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长寿区司法局严把“三关”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管理

日期:2023-03-27

长寿区司法局大力推进全区行政执法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着力提高执法人员素质能力,不断完善行政执法人员管理机制,为切实提高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是严把准入关规范执法资格管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印发《关于规范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申领工作的通知》,对执法资格审查、执法培训考试、执法证件申领进行全流程规范管理,确保证件申领要求明确、流程清晰、审核全面,行政执法人员依法依规取得执法资格和证件。全面启用重庆市执法监督管理和信息服务系统,推进执法主体、执法人员等数据库建设,已完成全区72个行政执法主体审核和1124个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更换。

二是严把能力关夯实队伍建设基础。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统揽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的总抓手,聚焦行政人员政治、法治、业务能力持续提升,采取“线上+线下”的模式深化行政执法机关全战线、全覆盖培训。依托长寿区行政执法培训云平台,线上开设《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及案例分析、执法程序讲解等课程24门,必修课达44学时;线下组织行政执法机关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行政执法通用法律知识进行集中培训和考试,同时结合执法实际需求开展“送教活动”,提升培训针对性,近3年来线上线下已累计培训3000余人次。

三是严把监督关强化执法人员管理。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通过日常执法监督、案卷评查等方式,强化对执法人员亮证执法、执法行为规范的全面监督,坚决遏制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种歪风陋习。推动各行政执法机关建立健全执法人员考核奖惩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