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区政府 > 长寿区

重庆市长寿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2-03

  2020年,长寿区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市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公开促进落实,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公开强化监督,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以公开稳定预期,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以公开优化服务,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以制度促进规范,提高政务公开质量,助力打造透明阳光的服务型政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和《重庆市长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长寿区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要求,统筹、推进、指导、协调、督促各单位做好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从《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再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国已有多部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和要求,“公开透明原则”是一项基础性法治原则。疫情发生后,长寿区加大疫情防控信息的及时公开力度,由区疫情防控中心通报长寿的新增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确诊病例的主要轨迹等全区疫情数据。这些及时透明的通报,在保障病人隐私的前提下,满足了公众了解疫情信息的需求,提醒公众自我防范,同时推动全民对疫情的群防群控。2020年4月,集约化网站正式上线运行后,迁移旧网站政府信息45527条。指导、监督各单位及时修订和发布机构职能职责、联系方式、领导信息、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法定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共计6553条,集约化网站上线浏览量138.9余万次(统计截止时间:2020年12月31日)。长寿区政府信息公开专(兼)职人员111人,政府信息现场查阅点51个,政务新媒体21个,通过政务新媒体、电视、报纸、张贴栏和重庆市人民政府APP“云上区县”等多种形式辅助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4065条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20年长寿区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02件,上一年结转16件,合计118件,予以公开33件,转入下一年办理3件,属于过程性信息、信访、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和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等82件,按照“一事一申请,一事一答复”原则,已全部答复。长寿区政府信息行政复议21件,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行政诉讼10件,7件胜诉,尚未审结3件,不服行政判决结果,向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上诉4件,维持1件,正在办理3件,全年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效果良好。

(三)政府信息监督管理情况

一是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及时修订政务公开内设机构名称、分管领导、工作人员及联系方式,报区政府办公室备案,进一步明确长寿区政府门户网站栏目任务分工、各行政机关子网站的安全责任人,落实责任分工,逐层实责任;二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指导各行政机关做好本行业、本系统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严格执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渝府办发〔202070),切实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避免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三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核发布。按照“谁运维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发布“三审三校”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准确无误;四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监管。安排专人对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更新情况进行抽查,约谈2周无更新、更新不及时、互动回应差长期无人运维的单位,并将抽查结果纳入年度考核针对抽查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限时整改,严防类似问题发生,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五是定期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政府信息公开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全面掌握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规范,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和政务信息的发布,信息审核发布程序等,提高业务水平;六是统筹协调做好年度报告、公开指南等。督促指导行政机关做好机构职能、领导信息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汇总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编制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及时挂网面向社会公开。

(四)集约化平台建设情况

长寿区严格按照统一标准体系、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监管,集中管理信息数据,集中提供内容服务以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为契机,整合建设了长寿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街(镇)部门及其他单位子网站共51个,其中,街道办事处和镇人民政府19个、区政府部门30个、长寿经开区和长寿高新区各1个。进一步完善长寿区政府门户网站栏目,增设“政府信息公开、基层政务公开”等专栏,完善法定主动公开的内容。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开设政务新媒体,全区共21个政务新媒体(微信公众号11个,新浪微博4个,其他6个),全部报送至全国政务新媒体监管平台,做好了重庆市人民政府APP“云上区县”运维工作。实现政府网站资源优化融合、平台整合安全、数据互认共享、管理统筹规范、服务便捷高效。

(五)严格执行监督考核办法

按照《长寿区2020年政务公开考核细则》要求,对标对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不力,政务信息发布的质量、数量和未及时公开、信息内容错误、检查、抽查不合格的单位,严格按照考核办法实施年度考核。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机构职能职责、领导信息更新情况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法定主动公开的内容全面督查检查,将情况纳入单位年度绩效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7

27

11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01

-375

20204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30

+378

30997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010

+2366

162138

行政强制

19

+133

322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8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42

47222.14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02

0

0

0

0

0

   10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6

0

0

0

0

0

16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3

0

0

0

0

0

3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3

0

0

0

0

0

3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

0

0

0

0

0

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3

0

0

0

0

0

3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7

0

0

0

0

0

4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5

0

0

0

0

0

5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5

0

0

0

0

0

15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3

0

0

0

0

0

3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115

0

0

0

0

0

   11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

0

0

0

0

0

3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    政    诉    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5

  2

  2

  2

21

  7

  0

  0

  3

1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成效,但随着建设法治政府工作的深入推进,人民群众对信息公开的期待不断增强,诉求日趋复杂,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主动公开意识还需进一步提升;二是政策解读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工作体制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四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了解还不够透彻。针对存在的问题,2021年将进一步改进:一是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加强政务公开培训及沟通协作,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切实增强公开意识,提升政务公开队伍的业务素质和专业水平。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实现信息公开数量、质量双提升。二是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探索运用政策简明问答、网络问政等多种解读方式,充分发挥专家学者作用,提升政策解读的准确性、权威性、通俗性。对群众关切和社会热点,积极快速反应、正面回应疑虑、释放权威信号、主动引导预期。三是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建设,完善考核体系,加大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压实工作责任。四是强化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宣传力度。通过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方式多渠道宣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法律及政策文件,提高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申请、办理及救济途径的理解与运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指南的通知》要求,结合长寿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情况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监督管理、集约化平台建设和监督核考办法,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为累计统计,统计期为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重庆市长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重庆市长寿区桃源大道11号,邮编:401220,联系电话:023-4024497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