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区政府 > 长寿区

重庆市长寿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日期:2019-01-23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重庆市长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主要内容包括长寿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重庆市长寿区人民政府网站(www.cqcs.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重庆市长寿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重庆市长寿区桃源大道11号,邮编:401220,电话:40244979,传真:40244979)。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关怀下,区政府政务公开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紧围绕《2018年重庆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开展工作,制定我区政务公开考核细则,切实抓好区政府网站和区电子政务外网集约化建设、运维和管理工作,确保全区各业务系统的正常运行,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更好发挥政务公开引领和倒逼作用,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2018年,全区设有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56个,设有信息公开查阅点3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有84人,其中专职人员8人、兼职人员76人。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121次,举办各类培训班3次,共有1480人接受培训。使用政府信息公开专项工作经费15万元。

(二)持续推进制度机制建设,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

印发了《2018年重庆市长寿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重庆市长寿区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审核发布管理制度》和《网站信息联动处置制度》等有关文件和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结合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统筹部署,有序推进,锐意创新,不断深化机制建设,强化运行体系管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依法规范有秩序,积极稳妥有创新”的局面。制订了《政务公开考核细则》,对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领导分工信息、政务信息发布等作了明确规定,对未依法、及时、准确公开的,发现1次,扣除相应的分值,由区政府政务公开办统筹协调全区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发布和更新政府公开信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扩大范围和内容

一是进一步完善“全渝通办”,推进网审服务便民化。围绕国务院关于简政放权的决策部署,及时公开取消、下放、清理以及实施机关变更的行政审批项目信息,完成了网审平台系统自然人行政许可事项146项、法人行政许可事项286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共398项的录入指导工作。确保全区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信息公开。二是认真做好重要政策措施贯彻、解读工作。对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依法按程序第一时间通过网站发布信息、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予以回应,并根据工作进展持续发布动态信息。回应力求表达准确、亲切、自然,为群众提供客观、可信的信息,发挥正面引导作用。三是深入推进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包括预决算公开,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领域和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招商引资信息公开,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等。

(四)加强区政府网站运维和管理,保障政务公开顺利推进区政府网站改版和网站无障碍版建设有序推进,新增发布服务器和网站服务器的安全防护设施,购买了天融信过滤网关和入侵防御系统,新增政府网站开普云监测服务。不断优化网站栏目架构,进一步加强了区政府网站安全防护、错别字校核、关键字过滤和网站服务器、存储、安全防护设备的维护工作。完成了应急演练和区政府网站三级等级保护年度测评工作。针对全国政府网站普查中存在的链接不通、更新不及时、调用错误等问题迅速查明原因,及时反馈整改落实情况,全年区政府网站检查均为合格。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长寿区以区政府网站为公开主体,以公共档案查阅为补充,以广播、电视传媒、短信平台、报刊、便民手册、公开栏(墙)、新闻发布会等形式为重要手段,及时公开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相关信息。2018年,全区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846条,包括机构名称、预决算公开、企事业单位年度报告、政府招投标、政府文件等。全年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7732条,上报信息至市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目录共计3150条,上报“重庆政务”移动端“云上区县”和“实时资讯”栏目共计351条。2018年,通过不同的渠道和方式,政策解读信息发布66条,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223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全区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59件,全部按时办结。其中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20件,同意公开答复的96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的8件,不同意公开的17件(因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不是《条例》所指信息等),43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制作或保存,74件申请的信息不存在,101件告知作出更改或通过其他途径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全区各级行政机关在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均未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全部免除复印、邮寄费用等。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全区发生了15件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6件,被依法纠错数5件,其他情形数4件。发生了7件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诉讼,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2件,被依法纠错数2件,其他情形数3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长寿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全面实行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制定了信息公开制度,完善了政务公开平台,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主动公开重视不够,公开仍不及时。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待进一步增强。区政府网站和重庆市网上办事大厅是面向公众直接查询政府信息的主要平台,要加强平台的安全稳定运维工作。

下一步,我区将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市委、市政府文件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进一步督促各责任单位加大公开力度,及时主动公开,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加大培训力度,不定期聘请专家培训,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及时有效按规定程序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回复工作,做好保密审查,避免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不断优化服务器性能,强化WEB服务器管理,防止网页被篡改,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定期更改安防设备策略和密码,保证网络安全畅通,定期开展安全等级测评保护工作。确保长寿区人民政府网站和重庆市网上办事大厅系统运行正常,方便群众及时查找需要的政府信息内容。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架起政府和群众沟通的桥梁,最大限度地发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公众和监督政府的作用。

重庆市长寿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2019年1月23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重庆市长寿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34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2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2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3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7732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976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129

5.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公开政府信息数

1854

6.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5991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223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5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5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66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81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17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359

1.当面申请数

61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1

4.信函申请数

297

(二)申请办结数

359

1.按时办结数

350

2.延期办结数

9

(三)申请答复数

359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96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8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17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2

涉及商业秘密

7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5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43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4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5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16

四、行政复议数量

15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6

(二)被依法纠错数

5

(三)其他情形数

4

五、行政诉讼数量

7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2

(二)被依法纠错数

2

(三)其他情形数

3

六、举报投诉数量

89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56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56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84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8

2.兼职人员数

76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1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2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8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760

单位负责人:鲁 巧   审核人:王国兵     填 报 人:姚 建

联系电话:023-40244979         填报日期:2019.1.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