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财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区财政局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长寿区财政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1-14

区委、区政府:

按照《中共重庆市长寿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并结合我局实际,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着力强化机制建设,奠定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坚实基础

一是建立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加强财政执法队伍建设,开展执法人员清理,调整充实执法人员,邀请区司法局法律专家来我局开展专题培训,结合财政实际组织执法人员培训考试,做到持证上岗,局机关执法人员达到37个,为实施双随机制度奠定了基础

二是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是常年聘用法律顾问,为我局行政执法提供法律咨询、分析,参与我局规范性文件起草、论证,协助开展普法工作。

(二)着力推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贯彻落实,切实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

一是明确牵头部门,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我区已明确区财政局作为区级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牵头部门,依法组织相关部门对涉嫌非法集资行为进行调查、认定、处置等工作。

二是全力做好《条例》宣传工作。结合我区普法宣传活动、5.15打击经济犯罪宣传日6月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月活动,制作摆放《条例》宣传门型展架20个,对各街镇、部门、学校共计发放《条例》宣传手册5000册,发放《投资理财明白纸》1万余份重点开展《条例》普法宣传。同时联合人民长寿中心支行印发了《关于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贯彻落实有关工作的通知》(长金办20213),全区金融机构通过在网点柜台、展架摆放《条例》手册,在户外LED屏幕播放宣传标语等方式进行宣传,发放《条例》宣传手册15000余册,播放宣传标语100余条。

三是开展《条例》培训工作。4月,组织全区各行业主管部门各街镇的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共计约60余人参加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组织开展的线上《条例》解读培训会,集中学习《条例》的内容和精神10月,区财政局举办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行政执法培训会并组织了执法考试。培训会会期2天,邀请了市金融监管局、区司法局和区市场监管局领导授课,全局50余人参加了培训。目前,全局已取得行政执法资格证37人。

(三)着力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贯彻落实,切实做好预算管理工作

一是学习领会“多层次多角度”。一方面组织财政干部内部学习,认真学习了条例出台背景、修订原则、条例突出特点等内容,提高财政干部学法用法的积极性,自觉把包括《预算法实施条例》在内的各项法规作为从事财政活动的行为准则。另一方面加强预算单位财务人员培训,将条例纳入财务人员常年培训计划,对涉及预算收支范围、预算公开要求、规范财政专户以及部门预算编制等内容进行重点解读,把法治思维嵌入各预算单位财务实际工作中。

二是宣传普及“多形式多渠道”。通过征订发放《预算法实施条例解读》书籍、财政工作交流群等多种形式,持续广泛宣传《预算法实施条例》,营造浓厚的学法、知法、用法社会氛围。

三是贯彻落实“多重点多举措”。通过对标对表条例规定,严格依法办事、依法组织财政收入、依法安排财政支出、依法公开预决算、依法接受监督,把财经纪律挺到各项财政财务工作前面,自觉践行有发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法治思维。

(四)着力推动《会计法》贯彻落实,提升全区财政管理水平

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各科室在日常财政工作中,面向广大财会工作人员宣传财经法律法规。每年利用决算工作会、预算布置会等对区级各行政事业单位、街镇的财务分管领导、财务人员开展财经政策法规集中宣传培训扎实开展农村财会人员培训。

(五)着力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贯彻落实,全面加强政府采购监管

切实做好政府采购工作加强采购监管认真宣传研究贯彻落实政府采购相关政策制度,加强业务培训,全面推广政府采购云平台应用,逐步落实完善采购规章制度、强化采购监督管理、实行采购信息公开、优化了采购流程,提升了工作效率严肃查处供应商提供虚假材料投标、评审专家不严格按照规定评标、采购人违法违规制定排他性倾向性条款等政府采购领域违法行为2021年处理政府采购投诉13件,对政府采购领域违法行为下达行政处罚3,处以罚款38190元,2家供应商被列入不良行为记录名单,对1个采购人给予警告

二、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1年以来,我局党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论述,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着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财政工作领域走深走实。

  1. 夯实法治学习基础

组织党员干部利用中心组理论学习、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等载体认真及时学习了《宪法》、《民法典》、《乡村振兴法》等相应法律法规。根据区委巡察反馈意见,局党组对照《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汇编》基础性、主干性党内法规,对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缺项内容开展了全面梳理清查,形成补学目录清单,分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5个专题,开展了5次区财政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会进行补学深刻理解、全面把握财政工作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财政工作有法可依,有法必依,牢牢把握学习贯彻执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正确方向。

(二)狠抓职工教育管理

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2021年全市法治理论知识网络考试,参考率、合格率达到100%把学习法律法规作为教育管理职工的重要手段和载体,引导干部职工运用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学习最新的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完善学习资料、作好学习笔记,书写心得体会50余份。在学习中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守规矩,切实领悟依规治党、依法治国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意识、法治意识。

(三)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

2021年,区财政局在区政府的统一安排下,共开通了区级部门预决算、财政资金直达基层实施情况、惠民惠农资金信息等58个栏目,共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29件,进一步增强了社会公众对财政重大决策、重要政策措施的理解认同,提升财政公信力和治理能力。

三、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工作力量有待增强

我局是以财政收支业务为主的综合部门,各科室均承担了繁重的具体财政业务,工作人员可以说有的是一人多岗、多职。虽然通过不断的努力,基本保证了财政法治工作的顺利推进。但是,随着法治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工作任务越来越重,无专人从事法治工作,难以满足法治工作的高标准、新要求。

(二)部分财政干部法治思维有待进一步提升

少数干部职工由于对法治工作不够重视,对单位组织的法律法规学习存在着应付心理,学习流于形式,做不到普治并举、学用结合。在具体工作中,少数财政干部仍然存在一定的惯性思维法治意识、程序意识不够强。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一)深化开展对外法治宣传教育

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和重要专项治理活动,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加大服务对象宣传指导,继续深入开展防范非法集资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在财政执法特别是会计信息质量监督检查、财政票据监管、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监管等实践中,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使财政执法的过程成为向社会公众宣传财政法律知识和政策制度的过程。

(二)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动态调整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完善行政执法案卷,做到规范装订、统一编号。

(三)创新改造执法方式方法

充分运用好年轻干部这一活力点和载体,积极探索法治微视频、一图读懂预算法(会计法等)、微信等新媒体新技术在财政法治宣传教育中的深度运用,善于通过网站、微信、微博等途径广泛传播财税法律和政策。组织开展法治征文、法治摄影比赛等新形式活动,以此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工作全面深入。积极探索柔性执法方式,加强指导、说服教育、建议、劝导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的运用,彰显执法温度。


重庆市长寿区财政局

20221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