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城市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区城市管理局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长寿区城市管理局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5-31

一、2020年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基础保障

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局制定并印发了《重庆市长寿区城市管理局法治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0年)》,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机构,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各科室和局属单位层层落实责任,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其他职能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二)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为进一步优化行政制度改革,我局认真核查梳理了所有的行政许可服务事项,及时制定“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事项服务清单,优化办理流程,完善服务指南,压缩审批办理时限,不断提高行政许可服务效能,全年共公开办理各类城市管理行政许可及备案事项共计370项。

(三)完善民主决策相关制度,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完善执法机制。我局制定并严格落实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及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二是强化政务公开。以行政权力公开运行监控机制建设为载体,通过多种公开方式公开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等重要事项,让群众有更多渠道知“法”。三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清理我局行政处罚权力清单,规范执法文书,做到了程序合法、处罚得当。

(四)加强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改进作风建设

一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等各级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满意率达100%;二是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全年共应诉行政诉讼6件,负责人出庭率达到100%,胜诉率100%;三是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对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的行政违法行为进行监督和调查;四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平台建设。

(五)加强事前事中监管,杜绝“以罚代管”

一是通过各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力度,积极开展“3·19城市管理宣传周”、“12·4宪法宣传周”、“以案释法”等活动,通过“人人长寿”“长寿日报”等平台开展普法宣传,通过长寿数字城管公众号、执法车辆显示屏等动态宣传法律法规,强化群众尊法、守法、敬法意识,强化事前监管。二是加大巡查力度,强化事中监管。通过“双随机”等工作制度加强执法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三是坚持“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行政处罚原则,坚持“721”工作法,杜绝简单粗暴“以罚代管”。

(六)理清职能职责,确保“依法执法”

全面梳理本部门行政审批、执法等权限并统一公布,同时进一步优化配置行政执法力量,探索制定乡镇街道派驻机制,明确监管责任、执法重点,确保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深入推进。

(七)进一步落实“强、转、树”,加强执法队伍建设

2017年城市管理系统内统一了服装和执法车辆标志标识,较高配置了执法装备,目前我局执法队伍共配备执法记录仪157台,对讲机40台,执法车11辆,电瓶车25台,所有执法人员一律培训后持证上岗,部门内部常态化开展工作纪律明检暗查,不断提高队伍素质。

(八)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加强普法宣传

一是积极化解各类城市管理矛盾纠纷,认真办理各类信访投诉。二是加强普法宣传,制定并印发了《重庆市长寿区城市管理局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方案(2019—2020年)》,积极开展“3·19城市管理宣传周”活动,组织了两次执法文书评审及多次执法人员培训。三是积极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结合执法提高相对人法治观念。四是加强宣传引导,积极开展以案释法工作。全年通过“人人长寿”,长寿电视台等平台开展执法普法宣传10余次。

(九)强化培训教育,提高职工法律素养

一是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培训,组织职工法律法规学习4次,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做好上岗培训工作,把上岗培训合格作为任职或上岗的前置条件。二是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利用工作会、办公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党章党规、《宪法》、《刑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以及城市管理领域法律法规,提高干部职工法律素养。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部分职工对法治建设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开展形式单一;二是法治建设工作专职人员配备不足。

三、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充实法治专职人员配备,丰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形式,推动全局法治建设水平更上台阶。


                                                                                         重庆市长寿区城市管理局

                                                    2021年5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