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寿动态

刘小强在区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建设世界级运动康养旅游目的地工作推进会上强调:为全力推进“两地一城”建设贡献“三农”力量

日期:2023-03-13

长寿新闻网 记者 李秋晨 见习记者 肖娅

3月9日,区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建设世界级运动康养旅游目的地工作推进会召开。区委书记、长寿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刘小强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追求卓越、争创一流,聚精会神、脚踏实地,为全力推进“两地一城”建设、奋力书写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长寿华章贡献“三农”力量。

区委副书记、区长戴明做工作安排,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身高出席会议,区委副书记师明萌主持会议,有关区级领导出席。

刘小强指出,要肯定成绩、坚定信心,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区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全区上下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全力克服罕见的极端天气影响和复杂严峻的疫情考验,始终坚持“三农”工作重中之重地位毫不动摇,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耕地保护党政同责,筑牢“三农”压舱石,优势产业质量稳定、特色产业前景良好、农村环境持续改善、农民收入稳中有进,为建设“两地一城”破题起步发挥了基础性的作用。重大项目建设蹄疾步稳,全域旅游格局基本成型,世界级运动康养旅游目的地建设与乡村振兴“一体两面”深度融入效果开始显现。

刘小强指出,要学思践悟、深学笃用,“一体两面”推动世界级运动康养旅游目的地建设和乡村振兴。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深刻认识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建立现代产业体系中农业农村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深刻认识乡村振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地位,深刻认识科技和改革在建设农业强国中的关键性作用。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市委关于全市农业农村工作的安排部署,准确把握市委对市情农情的总体研判、全市推动农业农村工作的抓手、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重点任务,对照明确措施,聚力推动落地。要准确认识和把握“一体两面”推动世界级运动康养旅游目的地和乡村振兴的具体抓法和要求,聚焦全域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乡村振兴示范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在彰显“世界级”要求的同时,展现出“中国风、长寿韵”。

刘小强强调,要锚定目标、锁定重点,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世界级运动康养旅游目的地建设和“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坚持规划引领,高水平策划和规划,高质量招引高标准建设;要坚持项目驱动,项目化、事项化、清单化推动世界级运动康养旅游目的地和乡村振兴各个项目的落实;要坚持统筹协调,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号工程”为统领,以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中国长寿城建设为愿景,以“两地一城”为2035年具体目标,以全域党建整体提升引领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行动计划、“3113”项目攻坚行动计划、高标准市场体系引领市场主体倍增行动计划为具体抓手来推动各方面工作。

刘小强要求,要完善机制、落实责任,切实加强党对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强化党建统领机制,围绕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深化农村党建提升行动,着力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形成问题发现靠党建、问题发生查党建、问题解决看党建的党建统领工作机制。要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强化党建统领,构建“五项机制”、建立“七张报表”、用好“八张问题清单”,全面护航乡村振兴、农业农村工作落实落细。要进一步完善优化工作机制,严格考核评估机制。要强化政策融合,加快推进资金融合、空间融合、人才融合。全区农业农村工作者要提高工作能力、注重创先争优、强化监督检查、强化能力提升,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铁军。

戴明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现代农业强国的重要论述精神,顺应农业农村发展规律、把握农业农村发展趋势,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全市“三农”工作部署要求,以实施“四个一”工程落实市委“四千行动”,重点做好粮食稳产保供、守住耕地保护底线、做强“一主两辅”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五项工作。要加快推动人文农旅城深度融合,加强规划实施和约束管控,尊重长寿的自然生态本底、历史人文本底和发展建设本底,统筹全域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修复,精准引导建设世界级运动康养旅游目的地专项重大项目、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做到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的科学统筹、完美统一。要高质量推进重点工作落地见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进一步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凝聚起统筹推进建设世界级运动康养旅游目的地与乡村振兴“一体两面”的强大合力,以更实更新的举措抓好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建设世界级运动康养旅游目的地专项指挥部全体成员,区级各部门负责人、各街镇党政负责人、农业农村和文化旅游工作分管负责人;部分市管部门、金融机构负责人;部分“两地一城”工作督察组成员、重大项目服务专员;部分区内重点涉农、文旅经营主体、社会组织、快递物流、农产品电商企业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区农业农村、文化旅游工作部门和国企内设科室及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