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寿动态

长寿:借力西洽会 打开面向世界的机遇大门

日期:2022-07-28

长寿新闻网   记者  李秋晨

7月24日,第四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西洽会”)闭幕。本届西洽会成果丰硕、亮点纷呈,展现了西部地区发展新面貌,展现了重庆正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努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新风采。

我区连续参加了四届西洽会,并取得丰硕成果。每届西洽会,我区都高度重视、精心筹备、用心布展,围绕长寿发展主题,全面展示长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以及开放发展投资环境,通过宣传片、实物展品、项目资料等多种形式推介长寿。四届西洽会累计签约项目13个,合同引资368.8亿元、外资10689万美元。
  

展风采
  

今年西洽会上,长寿展馆前悬挂的一幅“百寿图”格外引人注目,吸引许多企业客商和市民驻足观看。这幅“百寿图”形成于晚清时期,由《长寿县印》九十九枚鲜章图案镶就,蕴含至吉至祥、健康长寿之祝福。

    作为全世界唯一以长寿命名的城市,这幅“百寿图”既展示了长寿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又让人过目不忘,留下深刻印象。

历年的西洽会都是各界人士相聚重庆、集中交流的机会,也是各个展馆展示自身形象的好时机。历届西洽会,我区牵头部门认真制定参展参会工作方案,成立招商、布展等工作组,分解细化各部门工作任务,按照工作分工,相互补台,共同站台,紧密协作配合,齐头并进开展参展前期各项准备工作,让每届西洽会的长寿展馆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当前,我区正在以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和同城化发展先行区为统揽,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材料高地、世界级运动康养旅游目的地、中国长寿生命科学城,为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中国长寿城而奋斗。

本届西洽会的长寿展馆则将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中国长寿城的宏伟愿景和“两地一城”的具体实施路径进行了淋漓尽致的展现。展馆整体以蓝白配色为主,象征科技和创新。展馆正上方“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中国长寿城”赫然入目,展位内部则按“两地一城”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主要介绍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材料高地;第二部分主要介绍世界级运动康养旅游目的地,第三部分主要介绍中国长寿生命科学城。展馆总体展示长寿区的区位优势、要素禀赋、配套设施、主导产业、入园企业情况、建设发展情况和重点招商项目,展示了良好的投资环境和美好的发展前景。
  

结硕果
  

7月22日下午,第四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我区的NMP新材料一体化等项目参加集中签约,合同引资91亿元。该项目投资29亿元,拟在我区建设32万吨/年NMP、30万吨/年甲胺、10万吨/年DMF、0.5万吨/年碳纳米管及氢气综合利用项目。

NMP是锂离子电池的主要原料之一,未来行业发展空间很大,将为长寿经开区打造世界级新能源材料及装备集成应用示范地提供强力支撑,也将有力推动我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材料高地。

作为西部地区重要的经贸洽谈平台,投资合作是每年西洽会的“重头戏”。我区抓住每届西洽会的契机,通过招商推介、经贸洽谈、考察对接等活动,累计签约项目13个,合同引资368.8亿元、外资10689万美元。

每届西洽会的签约活动中,我区签约项目均能体现该展会主题。第一届西洽会期间,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成为重点签约项目的关键词,我区签约项目中包含电子特气、汽车配件、量子通信、无人驾驶等行业;第二届西洽会,签约项目涉及智能制造、生物制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现代物流、生态保护等领域,我区生命科学与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和10万吨/年PVB树脂粉、5万吨/年增塑剂联产3万吨/年PVB玻璃中间膜项目成为重磅引资;第三届西洽会上,关注和响应“碳达峰、碳中和”成为主题,清洁能源、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技术等的项目成为焦点,我区四个重大项目参加集中签约;今年西洽会,我区参加集中签约的项目,全面聚焦“两地一城”建设和“3113”项目攻坚行动计划,展现了我区加快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中国长寿城的信心和决心。
  

拓视野
  

今年西洽会上,我区除了展示形象、广交朋友以外,还积极参加各项论坛活动,包括开幕式暨2022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2022福布斯中国城市消费发展论坛、“RCEP与西部开放”国际合作论坛等。

主旨论坛是大会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在历届西洽会的主旨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开放主题进行深入探讨,积极建言献策,成为每届展会的一大亮点活动。历届西洽会,我区均有各级领导参加这些论坛活动。无论是第一届“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共享全球发展机遇”主题,还是第二届“共话开放新格局,西部新机遇”,亦或是第三届关注通道建设、第四届关注地区产业链供应链,这些主题都与我区产业发展、行业规划具有契合性,关注世界前沿动态、熟悉全球发展趋势,对我区产业布局、招商引资、科技引领、进军全球都具有借鉴意义。当前,我区正在集中精力推进“两地一城”建设,大力实施“3113”项目攻坚行动计划,当好“国家队”、打好“世界杯”是我们必须思考的一个重要话题,参加像西洽会高端论坛这样的论坛,对于我们了解世界、拓展视野、放大格局,更好更快更优质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中国长寿城将起到积极地促进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