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城市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区城市管理局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长寿区城市管理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3-01

一、2021年主要做法

1.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开展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干部职工培训学习内容,利用办公例会、支部大会等组织干部职工学习,适时开展专项培训,进一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

2.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推进营商环境创新。为切实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户外公益广告宣传工作,今年已在东方之骄天桥、区医院天桥投放宣传标语,持续营造优化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大力改进监管方式。通过执法大厅公示、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信用长寿、执法信息公示、信访投诉受理回复等形式改进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率。

3.健全完善体制机制,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健全决策工作机制。通过健全行政决策制度、完善行政决策方式、规范行政决策程序,提高了行政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法制化水平,促进了城市管理事业的健康发展;完善决策运行机制。行政决策的内容符合法律规定,符合客观规律,符合中国的实际,具有切实可行性。在程序上广泛征求意见,在内容上反映人民的最大利益。

4.坚持执法为民,公正文明执法

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结合长寿区城市管理工作实际,建立健全了《长寿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长寿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案件集体讨论制度》,内容包括行政执法的执法流程、岗位职责、执法程序、执法监督检查等,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的同时,全面提高行政执法效能。

专项整治效果显著。今年开展了多项专项整治行动:校园周边整治17件,外立面整治7件,开展蓝天行动制止露天焚烧、蓝天烧烤,烟熏腊肉等236起,检查建筑垃圾运输车辆、脏车入城228次,开展联合执法558次,出动执法人员15554余人,出动执法车辆4572余辆。

5.规范行政应诉,积极支持配合行政监督

提高应诉意识能力。以提升行政应诉工作能力为着力点,不断优化行政应诉工作思路,及时排查行政应诉案件疑点、难点问题,积极收集应诉资料,全面梳理答辩内容,依法自觉履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裁定和调解,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形成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6.强化基层治理,依法妥善化解矛盾纠纷

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积极办理群众的各类信访投诉案件,今年共受理各类投诉、建议500余件,积极化解城市管理矛盾纠纷。

二、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科学技术与依法行政相结合的力度还需提高,需要大力提升法治队伍建设数字化水平,实现高效智能的工作机制;二是执法任务繁重,执法人员数量不够,执法人员和协管人员执法能力、水平还存在不足,业务知识与法律储备跟不上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的新要求、新目标。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持续开展执法队伍法治培训,切实提高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从源头上预防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发生;继续认真办理各类信访、诉讼、复议案件,积极化解城市管理矛盾纠纷;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提升“渝快办”效能;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制度,及时公开对社会影响重大、社会关注度高、牵涉面广的案件信息,接受广大群众监督;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完善突发事件应对制度,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重庆市长寿区城市管理局

                                                                                                                    2022年3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