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渝快办app> 特色专栏 > 长寿特产

长寿湖鱼面

日期:2022-09-02

“长寿湖鱼肉面”又称“长寿面”,起源于新中国成立初期,定型于1986年,是长寿地区流行的一种以鲜鱼肉为主要原料生产的面条型食品,营养价值丰富,是长寿特色旅游食品。

据《长寿县志》记载:1954年春,国家为开发利用重庆龙溪河水利资源,启动修建狮子滩水电站,引来全国各地近万名水电专家、工程技术人员和民工,汇集于此,也带动了当地餐饮、客栈生意的发展和繁荣。其中一家客栈特聘了一位技艺出众、擅长红白两案的朱姓厨师。

有一天,朱厨师在案上和面时,不小心碰翻了准备氽鱼丸子的鱼肉泥,不好再用,弃之可惜。朱厨师灵机一动,便顺手把鱼肉泥和到面里,擀成面条煮熟上桌,客商吃了,个个赞不绝口,都夸此面味道鲜美。传统手工鱼面,生产工艺简单,主要用长寿湖中草鱼、白鲢、青鱼,脊背部分净肉,用刀背捶细,去筋后,按一定比例加入蛋青、白油、豆粉、面粉、胡椒粉、食盐等原料,用手搅拌混合均匀,然后将装味精的袋子打一些小孔,装入混合后的原料,用力挤压,原料从小孔溢出形成面条状。做成普通面条般粗细的鱼面条,经特殊烹制煮熟而成。食后颇感爽滑柔韧,鲜香细嫩,全无腥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