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城市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区城市管理局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长寿区城市管理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3-01

一、2022年主要做法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利用工作例会,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会,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利用执法岗亭、执法车等媒介,在世纪广场、永辉超市等公共场所滚动播放标语,扩大宣传覆盖面;强化法治宣传设施建设,在圣天湖公园、凤山公园设置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标语,营造“抬头见法、处处有法”的浓厚氛围;国庆期间,协调时代广场LED屏幕滚动播放“小治小宝寻法记之‘习近平法治思想专家谈’”等微视频,弘扬法治精神,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二)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完善行政执法公示信息,每周及时公示处罚信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根据“三项制度”的相关要求,制定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长寿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长寿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案件集体讨论制度》。

(三)不断改进行政执法方式。推进包容审慎监管,依法落实轻微违法免罚和初次违法慎罚制度情况,对于当事人符合免罚情形的,对其违法行为依然要予以告知、责令改正,并对相关城市管理法律法规进行宣传。

(四)壮大法治人才队伍。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执法决定审查、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情况中的作用。加强行政应诉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强化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应诉水平。

(五)打破执法地域壁垒。今年3月,联合合川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共同建立双向联动执法机制,严厉打击了1起违法处置餐厨废弃油脂案。同时今年7月与邻水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签订了《关于深化川渝城市管理执法合作备忘录》,携手探索城市治理新模式,共筑城市管理新格局。

(六)开展多样化普法宣传。利用华龙网、长寿数字城管、人人长寿等平台及时发布执法最新动态,不断提高城市管理宣传的广度和深度。通过长寿之声“法治大讲堂”栏目,积极宣传《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并获得了市级平台“重庆市垃圾分类”微信公众号的转载,利用3.19城市管理服务周,走进凤山公园和圣天公园等城区重要窗口地区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增强群众的城市管理主人翁意识,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七)联合执法凝聚合力。今年以来,联合区公安局开展了城区违停整治“百日攻坚”行动,联合区交通局、区公安局开展“蓝天行动”监管执法,联合区公安局、区消防支队等单位开展“生命通道”专项整治行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普法宣传成效有待进一步提高,宣传手段多采用传统方式,在与新媒体新技术应用的力度和创新方式上不足。

三、2023年工作安排

(一)切实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整体法治素养。常态化开展干部职工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培训,制定年度法治培训方案,采取综合培训、专题培训、交流学习等形式,创新培训模式,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综合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

(二)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强力推动执法工作。加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力度。持续督促执法队伍全面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处罚等行为,充分发挥“721”工作法,提高行政执法质量和社会满意度。

(三)认真办理诉讼复议,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严格执行法定程序,完善案件审理后续工作,着力提升行政执法案件办理水平,及时总结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经验,不断完善工作制度,提升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水平。

                                                                                                                重庆市长寿区城市管理局

                                                                           2023年3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