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以案释法 调解疏困 ——长寿区司法局为“双城记”夯实法治保障

日期:2022-01-21

长寿区积极助力川渝区域法治协同治理,发挥法治在基层的重要保障作用,结合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开展“以案释法基层行”普法宣传活动,通过“以案释法”和“以案释理”,实现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基层群众法治意识增进,达到“调解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

化解矛盾,护航川渝村企发展。四川省村民余某,通过公开竞标的方式,流转了长寿区万顺镇万顺村原粮站房屋,用于生产经营。当地村民以修建粮站房屋占用集体土地为由,要求余某向当地村民补偿。万顺司法所了解到情况后主动出击,了解余某及村民的诉求,从法律角度向他们进行合理性、合法性分析教育,并逐一解答现场群众的法律咨询,向他们宣传川渝携手良性发展给当地村民带来的红利,通过摆事实、讲道理、释法律,及时化解矛盾,让余某正常开展生产经营。

多措并举,优化法治营商环境。长寿区充分发挥基层法律服务保障经济发展的作用,协调并指导普法志愿者深入园区、街镇、企业向经营管理者、职工及当地群众,宣传贯彻《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通过在调解、审判、行政执法等全流程开展普法宣传,通过模拟法庭、巡回法庭等多种形式向群众“以案释法”,为辖区企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让当地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企业发展红利。

协同共治,保障双城区域稳定。川渝两地交往频繁,长寿区司法局利用川渝两地地理相邻、人文相近、交往频繁的特点,取长补短开展协同共治,聚集纠纷化解、普法宣传、法律服务工作合力,从基层法治建设做起,确保涉及两地企业、群众的矛盾纠纷有人管、调得好,为全力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