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城市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区城市管理局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长寿区城市管理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2-29

 一、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意识,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述法列入述职述廉报告;二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三是带领干部职工强化城市管理领域法律法规学习和培训力度;四是印发《长寿区城市户外广告设置详细规划(2023-2027年)》,进一步有效的指导和管理城区户外广告设施设置;五是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要求,2023年共办理行政诉讼3件,胜诉3件,其中法律顾问代理行政诉讼2件,公职律师代理行政诉讼1件,开庭审理案件1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六是认真办理检察建议3件,及时整改回复,自觉维护司法权威。

(二)牢固树立协同合作旗帜,推动重点工作落地见效。深化川渝执法协作,凝聚共识双向发力。2023年10月18日,重庆市长寿区城市管理局、四川省邻水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重庆市垫江县城市管理局共同签订《“长邻垫”城市管理执法合作协议》,合力助推川渝城市管理执法一体化建设;开展城市管理进社区,服务群众面对面工作。探索打造独具长寿城管特色的党建品牌,全面提升社区服务质量、管理水平和执法能力;深化综合执法改革,助力镇街赋权工作。开展2023年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专题培训,提高执法人员专业水平和法治素养,加强对镇街的指导和对接,进一步完善联动机制,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确保城市管理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衔接顺畅。

(三)牢固树立数字赋能思维,推动城市管理智慧升级。数字城管高效运行,案件办结提速增效。数字城管系统处置城管监督员上报、市民反馈、视频抓拍采集立案6万余件,平台建设有序推进,智慧功能初见成效。

(四)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2023年以来共在区政务网站公示行政处罚信息11条;全面落实法制审核制度,2023年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均严格进行法制审核,共计56件,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执行率100%;开展专项执法整治,持续整治城市乱象。深入扎实组织开展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理监管、生活垃圾监管等7项监管执法行动和城市建筑物外立面专项整治、学校周边城市管理秩序专项整治等3项整治行动。全年共计联合公安、消防、建委等部门开展联合整治40余次。

(五)牢固树立定纷止争目标,持续营造法治营商环境。一是及时解决群众诉求,高效化解矛盾纠纷。2023年共办理各类群众投诉、咨询、建议1000余件。二是提升政务服务质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2023年共计办理行政许可事项172件,其他行政权力事项1106件,不断提高行政审批工作效能和服务质量。

二、存在问题

2023年以来,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预期成效,但仍然有亟待改进的方面。

一是法治意识有待提升,干部职工防控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风险意识不高。二是创新探索力度不够,对行政指导、行政奖励、行政和解等非强制性行政手段的运用不够充分。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加大法治培训力度。通过组织开展法治专题培训、法治讲座、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提高干部职工法律素养和业务水平。

(二)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结合“3.19城市管理主题服务周”、“民法典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宣传城市管理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

(三)做好城市管理执法赋权工作。继续做好对街镇的协同配合、培训指导工作,通过编制工作手册、开展实战培训、进行带班指导等多种方式,有效衔接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赋权事宜。

                                                                                                                                                                                                                                                                    重庆市长寿区城市管理局

                                                                                                                  2024年2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