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渝快办app> 特色专栏 > 长寿特产

长寿沙田柚

日期:2024-04-19

长寿柚是长寿区的特色柚类品种,原名“长寿沙田柚”,自清朝光绪十三年(1887年)从广西沙田县引种以来,已有130余年的历史。经几代人精心培育,获其“源于沙田,优于沙田”的美评。1907年种植长寿柚现还成活二株于魏家河坎,由于其是存活时间最久的长寿柚树,因此目前已受到重点保护。现有薄皮、冬瓜圈、古老钱、菊花星、癞疙疤、沙橙等6大品系,其中以古老钱为长寿柚最具优势的代表品种。

长寿柚形似葫芦,花香馥郁,皮为橙黄色,单果一般重8001200克。长寿柚11月成熟,橙黄色艳,形似葫芦,脆嫩化渣、醇甜如蜜, 食之汁多味浓,沁人心脾。富含糖、矿物质、有机酸和多种维生素。维生素C(抗坏血酸)含量高于梨苹520倍,特具润肺、止咳、平喘的功效。耐贮性强,经保鲜处理后,在常温下可贮存半年以上,有“天然罐头”之美称。自1985年以来,多次被中国农牧渔业部评为金奖。 2006年获得“中华名果”荣誉称号。长寿柚一般按重量分等级销售:特级:900克以上;甲级:750克—900克;乙级600克—750克。中央电视台、重庆电视台、重庆报社等媒体多次对其进行了宣传报道。

长寿区长寿柚种植面积10万亩,投产面积6.7万亩,年产果5500万个,主要分布在邻封、但渡、长寿湖、葛兰、云台、龙河、石堰、新市等10个镇街,主要以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发展模式为主,公司化发展模式为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