、体育、金融等产业融合,促进线上线下、内外贸融合,着力培育消费新模式新业态新场景,推动消费回流,提升消费黏性。推动城区商圈提质升级,加快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名街名镇,全面提升消费空间和消费环境,增强消费集聚辐射能力着力吸引外来消费,打造区域性消费目的地。围绕川渝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融合发展大健康服务消费,推动医疗、康养、文化、旅游、运动休闲深度融合发展,打造主城都市区康养休闲旅游目的地推进火车北站站北片区商务区建设大力发展数字文创消费,支持5G新技术、新内容、新场景落地,支持企业运用大数据、智能交互、通信感知等新技术搭建5G全景应用生态体系,升级重构教育、医疗、零售、家居等消费新场景。

第二节加快提升消费供给质量

深入实施质量强区战略,促进消费向绿色、健康、安全发展。大力发展品牌企业、品牌商品和品牌服务,塑造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和美誉度的长寿品牌,打造“长寿标准”,做强“长寿服务”,增强长寿企业和长寿产品的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借助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化手段捕捉个性化消费需求,提升个性化定制、专业化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提升信息技术对消费的带动能力。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升级,加快拓“长寿服务”半径。发展适应体验消费需求的及时快速、全天候流通业态,促进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高效无缝衔接,推动长寿供给与居民需求高效对接、快捷送达。全方位提升街镇和村社物流快递通达覆盖率,实现高效快递业务全覆盖。

第三节营造更加友好的消费环境

以全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战略契机,深化国际交流和区域合作,实施“长寿品牌”营销推广活动积极策划和举办系列促销活动,做大做强线上节会活动。健全消费金融服务体系,稳妥开发适应消费趋势的金融产业和服务。实施包容审慎监管,试点商圈和特色商业街负面清单管理。研究闲置房产改为商业用途的支持政策。鼓励带薪休假、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积极探索实施2.5天小长假”政策措施。健全市场动态监测、用户权益保护、重要产品追溯等机制完善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责任制和赔偿先付制。

二十四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加快优化投资结构,畅通良性投资循环,促进投资合理增长和空间有序拓展,进一步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

第一节不断优化投资结构

围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和重大工程“两新一重”建设,加大交通、基本公共服务等领域补短板力度,在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农业农村、公共安全、生态文明、公共卫生、民生保障等关键领域建立“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储备。坚持突出工业投资的重要地位,确保工业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的比例不低于50%。支持和引导企业加大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力度,不断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加大有利于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项目建设支持力度,推动城市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向农村地区延伸。谋划储备和推动建设重大研发、重大基础设施等一批强基础、利长远的重大项目。

第二节畅通高效投资循环

在提升投资质量和效益的基础上,破除民间资本准入障碍,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推动形成市场主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落实重庆市政府投资管理办法,发挥政府投资杠杆作用,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规范有序盘活存量优质资产,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强化“项目池”“资金池”“资源池”对接,加强财政资金、国有资产、金融资源“三资”协同,促进投资需求和资金供给有效衔接,提高资本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确保政府投资项目方向明、目标定、重点清、靶向准。不断完善招投标监督管理。

第三节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突出招商任务,围绕新材料、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方向,着力引进一批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经济效益好的项目完善招商机制,强化招商统筹避免陷入单纯的优惠政策恶性竞争。创新招商方式,借助“互联网+”积极开展招商探索购买服务招商模式,推动招商专业化、市场化。积极借助专业服务机构,不断拓宽项目信息来源渠道。健全招商引资决策机制,建立项目引进专家评价机制开展招商项“一站式”服,积极促进招商项目落地建设

第八篇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建设开放发展新高地

充分发挥长寿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中的节点优势,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开展更加积极的扩大对外合作,全方位提升长寿开发开放水平。

二十五增强开发开放平台功

发挥长寿重点产业平台在服务全市和全区开放高地建设支撑作用,提升对外开放能级推动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各类平台提档升级、相互补位、协同发力。

第一节打造长寿经开区升级版

发挥国家级经开区开发开放龙头作用,狠抓聚商选资和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高企业亩均产出,降低单位产值能耗,聚力打造具有国内影响力的钢铁冶金、新材料、装备制造、化工医药产业集群,形成“三区”统筹、“五产”同进的发展新格局成为综合实力雄厚、产业结构优化、创新水平领先、营商环境良好的全国一流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强园区开放口岸建设,积极争取设立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加快推动海关、检验检疫等口岸机构在经开区布局,加快建设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外贸公共服务平台。引进培育一批外向型市场主体,推动跨国公司区域总部以及研发、财务、采购、销售、物流、结算等功能性机构向经开区集聚。加快推动经开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多元化管理模式和开发公司市场化运行机制,最大限度地释放改革红利。力争到2025年,长寿经开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800亿元实现进出口总额5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7.5亿美元

7:长寿经开区产业布局图

第二节加快建设国家级高新区

对标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不断创新园区开发开放体制机制稳步扩大开发范围,加快完善基础设施,着力集聚高新产业,构筑“一区一城两翼”的发展新格局,从区域合作到国际合作,打造长寿经济发展新支柱“智慧引领、创新驱动”为着力点,加快打造人才引领优势、创新策源优势、产业创新优势和创新生态优势,加快释放中科未来城效能,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智能制造产业、消费品产业、节能环保产业、健康科技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着力提升新兴智能产业和先进制造产业在细分领域的竞争力,成为国家重要的智能产业先行区、先进制造集聚区、创新驱动试验区。力争到2025长寿实现工业总产值500亿元全面建成符合区域发展特点和特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产业园区,成功创建成为国家级高新区。

8:长寿高新区“一区一城两翼”布局图

高标准建设长寿港

对标国家物流枢纽建设要求加强与中欧班列(渝新欧)、西部陆海新通道、长江江海联运有机衔接,推进长寿港铁公水联运枢纽工程建设整合提升南北两岸码头,规划形成“两片、两园、三中心”功能布局,建设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的港口集群。江南片区打造成为大宗散货为主的铁公水联运枢纽性港口,重点服务重钢及配套产业。江北片区打造成为重庆市最大的化工物资保税物流和仓储分拨中心,重点服务长寿化工及配套产业。积极争取把长寿港区纳入果园港和寸滩港的外延区重庆自贸区政策适用范围联动珞璜港、龙头港、新田港广安港等推进一体化发展,建设长江上游多式联运示范港区,长江生态港口升级改造示范港区和多式联运港口升级示范港区。2025年,长寿港年货物吞吐量力争达到4500万吨。

9:长寿港功能布局图

二十六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全力以赴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加快培育外经外贸新增长点,积极促进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

第一节加快对外贸易转型升级

围绕长寿产业布局和海外市场需求,做强一般贸易,创新发展服务贸易加快培育和发展总部贸易、转口贸易及跨境电子商务。鼓励企业从生产加工环节向产品研发、设计、分拨、结算等产业价值链高附加值环节延伸,促进加工贸易与服务贸易融合发展。大力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和标准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围绕全市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加快培育数字贸易新模式、新场景,建设数字贸易先行区。加快推进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大力培育外贸出口新产品。

第二节 积极有效利用外资

实施准入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加大投资促进力度,完善外商投资服务体系和外商投资促进机制,支持外商投资新开放领域的先行先试。推动内外资创新融合发展,发挥长寿经开区、高新区等开放平台的产业和政策优势,重点引进外资企业的资金、先进技术、关键设备、管理经验,增强消化吸收和再创新能力,加快促进外资成果转化,建设高质量外资聚集地。主动对接国内外重点外资企业和龙头企业,加大跨国公司区域总部或功能性总部机构招引,深化与国际金融组织交流合作,争取更多外资项目和国际贷款落户长寿。积极参加中国进口博览会等涉外展会,鼓励全区企业扩大进口规模。

第三节 大力支持外向型企业发展

聚焦优势主导产,以“一带一路”为重点,加快推动企业“走出去”。支持区内企业跨产业联合、跨地区协同、跨领域合作,大力开展对外直接投资、工程承揽和海外并购,扩展境外销售和服务网络。落实出口退税、外贸信贷、出口信保等鼓励“走出去”的政策体系,研究出台区内配套支持政策。支持外经贸企业参加线上线下各类内销展会,扩大市场开发渠道。鼓励金融机构对外经贸企业和经营业务提供多样化金融支持。支持企业加强外贸知识产权的保护性运用。

第二十七章 拓展开放合作新空间

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导向,创设国际合作新模式,搭建国际产业合作新平台,建立健全国际合作新机制,拓展国际合作交流新空间。

第一节 积极建设国际合作园区

积极接轨国际经贸规则,融入全球产业分工合作,重点推动与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多领域产能合作,争取新布局一批示范效应强的高质量国际合作载体和合作园区。不断做大做强中德产业园,适时打造中韩等其他国际合作园区,力争再引进一批能够带动产业结构升级的项目。鼓励港澳台地区及外国机构、企业、资本参与国际合作园区运营。支持有条件的园区企业到境外建立生产、研发基地。推进国际创新园建设,引入亚行资金、各类创新资源要素以及先进建设管理模式,打造集产业孵化、集成创新、全要素服务于一体的国际合作创新基地。

第二节 丰富对外交流合作场景

积极策划及争取承办重大国际体育赛事,提升长寿湖国际铁人三项赛等品牌影响力及知名度,打造一批具有长寿独特印记和文化特色国际性赛事。紧密衔接智博会、西洽会等国家级大型会展,以中科未来城、站北商务区、长寿湖、长寿慢城等重点区域为承接地,筹划举办或承办一批高端会展、大型会议、专业论坛、学术交流等活动。深入对接全市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突出经济产业交流,深化人文领域交流,巩固海峡两岸“姊妹湖”产业协作关系,积极争取更多国家和地区来长寿设立商务机构。积极研究聘请一批国际知名机构在长开展城市形象规划、城市营销推广、产业规划咨询等工作。

第九篇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产业,加快建设文化强区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促进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夯实公共文化事业发展基础,充分挖掘文化资源,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推动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互促互兴,不断提高区文化软实力。

二十八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

第一节筑牢社会精神之基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加强理论学习和宣传普及。推进全社会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

第二节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接续发力推进文明长寿建设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为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率先实现与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公民文明素质整体提高。扎实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持续推选道德模范、时代楷模、最美人物、身边好人,培树见贤思齐、扬善惩恶的社会风尚。提倡艰苦奋斗、诚实守信,开展以诚信劳动创造幸福生活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维护社会公序良俗。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常态化开展“光盘行动”,以刚性制度约束和有力监督检查,切实遏制铺张浪费。

第三节弘扬长寿文化

按照“以文赋建、以魂铸城”思路,大力弘扬独具特色寿文化、水电文化和红色文化做响长寿地域文化品牌。深入挖掘寿文化内涵,加强传说故事整理和再创作,依托文旅景点项目,赋予重点建筑、重点景区、重点街镇“福寿”人文标识。着力塑造水电文化文旅融合方式狮子滩水电站融入长寿湖景区建设突出水电文化宣传提升长寿水电文化美誉度。提升红色文化生命力,整理撰写烈士事迹,弘扬红岩精神加快打造杨克故居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第二十九增强公共文化服务

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出发点,加强文体设施建设,丰富文体活动,繁荣文艺事业,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第一节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优化文化资源配置,全面扶持文化场馆建设运营,加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场所建设,加快形成城镇15分钟文化服务圈”、农村“半小时文化服务圈”。建立完善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的分层服务机制,推进总分馆体系建设,鼓励城市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向农村和社区延伸服务。规划建设音乐厅、剧院、艺术中心、雕塑馆等功能性文化设施,补齐文化基础设施短板。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打造“文化大数据平台”,整合各场馆资源、活动资源,实现线上云观展,促进线上线下文化供需精准对接。

第二节加大扶持文艺精品创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加大重大历史题材、现当代题材、非遗题材、改编类题材等文艺作品的创作力度。紧扣时代脉搏,围绕重大时间节点和重大主题,推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加强示范品牌创建,创建全国书法之乡、工业版画之乡。积极发挥文艺协会作用,策划举办书法、摄影、美术、音乐作品展览展演。积极开展群众文艺创作,重点培育、扶持优秀作品参加国家级、市级评比活动。巩固群众文化活动品牌,持续开展广场舞展演、全区文艺调演等群众文艺活动。

第三节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

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性利用、创新性开发。加强文保单位、历史建筑、传统建筑的保护力度重点推进林庄学堂、秦家大湾修缮工作。持续推动三线建设、红色文化和工业遗产遗址保护利用。有序加强三倒拐等历史文化老街的保护和开发,丰富完善收藏馆、古玩店等经营业态。注重加强对传统村落的保护深入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大非遗传承人培育力度大力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

第四节大力发展体育事业

争创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为目标,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协调发展。定期举办全民健身运动会,广泛开展体育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等活动,鼓励体育类社团等群众体育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中小型、社区型健身场馆建设,充分合理利用城市空置场所等区域完善便民社区健身休闲设施,形成多样化的健身休闲圈层体系。推行国民体质监测制度,加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力度,逐步形成社会体育志愿服务长效机制。改善公共体育设施无障碍条件。持续改善竞技训练条件,加强竞技人才培养,提升竞技体育水平。

第五节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按照打造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和社区信息枢纽的目标,推进区融媒体中心在体制机制、政策措施、流程管理、人才技术等方面加快融合步伐,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强化媒体与受众的连接,大力吸引广大用户参与信息生产传播,生产群众更喜爱的内容。增强主流媒体的市场竞争意识和能力,探索建立“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运营模式,增强自我造血机能和综合服务能力

第三加快发展文化产业

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实施“文化+”战略行动,加快区域文化市场建设,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

加快文化产业创新发展

振兴传统工艺,推动雕塑抛沙画、竹编等传统工艺产业向规模化品牌化升级。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培育数字阅读、数字影音、VR/AR游戏、全息展览等新型业态。大力发展文化制造业,引进布局绿色印刷、特色文化用品文化科技设备文物保护装备等产业。大力发展具有长寿特色的文创产品,不断提高本地文创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着力引进和培育一批掌握核心技术、拥有原创能力、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骨干文化企业。依托文化创意产业园,加快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建设,孵化一批小微文化企业。

第二节优化文化产业发展环境

提升菩提古镇文化产业园内涵和集聚能力,规划新建沙湾文化产业园,做大文化产业发展平台。大力招引知名企业投资兴建文旅商综合体,支持龙头企业结合总部基地建设打造社会化文创平台。鼓励城市综合体、商业街引入跨界经营的文化业态,发展夜间文化消费。优化发“软环境”,研究出台扶持文化产业平台建设发展的政策,激发文化产业市场主体活力加强文化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和市场监管,依法打击侵权违法行为,维护文化市场秩序。

第十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建设山清水秀美丽长寿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保护好全域自然生态不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稳步提升综合环境质量,加强资源利用效率和绿色经济建设力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三十一章 大力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多维度的生态空间建设和自然山水生态格局保护,加强生态系统修复,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第一节 优化全域生态空间格局

贯彻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以长江水域岸线,长寿湖、大洪湖龙溪河、御临河等天然水域,以及黄草山、明月山、铜锣山自然山体为重点,构建生态安全空间格局。完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深化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分类分区优化生态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线,优化全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三线一单”管控,加强环境空间、总量、强度和质量管理。加强大型公园绿地建设,加大桃花溪、晏家河等城市滨水空间保护推进城镇重要生态节点管控建设全域生态空间体系,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10:长寿区三条控制线示意图

第二节 筑牢全域绿色生态本底

深入实施国土绿化提升行动,推进新一轮退耕还林、封山育林、天然林保护行动,加大重大森林生态修复工程2025森林覆盖率达53%。推进完善生态系统多样性,更加重视保护湿地资源加强明月山、黄草山等山系生态涵养地建设,加快推进建设楠木森林公园、蔡家河湿地公园等重要生态节点,增强水土保持水源涵养功能。加强长江及龙溪河、御临河等两岸防护林建设,完善建设长寿湖、大洪湖环湖绿道,培育沿江沿河环湖水系生态涵养带。强化城市留白、还绿于民,推进城镇立体绿化、全域绿化,加快构建城市周边森林屏障生态廊道。大力实施乡村绿化美化工程,加强原生植被、自然景观、古树名木保护,持续开展庭院绿化美化特色经济林建设。

第三节 加强重点生态系统修复

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严格管控长江水域岸线资源的开发强度,确保有序开发保护性利用。加强长江消落带生态修复严格实施长江禁捕政策,促进鱼类繁衍回流强化龙溪河、御临河等支流岸线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推进生产岸线向生态岸线转变加快搬迁工业企业和关闭非煤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恢复绿水青山的自然生态。全面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持续开展陡坡耕地重要水源耕地还林还草。因地制宜开展水土流失综合防治。

三十二章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系统推进水、气、土、声、固废等污染源综合治理让长寿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第一节 深化水污染综合防治

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加强工业污水防治,以工业集聚区为重点,持续推进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增容提质改造,大力提升企业污水处理工艺设备水平,完善协调高效的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坚决不让一滴工业污水流入长江。全面实施排污许可制,整治各类污染乱排行为,倒逼企业绿色生产加强城乡污水防治,加快补齐城乡污水处理设施短板,改造提升镇污水处理设施加强污水管网疏通更新,建设农村分布式污水处理站,彻底消除城乡黑臭水体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保障全区饮用水安全。持续推进桃花溪水环境后续治理。建立完善地下水源头预防和风险管控机制,保持地下水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强化水污染联防联控联治,联动渝北区、邻水县、垫江县等周边地区,建立跨界河流水环境监测预警机制,加强水质变化实时动态联合监控和水污染防治联合执法。到2025年,长江长寿段出境水质不低于入境水质,桃花溪、御临河、龙溪河等境内主要河流水质稳定或优于类标准。

第二节 深化大气和噪声污染综合防治

PM2.5防控为重点加强大气污染源全过程监管不断提高城区优良空气天数比例,杜绝重污染天气。推进工业废气污染治理,持续推动落后与过剩产能淘汰,加快重点行业脱硫、脱硝、除尘设施升级改造。持续开展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专项整治。统筹控制交通污染,调整优化交通运输结构,加强油品质量监管,推广使用国五及以上标准货运车辆,持续开展柴油货车超限超载、尾气超标等专项整治,加快淘汰老旧车辆,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推动规模以上港口船舶靠岸停泊期间使用岸电或采取燃料替代。有效防治扬尘污染,严格控制施工扬尘,加强建筑施工扬尘监管。加强道路扬尘综合整治,提高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深化生活污染治理,加强餐饮油烟深度治理。持续提升噪声管控强度,动态完善城镇声环境功能区划,加强声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网络建设。加强交通运行工业生产、商业活动、项目施工等噪声污染监管和防治,严查噪声敏感区违法行为,着力解决噪声扰民等突出问题,营造静谧宜居的生活环境

第三节 加强土壤和固废污染防治

提升农用地安全利用水平,划定农用地安全利用类和严格管控类区域范围,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综合防控。加强建设用地污染防治,持续开展疑似污染地块排查和关闭搬迁企业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积极推动存量污染地块修复治理。科学规划和建设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提升土壤环境风险防控和信息化管理水平。建立健全污染地块调查评估制度,扩大土壤环境质量调查评估结果运用范围。全面加强固废治理,大力实施危化固体废弃物排污许可制度,进一步提升化学危险废弃物、医疗废弃物和建筑废弃物安全无害化处置能力。大力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加强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理设施建设,加强政策引导,建设“无废城市”。

第四节 防范和化解生态环境风险

强化生态环境领域社会稳定风险防范,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持续筑牢经开区“装置级、工厂级、片区级、经开区级、流域级”五级水污染风险防控体系和“政府-部门-园区-企业”四级联防联控体系,全面加强沿江环境风险防控,切实保障水环境安全。加大医疗废物、重金属、危险化学品等生态环境风险要素防控力度,有效防范和降低生态环境风险。强化环境风险源调查及分级评估能力建设,提升风险评估与源头防控能力。强化区域环境风险防范预警体系建设,完善多部门协同和信息共享机制。健全企业主体、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环保支撑、社会救援的环境风险联防联控联处机制,定期组织开展各类环境应急演练,不断增强突发环保事件应急响应能力,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的底线。

三十三章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坚持绿色发展根本要求着力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第一节 全面推进产业生态化

以发展绿色生态经济为重点,完善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促进产业绿色低碳发展。健全落后产能退出激励和约束机制,严控“两高一资”项目和产能过剩项目。技术装备更新和生产技术迭代为主线,推动企业加快建立清洁生产方式,持续推进产业园区绿色智能化改造。完善绿色发展考评制度,鼓励企业开展绿色创建强化绿色生产激励政策措施加快建以市场为导向的绿色低碳发展技术创新体系加强重大绿色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大力发展生态环保制造业。大力推进现代服务业绿色发展。大力推广现代绿色农科技,推进农业绿色生产。开展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加快创建低碳城市、低碳园区、低碳社区,确保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持续下降。

第二节 加快推进生态产业化

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有效途径,加快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服务业“生态+”融合产业。推进建基地、强龙头、搭平台、创品牌,强化龙溪河等流域绿色生态产业带建设,推出一批在全市享有盛名的绿色农副产品,打造绿色农产品供给基地。做精生态旅游,依托长寿湖、五华山“两湖三山”优美自然本底,推进生态康养、生态消费等新业态,推动全域生态旅游加快发展。加快绿色金融要素市场发展,建立多元化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体系,建设绿色金融发展示范区。

第三节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落实节约优先战略,全面实施用水、用能、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向控制,提升资源综合循环利用率大力建设节水型社会,严格节水政策法规和用水指标管理,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严控全区用水总量,提高用水效率。加强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健全集约用地控制标准,加大闲置土地盘活力度。大力实施公共节能工程,强化节能审查评估,鼓励先进节能技术和产品广泛应用,推进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持续下降。加快建立循环型产业体系,加快提升工业企业资源循环利用技术能力,强化钢铁、冶金、化工等行业中水回用。完善废旧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和资源循环化产业链条,促进资源减量化、再利用。

第四节 倡导绿色生活方式

构建绿色城市标准化技术支撑平台,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及认证体系,推广装配方式建筑、钢结构建筑和新型建材。统筹布局电动汽车充换电配套设施。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完善配套政策措施。构建绿色交通体系,鼓励引导居民绿色低碳出行。持续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商场、绿色建筑、生态文明小区等示范创建活动。实施政府绿色采购,推行绿色产品优先,倡导绿色办公,促进绿色消费。深入推进“光盘行动”,培育绿色消费文化。

三十四章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强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力度,构建完善的生态保护责任体系提高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形成具有长寿特色的生态文明制度

第一节 构建完善的生态保护责任体系

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化生态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进一步健全生态环保考核体系和奖惩机制,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度。严格落实企业主体任,坚持“谁污染、谁治理”“谁破坏、谁赔偿”,督促企业严格落实污染治理、损害赔偿和生态修复责任,强化排污企业的污染治理设施运行和自行监测的主体责任。抓实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开展生态环境普法。

第二节 提高生态环境治理能力

加强智慧环保建设,完善涵盖全要素的生态环境智能化监测网络,健全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推进危险化学品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加强化工园区和涉危险化学品重大风险功能区环境风险管控,提升应对涉及危化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加大危险废物、医疗废物、重金属等生态环境风险要素防控力度,有效防范和降低生态环境风险。强化环境风险源调查及分级评估能力建设,提升风险评估与源头防控能力。推进生态环境应用基础研究技术研发,提高生态环境科学治理和决策支持能力。强化环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健全与毗邻地区的生态环境联合执法机制,提高生态环境依法治理能力。

第三节 健全生态文明制度

加强全方位、全过程的生态文明监管制度建设完善生态监管体系。推动龙溪河流域区县探索建立以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为基础的多元补偿主体、多种补偿方式的水生态补偿机制。强化河长制、湖长制管理,推进建立林长制。健全自然资源有偿使用机制,建立健全自然保护地管理体系和监督制度。完善排污许可制度体系,实现全区主要污染源排污许可证全覆盖。积极探索环境治理托管机制,推进生态环境第三方治理。积极争取开展碳排放权、生态权益交易试点。

专栏13:生态文明提升重点工程

龙溪河环境综合整治与生态保护示范项目但渡等镇街防洪及饮水源保护工程,龙溪河、双龙河、龙河、焦家河、但渡河等支流综合治理、防洪及配套建设

桃花溪流域河岸生态修复及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桃花溪全线河道清淤、水源涵养、植被修复、二三级管网升级改造,祝家桥—辜家桥段综合治理工程

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实施退耕还林、森林公园创建工程

污水处理设施工程城区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项目、石堰等镇街污水管网改造及污水厂扩容改造工程

城区截污管网工程桃花新城排水管网源头错节漏接修复工程,阳鹤山片区、桃花溪东岸截污干管及配套工程

垃圾处理及资源综合利用。北部新城垃圾收运体系建设项目、智慧垃圾站、建筑垃圾消纳场及装修垃圾分拣场、经开区工业废弃物处置中心、危险废物处置场二期扩能、区域性畜禽粪污集中处理中心、再生资源分拣中心

第十一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全面释放改革制度红利

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围绕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激发市场活力、挖掘经济发展潜力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统筹抓好各项改革任务落地,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全面优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制度环境。

三十五高标准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对标对表营商环境国内领先城市,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改善市场环境、增强法治保障,把法治作为未来发展核心竞争优势,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第一节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务服务

“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全面推行川渝“一网通办”,不断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持续深化政务公开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新产业新业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结合经开区体制机制改革,主动探索适合园区实际的政务服务和审批制度。大力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整体规划建设政务服务网络系统及应用,更好推动跨部门、跨层级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分级分类管理和全流程监管,加强对重大工程项目前段服务。深化行业协会、商会和中介机构改革,依法加强监管和引导,促进行业规范发展。全面建立现代统计制度。

第二节建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

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全面推动涉企经营许可事“证照分离”改革推行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等方式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严格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完善供水、供电、供气、通信等公共服务,持续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建立健全人力资源服务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人才政策,为全区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支撑。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进一步完善失信约束制度,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建立事前信用承诺、事中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事后信用奖惩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完善企业、公民和社会组织信用记录,推广承诺制信用审批制度,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大力发展信用经济。积极创建全国信用示范城市进一步简化企业注销流程,精简申请材料、压缩办理时间、降低注销成本。尊重知识产权的市场价值,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

第三节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推进建设法治政府,健全行政决策程序和机制,严格执行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法定程序,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建立健全政务信用管理体系,加强重点领域政务诚信建设,建设诚信政府。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强和改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深入开展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规范公平透明执法,全面落实执法事项、标准、过程、结果公开。严格规范涉及企业、企业家经济纠纷和经济犯罪案件的执法司法行为,充分保障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和企业家合法人身、财产权益。建立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为市场主体提供高效、便捷的纠纷解决途径。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三十六全面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载体作用,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改革,促进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等市场主体蓬勃成长,不断壮大经济发展积蓄基本支撑

第一节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推动区管重点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激发国有企业活力和内生动力。以管好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等为重点,完善国资监管制度。继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实现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围绕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推动国有资产加快向公共服务领域聚焦、向重点基础设施领域聚焦和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聚焦,从不具有竞争优势的一般市场领域有序退出完善以管资本为主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调整优化企业集团职能定位和管控模式,有效发挥其在授权经营、结构调整、资本运营、产业投资等方面的作用。

第二节推动民营经济发展

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支持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度环境。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落实民间资本准入平等待遇。支持和引导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提升民营经济在地区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依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保护民营经济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立完善制度化、常态化政企沟通渠道,增进政企互动互信,千方百计为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在制定重大政策时广泛征求民营企业家意见建议。

三十七深化财税投融资体制改革

统筹财政资源优化财政支出完善投融资机制创新,进一步增强财政金融资源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

第一节持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深化税收征管制度改革,完善税收征管和服务体系,提高税收征管效率。稳步落实国家财税制度改革,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加强财政资源统筹能力,保障民生支出稳定增长,支持基础设施创新教育卫生等重大项目建设,增强重大战略任务落地财政保障能力,加大对新产业新业态支持力度。强化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综合考虑各镇街功能定位、发展水平、重点任务等因素,强化考核激励,实施分类管理和突出重点相结合的财政体制,着力提升镇街发展活力

第二节完善投融资体制机制

加快金融服务载体构建,集聚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担保、创投等金融服务主体,推进服务对象一站式引流、投融资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发挥政府引导基金作用,提升银行、保险、担保等金融机构积极性,探索形成“政银保担投”五方联动的投融资模式。完善投融资服务体系,依托多层次资本市场,开展债权、股权、信用PPPREIT多元化投融资,对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辅导上市,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加强金融监管,提高金融监管透明度和法治化水平,健全金融风险预防、预警、处置、问责等制度体系

第十二篇增强社会民生保障,持续优化公共服务供给

实施幸福民生提升工程,重点推进就业创业、各类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关键民生事业发展,加快建立多元化、分层次的公共服务供给体系,补短板、扩供给、提质量、促创新,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提升。

三十八积极促进就业创业

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完善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着力加强全方位就业服务,进一步优化就业结构,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

第一节大力培育就业新增长点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落实积极就业政策,大力开展人力资源开发,建立健全公共投资带动就业增长机制,推动新的经济增长点与新的就业增长点紧密结合。“渝创渝新”创业促进计划扶持创业项目发展,促进创业带动就业,重点将旅游、商贸等服务业作为扩大就业的主攻方向,将发展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作为扩大就业主要渠道。深化创业载体建设,着力创建服务重点产业“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创业就业示范村”充分发挥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经济的就业促进作用,拓展就业空间,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大力支持就业培训基地、创业实训中心等人才培养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期,累计新增城镇就业8万人

第二节 保障重点群体就业

大力开发就业岗位,注重提高产业发展、重大项目、重点民生工程等吸纳就业的能力。开展青年就业促进计划、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完善长寿籍大学生信息库,搭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宣传及求职推荐平台。加大农民工回引力度,强化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引导,促进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返乡创业。加强困难人员就业援助,规范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对长期失业人员实施“一对一”帮扶,积极拓展退役军人、退捕渔民、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渠道,确保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健全就业创业服务体系

健全“智慧人力资源市场”,强化“网上与网下同频共振、管理与服务有机结合、现场与网上招聘无缝衔接”。加强政府部门、重点企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培训机构、劳动者五方共赢的人力资源服务平台建设,建立健全就业需求调查和失业监测预警机制合理调度人力资源。健全“区就业中心—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街镇就业服务平台—劳务经纪人”四级招工体系引进和培育人力资源中介机构。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建立以重庆化工职业学院、重庆职工会计专科学校、重庆医药学校为龙头,以民办职业培训机构为补充,与产业发展匹配紧密、结构合理、覆盖广泛的培训体系加大创业指导力度,充分发挥政策集成和协同效应,推动创业与创新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风险投资相结合,完“平台+服务+资本”的创新创业模式切实保障就业人员和劳动者取得劳动报酬等合法权益,健全劳动关系协调和劳动关系矛盾调解处理机制,构建更加和谐劳动关系

三十九全面提升教育质量水平

着力增强科学文化素养,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优化教育资源配置,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各类教育,努力建设教育强区

第一节推进基本公共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巩固提高学前教育普及率和普惠性力发展公办园,鼓励和规范社会力量参与开办幼儿园。加大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引进力度,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建成全国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区。深化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促进个性化学习和创新素质培养,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实施普通高中提升工程,千方百计提高高考质量,不断提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持续壮大职业教育办学规模,深化普职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立与长寿产业发展相适应的职教体系。加强特殊教育,充分保障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教育的权利加快发展社区教育,提升全民教育示范区创建成果,努力打造具有长寿特色的社区教育品牌。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基本建成学习型城区。健全以政府为主导、学校和社会积极参与的学生资助体系

第二节优化教育资源布局

加快实施长寿区城区普通中小学布点规划(2020-2025),统筹优化中小学布局。推进集团化办学和新优质学校建设,加强与市内外重点名校合作,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做强做优本地优质学校,推进长寿中学创建中华名校,再创长寿中学新辉煌。建立健全城乡学校动态调整机制,扩大城区教育容量2025年底全部消除大班额。推进随迁子女入学待遇同城化,有序扩大城镇学位供给。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保障学校办学自主权,增强学校办学内生动力,提升办学支撑保障能力。积极引进市内外有影响力和带动性的高等院校来长设立分校或分院,推动重庆医药学校升级为高等职业院校,支持重庆化工职业学院重庆职工会计专科学校、长寿区教师进修学校升级为本科院校,建设服务区域的专业化职业教育基地。深化中小学教师队伍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区管校聘”制度,促进师资均衡配置。

第三节全面提高办学和教育质量

进一步优化办学条件,打造优美育人环境,普及现代化教学设施,实现5G网络、智慧校园覆盖95%以上学校。加强校园安全建设,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完善立德树人系统化落实机制,加快建“德育品牌项目创建工程”,建区级德育品牌学校30所、市级德育品牌学校6所。大力推进教育评价改革,以破“五唯”为导向,推进教育评价关键领域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实施学校特色文化建设、课程改革及课堂改革,完备课后服务制度。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继续推行教师职业道德负面清单制度,加强教师在岗进修,培育一批名师。落实教育投入优先保障机制,确保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工资平均水平。支持民办教育发展,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

四十大力发展医疗卫生

全面推进健康中国重庆行动长寿实践,积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健康促进区,加大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合理布局优质医疗资源,推动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提升公共卫生防治能力,促进卫生健康工作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第一节强化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搭建以区级公立医院为主导、专科防治机构为依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民营医疗机构为补充的公共卫生服务网络。推进区域医共体建设,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集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和康复于一体的三级中医药服务体系,促进中西医有效融合。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构建“供给足、环境美、服务优、上下联、信息通、医防融”的新型基层健康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涵盖全生命周期的预防、治疗、康复等连续健康管理服务。发展以中医院为龙头的中医健康养老产业,建成长寿湖康养中心。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统筹推进医疗管理机制、服务价格等综合性改革,强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完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完善医药卫生综合执法体系,开展监督执法机构规范化建设,基本建成医保基金监管制度体系和执法体系,形成以法治为保障,信用管理为基础,多形式检查、大数据监管为依托,部门监管、社会监督、行业自律、个人守信相结合的全方位监管格局。强化国家随机监督抽查机制,加强公共卫生、医疗卫生、职业卫生、计划生育等卫生健康监督执法,加大监督执法人员培训,提升监督执法能力和水平。

第二节 提升卫生服务能力

推动区中医院创建三级甲等中医院、区妇幼计生服务中心创建三级医院,提升医疗综合能力和治疗水平。加快构建以三级医院为主导的医联体模式,形成资源共享、分工协作的管理模式。加强特色专科建设,强化中医药重点学科与专科建设,开展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探索中医综合治疗模式,推动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达到全市中上水平。加强临床专科建设,新增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和医疗特色专科5-8个,申报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1-2个。加强综合医院心理专科建设,每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1-2名专职精神病防治人员,每10万人精神科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3名。引进和培养全科医学人才及多学科、复杂疾病处置的医学人才、高层次高水平复合型中医药人才和中医药创新型团队,实现拥有全科医生3/每万名城市居民,每个镇卫生院拥有2名以上全科医生。

第三节 加强卫生基础设施建设

推进医疗卫生机构高质量发展,依托长寿中药材产业,加快建设以区中医院为重点的中医医疗机构完成区中医院医技大楼、医养中心等项目建设。实施区中医院传染病区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区疾病防控设施等建设改造项目。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智慧医疗服务,完成数据中心向政务云迁移,建成智慧医院2互联网医院3个,建立远程诊疗中心,加强全区医疗机构数据共享和综合监管,适度开放健康医疗大数据查询服务,实行医保智能监管,探索人工智能与卫生健康产业融合,实现全区医疗健康服务智能化、数据资源共享一体化

第四节 强化公共卫生防控

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改革,加强传染病监测预警、预防控制能力建设,建成标准化疾控中心。有效应对重点传染病疫情,完善人畜共患传染病综合治理策略,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积极打造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突出职业病防治监测,大力支持职业病防治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小微企业职业健康帮扶,依托长寿区危化应急医学救援中心建设长寿区第三人民医院职业病防治中心。巩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建设成果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治,加强慢性病筛查和早期发现,健全死因监测、肿瘤登记报告、心脑血管事件报告和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制度。打造“重庆一流、西部领先”的精神卫生服务中心,提升精神卫生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促进心理健康,强化心理疾患预防和早期识别,建设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推进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加大全民心理健康科普宣传力度,提升全民心理健康素质。

第四十一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升养老、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服务,加大妇幼、青少年及残疾人保护,建立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

第一节完善社会保险体系

改革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和经办管理服务体系,巩固社会保险覆盖面,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确保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城镇“三无”人员应保尽保。落实社会保险筹资机制,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确保基金安全可持续运行。探索建立覆盖全体参保人员的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正常调整机制,到“十四五”期末,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2025年,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定型成熟,待遇保障、筹资运行、医保支付、基金监管等重要机制相对成熟,医药服务供给、医保管理服务等得到较大提升。基本实现城乡医保全覆盖,职工医保住院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提高到85%,居民医保住院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提高到70%严格依法开展工伤认定鉴定,加强工伤保“预防-补偿-康复”一体建设。

第二节 关心关爱重点群体发展

全面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消除就业性别歧视,保护妇女合法权益,强化女性人才队伍建设,逐步推动实施城镇困难家庭妇女“两癌”救助项目。探索实施家庭监护缺失干预项目,健全基层儿童保护机制,巩固提升城乡社区儿童之家规范化建设和服务水平。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推动纳入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加大婴幼儿关爱力度,建成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托育机构。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制定和改进青年发展的政策措施,大力发展青少年事业,实施青少年素质提升工程,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统筹建设青少年校外教育基地。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支持“五老”在教育青少年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统筹建设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加强残疾人健康管理,健全残疾人服务基础设施,发展重度残疾人照护和托养服务,提升残疾人健康管理和服务保障水平。

第三节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开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创新试点,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加快建设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提高居家养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建立健全医养结合政策体系和管理制度,推进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老年医学科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社区养老设施合作。加快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发展老年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等服务,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推动养老服务全覆盖。建设区域性、普惠性养老机构,大力支持和鼓励社会力量兴办规模化、连锁化、品牌化的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中医养生保健机构和中医药特色养老机构,加快引进高端养老项目,推动公办养老设施改革,推进养老专业化品质化发展。加大养老服务管理及护理人员培训力度。

增强社会救助社会福利适度性普惠性

建立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低保、特困和低收入家庭认定办法,逐步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等供养标准根据困难类型、困难程度等,对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以及老年人、未成年人等特殊困难群众实施差异化救助。加强急难社会救助,建立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实施基本生活困难急难型和支出型临时救助,实现医疗救助覆盖所有城乡居民困难群体。坚持以政府为主建立兜底型社会福利保障体系,强化“三孤”人员供养保障,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儿童福利事业。加强公益性殡葬设施体系建设,逐步扩大殡葬惠民政策覆盖面,提升殡葬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大力发展社会慈善事业,完善人才、经费等保障机制。大力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不断健全完善残疾人事业体制机制,推动残障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残疾人慈善事业发展。

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

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抓好移交接收、退役安置、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抚恤优待、褒扬激励、服务管理七项工作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能力。推进优抚医院、光荣院项目建设,改善退役军人医疗和养老环境。推动军人公墓规划建设工作,全面实施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深化全民国防教育,深入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争创全国、市“双拥模范城(县)”。

专栏14:幸福民生提升重点项目

就业服务领域。退役转业军人就业创业教育培训基地,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宣传及求职推荐平台,北部新城培训中心、阳鹤综合训练基地

教育领域。完成街镇中心校、直属学校特色项目和特色学校的创建工作。桃花溪幼儿园、阳鹤山小学、古镇二小、古镇中学、桃花溪初级中学、明德小学、至善小学。实施重庆医药学校迁建项目。推进重庆职工会计专科学校和重庆微电子工业学校迁建项目。

文化体育领域。文化艺术中心、雕塑馆、歌剧院、北城全民健身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桃花新城及高新区区域性职工文体活动中心

医疗卫生领域。创建三级甲等中医院1所,三级精神卫生中心1所,三级妇幼保健院1所,二级甲等医院1所,二级乙等医院2所。区中医院医技大楼及中医院扩建补充工程、区医院传染病及突发公共事件医疗救治中心、区医院北城医院内科住院楼、区疾控中心综合楼。建成重庆长寿危化医疗救援中心1所,三级民营医院1所。

社会保险领域。完善“区社保中心-街镇社保所-村居社保服务站”三级服务平台建设,建立社会保险一体化公共服务信息平台

社会福利领域。社会综合福利中心、公益性公墓。提档升级区内敬老院基础设施条件,新建兴隆老年养护院、鹿坪老年养护院等项目。

退役军人保障领域。提档升级光荣院,建设优抚医院,扩建烈士纪念设施

第十三篇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长寿

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安全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树立底线思维,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扎实开展平安长寿建设,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四十二维护国家政治经济安全

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政治安全为根本,加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第一节守牢政治安全底线

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维护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严格贯彻执行国家安全法律法规,把国家安全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依法维护国家安全。落实国家安全工作责任制,完善跨部门会商机制,抓实做好风险监测评估预警危机管控等工作。加强国家安全队伍建设,完善国家安全保障能力体系,强化维护国家安全所需资金、物资、技术、装备、人才、法律等方面保障能力。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巩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扎实开展反邪教斗争,坚决防范各类政治安全风险。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群体,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大力推动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强化党管武装、党管国防动员的责任落实,落实国防动员体制机制改革要求,持续夯实民兵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国防动员专业保障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全区各单位各部门保密工作力度,推进密码应用和管理,严守各级各类秘密。

第二节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主流意识形态建设,建立法律规范、行政监管、行业自律、技术保障、公众监督和社会教育相结合的网络治理体系。加强意识形态重点领域、阵地、群体和组织管控,着力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积极稳妥做好突发事件处置工作。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建立健全网络风险防控机制,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坚决打击整治网络谣言和有害信息,净化网络生态。

强化经济安全风险防控

完善地方政府债务“借、用、管、还”相统一的管理体系,健全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预判机制。防范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稳妥化解存量隐性债务,严密防范债务违约风险。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持续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领域风险,努力稳市场、稳投资,妥善化解房地产市场矛盾隐患风险。严格执行重大工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依法依规推进征地拆迁工作。坚决维护粮食安全,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开展撂荒地专项整治,严格耕地保护,禁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深入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着力化解民营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有效破解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难题。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加大企业稳岗力度,促进各类群体就业。强化生物安全提升生物安全保障能力。维护水利、电力、供水、油气、交通、通信、网络、金融等基础设施安全,确保安全运营、稳定供应。

四十三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基础工作不断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底线,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第一节提升综合防灾减灾能力

“防大灾害”为核心目标,进一步落实自然灾害防治主体责任。加密布置气象、山洪、水文、森林防火、地质灾害等监测站点,提升灾害监测预警能力,不断拓宽预警信息发布渠道。全面开展自然灾害普查,科学划定风险区域和风险等级。积极推进全国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电子运单管理制度试点,提升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管理能力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提高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能力,建设完善现代化的消防救援体系,推进新时代消防工作和消防救援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推动建设一批卫生、应急等物资储备项目,提升水旱灾害、森林防火、地质灾害、气象灾害等抢险救援能力不断加强防灾减灾科普教育,提升人民群众防灾减灾意识。严防较大及以上自然灾害事件发生,严格控制因灾死亡(失踪)人数,森林火灾年受害率稳定控制在0.3‰以内。

第二节完善市场监管体系

建立科学完善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加快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完善食品安全地方标准体系,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强化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检查,加强互联网食品经营监管,搭建智慧食品安全监管一体化平台。加快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严守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进一步强化药品安全监管,加强药物临床试验机构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药品安全监管网络,实现全品种、全流程无缝化监管。加大对重点药品抽检力度,严肃查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过程中各类违法行为。加强价格检查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价格行为。加强基本民生物资保供力度,确保供应充足、价格稳定,保障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

第三节提升应急管理水平

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应急救援体制机制,全面提高应急决策、应急指挥、应急协调、应急保障等能力,科学、高效、有效处置各类事故灾害。以物联网、大数据为支撑,大力推行在线监测监控预警系统,不断提升应急管理科技和信息化水平。发展智慧气象,加快建设长寿智慧气象应急服务保障系统。加强区、镇街、基层单位三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协同配合,探索建立突发事故现场应急指挥官团队运行机制。支持各类专业应急救援队与社会应急力量建设,进一步做大川维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打造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重庆基地。加强区域应急合作,形成应急救援合力。加大应急救援投入,配备符合基层实际、灵活高效的应急救援车辆和设施设备,推动综合应急救援队伍训练基地和各类应急避难场所的建设。

四十四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坚持党建引领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机制,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

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深化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全面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从决策源头防范减少新的矛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着力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建设,努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建立健全协调联动、高效便捷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强化诉调、访调、警调等各类调解联动,综合运用人民调解、专业调解、行政调解等手段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推进社会心理服务队伍和机构建设,充分开展公众心理健康宣传。

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加快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坚持依法严打方针,建立健全扫黑除恶斗争长效机制,创建打击犯罪新机制,提升打击电信网络等新型犯罪和跨区域犯罪能力。严厉打击黑拐枪、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活动,净化社会治安环境。依法打击各类经济犯罪,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健全各类突发案件应急处置机制,落实依法办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机制。强化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加强流动人口及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强化重点行业领域治安防控。坚持专兼职结合,加强重点时期、重点时段、重点部位巡逻巡查巡防。深化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加强对重点部位的动态管控。夯实公安基层所队建设,推动公安派出所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优化。推进智慧社区警务建设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全面推行“党建+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群团助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基层社会共治格局。依法厘清基层政府与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的权责边界,不断增强村(居)委会自治功能。加强村(社区)协商制度建设,切实发挥村(社区)协商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加强区、镇街、村社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服务,不断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完善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向基层放权赋能,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减轻基层特别是村级组织负担。有序壮大网格员、人民调解员等群防群治队伍,支持社会组织和志愿服务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开展公共服务。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深化全国、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加强打造一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点。深化平安创建活动,推动形成社会治理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生动局面。加快推进社会治理智能化,全面推行综治信息系统,深入推进智慧社区、智安小区建设,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大力推进社区矫正工作。

第十四篇 健全规划的领导和保障机制

建立健全规划实施机制,最大程度激发全社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推动规划实施的强大合力,确保“十四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第四十五章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第一节 加强和改进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领导

贯彻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切实加强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统筹协调,确保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强化党委决策和监督作用,把握正确发展方向,加强调查研究,强化创新理念,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分析和精确研判,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水平,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深入总结和学习运用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宝贵经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好干部标准,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水平和专业化能力,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

第二节 持续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坚持不懈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回头看”,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总结和学习运用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宝贵经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加强政治监督,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加强党员干部政德建设,深化拓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深入推进“以案改治理、以案改监管、以案改制度、以案改作风”,发扬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以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促进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第三节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保持大抓基层、抓实基层的强劲势头,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大村(社区)等基层干部培养力度。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发现培养选拔年轻优秀干部,着力把符合党和人民事业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出来、管出来、带出来。强化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水平和专业化能力。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完善干部担当作为激励机制,落实激励干部充分展现才干、大力创新创业措施,做到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让想干事、肯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有更好用武之地。完善人才工作体系,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

第四十六章 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加强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支持政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积极开展协商议政。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充分调动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工会、共青团、妇联、侨联等人民团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弘扬企业家精神,引导民营企业聚精会神办实业。发挥青年作为创新创业的生力军、主力军作用,健全完善青年创业服务体系,激发青年创新创业热情。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强化重大发展战略统计监测调查,加强统计法治建设。

第四十七章 推进全面依法治区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发挥法治对改革发展稳定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切实维护人民权益、维护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扎实推动依法行政,着力建设法治政府,扎实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加强和改进行政公益诉讼和行政审判工作。积极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教育引导农村广大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提高执法司法的质量、效率、公信力,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完善民事诉讼制度体系,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建立健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加快推动法治社会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加强《民法典》宣传,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广泛开展市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建立健全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大对公德失范、诚信缺失等行为惩处力度,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第四十八章 加强规划实施和管理

规划纲要经区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批准,具有法律效力。要充分发挥规划对资源配置的导向作用,建立健全规划有效实施的保障机制,确保发展目标和各项重点任务顺利完成。

第一节 建立统一规划体系

建立以全区发展规划纲要为统领,以空间规划为基础,以专项规划为支撑的全区规划体系。做深做实专项规划和空间规划,确保全区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战略任务精准落实。强化年度计划对全区发展规划纲要的衔接落实,将全区发展规划确定的主要指标分解纳入年度指标体系,明确年度推进目标。

第二节 落实规划实施主体责任

强化政府目标责任,纲要提出的约束性指标和公共服务领域内的任务是政府对全区人民的庄严承诺,要分解落实到各街镇政府和区级有关部门。科学引导市场行为,落实纲要提出的预期性指标和产业发展等任务,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主要依靠市场主体的自主行为实现。

第三节 完善规划评估监督机制

创新监测方式,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大数据库,有效整合互联网数据和统计数据,全面真实反映规划实施情况,为科学评估提供支撑。创新评估方式,组织开展规划纲要实施年度监测分析、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强化监测评估结果应用,进一步完善规划实施的公众参与和民主监督机制,及时公开规划实施相关信息,接收全社会监督。



长寿区“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储备库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性质

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

总投资

(单位:万元)

合计783


28796416

一、重大基础设施



(一)交通



1.铁路



1

渝宜高铁

新建

全长约514公里,其中长寿段约26.95公里,含穿越明月山隧道1座。

3130000

2

沿江铁路

新建

规划路线进入长寿区,并在王家坝站与广涪柳铁路相接。

待定

3

长垫梁开铁路

新建

起点为长寿站,沿明月山东侧至垫江、梁平,终点为开州站。

待定

4

陕煤川维铁水联运储配基地项目

新建

改扩建铁路专用线、码头,新建煤场及配煤设施。

90000

5

川维专用线扩建工程

新建

新建2条半列货物线及散堆场、怕湿仓库及龙门吊。

15000

6

重钢专用线扩建工程

新建

新建2条半列货物线及散堆场、怕湿仓库。

6000

7

长寿铁路货运站改扩建

新建

对长寿铁路货运站进行改扩建,涉及面积约31.9公顷。

待定

8

王家坝铁路货运站改扩建

新建

对王家坝铁路货运站进行改扩建,涉及面积约7.13公顷。

待定

2.高速公路



9

沿江高速长寿支线二期工程(东南环线)

新建

全长约34公里,含长寿长江三桥1座,按照双向四车道标准建设。

680000

10

渝宜高速(长寿-梁平段)扩能改造

新建

全长约130公里,起于长寿太平,经垫江至梁平,终点与规划的开州至梁平高速公路相接。

200000

11

沿江北线高速公路

新建

全长约44公里,其中长寿段约32公里,接渝长高速扩能改造项目。

待定

12

渝北石船-长寿万顺高速

新建

项目起点与三环高速相接,经洪湖、万顺,在邻水与规划城宣大邻高速公路相接。

待定

3.港口物流



13

重钢码头提升改造工程

续建

对原材料泊位趸船进行改造,优化码头及后方配套设施,提升码头装卸能力。

200000

14

重庆港主城港区长寿胡家坪作业区二区团山堡罐区项目

续建

建设26.55万方罐容、配套储运设施及罐区至恒阳物流码头处管廊。

66060

15

十四五口岸发展规划重庆港口岸扩大开放长寿港区项目

新建

建成矿石、危化品保税仓和危化品、粮食、汽车零部件等特殊商品进出口指定口岸,具备保税仓储、国际贸易等功能。

55000

16

千诚盘子石码头

新建

建设45000吨级泊位。

70000

17

长航钢城盐巴石码头

新建

新建25000吨级散货泊位、1个通用泊位,设计年吞吐能力733万吨。

50000

18

重庆化工码头改扩建工程

新建

新建2个液体化工泊位、设计年吞吐能力300万吨,改建1个液体化工泊位。

11000

19

重庆港长寿冯家湾作业区四三五油库码头项目

新建

新建15000吨级液体化工泊位,设计年吞吐能力60万吨。

6180

20

化工品装卸趸船改造提升项目

新建

建造化工品装卸趸船2艘。

3000

4.轨道交通



21

都市快轨C1线

新建

总体走向为龙兴-复盛-长寿-涪陵,其中长寿-涪陵段长52公里。

1000000

5.桥梁隧道



22

乐温大桥

续建

新建桥梁1座,主桥及引道总长约2.5公里,配套完善涵洞、标志标线等附属设施。

14000

23

三洞沟大桥

新建

新建三洞沟大桥,连接南北中路与长寿路,总长约1公里。

50000

24

长寿湖溢洪道大桥

新建

新建长寿湖溢洪道大桥1座,全长约1公里。

7200

25

坪滩河大桥

新建

新建大洪湖溢洪道坪滩河大桥1座,全长约500米。

3600

26

龙溪河大桥

新建

新建桥梁1座,主桥及引道总长约800米。

5760

27

龙河大桥

新建

新建桥梁1座,主桥及引道总长约500米。

3600

28

西山隧道

新建

隧道长1.8公里,连接线长1公里。

35000

6.城市干道



29

经开区至城区快速路

新建

全长约4.7公里,路宽近期按32米实施,远期按54米控制。

72300

30

长寿湖旅游提升工程

新建

包括渡长路、新长路等子项。

285000

31

S515葛兰至新市段改建工程(北城大道延伸段)

新建

全长约8.6公里,起于新市华府小区,止于葛兰镇。

55000

32

菩提东路北延伸段

新建

全长约12.7公里,起于八颗菩提东路北端,止于葛兰镇工业园区。

65000

33

关口至桃东路道路连接工程

新建

总长约3公里,起于河街关口,经柴家山与桃东路相接。

20000

34

绿屏东路

新建

全长约4.3公里、宽40米,起于与渡南路西段交叉口,止于与横四路交叉处。

48000

35

绿屏西路

新建

全长9.8公里、宽40米,起于长洪路中段,止于新市韶家坝。

70000

36

商贸东路

新建

全长约2.5公里、宽32米,双向六车道。

20000

37

商贸北路

新建

全长约1公里、宽30米,双向六车道。

9000

38

滨河南北路

新建

滨河北路长1.3公里,滨河南路长1.4公里。

14330

39

古滨路

新建

全长约3.3公里,起于重钢大道与新卫古路交叉口,终点接规划中的滨江路,含跨河桥梁三座。

20000

40

重庆职工会计专科学校(一期)配套道路

新建

总长约1.9公里,包括新光大道(东延段)、新光二路(东延段)、新惠路。

14550

41

北部新城片区道路

新建

总长约14公里,包含纵二路南段、北城大道东一支路、纵次二线北段、横二路西段、横二路东段、横一路北一支路(二期)、横三路西段。

140000

42

站北片区至八颗组团快速路

新建

总长约6公里,连通明桃一路至横一路、明桃三路至横三路,含跨桃花溪桥梁两座。

40000

43

阳鹤组团道路工程(二期)

新建

对阳鹤组团道路进行完善,总长约20公里。

200000

44

桃渡片区城市次级路网

新建

建设长洪支五路、支六路、支七路等,总长约3公里。

11500

45

晏家片区路网工程(二期)

新建

对晏家公租房、安置房等片区进行二三级路网、断头路、堵点路进行建设,配套绿化、交通等附属设施。

42000

46

关口片区路网工程

新建

对关口片区综合整治后,实施城市主干路网建设,总长约8公里。

60000

7.其他(如客运枢纽、立交等)



47

渝宜高速石堰互通立交

续建

A型单喇叭一般互通,收费站为三进四出;主线长度约0.84公里,匝道长1.95公里,连接线长度0.44公里,跨主线桥梁一座。

15000

48

渝宜高速渡舟立交

新建

新建集中收费站、横三路连接道、匝道、货车停车场及附属设施。

45500

49

渝宜高速渡南立交

新建

新建渡南立交一座,道路全长约3公里,包括消防、综合管网等附属工程。

25000

50

西门城市立交

新建

新建立交一座,对周边道路进行配套改造。

10000

(二)水利



1.水利工程



51

长寿区龙溪河、桃花溪水系连通工程

续建

新建龙溪河六剑滩至桃花溪范家桥下游的引水工程8.06公里,取水流量为0.97m³/s

31190

52

龙溪河大型灌区配套建设项目

新建

新建高产水库提水泵站、渣渣桥水库提水泵站,改造6条渠道。

21600

53

大过河水库工程

新建

总库容约为130万立方米。

19000

54

水槽口水库工程

新建

总库容约为130万立方米。

21000

2.城乡供水



55

小石门长江水源工程

新建

新建提水泵站一座,配套完善水厂一座、管道、高位水池等。

100000

56

长寿区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

(一期)

续建

新市、云台、但渡等片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农村供水管网提升改造工程、大洪湖片区水厂提质达标改造工程,长寿湖等场镇供水扩建或提质改造项目,农村供水一户一表改造项目。

80000

57

龙门桥水库配套水厂及管网工程

新建

水厂规模3m³/d,建设沉淀池、滤池、加氯加药车间等,配套建设厂区道路、绿化、电力、给排水及消防等附属工程。

6060

58

城区居民住宅一户一表及二次供水设施改造项目

新建

完成城区约4.6万户居民住宅用水一户一表及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包含菩提、凤城、晏家、渡舟和江南街道等城区范围。

15000

3.防洪护岸



59

滨江长寿谷库岸整治

续建

新建护岸工程长6.3公里,含下河梯道19处;新建桥梁3座,排水涵洞24个,生态修复和绿化面积612亩。

31600

60

小石溪至手爬岩防洪护岸综合治理工程

新建

治理岸线6.2公里,其中干流长约5.2公里、支流长约1公里;新建堤防1.4公里,其中干流长约400米,支流长约1公里。

8600

61

江南城区防洪护岸综合整治工程

新建

治理河道长1.42公里,新建护岸长1.25公里,配套库容补偿料场、下河梯道等附属设施。

8120

(三)生态环保



1.污水处理



62

城区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项目

续建

对长寿污水处理厂进行扩建,新增污水处理能力4m³/d,新建截污管道238米。

18900

63

桃花溪城区段东岸截污干管工程

新建

新建桃花溪城区段东岸截污干管,总长约8公里,配套完善附属工程。

20000

64

桃花新城排水管网源头错接漏接修复工程

新建

源头修复混接点约14000个,新建餐饮企业隔油池约500个。

8000

65

菩提东路及八颗组团污水管网工程

新建

全长约10公里,其中菩提东路6公里,管径DN1800;八颗组团4公里,管径DN600

20000

66

葛兰新市工业污水处理改造工程

新建

新建葛兰标准厂房工业污水预处理厂、新市工业组团油漆废水处理厂,改造葛兰组团污水管道3.6公里。

3340

67

云台工业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

新建

对川东石油钻探基地污水处理厂进行扩建,并对原污水处理厂设施进行改造升级。

3500

68

阳鹤山片区截污干管

续建

全长约10公里,管径为DN800-DN1350

10300

69

站北片区截污干管二期

新建

对三大市场、溪柳河片区等进行污水主管网建设。

50000

70

老城区雨污分流项目

新建

对老城区所有雨水及污水管网进行分流,总长约120公里。

20000

71

关口片区污水主干管工程

新建

对关口片区污水主干管进行改造,配套完善附属工程。

10000

72

街镇污水处理厂及管网改造升级工程

新建

对葛兰镇综合污水处理厂进行改造,对新市街道、石堰镇等街镇污水处理厂进行技术改造,新改建凤城街道、云台镇等街镇的污水管网约20公里。

12500

73

污染减排项目

新建

初期雨水收集与处理工程、街镇排水管网改扩建及出户管改造等。

75000

74

重钢废水处理系统扩能提质改造及废水综合利用项目

续建

新建一套2m³/d的废水处理系统、一套1.5m³/d的废水深度处理系统并配套改造设施设备。

6000

2.垃圾处理



75

建筑弃土渣场

新建

新建建筑弃土渣场一座,库容为240万方。

3000

76

建筑垃圾加工处理项目

续建

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新建生产线2条,同时配套建设生产车间、配料车间、仓库等公辅设施。

9000

77

重钢污泥压榨改造项目

续建

新建两个污泥处置站,分别对一系列、二系列钢轧系统污泥进行区域性集中处理。

3000

78

危险废物处置场二期扩能项目

续建

新建焚烧线一条,对现有焚烧线进行技改;新建二期填埋场,处理规模为3万吨/年。

30680

79

经开区工业废弃物处置中心

新建

新建危险废物焚烧、物化处理生产线,建设安全填埋场。

56000

80

建筑垃圾消纳场及装修垃圾分拣场工程

新建

新建库容量约23万方建筑垃圾消纳场及装修垃圾分拣场,配套建设道路、管网、电气等附属设施。

8000

81

北部新城垃圾收运体系建设项目

新建

在阳鹤山片区、站北片区新建垃圾压缩、收集设施,完善城市公厕等。

5000

82

智慧垃圾站建设项目

新建

将凤城、晏家等城区楼式垃圾站改造为智能垃圾站,并配套完善相关设备。

3700

3.资源节约及综合利用



83

区域性畜禽粪污集中处理中心

新建

新建1个年产5万吨的有机肥厂,将畜禽粪便进行集中处理、回收利用。

6000

84

江南钢城废旧钢材环保回收利用项目

续建

新建生产厂房,配套购置高炉炼钢等相关生产设备,进行废钢加工生产。

18080

85

再生资源分拣中心项目

新建

建设废旧物资集散分拣中心、报废汽车拆解中心。

4000

86

利用水泥炉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

新建

新建年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6万吨的生产线。

8100

87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项目

新建

新建厂房约3.3万方,购置物理粉碎机、污水净化处理等设备,进行固废回收处置、危废回收处置。

12000

88

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示范项目

新建

新建厂房、办公楼约2.6万方,购置塑料破碎造粒系统、纸质类废料打包系统等设施。

5000

4.其他(如地灾防治、生态修复、环境治理等)



89

龙溪河环境综合整治与生态保护示范项目

续建

新建但渡镇防洪及饮水源保护工程、龙溪河、双龙河、龙河、蓝家河、焦家河、但渡河等支流综合治理、防洪及配套建设垃圾处理、生态修复等附属工程。

15000

90

溪柳河渡舟专业市场段综合治理工程

新建

分两期建设,一期为商贸大道至商贸中路段,实施范围约9.5万平方米;二期为商贸中路至商贸北路,实施范围约14万平方米。

11700

91

桃花溪节点综合治理工程

续建

祝家桥至辜家桥段6.5公里、母猪滩至后湾段8.7公里。

7850

92

三峡库区水旱灾害监测防御与长江重要支流智慧水利项目(一期)

新建

建设长寿三峡库区水旱灾害监测防御调度指挥体系,桃花溪、御临河、晏家河、古佛河、沙溪河流域等智慧水利视频监控系统。

5000

93

卧龙谷人工湿地建设项目

新建

建设人工湿地及湿地保护配套设施。

8040

94

桃花溪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

新建

对桃花溪全线进一步进行综合整治,包括河道清淤、水源涵养、二三级管网升级改造等。

100000

95

饮用水水源保护项目

新建

对清溪场、运输桥、双龙河、东河入御临河口控制单元等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进行规范化建设及污染整治。

4500

96

水生态保护修复项目

新建

长寿湖核心区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街道河岸生态缓冲带修复工程、桃花溪干流底泥清淤工程等。

31000

97

环境监管监测能力建设项目

新建

龙溪河流域自动监测站以及流域内排水管网主干管和重要节点建设智慧管网系统、重点规模化畜禽养殖监管能力建设等。

4600

98

长江两岸林地修复工程

新建

对长江干流开展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实施新改造林3.17万亩。

9200

(四)能源



1.电力电网



99

菩提110kV输变电工程

续建

新建110KV变电站一座,主变两台,容量100MVA;新建110KV线路8.19公里,其中架空线路5.16公里,电缆线路3.03公里。

5600

100

110KV变电站建设项目

新建

在菩提东路北延伸段道路与横二路交叉口西南侧、葛兰镇南侧和北城大道北延伸道路与横一路交叉口南侧三个地方新建三座110KV变电站。

20000

101

35KV变电站升压项目

新建

在新市街道北侧原供电站升压供电能力2*5万千瓦。

3500

102

10KV及以下配网新建(改造)

工程

新建

新建及改造配变容量295MVA,新建及改造线路175公里。

78700

103

高压线路改造工程

新建

新建110KV线路3.5公里,新建220KV线路14公里。

5000

104

居民供电设施改造项目

新建

对老旧小区进行供电设施和安全隐患治理。

4000

105

电力管线下地工程

新建

对晏家街道、凤城街道、双龙镇等街镇进行电力下地改造。

20000

106

余热发电能效提升项目

续建

改建烧结环冷机、余热锅炉等配套公辅设施,同时对站所内电气及仪控系统进行优化升级,将吨矿发电量提升至18KWh

22630

107

重钢220KV输变电工程

新建

新建220KV输变电线路72公里及220KV变电站一座。

35000

108

双象片区电力设施及配套建设

新建

完善双象片区等企业电力配套项目建设。

20000

109

八颗片区电力设施及配套建设

新建

完善八颗片区电力配套项目建设。

16475

110

狮子滩抽水蓄能项目

新建

以狮子滩水库为下库、飞水洞水库为上库的方案进一步开发建设狮子滩抽水蓄能电站装机120KW

516440

111

经开区热电联产项目

新建

新建燃煤锅炉、蒸汽轮机并配套建设附属设施。

16800

2.油气及其他



112

川气东送川维支线晏家生活区段搬迁项目

新建

对川气东送川维支线长寿晏家生活服务区内原管道长度约2.3公里进行迁改,新建长度约2公里。

3200

113

中国航油西南战略储运基地项目

续建

建设60公里输油管线、铁路卸油站、中转油库、卸油码头及配套设施。

138000

114

40万立方米成品油罐区项目

续建

建设40万立方米成品油罐区及贸易项目。

150000

115

黄草峡储气库项目

新建

库容为19亿立方米,工作气量11亿立方米。

320000

116

重庆高速长寿经开区成品油库项目

新建

建设5-10m³成品油库,配套建设成品油接卸码头。

待定

117

智慧燃气管网管控一体化平台建设

新建

对农村区域进行燃气安装,总长约300公里,对已建燃气管道进行升级改造,同步开展智慧城市燃气管网建设。

12000

118

经开区天然气战略保障项目

新建

新建晏家中心站、中石油渡舟中心站至环松片区供气管网、长江西阀室至江南重钢输气管线等内容。

50000

119

燃气设施及管网配套项目

新建

完善八颗片区等地块燃气设施及管网配套建设。

5000

120

经开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

新建

新建5个天然气能源分布站。

50000

121

LNG加注站

新建

新建10LNG加注站。

8000

3.新能源



122

智慧能源示范项目

新建

建设电能替代(交通、工业领域)、综合智慧能源、氢能综合利用等项目。

65000

123

氢能源示范站建设项目

新建

规划建设加氢站点2座,配套完善加氢基础设施。

8000

124

综合能源站建设项目

新建

在中心城区新建1-2座综合能源站,对现有能源站进行升级改造。

8000

125

新能源汽车专用充电站

新建

新建新能源汽车专用充电站10座左右。

10000

126

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站

新建

新建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站3-5座。

5000

(五)“两新”项目



1.新型基础设施



1)融合基础设施



127

北斗精准时空综合管理项目

新建

构建1个北斗精准时空信息服务平台,聚焦城市治理方向,推广部署北斗智能终端。

8000

128

长寿区智慧城市建设项目

新建

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建设成果展示及体验中心。

35000

129

智慧城管体系建设

新建

建设设施物物互联、感知立体精准、资源集约共享、执法科学规范的智慧城管体系。

20000

130

西部知识产权数据加工及运营中心项目

新建

建设政府、园区、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及基础专利核心池、行业联盟商标库。

3000

131

鉴微工业互联网项目

新建

打造基于数字资产运营、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咨询到落地的赋能行业生态的开发及服务平台。

50000

132

索为智客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新建

依托搭建长寿工业互联网暨工业APP公共服务平台互联网平台,建立工业APP体系和工业知识库。

10000

133

物联网应用示范基地

续建

建设智能工业云基地、物联网应用示范基地及物联网开放实验室

15000

134

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

新建

建设大数据基础库、大数据主题库、大数据专题库,完善共享交换平台。

8000

135

城市数字平台建设

新建

建设使能平台、时空信息平台、融合通信平台、物联网平台、人工智能平台等。

10000

136

智能中枢及共享交换平台建设项目

新建

由智能中枢核心平台、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市民生活服务门户组成,提供基础平台服务的软件基础设施。

13580

137

智慧城市生活服务管理平台

新建

建设市民智慧体验馆、智慧城市生活服务管理平台,包含智慧长寿APP、小程序等。

5000

2)创新基础设施



138

经开区智慧园区建设

新建

5G网络建设、基础设施网络化建设、管理精细化建设、服务功能专业化建设、产业发展智能化建设载体和平台。

5000

139

高新区智慧园区建设

新建

主要包含园区基础网络,园区基础云,安防设施、能源监控设备等硬件设施、园区管理平台、服务平台、业务支撑平台等。

2000

140

5G分布式边缘计算数据中心建设工程

新建

统一规划云计算资源池,在园区、商圈、学校等区域部署和构建边缘计算数据中心,服务于车联网、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政企专网等领域数据计算需求。

11000

141

智慧消防工程

新建

建设消防物联网管理平台、城市生命线检测系统、森林火灾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开展城市消防社会化一站式服务体系建设试点。

6500

142

重庆同城双活数据中心工程二期

新建

新建四栋数据中心,约60008KW的高密度机柜。

116000

143

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智能联网工程

新建

分三期建设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平台。

5000

144

社区智慧养老示范工程

新建

选择10个社区开展社区智慧养老示范,包括智能楼宇、智能家居、智能监测等ICT基础设施示范工程建设。

5000

145

多功能智慧灯杆替换工程

新建

以多功能智慧灯杆为依托,集成视频监控摄像、智能环境监测、公安智能监控、政府公共广播、一键求助及汽车充电桩等功能。

100000

146

智能公交系统建设工程

新建

建设全区智能公交信息平台,改造公交站牌,为乘客提供实时准确的位置信息、预计到达时间、多媒体视频播放、实时视频监控、乘客反馈建议等服务。

5000

147

智慧停车

新建

将无线通信技术、GPS定位技术等综合应用于城市停车位的采集、管理、查询、预订与导航服务,实现停车位资源的实时更新、查询、预订与导航服务一体化。

3000

148

智慧农业

新建

依托于云平台,打造1+2+N的整体解决方案,形成1个农业云平台、2个能力平台、N种依托于此形成的应用。

5000

149

智慧校园示范工程

新建

建设智慧教室、智慧实验室、虚拟仿真实训室等智能教学应用场景。

3000

150

智慧物流中心

新建

建设物流仓库、物流总部及交易中心、车库及设备用房、大型车辆停车位等。

40000

151

智慧医疗

新建

改扩建长寿区智慧医疗平台。

5000

152

社会治理现代化智能管理建设项目

新建

运用物联网、5G、大数据等技术提升全区重点企事业单位、重点区域的技防设施建设,建设区、街镇、村社区三级网格化服务管理智能体系。

20000

153

智慧文旅

新建

构建“1+1+3+N”即一套标准、一个中心、三个平台、N个应用的智慧旅游产业监管、运营、服务体系,打造云管端的智慧旅游产业生态链。

5000

154

天网工程(视频应用)

新建

基于雪亮工程收集的视频进行应用二次开发,最终形成万物互联互通的数字化天网,为治安和犯罪提供预警机制。

5000

155

智慧环保

新建

针对气、水、声等环境要素,建立区域一体化环境数据采集、处理、应用体系,实现环境突发事件预警、响应处置、恢复全过程智能化监管。

3000

156

智慧林业

新建

建设林火视频监测系统、红外监测预警系统、智能视频卡口、森林火险气象预警系统,实现对国有林场、林业大乡镇等重点高火险区域的监测全覆盖。

3000

157

智能交通

新建

建设城市交通综合智能监测和管控平台,实现智慧出行和交通诱导。

8000

158

智慧教育

新建

完善教育三通两平台建设,建设智慧教育管理平台、终身教育云平台。

10000

159

智慧社区

新建

围绕社区综合服务、社会医疗、社区保健、物业管理等方面建设智慧示范社区、社区智能救助站、智慧社区服务管理平台。

20000

160

智慧金融

新建

建设企业融资服务与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快捷、方便、安全、周到的融资服务。

3000

2.新型城镇化(城市功能提升)



1)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



161

城区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

续建

对凤城、晏家等老旧小区进行基础设施及片区垃圾收运、停车、污水等提升改造配套。

45000

162

城市交通堵点纾解工程

新建

对老区医院、中医院、凤城车站、古镇十字交叉口、沁园坊十字路口等城市主干道堵点进行改造提升。

8000

163

八颗街道安置房配套工程

新建

在八颗街道安置房片区配套建设幼儿园、农贸市场等便民设施。

3500

164

场镇基础设施提升工程

新建

新建葛兰、云集、双龙等街镇市民休闲广场,配套建设地下停车场等附属设施。

6000

165

渡舟净化厂外迁工程

新建

对渡舟净化厂及其管网进行迁建。

80000

166

关口片区棚户区改造搬迁工程

新建

对关口片区工矿企业及城市棚户区实施危房修缮、迁建及旧房置换等。

300000

167

川染片区棚户区搬迁改造工程

新建

对川染片区工矿企业及城市棚户区实施危房修缮、迁建及旧房置换等。

300000

2)城市停车场站



168

专业市场公交枢纽站

续建

建设专业市场公交枢纽站。

4500

169

城区公交首末站、停保场建设

新建

在江南、关口、古佛等新建公交首末站,在江南、火车北站等新建停保场。

7200

170

城市公共停车场建设项目

新建

在凤城、渡舟、桃花、阳鹤和菩提组团建设停车场,建筑面积约19.5万平方米,设计停车位约6100个,配套充电车位、公厕。

90000

171

殡仪馆停车场

新建

建设停车位300个、公交车停靠站1个。

3000

3)城市公园



172

长寿菩提公园及长寿菩提社区公园项目

新建

共计绿化面积11万平方米。

3500

173

圣天智慧公园项目

新建

建设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休闲茶室、休闲运动餐厅等。

8300

174

中科未来城凤栖科技岛公园

续建

新建公园一个,配套景观、广场、道路、绿化、服务设施以及室外基础设施工程。

31270

175

晏家片区城市公园二期

新建

在晏家河、牛心山等地新建公园,对部分社区空地改建游园,提升居民生活体验。

6000

176

狮子公园

新建

新建市民休闲公园一个。

4000

177

八颗组团城市公园

新建

利用两山一带走廊及桃花溪通道,新建沿河生态观光公园一个。

15000

178

阳鹤山城市休闲公园

新建

新建城市休闲公园一个。

8000

179

滨江城市公园及西岩观森林公园

新建

从长江大桥北桥头到滨江社区及川染片区,建设篮球场、休闲舒适亭、休闲广场、健身步道、自行车道。

6000

180

溪柳河生态休闲走廊

新建

对桃花溪城市段支流巴乡谷、三大市场段进行城市景观建设。

8000

4)城市商业综合体



181

爱琴海购物公园大型城市综合体

新建

建筑面积约60万平方米。

400000

182

中科未来城综合服务中心项目

新建

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

120000

183

长寿金融中心大厦项目

新建

建筑面积约9.7万平方米。

55000

184

2号商务楼

续建

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

15000

185

菩提山商业综合体项目

新建

建筑面积约4.4万平方米。

19800

186

晏家商业综合体项目

新建

新建晏家商业综合体项目。

待定

187

阳鹤片区商业综合体项目

新建

新建阳鹤片区商业综合体项目。

待定

188

关口片区商业综合体

新建

进行旧城改造,新建关口片区商业综合体项目。

350000

5)其他(如房地产项目)



189

乐至定销房小区品质提升项目

新建

对已建成的所有定销房小区环境、消防设施设备、室内公共部分进行改造并增设监控、路灯照明等。

30000

190

恒大长寿湖特色小镇

续建

建设包括高端生态居住、欢乐童趣娱乐、湖滨休闲商业、半岛养生度假为一体的综合旅游项目。

1000000

191

长商悦湖荟

续建

建筑面积约30.5万平方米。

105400

192

实地·常春藤

新建

建筑面积约71.4万平方米。

160000

193

盈地·鹤鸣苑小区项目

新建

建筑面积约9.5万平方米。

34670

194

香江长寿村

新建

建筑面积约8.6万平方米。

28560

二、重大乡村振兴



(一)一二三产业融合



195

沿江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项目

新建

建设面积约2.3平方公里,打造沿江美丽乡村示范带、文旅核心区 、乡村休闲区及景观配套工程。

9915

196

乡村振兴农文旅融合项目

新建

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打造邻封文旅小镇;依托历史文化名村,打造长寿特色主题村落;整合明月山、黄草山沿线旅游资源,打造山地乡村旅游观光带项目。

80000

197

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新建

拟建设高标准农田约20万亩。

30000

198

长寿柚品质提升

新建

实施绿色防控5.3万亩。

10600

199

渔乐仙谷二期

新建

发展渔业养殖、农业生产、农旅一体化设施、农业研学、体育竞技、运动伤康疗设施。

100000

200

紫耘花海二期

新建

建设紫薇苗圃基地、幸福产业园、主题公园、生态集市、生态景观带、生态停车场等。

200000

201

清迈良园二期

新建

建设四季果林、童心湖、游览景观大道、云涧山水、明月原乡及温泉度假村等。

70000

202

橘香悦动村二期

新建

建设晚熟柑橘基地、智慧农业示范基地、乡村旅游接待中心、休闲旅居营地等。

40000

203

草地农业技术服务平台

新建

建立病害检测平台,开展农田土壤进行分析检测。

5300

204

现代草地农业研究实验示范基地

新建

建设红三叶高植化利用项目、高含量叶酸百脉根项目等,建立景观草长寿苗圃基地。

3880

(二)农村重大基础设施



205

G351长寿湖至新市段公路升级改造

续建

改造约21公里。

21010

206

G319凤城至东新村段公路升级改造

续建

改造约6.5公里。

6400

207

S513云集至垫江公路升级改造

新建

改造约19.6公里。

23070

208

S513义和至川渝公路升级改造

新建

改造约3.6公里。

5700

209

G351洪湖至称沱段公路升级改造

新建

改造约8.6公里。

10320

210

G351梓潼至洪湖段公路升级改造

新建

改造约25公里。

待定

211

G319东新村至回龙寨段公路升级改造

新建

改造约10公里。

44000

212

G319草一井至回龙寨段公路升级改造

新建

改造约13公里。

待定

213

G243晏家至土桥

新建

全长46公里,包括分水岭至梓潼段改建工程(含渝巫路扩建)、梓潼至葛兰改建工程、葛兰至土桥段改建工程。

15620

214

S207长寿邻水界至洪湖镇

新建

改造约10.5公里。

12600

215

S101渝北界至邻水界

新建

改造约5.3公里。

6360

(三)农业园区建设



216

长寿慢城二期工程

新建

新建度假小镇、康养中心、游乐设施,进行慢城河道景观提升、道路改造、民宿打造、人居环境整治。

140000

217

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新建

打造柑橘小镇,建设国家级柑橘科研实验室、智慧农业示范种植基地、农技培训服务中心、柑橘冷链物流基地等。

30000

218

石堰镇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

新建

新建石堰镇兴隆片区蔬菜、水果种植示范园及蔬菜、水果冷藏库,配套实施分拣、包装等附属工程。

3000

(四)其他(如四好农村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



219

五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二期)

新建

在全区五沿区域对部分重点街镇进行风貌改造、污水收集处理,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改造乡村景观。

30000

220

邻封镇老街修复工程

新建

对老街现存房屋进行统一修复并完善配套基础设施。

13300

221

四好农村路建设

新建

新建四好农村路”300公里。

30000

222

规划县乡道升级改造

新建

规划县乡道升级改造400公里,按照三级公路标准,路基宽7.5米。

200000

223

场镇风貌整治提升工程

新建

对晏家、八颗、云台、双龙等场镇沿主干路、景区路的场镇风貌、道路等进行整治。

30000

三、重大产业



(一)工业支柱产业



1.钢铁冶金



224

重庆钢铁产线效能提升改造项目

新建

对高炉、炼钢等工艺装备进行提档升级技术改造,对码头、料场及渣堆场进行环保适应性和生产应急改造。

282000

225

年产491万吨新型建材项目

新建

分两期建设年产491万吨新型建材项目。

110000

226

年产50000吨碳钢管及3000万支管型零部件

新建

新建焊管、酸洗磷化、 脱脂退火、拉拔、精轧、切断清洗、CNC加工、变形冲孔打磨等工艺生产线。

30000

227

高端钢管及交通护栏项目

新建

年产35万吨高钢级高频焊管、25万吨高速公路护栏板项目。

80000

228

钢渣/水渣等固废综合利用项目

新建

建设年产240万吨矿粉项目。

100000

229

重庆千信集团金属加工循环产业园

新建

新建金属数字化加工区和废钢加工区。

600000

230

高铁杆塔及护栏项目

新建

建设高铁杆塔及护栏项目。

待定

231

年产200万吨精密钢管项目

新建

建设年产100万吨精密钢管项目,产品包括直缝焊管、螺旋钢管、热镀锌钢管、钢塑复合管等。

待定

232

钢板深加工项目

新建

建设年产50万吨冷轧涂镀钢板项目。

待定

233

钢铁智能加工配送项目

新建

建设钢材开平、剪切、加工、配送产业园。

待定

234

钢结构项目

新建

建设年产10万吨建筑及桥梁钢结构项目。

待定

235

汽车热成型钢项目

新建

建设汽车热成型零件及热成型模具项目。

待定

236

废钢加工回收项目

新建

建设年产100万吨废钢加工回收项目。

待定

237

钢绞线项目

新建

建设年产10万吨钢绞线项目。

待定

238

装配式建筑钢结构项目

新建

建设年产50万吨装配式建筑钢结构项目。

待定

239

硅钢片项目

新建

建设年产10万吨硅钢片项目。

待定

240

家电及汽车精密金属管项目

新建

建设年产5万吨家电及汽车精密金属管项目。

待定

2.新材料新能源



241

MTO一体化项目

新建

建设年产77万吨MTO/OCC20万吨/EO15万吨/HPPOPPEVA180万吨/年甲醇等产品生产线。

800000

242

30万立方米/年硅基气凝胶复合材料项目

续建

分三期建设30万立方米/年硅基气凝胶复合材料项目。

400000

243

综合制造基地项目

续建

分期建设功能型环保建筑涂料、防水涂料等产品生产线和生产车间。

200000

244

年产20万吨单细胞蛋白质项目

续建

新建1套年产20万吨生物蛋白质装置。同时配套建设厂房、仓库、办公楼及公用工程、辅助工程等,分三期建设。

227000

245

超纤材料、聚氨酯合成革及聚氨酯树脂制造项目

续建

新建生产厂房及配套建构筑物,建设超纤材料生产线8条、聚氨酯合成革生产线4条、聚氨酯树脂生产装置1套。

70000

246

MS生产项目

新建

建设PMMAMS项目。

150000

247

10/OLED发光材料项目

新建

建设10/OLED发光材料项目,配套建设辅助设施。

120000

248

5G终端用柔性高频基板项目

续建

建设5G通讯用柔性高频LCP基板产业化基地,达到年产70万平方米LCP基板的生产能力。

54230

249

光气衍生物产品

续建

新建光气合成装置及二苯甲酮、碳酸二甲酯等生产装置。

50000

250

年产6万吨VAE产品技术升级改造项目

续建

新建23万吨/VAE乳液装置。

40110

251

100万吨电子级硫酸项目

续建

新建硫酸生产线、仓库、办公楼、公用工程、辅助工程等配套设施,建成投产后可生产100万吨电子级硫酸。

75000

252

年产7000吨己二醇及1000吨炔二醇建设项目

新建

新建炔化及加氢装置、浓缩装置等生产线,配套实施罐区、库房、污水处理站等公辅设施。

18400

253

年产6000吨导电新材料项目

新建

建设6条生产线,建成投产后每年可生产6000吨导电新材料。

13000

254

环境友好型汽车涂料和双氧水产业配套材料建设项目

新建

新建汽车涂料生产线、2-乙基蒽醌生产线、磷酸三锌酯生产线,配套实施公用工程、辅助工程。

16000

255

年产8000吨抗氧剂乳液、3000吨分散剂、2000吨聚砜PSF项目

新建

新建年产8000吨抗氧剂乳液、3000吨分散剂、2000吨聚砜PSF生产线项目。

17000

256

年产7000吨维尼纶(PVA)特种新材料纤维项目

新建

新建年产7000PVA特种新材料纤维项目。

20000

257

F08B线智能制造技术改造项目

新建

购置耐火材料、电极水套和电助熔变压器等设备,对原有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使产量达到8.8万吨/年的规模。

33000

258

F10B年产15万吨高性能玻纤生产线冷修技改项目

新建

购置耐火材料、电极水套和电助熔变压器等设备,对原有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使产量达到15万吨/年的规模。

59000

259

有机溶剂NMP生产与回收利用(二期)

新建

新建有机溶剂NMP生产与回收利用(二期)项目。

20000

260

新增醋酸13万吨/

新建

新增醋酸13万吨/年,形成年产醋酸48万吨的生产能力。

44000

261

新型建筑材料产业扩建项目

新建

修建全自动PC生产线,其构件年产能达20m³ALC自动化生产线,产品年产能达30m³

50000

262

飞华环保新材料新能源项目

新建

建设羟胺盐、聚乙醇酸树脂、氢能源等新材料新能源项目。

480000

263

光学材料及光学制品研发生产项目

新建

建设年产600万支磨棒项目。

10000

264

5G材料项目

新建

建设LCP基板上游树脂材料项目。

待定

265

3万吨/年新型苯并噁嗪树脂生产线及高端复合材料项目

新建

建设3万吨/年新型苯并噁嗪树脂生产线及高端复合材料,配套建设公辅设施。

待定

266

年处置利用10万吨废矿物油项目

新建

建设年处置利用10万吨废矿物油,配套建设公辅设施。

待定

267

表面活性剂、萃取剂项目

新建

建设5000/年表面活性剂、500/年故萃取剂、铜萃取剂100/年、浮选剂系列10000/年、酸雾抑制剂500/年。

待定

268

EVOH树脂及膜材料项目

新建

建设4万吨/EVOH树脂及膜材料项目及配套辅助设施。

待定

269

6.6万吨/年聚甲醛项目

新建

年产6.6万吨聚甲醛及1万吨聚甲醛纺丝、分布式能源项目。

待定

270

10万吨/年高性能硅酸酯项目

新建

建设3t/a气凝胶专用硅酸酯项目以及7t/a特种硅酸酯项目。

待定

271

3万吨/年聚偏二氯乙烯(PVDC)混合粉项目

新建

建设3万吨/年聚偏二氯乙烯(PVDC)混合粉项目及配套辅助设施。

待定

272

1万吨/年高分子聚合物材料项目

新建

1万吨/年高分子聚合物材料项目,包括3000t/a硅油、2000t/a硅橡胶及5000t/a涂料助剂。

待定

273

氟材料项目

新建

延伸氯碱化工产业链,建设下游氟化工材料产业项目。

待定

274

有机硅中间体及下游材料项目

新建

有建设机硅中间体及下游材料及公辅设施。

待定

275

丙烯腈-苯乙烯-丙烯酸酯(ASA)项目

新建

分两期建设ASA2.5万吨/年、ASA改性合金1.3万吨、ASA6250/年项目。

待定

276

50万吨水性丙烯酸乳液

新建

建设50万吨水性丙烯酸乳液及配套辅助设施。

待定

277

生物降解材料制品项目

新建

建设1万吨/年丙交酯联合生产1.5万吨/年乳酸酯项目及生物降解材料制品项目。

待定

278

防腐防霉系列、抗菌剂系列、医药中间体系列产品

新建

建设防腐防霉系列、抗菌剂系列、医药中间体系列产品。

待定

279

生态降解塑料项目

新建

建设10万吨/年生态塑料降解项目。

待定

280

5G光纤用SEP油膏项目

新建

建设5G光纤用SEP油膏项目,配套建设辅助设施。

待定

281

生物降解树脂项目

新建

建设50万吨/PBS/PBAT/PEKK生物降解树脂项目。

待定

282

聚醚大单体及减水剂项目

新建

建设20万吨/年聚醚大单体及减水剂,配套公辅助设施。

待定

283

聚酯多元醇及下游制品项目

新建

建设30万吨/年聚醚多元醇,下游聚氨酯制品,配套公辅助设施。

待定

284

油墨项目

新建

建设油墨项目。

待定

285

电子化学品项目

新建

建设电子级盐酸、硝酸、氢氟酸等电子化学品项目。

待定

286

PI膜项目

新建

建设年产4500PI膜项目。

待定

287

TFT偏光片项目

新建

建设TFT偏光片生产线,年产量1000万平方米左右。

待定

288

PCB用电子化学品项目

新建

建设年产7万吨PCB用的各类电子化学品项目。

待定

289

NF/UF过滤膜项目

新建

建设NF/UF过滤膜生产线。

待定

290

电子助焊材料、联接材料项目

新建

建设电子助焊膏、助焊条、胶黏剂等材料。

待定

291

高端催化剂

新建

拟建第二代合成气制乙二醇催化剂项目。

待定

292

空分及电子特气

新建

建设230000Nm3/h的空分装置。

待定

293

纺粘无纺布项目

新建

建设年产5万吨纺粘无纺布项目。

待定

294

有机过氧化物项目

新建

建设有机过氧化物项目

待定

295

磺酸及AES项目

新建

建设磺酸及AES项目。

待定

296

光纤光缆及预制棒项目

新建

建设光纤光缆及预制棒项目。

待定

297

6万吨/年电池级碳酸锂和单水氢氧化锂项目

新建

建设6万吨/年电池级碳酸锂和单水氢氧化锂及配套辅助设施。

待定

298

聚氨酯热塑性弹性体项目

新建

建设10万吨/年聚氨酯热塑性弹性体项目。

待定

299

电磁屏蔽涂料项目

新建

建设2万吨/年电磁屏蔽涂料项目。

待定

300

RO反渗透膜项目

新建

建设醋酸纤维素膜、芳香族聚酰胺膜。

待定

301

对位芳纶及芳纶纤维

新建

建设5000/年对位芳纶和5000/年芳纶纤维项目。

待定

302

双马来酰亚胺树脂及电子级胶黏剂项目

新建

建设1万吨/年双马来酰亚胺树脂及1万吨/电子级胶黏剂。

待定

303

调光膜及调光玻璃项目

新建

建设2万平米/年调光膜及2万平米/年调光玻璃。

待定

304

OCA光学胶项目

新建

建设规模2000万平米/OCA光学胶项目。

待定

305

萘系精细化学品项目

新建

建设3万吨/年萘系精细化学品项目。

待定

306

癸二酸二甲酯项目

新建

建设3万吨/年癸二酸二甲酯项目。

待定

307

120万吨乙二醇一体化项目

新建

建设120/年乙二醇及90万吨/PET差异化纤维等下游项目。

待定

308

超绝缘材料等电子化工材料项目

新建

建设超绝缘材料等电子化工材料项目及配套辅助设施。

待定

309

氟碳涂料项目

新建

建设10万吨/年氟碳涂料,配套建设公辅设施。

待定

310

高性能沥青基碳纤维项目

新建

建设100/年高性能沥青基碳纤维项目。

待定

311

10万吨/年聚氨酯树脂项目

新建

建设10万吨/年聚氨酯树脂项目。

待定

312

15万吨/年高温尼龙项目

新建

建设15万吨/年高温尼龙,配套公辅设施。

待定

313

香精香料项目

新建

建设香精香料项目。

待定

314

工业油添加剂及燃油添加剂项目

新建

主要建设车用润滑油添加剂、工业油添加剂及燃油添加剂等。

待定

315

液氢项目

新建

新建30000公斤/天液氢项目。

待定

316

水基型胶粘剂和新型热熔胶项目

新建

建设3万吨水基型胶粘剂和新型热熔胶项目。

待定

317

2万吨分散剂及研发配套项目

新建

建设2万吨分散剂及研发配套项目。

待定

318

卫生材料(纤维)项目

新建

建设无纺布用高端特种纤维项目。

待定

319

制剂及总部经济项目

新建

与植恩合作,建设总部经济及制剂项目。

待定

320

三氟化钨等电子特气

新建

建设三氟化钨、六氟化氮等电子特气项目。

待定

321

精密网版、聚乙烯醇白乳胶项目

新建

建设精密网版、聚乙烯醇白乳胶项目。

待定

322

光固化材料项目

新建

建设5万吨/年光固化材料,配套公辅设施。

待定

323

80000t/表面活性剂项目

新建

建设80000t/表面活性剂,配套建设公辅设施。

待定

324

特种工程塑料项目

新建

建设10万吨/年特种工程塑料,配套建设公辅设施。

待定

325

水性涂料项目

新建

建设20万吨/年水性涂料项目,配套公辅设施。

待定

326

电磁屏蔽膜项目

新建

建设电磁屏蔽膜材料项目。

待定

327

锂电池铝塑膜项目

新建

建设6000万平方米/年铝塑膜项目。

待定

328

燃料电池隔膜项目

新建

建设50万平方米/年全氟磺酸质子交换膜。

待定

329

电解液添加剂项目

新建

建设2000/年双氟磺酰亚胺锂。

待定

330

高性能苯基氯硅烷及下游产品项目

新建

建设4万吨高性能苯基氯硅烷及下游项目。

待定

331

5万吨/年生物基材料项目

新建

建设5万吨/年月桂二酸项目。

待定

332

光稳定剂、紫外线吸收剂、阻聚剂项目

新建

建设2万吨/年光稳定剂、2万吨/UVP等紫外线吸收剂、1万吨/年阻聚剂项目。

待定

333

高吸水性树脂项目

新建

建设5万吨/年高吸水性树脂项目。

待定

334

含醚聚合物及改性塑料项目

新建

建设5万吨/年含醚聚合物及改性塑料项目。

待定

335

新型阻燃剂项目

新建

建设3万吨/年新型阻燃剂项目。

待定

336

碳纤维

新建

建设2万吨/年碳纤维及复合材料。

待定

337

玄武岩纤维

新建

建设2万吨/年玄武岩纤维及5万吨/年复合材料。

待定

338

超薄柔性玻璃(UTG

新建

建设超薄柔性玻璃。

待定

339

石墨烯薄膜

新建

建设石墨烯薄膜项目。

待定

340

多层陶瓷电容粉体材料项目

新建

建设规模3000/MLCC粉体材料。

待定

341

聚四氟乙烯树脂及涂覆材料项目

新建

建设2万吨/PTFE及表面涂覆项目。

待定

342

光刻胶专用树脂及光刻胶项目

新建

建设200/年光刻胶及配套自用树脂项目。

待定

343

乳酸酯、聚己内酯项目

新建

建设10万吨/年乳酸酯、聚己内酯项目。

待定

344

汽车用光引发剂项目

新建

建设2万吨/年汽车用光引发剂项目。

待定

345

5G用液晶材料项目

新建

建设1万吨/5G用液晶材料项目。

待定

346

10万吨/年塑料助剂项目

新建

建设10万吨/年塑料助剂项目。

待定

347

超高纯石英玻璃材料项目

新建

建设3万吨/年超高纯石英玻璃材料项目。

待定

348

10万吨/PVB树脂粉联产3万吨/PVB玻璃中间膜

新建

建设10万吨/PVB树脂粉联产3万吨/PVB玻璃中间膜项目。

待定

349

油田化学品项目

新建

建设2万吨/年油田化学品项目。

待定

350

碳酸二甲酯项目

新建

建设20万吨/年碳酸二甲酯,配套建设公辅设施。

待定

351

前驱体材料项目

新建

建设前驱体材料项目,配套建设公辅设施。

待定

352

精密陶瓷项目

新建

建设精密陶瓷项目,主要用于手机、电脑等领域。

待定

353

高端防水材料

新建

建设高端防水材料项目。

待定

354

10万吨/年长链尼龙项目

新建

建设10万吨/年长链尼龙项目。

待定

355

电子信息特种化学品及材料项目

新建

建设5万吨/年电子信息特种化学品及材料项目。

待定

356

光掩膜材料项目

新建

建设光掩膜材料项目。

待定

357

智能发光表面材料项目

新建

建设2万吨/年智能发光表面材料项目。

待定

358

水泥添加剂

新建

建设水泥添加剂及混凝土添加剂项目。

待定

359

高端汽车用涂料项目

新建

建设年产5万吨高端涂料项目。

待定

360

pcb项目

新建

建设年产330万平方米印刷线路板项目。

待定

361

聚苯硫醚、聚醚多元醇项目

新建

建设12万吨聚醚多元醇、19万吨环氧树脂、聚脲、聚氨酯用组合聚醚和固化剂等产品。

待定

362

气凝胶保温毡、气凝胶胶改性复合材料、气凝胶保温隔热涂料等项目

新建

建设气凝胶保温毡、气凝胶改性复合材料、气凝胶保温隔热涂料等项目。

待定

363

水泥添加剂和电子材料项目

新建

建设水泥添加剂和电子材料项目。

待定

364

动力电池材料生产项目

新建

建设年产10万吨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磷酸铁项目。

待定

365

超高纯金属溅射靶材项目

新建

建设超高纯金属溅射靶材研发、生产基地。

待定

366

中科未来城综合能源站项目

新建

建设区域供冷(供热)中心,新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屋顶光伏系统、锂电池用户侧储能系统、充电桩以及能源管理中心。

待定

367

高含盐危废物料SPI无害化处置绿色循环资源综合利用项目

新建

建设12万吨高含盐危废物料SPI无害化处置绿色循环资源综合利用项目

待定

368

撬装加压站项目

新建

建设油品管输的撬装加压站。

待定

3.装备制造产业



369

铸造工艺智能化改造升级搬迁项目

续建

建设缸体车间、曲轴车间、重铸车间、压铸车间、减震器车间、再生砂车间及附属配套设施。

96000

370

年产60万套汽车门铰链、年产60万套汽车仪表板支架总成项目

续建

搬迁建设年产60万套汽车门铰链生产线5条,新建年产60万套汽车仪表板支架总成全自动机器人焊接线3条。

10000

371

高端数控刀片研发和中试项目

续建

租用生产厂房,购置喷雾塔、烧结炉等生产设备进行刀具生产。

20000

372

年产1200万件工程机械零部件,

5万件汽车零部件及2千台挖机驾驶室项目

新建

新建年产1200万件工程机械零部件、5万件汽车零部件及2千台挖机驾驶室项目。

14000

373

增程式发动机

新建

购置相关生产设备,建设年产15万台增程式发动机生产线。

30000

374

高性能硅钢项目

新建

建设高性能硅钢改造升级项目。

30000

375

智能成套电气设备产能扩建项目

新建

分两期建设,建成达产后达到年产16600/套智能开关设备及其元器件的生产能力。

40000

376

5G壳体项目

新建

建设5G基站及新能源汽车底盘等壳体项目。

40000

377

家电配件项目

新建

建设家电配件项目。

32000

378

年产8000万套市政管道及民建管道生产项目

新建

建设年产8000万套市政管道及民建管道生产项目。

20000

379

智能装备生产项目

新建

租用厂房约6200平方米,购置相关生产设备,建设智能装备生产项目。

25000

380

民用飞机虚拟飞行训练器

新建

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飞行模拟机总装项目,二期建设新的生产线及飞行培训项目。

10000

381

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

新建

租用厂房约1万平方米建设汽车助力转向系统。

10000

382

农用机械生产制造项目

新建

建设年产10台履带式运输车项目。

5000

383

环保设备及新材料生产项目

新建

建设年产1000吨污水处理制剂项目、年产2000万套绝缘子铁帽项目。

5000

384

总部经济及轴承项目

新建

新建总部经济及轴承项目。

待定

385

轮胎生产项目

新建

建设年产轮胎1215万套(其中半钢胎1000万套、全钢胎200万套、工程胎15万套)、空气弹簧200万套、炭黑16万吨项目。

待定

386

智慧线缆

新建

建设智慧线缆项目。

待定

387

锂电池项目

新建

建设年产5Gwh锂电池项目。

待定

388

大排量摩托车项目

新建

建设年产3万台大排量摩托车项目。

待定

389

智能终端精密模具产业园项目

新建

建设智能云-精密零件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

待定

390

工程机械零部件项目

新建

建设配套年产3万台工程机械液压零部件项目。

待定

391

汽车轻量化项目

新建

建设汽车发动机及其相关轻量化项目。

待定

392

电动两轮车项目

新建

建设年产80万台电动两轮车项目。

待定

393

电梯项目

新建

建设年产5000台智能电梯项目。

待定

394

高端汽车零部件项目

新建

建设高端汽车零部件项目。

待定

395

轨道交通零部件项目

新建

建设轨道交通零部件项目,包含轨交连接器、轨道车轴、车门、车厢等产品。

待定

396

制氢/加氢/储氢设备项目

新建

建设氢能源制氢/加氢/储氢设备项目。

待定

397

电力巡检项目

新建

建设电力巡检机器人项目。

待定

398

氢燃料电池电堆项目

新建

建设年产1000套氢燃料电池电堆项目。

待定

399

汽车精密制管项目

新建

建设年产10万套汽车精密制管项目。

待定

400

汽车精密模具项目

新建

建设年产配套30万辆汽车精密模具项目。

待定

401

液压破碎锤项目

新建

建设年产1万套液压破碎锤项目。

待定

402

汽车车厢项目

新建

建设年产5万台车厢配套项目。

待定

403

工程机械零部件项目

新建

建设管接头、钢管总成、软管总成、工程机械、车身覆盖件驾驶室、液压管总成项目。

待定

404

泡沫铝材料项目

新建

建设年产30万平方米高性能泡沫铝材料项目。

待定

405

激光加工设备项目

新建

建设激光切割、焊接加工设备项目。

待定

406

工业机器人项目

新建

建设年产1万台工业机器人项目。

待定

407

自动化设备项目

新建

建设汽车、光伏、电子信息等行业自动化设备项目。

待定

408

工业流体设备项目

新建

建设化工、医药等行业流体设备项目。

待定

409

智能家电项目

新建

建设年产1000万台智能空调项目。

待定

410

特种车辆项目

新建

建设年产1万台新能源改装车项目。

待定

411

包装设备项目

新建

建设医药、食品、日用品包装设备项目。

待定

412

汽车散热器、暖风散热器项目

新建

建设汽车散热器、暖风散热器项目。

待定

413

暖通设备项目

新建

建设暖通设备项目。

待定

414

环保设备项目

新建

建设工业及养殖业环保通风设备项目。

待定

415

曲轴及汽车缓速器项目

新建

建设曲轴及汽车缓速器项目。

待定

416

建设汽车娱乐及影像系统项目

新建

建设汽车娱乐及影像系统项目。

待定

417

充电桩项目

新建

建设年产5万台新能源充电桩及逆变器项目。

待定

418

真空钢化玻璃项目

新建

建设年产5000万平米真空钢化玻璃项目。

待定

419

汽车动力总成

新建

建设汽车动力总成项目。

待定

420

汽车变速器

新建

建设汽车发动机变速器项目。

待定

421

电气设备项目

新建

建设高压节电设备项目。

待定

422

座椅部件

新建

建设年产10万套车椅缝纫,10万套座椅发泡项目。

待定

423

汽车内饰件项目

新建

建设汽车内饰件项目。

待定

424

汽车门铰链项目

新建

建设汽车门铰链项目。

待定

425

激光精密加工设备业

新建

建设光精密加工设备项目。

待定

426

智能配电设备项目

新建

建设智能配电箱、环网柜等职能配电设备生产项目。

待定

427

模块化梯笼生产项目

新建

建设年产20万吨装配式安全爬梯生产项目。

待定

428

机器人研发生产项目

新建

建设机器人研发生产项目。

待定

429

电子显示屏玻璃生产项目

新建

建设电子显示屏玻璃生产项目。

待定

430

水面和水下机器人项目

新建

建设水面和水下机器人项目。

待定

431

智能机器手产品项目

新建

建设智能机器手产品项目。

待定

432

外骨骼机器人研发生产项目

新建

建设外骨骼机器人研发生产项目。

待定

433

阀类产品、泵、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研发生产项目

新建

研发并生产阀类产品、泵、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的项目。

待定

434

智能猫眼研发、生产项目

新建

建设智能猫眼研发、生产项目。

待定

435

工业传感器项目

新建

建设工业传感器项目,进行RP系列的智能型高端压力和差压变送器的研发和制造。

待定

436

呼吸式智能空气流通净化系统

新建

建设呼吸式智能空气净化窗、玻璃介质呼吸式智能空气净化窗等产品。

待定

437

义齿专用金属激光3D打印设备制造项目

新建

基于面向齿科的高端金属3D打印设备全系统研发与生产。

待定

438

直流充电桩生产项目

新建

建设直流充电桩生产项目。

待定

439

年产20万套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

新建

建设离合器拉索、窗门调节器、汽车座椅钢丝、座椅骨架等零部件生产项目。

待定

440

新能源动力电池、电控系统的研发生产项目

新建

建设高容量、可快速充放电的动力电池研发生产、电控系统研发生产项目。

待定

441

特种机器人制造项目

新建

建设消防无人机研发生产项目。

待定

442

商用改装车生产基地项目

新建

建设年产1万辆商用改装车改装项目。

待定

443

应急救护器材制造项目

新建

建设探测器、消防柜、救援担架、夹板类应急救护器材制造项目。

待定

444

防护器材制造项目

新建

建设防毒、防尘面具等工业防护面罩制造项目。

待定

445

智能安防设备制造及应用服务项目

新建

建设智能监控、智能门禁设备制造项目,并提供智能安防系统应用服务。

待定

446

智能机场设备生产项目

新建

建设民用航空地井,并提供设计制造及施工安装、维护保障服务。

待定

447

电梯整梯及部件制造项目

新建

建设电梯整梯及部件制造项目。

待定

448

工业无人机研发生产项目

新建

建设工业无人机研发生产项目,提供工业无人机整机定制、航拍、测绘等服务。

待定

449

应急安防无人机制造项目

新建

建设可载重200kg以上大型物流无人机及其零配件的研发、生产项目。

待定

450

3D打印设备生产项目

新建

建设3D打印设备的研发与生产项目。

待定

451

安全监测设备生产项目

新建

建设轨道交通电子控制设备、列车运行安全监测设备等产品生产线。

待定

452

空天飞行器制造项目

新建

建设小型商用气液混合动力空天飞行器研发与制造平台。

待定

453

输送机生产项目

新建

建设生产轻型输送机、托盘输送机、小型高速堆垛机、消防堆垛机等产品生产线。

待定

454

智能电叉车项目

新建

建设平衡重式叉车AGV、堆垛尸式车AGV等产品生产线。

待定

455

智能四足机器人项目

新建

建设智能四足机器人项目。

待定

456

环保设备生产项目

新建

建设环保设备生产项目。

待定

4.电子信息产业



457

年产5000万只新型、微型电声器件生产基地

续建

新建生产厂房,购置机器检测仪器设施设备,生产新型、微型电声器。

10000

458

锂离子电池微孔隔膜项目

新建

分两期建设高性能锂离子电池微孔隔膜项目。

670000

459

大数据专用数据线项目

新建

建设大数据专用数据线生产基地。

待定

460

空中机器人飞行平台与飞行控制技术系统项目

新建

租用生产厂房,建设空中机器人飞行平台与飞行控制技术系统项目。

15000

461

半导体封装测试项目

新建

分两期建设,建设月产能400万片TF卡。

30000

462

智能中药房及智能消防机器人项目

新建

租用生产厂房,建设智能中药房及智能消防机器人项目。

8200

463

电子线束项目

新建

租用厂房面积约2727平方米,建设电子线束项目。

5000

464

半导体晶圆研磨胶带、半导体封装制程离型膜项目

新建

建设半导体晶圆研磨胶带、半导体封装制程离型膜生产基地。

待定

465

互感器项目

新建

建设智能仪表、互感器生产基地。

待定

466

第三代半导体化合物

新建

建设SiC单晶衬底制备和功率模块项目。

待定

467

LED背光显示模组项目

新建

围绕西南面板产业,布局LED背光显示模组项目。

待定

468

IGBT模块项目

新建

建设汽车IGBT模块生产基地。

待定

469

COF柔性封装基板、柔性触控与5G天线项目

新建

建设COF柔性封装基板、柔性触控与5G天线研发生产项目。

待定

470

液晶显示屏制造

新建

建设液晶显示屏制造及供应链项目。

待定

471

集成电路封测项目

新建

建设集成电路封测项目,以就近配套西南集成电路产业。

待定

472

GAN功率器件项目

新建

建设GAN功率半导体芯片、功率器件等产品生产线。

待定

473

嵌入式存储芯片项目

新建

建设存储芯片生产及封测基地。

待定

474

覆铜板项目

新建

建设年产150万平方米高频通信基板及50万米商品粘结片项目。

待定

475

电源适配器项目

新建

建设物联网设备及电源适配器项目。

待定

476

年产200万台T-BOX400万件通讯模块、100万套智能车机项目

新建

建设年产200万台T-BOX400万件通讯模块、100万套智能车机项目。

待定

477

智能终端产品生产基地

新建

建设智能音箱、平板电脑、自动翻译机、智能POS等产品生产线。

待定

478

拍识仪和摄像头模组项目

新建

建设拍识仪和摄像头模组等产品研发、生产项目。

待定

479

电、医疗和手机等金属结构件项目

新建

建设笔电、医疗和手机等金属结构件生产基地。

待定

480

精密手机外观结构件项目

新建

建设精密手机外观结构件(模内装饰件、3D热弯复合板、玻纤复合板、光学镜片、防爆膜等)的研发、生产基地。

待定

481

8英寸芯片生产基地项目

新建

建设年产43.2万片8英寸芯片生产基地。

待定

482

5G通信滤波器生产项目

新建

建设年产70万只5G通信滤波器生产基地。

待定

483

电子产品设计服务项目

新建

智能手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设计服务项目。

待定

484

激光雷达器制造项目

新建

建设激光雷达研发生产项目。

待定

485

集成电路封装测试项目

新建

建设集成电路封装项目。

待定

486

高性能数字隔离器项目

新建

建设数字隔离器生产线,应用于安全领域、感应领域和物联网领域。

待定

487

半导体封装及设计服务项目

新建

分两期建设,一期租用厂房约8000平方米,二期扩展租用厂房6000平方米。

待定

488

智能机场设备生产项目

新建

分两期建设,新建智能机场设备生产线。

待定

489

机场泊位引导系统项目

新建

研发制造精密自动飞机引导系统项目。

待定

490

智能传感器项目

新建

研发应用于医药、仓储、可穿戴等领域的生产温度、湿度、压力及复合传感器产品。

待定

491

物联网空开生产项目

新建

利用人工智能分析,对传统空开的过负荷用电、漏电保护等做安全升级,并额外提供了过欠压、温度过高以及打火现象的安全保护与报警的物联网空开生产项目。

待定

492

无线智能家居项目

新建

建设面向自动湿度温度检测机、自动窗帘开关控制系统、自动电网控制系统等无线智能家居产品研发、生产项目。

待定

493

智能化SMT贴装生产项目

新建

建设年产100万片以上智能化SMT贴片生产线,提升园区集成电路产业链生产配套能力。

待定

494

高性能精密电子元器件生产项目

新建

建设高性能电容、电阻、电感等精密电子元器件生产线。

待定

495

新型高算力FPGA SoC芯片设计与产业化应用项目

新建

建设面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新兴应用的高性能高容量计算SoC芯片研制及产业化项目(28纳米及以下制程SoC FPGA芯片)。

待定

496

半导体材料生产项目

新建

建设面向集成电路生产中所需材料如衬底(硅片/蓝宝石/GaAs等)、光刻胶、电子气体、溅射靶材、CMP材料、掩膜版、电镀液等材料的国产化生产线。

待定

497

集成电路封测设备制造项目

新建

建设晶圆键合机、划片机、剪薄机、探针测试台、引线键合机等高端芯片封装测试设备制造生产线。

待定

498

无线数据终端项目

新建

研发生产5G工业无线数据终端产品以及智能配变终端、智能馈线终端。

待定

5.生物医药产业



499

聚氨酯助剂、聚酯多元醇及组合料和头孢类抗生素原料药项目

续建

新建17500吨聚氨酯助剂、30000吨聚酯多元醇及组合料和1000吨头孢类抗生素原料药的生产线。

85000

500

原料药生产项目

续建

新建技术中心、生产车间、配套公辅工程等,年产普药类、肿瘤类、激素类等61个品种的原料药约260吨。

60000

501

原料药与制剂项目

续建

新建生产车间、仓库、污水处理等,购置相关设备,建设原料药生产线,形成年产原料药971吨的生产规模。

75000

502

医药中间体

续建

运用MANIFOLD先进技术实现模块化多功能GMP车间产品快速切换和质量提升建设项目。

14570

503

经开区原料药基地项目(二期)

续建

新建车间、污水站、危险品库房等,建设奥利司他生产线1条,奥利司他中间体生产线1条。

13300

504

高新技术产品和化学药物生产基地

续建

新建水杨酸钠、磺胺嘧啶、别瞟醇、左旋氯哌斯汀芬地柞酸盐、莫沙必利、非布司他等产品生产线,总生产能力为2821/年。

24000

505

长寿国际化原料药及制剂产业基地项目

续建

新建生产车间、动力站、危废品库等,购置反应釜、离心机等设备,形成年产原料药560吨的产能。

26100

506

食品药品包装复合膜袋技改项目(二期)

新建

扩建钢架厂房面积7.2万平方米,购置印刷机、复合机、分割机、制袋机、品检机等相关设备。

20000

507

医用耗材生产项目

新建

建设年产1亿只医用口罩、500万片医用胶片、3亿只医用棉球、2亿支医用棉签等医用耗材项目。

10000

508

生物酶及生物合成化学品项目

新建

建设5000/年酶制剂项目和500/年手性酯、1000/D-乙酯、600/年手性2-氨基丁酸生物转化项目、1/年生物合成纽莫康定B0项目。

待定

509

医药中间体及精细化学品绿色化学示范基地

新建

采用连续流及催化技术,生产医药中间体及精细化学品。

待定

510

特色化学原料药及化药制剂项目

新建

建设特色化学原料药及化药制剂项目。

待定

511

体外诊断试剂项目

新建

建设体外诊断试剂研发平台及产业化项目。

待定

512

高端仿制原料药及制剂一体化项目

新建

建设高端仿制原料药及制剂一体化项目。

待定

513

止血粉项目

新建

建设医疗器械止血粉研发及产业化项目。

待定

514

医用防护用品项目

新建

建设医用防护用品生产项目。

待定

515

医用耗材项目

新建

建设医用耗材项目。

待定

516

新型医用敷料项目

新建

建设医用敷料项目。

待定

517

医用包装材料

新建

建设医用包装材料。

待定

518

保健品原料药及制剂项目

新建

建设保健品原料药及制剂一体化项目。

待定

519

化学发光试剂生产项目

新建

建设化学发光试剂生产项目。

待定

520

高值耗材项目

新建

建设高值耗材生产项目。

待定

521

医药制剂生产项目

新建

建设医药制剂生产项目。

待定

522

中药制剂生产项目

新建

建设中药制剂生产项目。

待定

523

基因诊断试剂盒项目

新建

建设基因诊断试剂及试剂盒生产项目。

待定

524

生物制剂项目

新建

建设肝素钠、肺磷脂等生物制药研发、中试、制剂生产基地。

待定

525

手术设备及急救装置生产项目

新建

建设麻醉机、呼吸机、监护仪等手术设备及急救装置生产项目。

待定

526

眼科设备研发生产项目

新建

建设数字裂隙灯、投射视野计、眼底荧光造影等眼科设备项目。

待定

527

医疗器械研发、交易平台项目

新建

建设医疗器械研发中心、实验中心共享平台及交易平台项目。

待定

528

红外线治疗仪、电磁波治疗器项目

新建

建设红外线治疗仪、电磁波治疗器项目。

待定

529

保健器械生产项目

新建

建设远红外线保健仪、红外线温热理疗床、睡眠治疗仪等保健器械生产项目。

待定

530

保健品药剂半成品生产项目

新建

建设保健品药剂半成品生产基地。

待定

531

医用内窥镜生产项目

新建

建设高清医用内窥镜成像设备生产项目。

待定

6.消费品产业



532

年产42000吨卫材原料项目

新建

年产42000吨卫材用双组份低熔点复合短纤维。

36000

533

生活用纸、文化纸、无纺布项目

新建

分期建设年产5万吨水刺无纺布项目、年产12万吨生活用纸、年产50万吨文化纸项目。

500000

534

年产1800吨生鲜食品项目

新建

新建厂房约2.3万平方米,购置相关设施设备,达到年产1800吨生鲜食品的生产规模。

6000

535

年产25000套实木套装门项目

新建

建设年产1万套实木套装门及定制实木衣柜、1万平方米橱柜、5000平方米实木护墙板、5000平方米实木吊项以及5000平方米实木楼梯项目。

5000

536

年产15万套套装门生产项目

新建

建设年产15万套套装门项目。

8000

537

实木线条生产项目

新建

建设年产500万支套装门门套线项目。

5000

538

年产4万套木质套装门项目、3万平方米整体定制家具项目

新建

建设年产4万套木质套装门、3万平方整体定制家具项目。

5000

539

复合调味品生产项目

新建

建设年产3000吨调味品项目。

8000

540

鸡蛋深加工项目

新建

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鸡蛋消毒保鲜及饲料级蛋粉加工项目。二期建设食品级蛋粉加工及饲料生产项目。

20000

541

复合无纺布项目

新建

年产6万吨复合无纺布项目,分期建设。

待定

542

康复辅具产业园项目

新建

建设康复轮椅、病床等康复辅具产品。

待定

543

婴儿推车项目

新建

建设年产30万套婴儿推车项目。

待定

544

尿不湿项目

新建

建设尿不湿项目,预计年产值约4亿元。

待定

545

日用品项目

新建

建设日用品项目,预计年产值约4.5亿元。

待定

546

生活用纸项目

新建

建设后端生活用纸及总部经济项目。

待定

547

速冻米面食品深加工项目

新建

建设速冻米面食品深加工项目。

待定

548

年产80万套高端定制家具项目

新建

建设高端定制室内套装门、橱柜、衣柜等家具生产项目。

待定

546

年产1000万套防盗门项目

新建

建设防盗门生产、智能锁具组装等生产线,打造西部防盗门生产基地。

待定

550

智能门窗研发与生产项目

新建

建设智能门窗研发与生产项目。

待定

551

智能卫浴产品生产项目

新建

建设智能卫浴生产项目。

待定

552

年产10万套智能门锁项目

新建

建设年产10万套智能门锁生产项目。

待定

553

年产5万吨火锅底料生产项目

新建

建设年产5万吨火锅底料生产项目。

待定

554

葡萄糖监测器械研发项目

新建

葡萄糖监测系统及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项目。

待定

555

智能家居产业基地

新建

培育、引进一批智能家居研发、设计和生产企业,形成较为完善的智能家居产业链。

待定

556

健康科技产业集群

新建

引进一批大健康企业,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健康品牌企业集群。

待定

557

木材及木制品交易基地

新建

新建曾家木材交易市场,辐射周边区县进行木材及制品交易,并带动场所高新区家具制品交易。

待定

(二)商贸物流产业



558

冷链仓储物流配送中心

新建

建筑面积约2.4万平方米,容量约8.1万立方米,可存储物资5万吨。

20000

559

商贸物流双创孵化园

新建

购买汽贸城1号商务楼打造商贸物流产业双创孵化园。

7000

560

重庆东部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

续建

建设一个集批发交易、加工配送、检验检测、物流仓储、电子结算、电子商务、展览展销、综合商务、生活配套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农产品物流基地。

250000

561

重庆东部汽贸城

续建

建设新车展示交易区、二手车展示交易区、汽车配件交易区、汽车装饰、美容交易区等。

160000

562

重庆东部智慧物流中心

新建

总建筑面积为约15万平方米,分三期建设,建设公共仓储区/储式交易区、物流信息交易中心、大型车停车场/智能车源中心等。

56000

563

重庆长寿钢材交易市场A区(江南)

续建

打造集合仓储、物流、加工、贸易、结算中心、总部经济一体的综合型钢材交易市场,引入建筑钢材、钢卷、钢板、型材、五金等贸易和运输业入驻。

400000

564

重庆长寿钢材交易市场B区(川染)

新建

打造含仓储配送、剪切加工、物流中转的钢材交易市场,出库量可达150万吨/年。

50000

565

重庆长寿钢材交易市场C区(江南)

新建

钢材商贸物流基地位于重钢厂附近2公里内,主要为重钢产能升级后提供钢材的存储、分拨、加工与贸易服务中心。

40000

566

长寿贸易物流总部基地

新建

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

35000

567

重庆(长寿)化工园区渝巴物流仓储物流基地项目

新建

建设以渝巴专用铁路为核心的固体危化集装箱、液体危化仓储罐区、普货高站台的一体化综合物流集散中心,运输装卸能力为250万吨/年。

83500

568

重庆(长寿)化工园区铁路专用线集装箱装卸设施项目

续建

新建集装箱装卸线、装卸作业场、公用工程、辅助工程等,建成投产后具备MDI、煤、烧碱77万吨/年的铁路集装箱运输、装卸、周转能力。

11000

569

中同运(重庆)国际物流仓库项目

续建

建设甲、乙、丙类危险品仓库约4万平方米,具备3.5万吨危化品存储能力;危险品停车场约1500平方米;危险品集装箱堆场约1500平方米。

18500

570

川维物流化工品储罐建设项目

新建

分四期建设化工品储罐建设项目。

待定

571

日产150吨粮食加工厂

新建

新建粮食加工厂房、大米生产线、 加工设备、电气工程等。

3000

572

长寿江南王家坝木材石材加工物流区

新建

建设王家坝铁路物流基地,集中发展进口石材、木材等大宗散货。

待定

573

天然橡胶现货交易市场

新建

建设辐射全国的天然橡胶现货交易市场。

待定

574

新零售电商平台项目

新建

拟租赁电子信息产业园2万㎡厂房,做为仓储托管中心、物流配送中心、新零售运营中心、跨境电商展示中心。

待定

575

会展平台服务项目

新建

借助中科未来城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建设会展平台服务项目。

待定

(三)文旅产业



576

长寿古镇会展中心

续建

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

15000

577

长寿湖民宿文化村

续建

民宿酒店面积约5312平方米,餐饮娱乐配套面积约2142平方米,客房数量125间。

11400

578

长寿三贤纪念园

续建

新建怀清台、还珠楼主纪念园、谯定园以及配套环境。

31100

577

长寿菩提山滑道

续建

该项目下行长1.85公里,上行长0.96公里。

5000

580

长寿湖游客集散中心

新建

总建筑面积约4.1万平方米,含接待大厅、游客休息区等。

38000

581

长寿湖东岸温泉项目

新建

全长约15.5公里,主要分为钻井及配套设施工程、管线铺设工程。

6000

582

长寿湖西岸景区房车露营基地

新建

露营基地基础设施建设、营位建设、房车采购等。

4000

583

长寿湖西岸环湖路景观带打造

新建

全长8.46公里,包括大桥3座、中桥1座、涵洞17道。

51000

584

长寿湖东岸环湖路景观带打造

新建

全长5.831公里,包括大桥2座、涵洞6道。

24000

588

长寿湖西岸沿湖路二期基础建设项目

新建

新建污水干管工程,总长约4608公里,包括3座提升泵站。

4500

586

长寿湖旅游度假区水世界片区配套道路基础设施项目

新建

总长约14公里,宽8-16米。

30000

587

长寿湖旅游度假区卧龙谷片区配套道路基础设施项目

新建

总长约18公里,宽8-26米。

40000

588

长寿湖旅游度假区创意涧片区配套道路基础设施项目

新建

总长约9公里,宽16-26米。

23000

589

滨江长寿谷游乐设施项目

新建

将三洞沟城市河谷地段打造为峡谷旅游体验空间,包含空中索桥、空中速滑、玻璃观景台、峡谷滑道漂流、光影栈道等项目。

30000

590

长寿湖西岸盐泉项目

新建

在长寿湖西岸打造长寿湖盐泉小镇。

10000

591

三倒拐文博产业园

新建

改造三倒拐老街约1.5万平方米,打造川渝文博产业基地。

30000

592

长寿湖日光公园

新建

打造四季花田、爱情栈道、浪漫花坊、浪漫浴场、音乐营地等。

7800

593

长寿湖月光公园

新建

打造儿童游乐区、趣味运动区、创意互动区等。

32400

594

长寿湖水上运动公园

新建

新建水上帆船、人造冲浪园、水上赛艇、水上摩托艇、国际游艇基地等。

5000

595

长寿湖国际游艇基地

新建

依托长寿湖山庄合作的青典游艇俱乐部,打造一个国际一流的游艇度假基地。

5000

596

长寿湖国际垂钓公园

新建

打造集休闲、美食、科普、娱乐、服务、会议、竞技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国际垂钓公园。

10400

597

长寿湖寿茶湾项目

新建

品寿茶长寿生活为核心,引入茶因子、延展茶文化,以茶叶种植为载体,融入寿茶文化,丰富长寿湖休闲旅游景点内容。

10000

598

长寿湖寿岛提升项目

新建

通过智慧智能景区系统+长寿文化趣味游览+空中观寿岛的方式进行游览方式和产品的提升。

7000

599

长寿湖大坪漫岛项目

新建

以寿岛作为游客的吸引站点,提升大坪岛的度假休闲配套。

37050

600

长寿湖罗山半岛旅游度假项目

新建

打造一个具有民宿、温泉、茶室、书院、教堂(婚庆)、教育基地、民俗文化村落的旅游度假风景区。

30000

601

长寿湖一岛一品项目

新建

在长寿湖寿岛和同心岛片区进行红枫等植物种植,面积约17.2万平方米。

8000

602

长寿不老之城康养休闲旅游基地项目

新建

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新建规模化、规范化的养老综合体,配套健康驿站、养生餐厅等。

100000

603

长寿湖康养基地建设项目

新建

分两期建设,建设集诊断、医疗、康养、科研、教学为一体的康养基地。

300000

604

重庆长寿花乡及重庆国际花木城项目

新建

利用长寿城区周边闲置地块建设旅游胜地和康养基地;利用长寿经开区闲置地块配套建设花木种植基地。

104000

605

长寿万顺温泉康养小镇

新建

钻探地热1处,拟建居住总建筑面积约10.76万平方米。

150000

606

长寿养生花谷项目

新建

分期建设集康养、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养生花谷项目,包括养老机构、体育公园、民宿、特色餐饮、研学基地、特色农业等。

300000

607

明月岭禅修康养基地

新建

分三期建设寺庙及禅修院1.5万平方米、康养院1.5万平方米、养生民宿5000平方米。

待定

608

中国长寿神龟博览园建设项目

新建

建设天赐福寿、神龟亭、中华寿福放生地、中华寿文化碑林、禅学康养院10大功能区。

20000

609

五华山康养休闲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新建

实施长寿区蓝莓康养小镇、德庄现代农业园项目等项目。

80000

610

黄草山旅游开发项目

新建

打造黄草山特色旅游项目。

50000

611

谯定-玉溪府文化产业园

新建

打造谯定-玉溪府文化产业园,建设谯定讲学园,谯定文化展览厅,忠孝文化长廊,玉溪寺文化展览厅。

5000

612

明月山旅游康养区

新建

新建西山茶场、白云山旅游康养民俗项目,改建旅游通道。

100000

613

江南扇沱文化旅游小镇

新建

利用扇沱空置用房,打造民俗、康养、旅游小镇。

20000

614

长寿工业博物馆

新建

利用搬迁老工业企业厂房等遗址建设长寿化工博物馆。

20000

615

长寿长江旅游码头

新建

改造老黄沟现状岸线及泊位建成靠泊能力为3000吨的客运泊位1个,通过能力为40万人次/年。

20000

616

大洪湖旅游度假区

新建

打造大洪湖旅游度假区,新建旅游公路、游客服务中心。

500000

四、重大民生



(一)教育



617

阳鹤山小学

新建

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办学规模30个班,容纳学生1350人。

10820

618

古镇二小

续建

建筑面积约4.1万平方米,办学规模60个班,容纳学生2700人。

28294

619

古镇中学

新建

建筑面积约3.9万平方米,办学规模54个班,容纳学生2700人。

24500

620

桃花溪幼儿园

续建

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办学规模18个班,容纳幼儿540人。

7862

621

桃花溪小学新建项目

新建

规划办学规模为48个班,容纳学生2160人。

10230

622

桃花溪初级中学

续建

建筑面积约4.7万平方米,办学规模60个班,容纳学生3000人。

28400

623

云台中心幼儿园新建项目

新建

规划办学规模为12个班,容纳学生360人。

3000

624

医药学校迁建项目

新建

规划办学规模为100个班,容纳学生5000人。

60000

625

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项目

新建

10所小区配套幼儿园装修。

5000

626

智慧校园工程

新建

对全区中小学校进行教学设备购置和网络建设。

30000

627

校园文化建设项目

新建

对城区学校文化进行提升建设。

5000

628

明德小学新建项目

新建

规划办学规模为48个班,容纳学生2160人。

26000

629

至善小学新建项目

新建

规划办学规模为36个班,容纳学生1620人。

16000

630

晏家园区小学新建项目

新建

规划办学规模为42个班,容纳学生1890人。

18000

631

重庆微电子工业学校迁建项目

新建

建筑面积约9.5万平方米,分四阶段建设,全部建成后达到满足3000人的办学规模。

50000

632

重庆职工会计专科学校迁建项目

续建

建筑面积约18.5万平方米,分四阶段建设,全部建成后达到满足7000人的办学规模。

80000

633

研学实践系统集成项目

新建

分两期建设,一期租用厂房用于办公及运营,二期新建研学实践基地。

3000

634

重庆市长寿湖科技学院

新建

分三期建设,全部建成后达到满足18000人的办学规模。

300000

(二)医疗卫生



635

区中医院医技大楼及中医院扩建补充工程

续建

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主要包括医技大楼、中医院扩建不足部分主体建筑及电气、给排水、暖通等。

11000

636

区中医院医养中心项目

续建

总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

19610

637

城区医康养融合项目

续建

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同时配套实施200米的道路工程。

17450

638

江南康养服务中心

续建

总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

6100

639

街镇医康养融合项目

新建

在石堰镇、长寿湖镇、葛兰镇新建三个医康养项目,总建筑面积约9.2万平方米。

48800

640

新市高新区医康养项目

新建

建筑面积约8.5万平方米。

67000

641

万顺镇医康养建设项目

新建

整体迁建万顺镇卫生院,包含新建门诊、住院、医技等医疗业务用房。

7000

642

区医院传染病及突发公共事件医疗救治中心项目

新建

建设面积约3万平方米,规划床位260张,新建住院病房、门诊、医疗物资库房等。

18000

643

区医院北城医院内科住院楼项目

新建

建筑面积约8.6万平方米,规划床位600张,新建内科大楼、综合辅助用房等。

50000

644

疾控中心业务综合楼及卫生应急物资储备中心、指挥中心项目

新建

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新建疾控中心业务综合楼、实验室、库房、卫生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卫生应急指挥中心等。

15000

645

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项目

新建

改造区中医院传染病区,建设区精神卫生中心医技综合楼、基层医疗机构业务用房,完善配套基础设施。

25000

(三)民政退役



646

兴隆老年养护院

新建

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

8460

647

鹿坪老年养护院

新建

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

8960

648

社会综合福利中心

新建

总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新建儿童福利院、救助站等功能性建筑及配套工程。

3000

649

敬老院提档升级

新建

对全区20个敬老院进行改扩建。

4800

650

公益性公墓建设项目

新建

在长寿区各街镇修建公益性公墓。

15000

651

烈士纪念设施扩建项目

新建

改造烈士纪念馆、纪念广场的主体建筑及公共服务设施,并对零散烈士设施进行管理维护。

3500

652

军人公墓新建项目

新建

新建面积为4万平方米的军人公墓。

4000

653

优抚医院新建项目

新建

新建集医疗、康复、集中供养的二级优抚医院。

7500

654

光荣院改建项目

新建

改建为医养结合功能的光荣院。

3000

(四)文化体育



655

北城全民健身中心项目

新建

建筑面积约8500平方米,新建体育教育馆、体育文化展示馆、特色亲水构筑物、休闲运动餐厅、恒温游泳馆等。

60000

656

长寿区文化创意园项目

新建

建筑面积约6.8万平方米,新建长寿美术馆、中医博物馆、雕塑馆、文化艺术中心等。

45000

657

青少年活动中心

新建

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新建教学培训用房、功能用房、办公会议用房等。

9420

658

三倒拐历史文化街区修缮项目(二期)

新建

修缮面积约2.6万平方米。

37000

659

乐温县城遗址复建

新建

对乐温遗址进行复建,配套旅游景观、人文景观。

120000

660

职工文体活动中心

新建

规划建设桃花新城、高新区等范围内文体活动中心约4000平方米。

5000

(五)其他(如培训基地等)



661

长寿区市民服务中心

新建

建设市民服务中心,面积约3.5万平方米。

20000

662

司法业务用房

续建

建筑面积约7600平方米。

5500

663

北部新城培训中心项目

新建

建筑面积约2.9万平方米,含房屋、地下车库、环境及道路等相关配套设施。

16000

664

阳鹤综合训练基地项目

新建

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含房屋、地下车库、环境及道路等相关配套设施。

80000

665

长寿区综治中心项目

新建

建设长寿区综治中心,建筑面积约6000平方米。

7000

666

实景模拟驾培中心

新建

建设年考试能力10-15万人次的车辆考试中心、驾校培训基地、学院宿舍等。

20000

667

公安局及其派出机构业务用房建设项目

新建

对公安局大楼进行装修、19个派出所执法办案区进行升级改造,建立万顺镇东风检查站,新建八颗、但渡、邻封、云集、万顺等街镇派出所业务用房,交巡警大队业务用房,看守所、拘留所、戒毒所及武警营房业务用房,警务技能训练基地设施设备,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设施设备。

32300

五、重大区域协调



(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668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庆东向大通道两江新区至长寿区快速通道项目

新建

全长约23.6公里,含特长隧道1座(穿越明月山,长度4.5公里),全互通立交节点5座,道路等级为城市快速路,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全线为双向六车道。

973000

669

两江新区至长寿区快速通道晏家联络线项目

新建

建设河泉立交至化北二路联络线。

8000

670

广涪柳铁路

新建

广涪柳涪铁路自广安经长寿至涪陵到柳州,其中长寿区境内规划路线为广安-长寿站-王家坝站-龙头港。

待定

671

武胜-合川-邻水-长寿-垫江高速

新建

项目起于武胜,经合川区三汇镇(G85相接)、邻水(与G65相接)、长寿(与G50相接)至垫江,与规划垫丰武高速相接。

300000

672

成渝旅游协同发展交通建设工程(云台镇)项目

新建

改造云台镇桥坝至蓝莓基地、云台镇桥坝至清迈良园公路,全长7500米;新建云台镇蓝莓基地至五华山段公路,全长4400米。

11400

(二)园区基础设施



673

兴港大道

新建

全长约3.11公里,包括3座桥梁,配套实施川维物流公司及宿舍等建筑拆迁、雨污水管网等附属工程。

46000

674

明桃三路

新建

道路长度约1.5公里,54米,双向6车道,包含立交一座。

15000

675

新材料三区道路

续建

新建道路总长约为2800米,平场面积约1400亩。

45000

676

经开区至沙溪片区快速路

新建

全长约5000米,路幅宽度36米。

25000

677

八颗组D2-1/01号地块周边道路

新建

新建道路全长约1450米,其中明桃三路长650米、宽54米;菩兴东路长800米、宽16米。

5500

678

中航油地块道路

新建

新建道路全长约2600米,其中化南四路长1770米、宽25米;化北四支路长830米、宽14米。

7000

679

双象片区道路

新建

新建5条支路,总长约4.1公里;对长约0.7公里现状道路进行管网、绿化、照明及交通设施等附属工程进行改造。

7100

680

经开区雨水收集池及附属工程

新建

包含新恒阳雨水片区集池、BDO片区、乙烯片区、炼化片区、沙溪片区、水口水库片区、四三五油库等雨水收集池及附属工程。

20000

681

经开区七期管廊工程

新建

新建管廊长约3300米,配套实施围网、防撞栏杆、视频监控等附属工程。

9000

682

经开区乙烯片区工业蒸汽管道工程

新建

新建管道总长约10公里,管径DN500-DN600,蒸汽供应量约为120t/h-200t/h

8000

683

超纤项目土石方平场及附属工程

新建

平场面积约850亩。

20000

684

八颗组团D2-1/01号地块平场及附属工程

新建

平场面积约为600亩。

15000

685

中航油片区土石方平场及附属工程

新建

平场面积约1150亩。

27000

686

经开区沙溪片区地块土地开发

新建

平场面积约1700亩;修建6车道规划道路约1公里。

25000

687

晏家火车站东部片区土地开发

新建

平场面积约2700亩;修建4车道规划道路约3.5公里、2车道规划道路约3公里。

35000

688

经开区八颗北部片区土地开发

新建

平场面积约1200亩;修建4车道规划道路约1公里、2车道规划道路约2公里。

20000

689

经开区八颗片区产城融合基础设施建设

新建

土地开发面积约1.2平方公里,修建市政道路约15公里。

待定

690

经开区管线搬迁

新建

对经开区中航油片区、沙溪片区、炼化片区、八颗北部片区天然气、电力、通信等管网进行搬迁。

25000

691

消防特勤一站扩建工程

续建

总建筑面积为1.6万平方米。

5000

692

高新区天宝寺至白云连接道

新建

全长约4300米、宽40米,配套给排水、电力、绿化及交通工程等。

22000

693

高新区堰耳沱至高新连接道

新建

全长约7600米、宽54米,起点位于新市堰耳沱村,终点位于八颗高新村,配套给排水、电力、绿化及交通工程等。

60000

694

新市工业组团土石方平场及道路工程

新建

平场面积约1500亩,道路总长约10公里,括土石方平场、道路及配套工程。

135000

695

葛兰工业组团土石方平场及道路工程

续建

平场面积约3000亩,道路总长约15公里,包括土石方平场、道路及配套工程。

214500

696

云台工业组团双创基地土石方平场及道路工程

新建

平场面积约240亩,道路总长约1.1公里,包括土石方平场、道路及配套工程。

14000

697

石堰工业组团土石方平场及道路工程

新建

对石堰镇工业组团进行平场及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

10000

698

海棠工业组团三期土石方平场及道路工程

新建

平场面积约260亩,道路总长约1.3公里,包括土石方平场、道路及配套工程。

19500

699

供水及污水设施及管网配套项目建设

新建

完善乙烯片区等各地块供水及污水设施及管网建设。

5000

700

热岛二期及附属工程

新建

建设2×490/小时锅炉、1×30MW背压机组,完善热岛煤棚等配套设施。

58000

701

蒸汽管网等配套公用工程改扩建

新建

配套MTOBDO、乙二醇等项目蒸汽管网、循环水站扩建等公用工程。

20000

702

化工固废废液无害化处理项目

新建

实现5万吨/年化工固废废液无害化处理能力。

8000

703

锅炉超低排放循环经济改造项目

新建

实现3万吨/年的高纯锰产品循环经济项目。

35000

(三)标准厂房



704

云台市级创新产业基地一期标准厂房

续建

建筑面积约7.5万平方米,包括主体建筑及绿化、道路等附属工程。

36000

705

健康科技产业基地基础设施项目

新建

建筑面积约为11万平方米,包括主体建筑及绿化、道路等附属工程。

44640

(四)产业孵化



706

中科未来城科技企业金融服务中心

续建

建筑面积10.19万平方米,配套绿化、安防及公用工程等附属设施。

42370

707

中科未来城科技成果转化展示中心

续建

建筑面积3.37万平方米,包括主体建筑及附属工程。

50000

708

长寿中科未来城科技企业孵育基地

续建

建筑面积17.8万平方米,包括主体建筑及附属工程。

65000

709

长寿经开区国际合作产业园创新基地工程

新建

建筑面积13.8万平方米,建设创新创业社区、研发创新孵化项目、工业创新服务中心项目、科研成果转化基地等。

77000

710

企业孵化产业创新中心

新建

打造产业创新驱动特色示范中心。

5000

711

武汉工程大学重庆研究院

新建

包括碳化硅陶瓷膜分离技术及应用、固态有机废弃物生物转化及其资源梯级利用、电子级超高纯硝酸/盐酸成套技术应用、电子级超高纯硝酸/盐酸成套技术应用。

15500

712

长寿经开区北京离岸孵化器

新建

在北京经开区汇龙森生命科技园建设1000平方米飞地孵化基地,展示长寿经开区产业环境、优惠政策、资源禀赋等情况和信息。

500

713

质子膜技术产业孵化项目

新建

打造纯碱生产专属离子膜反应器,使芒硝制碱成为可能,彻底解决纯碱生产过程中氯化钙的排放问题,高效避免生产过程产生氯气带来的高运行风险,且纯碱产物纯度高达99.9%以上。

15000

714

基于道地成渝药材的中医药原料药产业基地

新建

引入中关村优秀的生物医药硬科技孵化平台公司中孵高科,搭建创新中医药成果转化平台化。

待定

715

长江生态环境科创基地项目

新建

建设实训基地项目、野外观测基地等项目。

53000

716

智能制造产业园

新建

聚集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智能制造龙头企业,打造智能制造产业园。

待定

717

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新建

建设新特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配套发展电池正负极材料、IGBT功率板块、CAN总线等关联产品。

待定

718

川渝科技协同创新平台

新建

建设科技协同创新平台,主要负责双方日常合作工作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待定

719

长寿军民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园

新建

依托大院大所丰富的科技人才资源,在新材料、网络信息安全、自主可控、智慧工程、5G、环保等方面,推动科研成果在长寿经开区转移转化。

待定

720

智能健康家居产业孵化园

新建

生产智能健康家居用品,比如智能消毒杀菌鞋柜、智能风扇等。

待定

721

节能环保产业园

新建

全力推动茂田实业环保产业项目签约落地,建设西南地区节能环保产业园。

300000

722

数字经济产业基地

新建

招引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和带动力的龙头企业落地,实施园区数字企业建设,打造西部数字经济产业基地。

100000

(五)科学研发



723

长寿经开区新材料评估与测试技术服务平台

新建

组建完成新材料评估与测试技术服务平台,建设长寿区公共检测技术平台。

5000

724

环保阻燃、药物合成等绿色化工新技术研究

新建

进行绿色环保防火涂料、环境友好型N-P阻燃塑料等新技术研发。

5000

725

医药及中间体技术服务平台建设项目

新建

建设医药及中间体技术服务平台,主要从事抗肿瘤药物、糖尿病药物、消炎药物等为主的前沿新药及中间体的研发。

1000

726

知识产权公共运营服务平台

新建

建设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

5000

727

新材料产业化公共服务平台

新建

利用1.1万平方米的孵化场地搭建新材料产业化公共服务平台。

1000

728

氯碱产业链孵化平台

新建

利用8927平方米的孵化场地搭建氯碱产业链孵化平台。

6000

729

玻纤新材料产业集群孵化器

新建

利用1.2万平方米孵化场地搭建创新创业平台。

2100

730

药物研发技术平台

新建

利用6500平方米孵化场地搭建药物研发技术平台,提供CROCMOCDMO的工艺研发与生产服务。

4800

731

特种工程塑料研发中心

新建

建成特种工程塑料研发中心,开展5G通讯用柔性高频LCP基板研发与应用研究。

5000

732

生命科技研发中心

新建

建成生命科技研发中心,开展生物蛋白质研发与应用研究。

5000

733

气凝胶新材料研发中心

新建

建成气凝胶新材料研发中心,开展气凝胶新材料开发与应用研究。

5000

734

电子材料产业研究院

新建

建成电子材料产业研究院,开展F2应用研究、电子气体纯化技术及纯化器研究。

2000

735

锂电池隔膜研发中心

新建

建成锂电池隔膜研发中心,开展锂电池隔膜研发与应用研究。

1000

736

非晶合金及高磁感硅钢片研发中心

新建

建成非晶合金及高磁感硅钢片研发中心,开展非晶合金及高磁感硅钢片研发。

2000

737

高性能玻纤及复合材料应用研究中心

新建

建成高性能玻纤及复合材料应用研究中心,开展高性能玻纤及复合材料应用研究。

1000

738

汽车部件技术研究所

新建

建成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技术研究所,开展汽车车身总成制造研究。

待定

739

特种陶瓷应用与推广平台

新建

利用6000平方米孵化场地,重点解决电瓷类项目技术瓶颈问题。

待定

740

望变电气创新能力共享特色载体开放平台

新建

利用3000平方米的孵化场地搭建创新能力共享特色载体开放平台。

待定

741

金属溶剂萃取及矿物浮选技术国际服务平台

新建

利用2000平方米的孵化场地搭建金属溶剂萃取及难选金属矿物选冶技术国际综合服务平台。

待定

742

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

新建

进行陶瓷浆料(氧化铝浆料)、碳纳米管复合浆料、水系导电胶等锂离子电池所需的核心原料研发。

待定

743

光学材料研发中心

新建

建成新材料研发中心,开展MMAMS等光学材料研发。

待定

744

高性能纤维研究中心

新建

建成高性能纤维研究中心,开展高性能维纶长丝工艺技术研究。

待定

745

多肽药物开发

新建

生产多肽药物,适用于治疗传统化学药物难以根治的某些复杂疾病,多肽药物因生物活性高、特异性较强,不易产生耐药性等,是当前最有发展前途的药物。

待定

746

化工及化工装备研发中心

新建

建设化工及化工装备研发中心,主要从事聚羟基脂肪酸酯生物可降解新材料技术的开发和工程化验证实验,并对外提供技术服务。

1500

747

生物酶技术孵化项目

新建

该项目致力于手性酯、D-乙酯、L-2-氨基丁酸、纽莫康定B0四大医药中间体的生物催化工艺开发。

2000

748

原料药及其中间体绿色技术开发平台

新建

建立原料药工艺工程技术创新中心,研究开原料药合成关键共性技术,构建绿色创新平台。

4000

749

高端研发机构

新建

引进国内双一流高校,建设不低于200平方米的实验室,引进国内外知名高端人才,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孵化科技型企业。

5000

750

长寿知识产权生态圈项目

新建

围绕长寿经开区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园区的建设,打造长寿区知识产权生态圈。

待定

751

人类皮肤损伤修复的生物技术系统研究中心

新建

建成人类皮肤损伤修复的生物技术系统研究中心,开展再生医学领域产业化的创新与开发。

待定

752

多功能光学相干断层扫描仪研发机构

新建

开展光学相干层析技术是利用样品内部不同成分之间的光学反射性质差异实现对微观组织结构成像的技术研究。

待定

753

新型mRNA肿瘤疫苗研究机构

新建

建成新型mRNA肿瘤疫苗研究机构,开展肿瘤免疫治疗研发和转化研究。

待定

754

新一代活性叶酸研发中心

新建

建成新一代活性叶酸研发中心,开展新一代活性叶酸(叶源酸)产业化研究。

待定

755

药品安全生产检测平台

新建

建成药品安全生产检测平台,开展药品安全生产检测平台对外服务。

待定

756

高性能道路材料研究院

新建

建成高性能道路材料研究院。开展废橡胶、绿色道路材料、智能化交通材料等方面研究

待定

757

太阳能电池正面电极用单晶银粉研发中心

新建

建成太阳能电池正面电极用单晶银粉研发中心,开展太阳能电池电极用单晶银粉材料的研发和制备研究。

待定

758

高分子环保材料研发中心

新建

建成高分子环保材料研发中心,开展高分子环保海绵等新材料研究。

待定

759

新型液态散热研发中心

新建

建成新型液态散热研发中心,开展新型液态散热解决方案研究,为消费电子市场、商用5G基站等提供服务。

待定

760

纳米高分子材料研发中心

新建

建成纳米高分子材料研发中心,开展有机微孔聚合物,纳米高分子材料,在天然气存储、血液净化、污水处理等方面的应用研究。

待定

761

自冷密封机箱服务器研发中心

新建

建成自冷密封机箱服务器研发中心,开展辐射红外高分子材料做出自冷密封机箱服务器(使用寿命30年以上)研究。

待定

762

环保涂料生产研发中心

新建

建成环保涂料生产研发中心,开展天然生物产品聚合而成的生物基树脂研究。

待定

763

高分子材料及纳米碳材料研发中心

新建

建成高分子材料及纳米碳材料研发中心,开展高性能功能高分子材料及纳米碳材料研究。

待定

764

功能性橡胶产品研发中心

新建

建成功能性橡胶产品研发中心。

待定

765

暖通设备研发中心

新建

建成暖通设备研发中心,支撑开发新一代暖通设备。

待定

766

总部经济

新建

建设公司第二总部或区域总部。

待定

767

工业机器人研发中心

新建

建成工业机器人研发中心,开展复合式作业机器人产品研究应用。

待定

768

工业安全生产人工智能服务平台

新建

建成工业安全生产人工智能服务平台,提高经开区的风险发现、监测、预警、分析研判和应急处置能力。

待定

769

基于药物标准品进口替代的有机化学合成与药物研发平台

新建

建成基于药物标准品进口替代的有机化学合成与药物研发平台,开展化工化学及药物化学的新产品定制化服务。

待定

770

高性能纳米银线光电薄膜的研发平台

新建

建成高性能纳米银线光电薄膜研发平台,开展纳米银线表面钝化、制备等技术研究。

待定

771

氮化物高导热电子陶瓷研发机构

新建

建成氮化物高导热电子陶瓷研发机构,开展AlNSi3N4陶瓷研究、AlN材料应用研究。

待定

772

镁燃料电堆智能充电系统研发机构

新建

建成镁燃料电堆智能充电系统研发机构,开展智能离网镁燃料电堆充电站研究。

待定

773

围绕两机工程特种材料应用的高温合金材料等研究

新建

开展用于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关键器件的高温合金材料研究。

待定

774

5G陶瓷介质滤波器研发平台

新建

搭建5G陶瓷介质滤波器研发平台,开展核心元器件的陶瓷介质滤波器研究及应用。

3500

775

物联网大数据平台

新建

搭建物联网大数据平台,在任意上网设备或手机上实现全智能高级服务控制。

1500

776

康养产品研发及应用研究

新建

搭建康养产品研发平台,开发中药颗粒剂、止痛膏/贴、长寿食疗康养、中风康复外治产品、皮肤康养产品研究及应用开发。

待定

777

儿童系列膏方研发与产业化研究

新建

搭建儿童膏方开发研究平台,开展儿童健胃消食膏、儿童湿疹膏、推拿介质等研究及应用。

待定

778

凹凸棒石改性研发中心

新建

开展凹凸棒石在橡胶、塑料、水性涂料中改性研发及功能材料、绿色助剂、健康产业、绿色农业、环保产业等领域的应用研究。

待定

779

食品药品检测平台

新建

搭建食品药品检测平台,开展食品药品检测服务。

待定

780

微生物与天然产物大健康产品的研发机构

新建

建成微生物与天然产物大健康产品的研发机构。开展微生物与天然产物大健康产品研究,进行产品开发。

待定

781

道地药材的开发研究平台

新建

建成道地药材的开发研究平台,开展道地药材的研究用药品开发。

待定

782

柔性可穿戴电池中试

新建

开展可编织、纺织的穿戴型、柔性电池匹配技术的开发和电池材料的批量制备。

待定

783

信息安全服务平台项目

新建

打造信息安全服务平台项目,建设中小型企业一站式网络安全解决方案。

待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