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寿动态

刘小强在全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切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打造优美生态环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日期:2024-04-15

4月12日,区委书记、长寿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刘小强主持召开全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他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到每一项工作中,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真正对人民群众负责、对可持续发展负责。

区政协主席何以龙出席会议。

刘小强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迎接第三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要胸怀“国之大者”,进一步增强使命感。长寿地处长江经济带、三峡库区腹地,必须坚决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切实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毫不放松抓实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各项工作,集中精力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迎检准备,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守区域担当,进一步增强责任感。把中央环保督察作为改进工作的重要契机,聚力打造幸福城市、美丽乡村,进一步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治理问题整改,把环境保护好、把生态建设好,让绿色成为“两地一城”最鲜明和靓丽的底色,让生态环境质量和生态环境容量成为区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要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紧迫感。我区作为西部地区重要综合性化工基地、全国60个危化品安全生产重点区县之一,全区上下要坚决杜绝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厌战情绪、麻痹大意,把环保督察作为一次机遇,加强学习、不断进步,切实提高工作水平。

刘小强强调,要强化问题导向、保持工作定力,统筹推进当前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和环境保护重点工作。要聚焦各类问题,开展整改成效“回头看”,确保整改措施落实、整改目标达成、问题有效解决、长效机制建立。要集中精力抓好大排查大起底问题专项整改。将突出问题纳入“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清单”进行闭环管控,细化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时限,严格打表推进问题整改销号;对一般问题,要加快整改清零;对整改难度大的问题,要完善整改方案、明确时间节点、限期整改到位;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既要花大力气实实在在解决问题,更要让群众对整改效果满意。要不断提升本质环保水平,扎实抓好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健全完善生态环境“九治”体系,深入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修复专项规划,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政策措施,提质建设“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切实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要深入推进污染防治,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着力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持续强化监管执法,依法依规严厉打击环境污染、生态破坏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防止出现重大环保安全问题。

刘小强要求,要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齐心协力做好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各项工作。要坚持系统思维,以“百湖之区、生命之城”立魂,以“湖光山色、物阜民丰”塑形,以“幸福城市、美丽乡村”为目标,以山水林田湖草系统规划为导则,系统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当前,要认真用好“885”问题清单和环保问题清单,加快推进问题整改,总结提炼典型成果。要加强工作统筹,领导小组要加强党建统领,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落实“一岗双责”;各分管区领导要坚持管行业就要管环保,以上率下、以身作则,亲自研究、亲自协调、亲自督战,扎实做好分管联系领域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和环境保护重点工作;区生态环境局要自觉扛起牵头责任,加强统筹协调、业务指导和督促落实;各部门、各镇街要严格落实属地属事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真抓真管、真管真严,分管负责同志要主动靠前、狠抓落实。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提高生态环保意识。

会上,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2023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区生态环境局汇报了长寿区生态环境现代化治理体系情况和迎接第三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准备情况,传达了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系统配合督察工作专题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区开展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情况,对做好迎接第三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有关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区领导汤晓强、张明万、胡红兵、胡文军、李福科、李兴建等参加会议。记者  李秋晨  朱九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